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把郵票稱為,中國郵票小知識有哪些

2022-11-15 15:05:09 字數 5093 閱讀 1573

1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在我國最早被稱作「人頭」或稱「老人頭」,也叫做「圖記紙」。為何把郵票叫「人頭

」呢?原來,世界上早期發行的郵票多以國家元首頭像為主圖。比如2023年

發行的世界上第一枚「黑便士」郵票,就是以英國女皇維多利亞的側面頭像為主圖。解放前的報紙,有時會刊登「收購人頭」的廣告。假如不知道這一由來,看了必定會嚇一跳。

為何把郵票叫「人頭

」呢?原來,世界上早期發行的郵票多以國家元首頭像為主圖。比如2023年

發行的世界上第一枚「黑便士」郵票,就是以英國女皇維多利亞的側面頭像為主圖。解放前的報紙,有時會刊登「收購人頭」的廣告。假如不知道這一由來,看了必定會嚇一跳。

希望答案對你有幫助。

2樓:枯紅的楓葉

1、龍頭

早期民間對郵票的別稱,多指中國郵票,當時(清代)郵票都以龍為圖案。

2、人頭

早期民間對郵票的別稱,多指外郵,當時傳入我國的外國郵票,圖案大多是帝王、元首的頭像。

3、國印

我國早期對郵票的稱謂。如2023年(清光緒六年)上海清心書館出版的《印花新報》第三卷所載《各國信館之印圖》一文,即稱郵票為「國印」,又稱「信印」。

4、信資印票

我國早期對郵票的稱謂。清代薛福成旅歐日記在光緒十六年(2023年)五月十六日這一天的日記中,稱郵票為「信資印票」。

5、信票

我國清代國家郵政創辦初期,稱郵票為「信票」。

6、小方塊

2023年山東戰時郵政總局發行的「山東戰時郵政方型郵票」的別稱,因該票為正方形,票幅又較小,故得此名。

郵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方,郵票還有「郵券」、「郵鈔」、「郵飛」、「郵資」、「郵資券」等別稱。至於廣東、福建、臺灣等省,則管郵票叫「士擔」或「士擔紙」,那是英文stamp的音譯。

現在郵票還被稱為:

1、國家名片

郵票是弘揚一個國家或民族精粹的重要宣傳栽體,是一個國家政治經濟,歷史藝術和科學的真實縮影。

2、微型百寶全書

由於郵票的圖案十分豐富,內容廣泛,猶如百科全書。

3、方寸

現代人們在形容郵票時,常常用「方寸」來替代郵票的稱呼,常常看到「小小方寸……」

郵票的一些小知識!

3樓:滄海滄人

很抱歉郵票這玩意太博大了,說三天三夜都可以。

最好你可以縮小一些範圍,這樣方便回答你。

小知識:

貼在信封上,用來寄信。

中國郵票小知識有哪些

關於郵票的知識??

4樓:blackpink_羅捷

郵票是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一般由主權國家發行。郵票的方寸空間,常體現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科技、經濟、文化、風土人情、自然風貌等特色,這讓郵票除了郵政價值之外還有收藏價值。

郵票也是某些國家或地區重要的財源**。收藏郵票的愛好叫集郵。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英國羅蘭·希爾爵士發明的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清朝的大龍郵票。

5樓:濟南的雪

郵票(stamp)是郵政機關發行,供寄遞郵件貼用的郵資憑證。郵票是傳送者為郵政服務付費的一種形式。傳送者會將郵票貼在信件上,再由郵局蓋章消值,以用於在郵件被寄出前,證明寄郵人已支付全部或部分傳遞費用。

為方便使用,郵票四周一般會打上齒孔,背面則加上一層背膠。郵票發行由國家管理,通常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甚至是某些國家重要的財源**,如列支敦斯登。世界上最早的郵票是黑便士,中國最早的郵票是大龍郵票。

郵票有很多種。只是因為自其誕生之日起,郵票被賦予越來越多的用途 ,可分類歸納為:

普通郵票: 普通郵票既是最古老又是最為常見的郵票種類。購買普通郵票是交納郵費的一種方式。普通郵票面值齊全,發行量大,票幅較小,圖案比較固定。往往多次印刷,有多種。

紀念郵票 : 紀念郵票是為某一事件或場合特別發行的郵票。祕魯在2023年暨其第一條利馬和卡亞俄之間的條路開通之際發行了世界第一枚紀念郵票,之後世界各國紛紛效仿。

許多國家將紀念郵票作為自我廣告的一種形式。特別是一些小國家,其紀念郵票成為自身財政**之一(但是有時也可能存在著宣傳目的,例如德國第一枚紀念郵票就是在納粹時代出現的。)紀念郵票主要面向的是收藏者,因為它們基本上不會用到信封上面。

