任延是什麼人物,姓任的歷史人物

2022-11-21 11:05:08 字數 1494 閱讀 6095

1樓:

(?-68)東漢初官吏。字長孫,宛(今河南南陽)人。

少學於長安,顯名太學,號為「任聖童」。年十九官會稽都尉,尊賢賑貧,延聘隱逸。建武中徵為九真太守,教民墾闢耕種和嫁娶禮法,移風易俗。

後歷潁川、河內太守,病卒。

姓任的歷史人物

姓任(ren )的名人有哪些

姓氏任的有哪些人

姓任的古代名人有哪些?

姓任的歷史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時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四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七七。

時姓**有五: 1、出自春秋時楚大夫申叔時之後。據《姓氏考略》所載,申叔時之後,為別他族,以王父字為氏。

2、出自子姓,商湯支庶之後。據《世本》所載,春秋時宋國有大夫來,受封於時邑,子孫以邑為氏。

3、出自嬴姓。據《路史》所載,古有時國,滅於楚,子孫以國為氏。

4、據《通志·氏族略》所載,戰國時齊國有一著書的賢人時子,其後有以其名中之時為姓。

5、出自他族。清滿洲人姓,世居瀋陽;今滿、苗等民族均有此姓。

時姓發源於今河南南部,而該地春秋時屬楚,楚國一度十分強大,而時姓作為楚國公族,由於仕宦等原因,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楚有零星散居。在戰國時代,像被孟子所推崇備至的齊國賢人時子,以及越國的謁者僕射時軌等,都是見諸史冊的時姓傑出人物,這就說明,此際在齊(今山東北部)、越(今浙江一帶)等國已有時姓人落籍。漢時有時農,以及壽春令、鉅鹿郡(今河北鉅鹿)人時苗。

魏晉南北朝之際,在鉅鹿郡繁衍的時姓發展迅速,並昌盛為時姓鉅鹿郡望。同時由河南南部徙居今河南開封的時姓也繁衍得 頗為興盛。另外經陝西徙居於今甘肅臨洮一帶的時姓也呈族大人眾,枝繁葉茂之勢。

以後全國各地的時姓也多由此三地分衍而出,由於中國人有樹高千丈,葉落歸根之古訓,多數時姓搬遷以鄰近之地為主,舉家遠徙他鄉者少,所以從此際至隋唐,鄰近此三地的周邊省份,如江蘇、安徽、湖北、陝西、山西等地都有時姓人遷入。北宋時,由於建都開封,故時姓陳留郡望依舊興盛。南宋時,江浙一帶之時姓名人漸多,由北方遷居江南之地者也漸漸多起來,如時光、時建亨父子由河北大名徙居今江蘇鎮江。

明初,山西時姓作為明朝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山東、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安徽等地。清康乾年間以後,有河南、河北、山東之時姓闖關東謀生,並定居於東北三省。如今,時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河南、山東為多,二省時姓約佔全國漢族時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六。

時姓是比較典型的北方姓氏。

時姓多名人賢士。如戰國時齊有賢人時子,漢有去官留犢的時苗,晉有跟許真君學道,並且同時得道的洪施真人時洪,唐有以孝行見稱的時惠詢等。

著名人物

時苗,漢朝

時洪,晉朝道士

時瀾,宋朝學者

時光,宋代畫家

時大彬,明朝製陶專家

時逸人,醫生

姓任的名人都是有誰啊??

歷史人物孔子屬相是什麼,歷史人物孔子屬相

孔子生年一般按 史記.孔子世家 所記為魯襄公二十二年,而生月生日 史記 未記,按 穀梁傳 所記 十月庚子孔子生 換算為當今之公曆應為公元前551年9月8日生。推算之關鍵在歷史紀年法中亦不存在公元0年。比如,1989年,我國隆重紀念孔子誕辰2540週年。孔子生於公元前551年,人們就將1989 551...

正確評價歷史人物原則是什麼,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是什麼

1 必須堅持歷史主義原則 深入瞭解他們所處的歷史要件 2 必須堅持階級分析方法,深入瞭解他們所代表那個階級的 3 必須堅持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辨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任務的歷史作用 4 必須堅持用全面分析與評價的原則,既不能肯定一切又不能否定一切 評價歷史人物的原則是什麼 1.不能用現代的標準來評價古人...

我國姓尚的將軍有誰,姓尚的都有哪些歷史人物

尚 讓,唐末黃巢起義軍將領。初從王仙芝起義,王仙芝死後,歸黃巢 尚可孤,唐代東部鮮卑族人,宇文之別種,世居鬆 漠間。初事安祿山,後附史思明。肅宗時降唐,封為神策大將。平叛有攻,累官至檢校尚書右僕射,封馮翊君王。尚結贊,唐代吐蕃大相。極有才略,伏兵禦寇,屢立戰功。尚君長,唐末王仙芝起義軍將領。公元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