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溫度計是根據什麼原理製成的

2021-09-10 16:11:00 字數 680 閱讀 7678

1樓:華全動力集團

溫度計介紹:

溫度計,是測溫儀器的總稱,可以準確的判斷和測量溫度。利用固體、液體、氣體受溫度的影響而熱脹冷縮等的現象為設計的依據。有煤油溫度計、酒精溫度計、水銀溫度計、氣體溫度計、電阻溫度計、溫差電偶溫度計1、輻射溫度計和光測溫度計、雙金屬溫度計等多種溫度計供我們選擇,但要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瞭解測溫儀的相關特點,便於更好的使用。

原理:根據使用目的的不同,已設計製造出多種溫度計。其設計的依據有:

利用固體、液體、氣體受溫度的影響而熱脹冷縮的現象;在定容條件下,氣體(或蒸汽)的壓強因不同溫度而變化;熱電效應的作用;電阻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熱輻射的影響等。一般說來,一切物質的任一物理屬性,只要它隨溫度的改變而發生單調的、顯著的變化,都可用來標誌溫度而製成溫度計。

2樓:三一探世界

溫度計是用水銀製作的,但你見過用水做的溫度計嗎?原理非常有趣

3樓:北卉盍夢之

溫度計內有體積易受溫度改變的液體,如水銀,煤油等通過熱脹冷縮來實現測量。

4樓:森垚儀表

我們平時常用的溫度計,如體溫計,玻璃溫度計,都是由液體的熱脹冷縮原理製成的。

5樓:像雲一樣在藍天

紅汞,熱脹冷縮。體溫計用水銀且還有一個關鍵使水銀柱不自行下落

溫度計原理,溫度計的原理是什麼

普通溫度計是利用測溫液體的熱脹冷縮製成。如 體溫計 利用毛細管中水銀的熱脹冷縮 酒精溫度計等。當然,在不同地區所選用的測溫液體會有所不同 不同地區,不同時節的氣溫會不同,測溫液體的熔沸點有差異 溫度計是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來實現溫度的測量的。由於測溫介質的膨脹係數與沸點及凝固點的不同,所以我們常見的玻...

最高溫度計,最低溫度計的構造原理

1全部最高溫度計 專門用來測定某一時段間隔內 通常為一天 最高溫度的儀器。溫度計的構造與普通溫度表基本相同,但在水銀球頸部插入一小玻璃管,或將管口緊縮,當溫度升高時,水銀膨脹,越過狹小之頸部而上升,但溫度下降時,球部水銀收縮,因頸部狹小,管內之水銀不能隨之降入球部,水銀柱遂在頸部處中斷而留於管內,故...

遠傳溫度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啊,遠傳溫度計 PT100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型號不同 工作原理也不同 1.wty 1 液體壓力式溫度計 wty型液體壓力式溫度計是利用液體的熱膨脹冷縮來進行溫度測量的,溫包 毛細管和彈簧管組成的密閉系統充滿了測溫介質 液體,當溫包感受到溫度變化時,密閉系統內的壓力因液體體積發生變化而變化,引起彈簧管曲率變化使其自由端產生位移,在通過連桿和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