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黃瓜為什麼會出現花打頂?該怎麼辦

2022-11-21 08:15:08 字數 4925 閱讀 240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植株頂端(生長點)著生多枚雌花,莖節縮短、變細,葉片明顯變小,植株矮化、停止生長,對這種現象瓜農稱之為「花打頂」或「頂頭花」。

「花打頂」現象在節能溫室黃瓜栽培中,發生極為頻繁。黃瓜植株一旦形成「花打頂」,因雌花數量過多,營養競爭激烈,大多數雌花都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物質,難以生長成成齡瓜,既消耗了大量的營養物質,影響了植株的生長髮育,引起植株更加衰弱,同時還會引起大量化瓜,造成產量急劇下降,大幅度減產。如不能及時調整,恢復營養生長旺勢,不但產量上不去,而且植株的生命週期也會大大縮短。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

(1)溫室栽培黃瓜,多在9月底開始播種育苗,幼苗發育時期,處於短日照、低夜溫、晝夜溫差大的環境條件之下。這樣的外界環境極有利於黃瓜雌花芽的分化。進入冬季後,日照時間更短,夜溫更低,雌花數量越來越多,幾乎節節都有雌花,甚至每節多枚雌花,大量雌花的生長髮育,必然要消耗大量的有機營養物質(光合產物),營養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就會**不足,植株逐漸衰弱,最後形成「花打頂」。

(2)管理措施不當加速了「花打頂」的形成,不少菜農不瞭解黃瓜花芽分化的規律,為了追求高產,在晚秋或初冬期間,採用乙烯利處理黃瓜幼苗,促其多分化雌花,他們片面認為:分化雌花多就會結瓜多、產量高。結果適得其反,發生了「花打頂」,還不知是什麼原因。

黃瓜植株「花打頂」之後,生長必然衰弱,病害隨之嚴重發生,防不勝防,只好拔秧。

對於這種現象的發生,多數瓜農認為是病害造成的,沒有認識到自己管理上的不當,結果年復一年,依然如故,重複著低產高投入的惡性迴圈。

(3)傳統的溫室「幹、冷」型管理技術,必然促成花打頂!直到目前,絕大多數菜農在溫室黃瓜栽培的管理上,仍然採用傳統的「幹、冷」型管理技術,他們按照露地環境條件下的栽培理論進行管理,室內溫度控制在28℃上下,25℃就開始通風,室內溫度控制在28℃以下,地溫提不起來,夜間室內溫度必然低,雌花必然多,生長勢會越來越弱,其連鎖反映,病害必然發生嚴重。為了控治病害發生,又更嚴格地控制室內溼度,極少澆水。

黃瓜缺水,生長會更加衰弱,形成惡性迴圈。如此管理,豈有不「花打頂」之理?!

預防花打頂的發生:

首先應加強苗期管理,培育壯苗,注意苗齡不可過長,30~35天內移栽,嚴防育苗時間太長,造成秧苗老化。

第二,必須改變「幹、冷」型管理方法,提高室內溫度,加強水肥管理,維持植株的健壯強旺的生長勢。

第三,黃瓜的生長髮育主要在上半夜進行,為促進營養生長壯旺,須適當提高前半夜的室內溫度,不論是苗期還是開花、結瓜期,前半夜的室內溫度都應維持在16~18℃之間,如果發現生長點雌花數量明顯增多時,要把上半夜室內溫度提高至18~20℃,以便促進植株營養生長壯旺。室內的夜間溫度主要依靠土壤散熱和室內保溫來維持,因此,提溫應該從提高白天溫度入手,白天室內溫度應提高至32~34℃,並要在溫室外面增設保溫層,盡力改善溫室的保溫效能。

第四,要提前採瓜、及時疏花疏瓜,減少植株負載量,促進營養生長健壯旺盛。疏花疏瓜,從根瓜坐住時開始,就要注意及時疏除過多雌花、幼瓜,一直堅持到拔秧。疏花要結合營養生長狀況靈活掌握,植株營養生長壯旺時,可適當多留雌花,每節留1雌花,或每3節留2個雌花;營養生長開始轉弱時,立即減少留花數量,可每2~3節留1雌花。

疏除的雌花,要在其剛剛顯露時,用消過毒的竹籤抹除,儘量避免雌花已經膨大或已經發育成幼瓜時再去疏除,那樣做不但會造成營養物質的大量浪費,而且還會引起「花打頂」現象的發生。

第五,要加強肥水管理,適當增加澆水量和澆水次數,結合澆水,衝施5~10毫克/千克的萘乙酸和0.1%的尿素液,或500倍旱澇收液,促進發根,達到以根促秧,解除「花打頂」現象。並要適當增加根外追施葉面肥次數,特別是發現植株開始轉弱時,要結合噴藥,連續噴施600倍「天達-2116」(或5000倍康凱)加0.

