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溫度計,最低溫度計的構造原理

2022-11-17 23:25:08 字數 3836 閱讀 1562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最高溫度計:

專門用來測定某一時段間隔內(通常為一天)最高溫度的儀器。溫度計的構造與普通溫度表基本相同,但在水銀球頸部插入一小玻璃管,或將管口緊縮,當溫度升高時,水銀膨脹,越過狹小之頸部而上升,但溫度下降時,球部水銀收縮,因頸部狹小,管內之水銀不能隨之降入球部,水銀柱遂在頸部處中斷而留於管內,故水銀柱頂端所示之溫度即為此一時段間隔內出現的最高溫度。最高溫度計置於百葉箱內木架上,水平橫置,球部在左,頂端在右。

最低溫度計:

專門用來測定某一時段間隔內(通常為一天)最低溫度的儀器。最低溫度計為酒精溫度計,在最低溫度計酒精柱內,置一黑色指標,為一長約2釐米之兩端呈球狀之玻璃棒,當溫度下降時,酒精收縮,因酒精柱頂之表面張力作用,指標隨之移動,即向酒精球部後退,當溫度上升時,酒精柱上升,而指標因無外力推動仍留原處,故指標離酒精球較遠之一端為表示在某一時段間隔內的最低溫度。最低溫度計置於百葉箱內木架上,水平橫置,球部在左,頂端在右。

2樓:亓永福

溫度計利用液體的熱漲冷縮的原理製成的,毛細管就是就是要溫度升高是液體膨脹通過的, 最高溫度計,最低溫度計的區別就在它們用的材料,像我們平常用的都是水銀溫度計,不過要是你要測量的 是很低的溫度就不可以了,因為溫度過低 水銀就凝固了啊 所以一般像低溫 我們就用 煤油 溫度計。

3樓:屍愛

是種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的液體.當熱的時候他就膨脹.

普通溫度表,最高溫度表和最低溫度表的構造原理有何不同

4樓:思考

普通溫度表是一個封閉的細管,下端有一個膨大的球狀空間,裡面盛有一定量的液體(汞或者煤油等)。溫度升高時,液體體積膨脹,頁面上升,溫度下降時,液麵下降,在細管上或旁邊劃上刻度,根據液麵高度即可讀出溫度數值。

最高最低溫度計是一根兩折三段的細管,一端封閉並有一個膨大的空間。自封閉端開始,先上升,到一定高度再彎折下行,到下端後,再彎折上升。封閉端先盛有煤油,到下降段的中部,再裝水銀(汞),到上升段中部。

在水銀柱兩端各有一個小鐵棒(小啞鈴狀)。溫度下降時,煤油體積縮小,拖動水銀回縮,中段的汞柱上升,並將小鐵柱浮起,到最低溫度時,小鐵柱浮到最高點(不是細管的最高點,而是汞柱浮到的最高點);溫度上升時,小鐵柱因形狀原因,卡在細管中,指示出最低溫度。溫度上升時,煤油體積膨脹,推動汞柱向外,汞柱外液麵將另一小鐵柱在最外面的上升管浮起,直到溫度開始下降,小鐵柱卡在最高溫度點。

為了能記錄下一個最高最低溫度,通常中午記錄最低溫度後,要用磁鐵將指示最低溫度的小鐵柱吸回汞柱表面,早上記錄最高溫度後,同樣將指示最高溫度的小鐵柱吸回汞柱表面。為了避免汞蒸氣揮發造成汙染,一般在汞柱表面蓋一薄層礦物油。

現在,很多地方採用電腦自動記錄全天溫度,同時可以自動篩選出最高最低溫度。

最高溫度計為什麼斜著放 以及最高最低溫度計的原理

5樓:悲花傷月

因為百葉箱的進風(空氣)孔是傾斜進風(空氣),而溫度計是要和所測物質垂直的。既然進入百葉箱裡的空氣是傾斜的,所以百葉箱內的溫度計也應是垂直於傾斜進入百葉箱內的風(空氣)。

6樓:29代傻寶寶

因為百葉箱有通風條件

簡述最低溫度表工作原理

7樓:月似當時

最低溫度表工作原理是在酒精柱中有一個啞鈴形的小玻璃指標。它的球部有球形,圓筒形,也有雙叉形的。我國生產的以圓筒形的為最多。球部灌滿了酒精,毛細管上部頂端膨大顯示溫度。

注意事項:

1、最低溫度表要水平地安置在百葉箱內,溫度表的球部在左面。

2、最低溫度表的讀數應當在水平狀態下進行。讀數時要先讀「酒精示度」,然後讀「指標」。

3、讀數時要注意,最低指標應以離球部較遠一端為準。尤其當溫度表的示度接近或低於零度時,應當注意。

擴充套件資料

維護:1、在移運和存放最低溫度表時,最好將表身直立放置,感應部分向下,並避免高溫及震動,以免酒精柱蒸發和中斷。

2、有時由於搬運和調整不當,或者毛細管內一部分酒精被蒸發後凝結於管頂,或者因為毛細管內酒精柱上端有殘留氣體,使酒精柱分離成幾段,這些故障可用甩動、加熱、撞擊等方法將其修復或報廢。