7%的紅糖加0.4%的尿素液,提高光合效率,促進植株的營養生長。

第六,已經發生花打頂,在加強以上管理措施的同時,結合噴藥,及時噴灑一次600倍噴長精、或100毫克/千克的920(赤黴素)促秧拔頭。

如何預防溫室黃瓜「花打頂」?

黃瓜花打頂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花打頂又叫花抱頭,是棚室黃瓜生產常見的一種生理障礙,通常表現為生長點附近的節間縮短,沒有心葉形成而出現雌雄雜合的花簇,呈花抱頭狀。花打頂多發生在結果初期,對黃瓜的產量和品質影響很大,通常分為三種型別:

1、發育失調型:前期溫度低,且晝夜溫差大,植株因營養生長受到抑制而生殖生長過快出現花打頂。

2、傷根型:棚內高溫乾旱,尤其是土壤乾旱時,由於肥料過多,水分不足而導致燒根,或者土壤過溼,但氣溫和地溫偏低,造成漚根,都容易形成花打頂。

3、生理性缺肥型:土壤條件不適,根系活動弱,吸肥困難,導致生理性缺肥時也會出現花打頂。

防治方法:

1、合理調控溫度:防止溫度過低或過高,及時鬆土,提高地溫,必要時先適量施肥、澆水,再鬆土提溫,以促進根系發育。

2、合理運用肥水:大棚黃瓜施肥,要掌握少量、多次、施勻,施用有機肥時必須充分腐熟,防止因施肥不當而傷根。適時適量澆水,避免大水漫灌而影響地溫,造成漚根。

3、補救措施:已出現花打頂的植株,應適量摘除雌花,並用磷酸二氫鉀300倍液葉面噴施;出現燒根型花打頂時,及時澆水,使土壤持水量達到22%,空氣相對溼度達到65%時澆水中耕,不久即可恢復正常。

黃瓜瓜秧生長停滯,龍頭緊聚,生長點附近的節間呈短縮狀,即靠近生長點的小葉片密集,各葉腋出現小瓜紐,大量雌花生長開放,造成封頂、產量低。出現這類現象應採取以下措施:

精細整地,深耕細耙,把坷垃整細耙平,無大的坷垃埋入土中,為黃瓜的根系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地生長環境。

施底肥,以畝施充分腐熟的優質有機肥5000~6000公斤為宜,配合施用氮、磷、鉀、微肥,為黃瓜的生長髮育創造良好的肥力基礎。

栽培最好採取大小行方式,以便於田間管理。在進行田間管理,如前中期的中耕、除草、劃鋤等專案時,注意不要傷根,保證黃瓜根系的完整,以保證吸收肥水的功能。

在施肥時,要注意把肥料弄細弄碎,撒勻,不留花籬肥,尤其在施有機肥時,更應注意要把有機肥晾乾弄細弄碎,撒肥更不要施未充分腐熟的或半腐熟的有機肥,以防肥料在分解發熱中燒根。

保證黃瓜生長的正常溫度,特別是注意黃瓜根的生長溫度,黃瓜根生長最低溫度8℃,最適溫度25℃~30℃,根毛髮生的最低溫12℃~14℃,要求的適宜土溫是2℃~25℃,最低15℃。天陰和雨雪天不要澆水。

如果發生極個別的植株出現花打頂的現象,應立即關閉天窗保溫,同時,噴施尿素1%加磷酸二氫鉀1%或1200倍的噴施寶,以促其生長。

在用乙烯利處理黃瓜苗,以促進雌花形成時,一要注意濃度。二要注意使用不可過晚。處理方法是第一片真葉時用100ppm即可,3片真葉時用200ppm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植株長到7~8片葉時,株高 25cm左右,開始吊繩,第一瓜以下的側蔓要及早除去,瓜前留2葉摘心。當主蔓長到25片葉時摘心,促生回頭瓜,根瓜要及時採摘以免墜秧。

4樓:匿名使用者

留可以留下的,該舍則舍

5樓:瓜瓜有話說

黃瓜長到頂了怎麼辦?彆著急打頂,不同情況要用不同的方法!

黃瓜花打頂是為什麼

6樓:農醫生

黃瓜花打頂防治方法

①疏花 花打頂實際是植株生殖生長過於旺盛,營養生長太弱的一種表現,因此先要減輕生殖生長的負擔,摘除大部分瓜紐。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溫室冬春茬黃瓜定植不久,由於植株生長緩慢,往往在生長點處聚集大量雌花(小瓜紐),常被誤認為是花打頂,其實,只要進行正常的澆水施肥,待黃瓜節間伸長後,這一聚集現象會自然消失。一些無經驗的菜農將其誤診為花打頂,按防治花打頂的方法進行疏瓜處理,會貽誤結瓜最佳時期,造成慘重損失。

②葉面噴肥 通過摘掉雌花等方法促進生長後噴施海中金加0.2%~0.3%的磷酸二氫鉀。也可噴施陽光動力促進莖葉快速生長的調節劑,或硫酸鋅和硼砂的水溶液,也有很好的效果。

③水肥管理 發生花打頂後,澆大水後密閉溫室保持溼度,提高白天和夜間溫度,一般7~10天即可基本恢復正常,其間可酌情再澆1次水,以後逐漸轉入正常管理。適量追施活力99加氮肥和鉀肥(硝酸鉀)。

④溫度管理 育苗時,溫度不要過高或過低。應適時移栽,避免幼苗老化。溫室保溫效能較差時,可在未插架前,夜間加,蓋小拱棚保溫。定植後一段時間內,白天不放風,儘量提高溫度。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打頂花打頂是指黃瓜植株停止生長,莖蔓伸長受抑,生長點附近節間縮短形成雌、雄花朵合在一起的花簇,瓜秧頂端不見生長點、不生成心葉、密生著許多小瓜而呈花抱頭現象,形成自封頂植株,幼瓜畸形、長不大;葉片變小,顏色變深;根系發育不良。形成原因有:長期低溫,水分控制過度,營養不足,植物生長調節劑使用不當,超負荷生產等。

若有花打頂發生,可摘除生長點小瓜,選晴天上午膜下澆足水,同時注意排溼,溫度白天控制在25~30℃,夜間保持18~20℃。同時,用0.3%的磷酸二氫鉀或其他葉面肥進行根外追肥,一般7~10天后可長出新葉。

黃瓜苗花打頂是怎麼回事

8樓:朵朵花果

黃瓜花打頂是棚室黃瓜上常見的一種生理病害,其主要症狀是:生長點附近的節間縮短,沒有心葉形成,而出現雌雄雜合的花簇,「花打頂」多發生在結果初期,對產量和品質影響很大。

黃瓜花打頂通常可以分為三種型別:

(1)發育失調型。前期溫度低,且晝夜溫差大,植株因營養生長受到抑制而生殖生長過快,很容易出現「花打頂」。

(2)傷根型。棚內高溫乾旱,尤其是土壤乾旱時,由於肥料過多、水分不足而導致燒根,或者土壤過溼,但氣溫和地溫偏低,造成漚根,都容易形成「花打頂」。

(3)生理性缺肥型。土壤條件不適,根系活動弱,吸肥困難,導致生理性缺肥時也會出現「花打頂」。

防止辦法:

(1)合理調控溫度,防止過低或過高;及時鬆土,提高地溫,必要時先適量施肥、澆水,再鬆土提溫,以促進根系發育。

(2)合理運用肥水。大棚黃瓜施肥,要掌握少量、多次、施勻,施用有機肥時必須充分腐熟,防止因施肥不當而傷根;適時適量澆水,避免大水漫灌而影響地溫,造成漚根。

(3)補救。已出現花打頂的植株,適量摘除雌花,並用磷酸二氫鉀300倍液葉面噴施;出現燒根型花打頂時,及時澆水,使土壤持水量達到22%,空氣相對溼度達到65%,澆水中耕,不久即可恢復正常。

黃瓜為什麼會出現尖頭瓜等畸形瓜,黃瓜出現 畸形瓜 有尖嘴瓜 大肚瓜 細腰瓜 曲形瓜等,是怎麼回事?怎樣防治?

瓜佬表現在瓜秧上結出的黃瓜很短粗,顏色淡黃,形似瓜蛋,俗稱瓜佬。在花芽發育過程中,若環境條件既利於雌花發育又利於雄花發育,使同一花芽的雌蕊和雄蕊原基都得到發育就形成了兩性花,這樣的花結出的黃瓜就是瓜佬。尖頭果表現為瓜肩部粗大,尖端細小,嚴重時呈三角形楔狀。單性結實能力弱的品種在營養 環境條件差時不經...

求解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怎麼解決啊

系統在執行一些容量較大的程式時,常常會自動彈出 記憶體不能為read或written 的錯誤提示,遇到這種故障資訊時,我們該如何有效排除它?1 在開始選單找到 執行 輸入cmd,回車確定進入dos命令列視窗 記憶體不能為read或written的簡易解決方法 2 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 for 1 in...

刮大白為什麼會出現小裂紋怎麼彌補

一 可能造成開裂的情況比較多,建築自身問題,刮大白前底子沒處理好,或者牆體熱脹冷縮,裝修完畢家裡溼度太小,材料比例沒有調好 刮大白會出現小裂紋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1 是由房屋建築本身結構問題造成的。這種原因導致的牆面裂縫一般呈直線,且比較深。通常,施工工人會對建築牆體上的裂縫進行處理,但也無法確保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