觀測最低溫度示度時,眼睛應平直地對準遊標離感應部分的遠端位置;觀測酒精柱示度時,眼睛應平直地對準酒精頂端凹面中點(即最低點)的位置。

當在觀測讀數發現最低溫度表(包括地面最低溫度表)酒精柱中斷時,最低溫度記錄作缺測處理,並在觀測簿的備註欄註明;該表須及時修復或更換。

8樓:汽車影老師

最低溫度計為酒精溫度計,在最低溫度計酒精柱內,置一黑色指標,為一長約2釐米之兩端呈球狀之玻璃棒,當溫度下降時,酒精收縮,因酒精柱頂之表面張力作用,指標隨之移動。

即向酒精球部後退,當溫度上升時,酒精柱上升,而指標因無外力推動仍留原處,故指標離酒精球較遠之一端為表示在某一時段間隔內的最低溫度。最低溫度計置於百葉箱內木架上,水平橫置,球部在左,頂端在右。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溫度下降時,酒精柱便相應下降,由於酒精柱頂端表面張力的作用,帶到遊標下降;當溫度上升時,酒精膨脹,酒精柱經過遊標周圍慢慢上升,而遊標仍停在原來位置上,因此它能批示上次調整以來這段時間內的最低溫度。

氣象學中最高、最低套管式玻璃溫度表的構造原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溫度表的內部是水銀,它的感應部分(也就是水銀球部分)內有一玻璃針,伸入毛細管(也就是又長又細,可以指示溫度的那部分),使感應部分和毛細管之間形成一窄道。當溫度升高時,感應部分的水銀體積膨脹,擠入毛細管;而溫度下降時,毛細管內的水銀,由於通道窄不能縮回感應部分,因而能指示出上次調整後這段時間內的最高溫度。調錶時,感應部分在下,用手甩動表身,將毛細管中的水銀送入感應部分。

最低溫度表的內部是酒精,它的毛細管內有一啞鈴形遊標(兩頭粗,中間細),當溫度下降時,酒精柱便相應下降,由於酒精柱頂端表面張力作用,帶動遊標下降;當溫度上升時,酒精膨脹,酒精柱經過遊標周圍慢慢上升,而遊標仍停在原來位置上。因此它能指示上次調整以來這段時間內的最低溫度。調錶時,感應部分向上,使遊標頂端滑到酒精柱頂端相同位置。

最低溫度計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計是因為水銀的熱漲冷縮效應來設計的

實驗室用溫度計:

水銀溫度計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因為水銀的熱漲冷縮,至於未何不用水呢,因為水在4度時,熱脹冷也脹,而且水銀的膨脹係數比較大,變化較明顯 也有裡面裝酒精的,就是紅紅的那種 酒精溫度計適合測低溫(-78~+110度左右),水銀溫度計適合側較高的溫度(約15~300度多).另外還有煤油溫度計.

還有一些工業用的溫度計:

壓力式溫度計的原理----依據液體膨脹定律,即一定質量的液體,在體積不變的條件下,液體的壓力與溫度呈線形。氣體、蒸汽的壓力與溫度也是呈一定的函式關係,因此壓力式溫度計的標尺應均勻等分。壓力式溫度計是由充有感溫介質的溫包、傳壓元件(毛細管)及壓力敏感元件(彈簧管)組成。

紅外線測溫計的原理----紅外線測溫計由光學系統,光電探測器,訊號放大器及訊號處理.顯示輸出等部分組成。光學系統匯聚其視場內的目標紅外輻射能量,紅外能量聚焦在光電探測器上並轉變為相應的電訊號,該訊號再經換算轉變為被測目標的溫度值.

熱電偶溫度計的原理-----熱電偶溫度計的原理是將「電流計-銅線-鐵線-銅線」串聯成一個迴路,此時鐵線的兩端和銅線連線處,會形成兩個「接合處」(junction),如果這兩個接合處的溫度不同,它們之間就會產生電壓,在微安培計可測量出流經鐵線和銅線上的微弱電流。 要將熱電偶用作溫度計,必須先作下面的校準。把一個接合處放入冰水中,把另一個接合處放入沸水中,記下這時的電流強度,這便是溫差100℃時的電流值。

對兩種已知的金屬導線來說,電流值跟兩接合處的溫度差成正比,量度範圍很大,即由-200℃到1700℃,靈敏度很高。

溫度計原理,溫度計的原理是什麼

普通溫度計是利用測溫液體的熱脹冷縮製成。如 體溫計 利用毛細管中水銀的熱脹冷縮 酒精溫度計等。當然,在不同地區所選用的測溫液體會有所不同 不同地區,不同時節的氣溫會不同,測溫液體的熔沸點有差異 溫度計是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來實現溫度的測量的。由於測溫介質的膨脹係數與沸點及凝固點的不同,所以我們常見的玻...

水最低溫度是多少,水的最高溫度和冰的最低溫度是多少?

在不同的大氣壓下面是不一樣的,在正常的大氣壓 也就是一個標準大氣壓 1.013x10 5pa 是0攝氏度 0 規定 一個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物為0 水沸騰為100 所以水常態最低是0 關於過冷水 最低溫度 273.15 絕對零內度容 水的最高溫度和冰的最低溫度是多少?水的沸點與氣壓有關,沸點與氣壓成正比...

遠傳溫度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遠傳溫度計 PT100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型號不同 工作原理也不同 1.wty 1 液體壓力式溫度計 wty型液體壓力式溫度計是利用液體的熱膨脹冷縮來進行溫度測量的,溫包 毛細管和彈簧管組成的密閉系統充滿了測溫介質 液體,當溫包感受到溫度變化時,密閉系統內的壓力因液體體積發生變化而變化,引起彈簧管曲率變化使其自由端產生位移,在通過連桿和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