所以比起長期郵票,罕見附有紀念郵票的信件。紀念郵票通常票幅比較大,設計印刷精緻,圖案豐富,不允許重印,有特定的發售期限。

特種郵票: 為宣傳特定事物而發行的郵票,基本上只要不是普通郵票和紀念郵票的郵票都屬於此類,範圍比紀念郵票更加廣泛。

福利郵票: 又稱附捐郵票,是為福利、健康、賑災、慈善等事業而發行的郵票。其面值分為兩部分,一是郵資本身,二是附捐金額。

世界最早的附捐郵票是2023年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發行的1便士郵票,其售價比郵票面值高12倍,多餘的金額即用於捐贈。

公務郵票: 公務郵票是**機關單位用於支付公務郵件所使用的郵票。因此在一般郵局是不會看到有公務郵票**的,而且它們也不能用於普通郵寄。

所以實際上是沒有濫用或盜用公務郵票的事件的。

第一枚公務郵票於2023年英屬印度被髮行。中國的第一枚公務郵票是中華郵政在新疆發行的鑿孔「公文貼用」。德國則要等到2023年再有自己的公務郵票,但二戰結束後又被廢除了。

東德在2023年到2023年使用過公務郵票。奧地利則只有在德國2023年到2023年佔領期間才出現過公務郵票。瑞士則在2023年到2023年使用過公務郵票。

列支敦斯登從2023年其發行公務郵票。2023年,美國發行的公務郵票上注有「美國公文郵票」和「私人使用將罰款300美元」的字樣。因此又被稱為處罰郵件郵票。

航空郵票: 航空郵票適用於空運郵件,因此也被稱作「空運郵票」。但它們只能用於空運郵件,普通郵遞是不能使用航空郵票的。

自20世紀中期起,空運郵件成為郵運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會發行自己的航空郵票。票面圖案通常為氣球、鴿子或飛機等。 德國和瑞士在2023年就引入了第一枚航空郵票。

奧地利則是在一戰時2023年3月30日發行第一枚航空郵票。大部分歐洲國家在二戰之後廢除了航空郵票。現在普通郵票已可用於空運郵件。

欠資郵票 : 在很多國家存在著欠資郵票,它們用作計算郵寄欠資。工作人員在郵件寄出之前會給郵費投入不足的信件貼上郵資郵票,並且會在郵件交付的時候結清。

欠資郵票不能作為郵資預付的憑證,郵局也不銷售。

世界最早的郵票出現在2023年,出現於法國。奧地利在2023年發行了第一枚郵資欠票。直到2023年引入歐元時被廢除。

德國從沒有過欠資郵票。只有當時享有郵政主權的巴登和巴伐利亞在1862到2023年發行過欠資郵票。瑞士在2023年到2023年間發行過欠資郵票。

列支敦斯登在2023年與奧地利分開郵政之前一直有用奧地利的欠資郵票。在之後它先是發行奧地利貨幣欠資郵票,再在2023年轉成瑞士貨幣的。中國最早的欠資郵票發行於2023年4月1日,2023年停用舊幣後就再無發行。

電子郵票: 根據郵資大小,由自動販賣機列印不同面值所**的郵票,又稱自動化郵票。這種郵票無齒孔,無背膠,有的上下兩邊各有兩個半圓形凹槽。

2023年德國發行了首套電子郵票,面值可根據需要分檔選擇(1芬尼到999芬尼)。

有關郵票的知識

郵票的基礎知識 ?

6樓:form勞工的老婆

學習了理性投資有價值的郵票,聽了今日英才老師的講解,更明確自己學習郵票的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郵票史前時代」即郵票發明和使用前時期。

2.使用屬性、知識屬性、商品屬性和文物屬性是郵票的四種基本屬性。

3.郵票有兩種主要的屬性。郵票的第一屬性在通訊領域,郵票是郵資憑證;郵票的第二屬性在集郵領域,郵票是特殊商品。

4.郵票的「三要素」是指國家或地區銘記、面值和主題圖案。

5.郵票是國家郵政部門發行的郵資憑證,一般由圖案、面值、發行國國名等基本要素組成。

6.羅蘭.希爾於2023年生於英國吉德敏斯特,2023年逝世,被人們稱為「郵票之父」。

7.郵票的票面主要由文字、數字、圖案和邊框所組成。

8.郵票的圖案一般由主圖、文字和邊飾三部分組成。

9.票背是指郵票的背面。在研究票背時應該瞭解三方面的知識,即背膠、票背文字和票背襯紙。

10.組合郵票即把全幅畫面用齒孔截成兩枚或兩枚以上的郵票。

11.票幅超過通常大型郵票票幅的郵票被稱為特大型郵票或特大型,臺灣集郵界稱之為巨霸型郵票,香港集郵界稱之為珍寶型郵票。

12.郵票面值是指在郵票票面上顯示的郵資金額及其貨幣單位。

13.孤品,指存世僅一枚的郵票或郵品,在國際上通用四個大寫的「r」來表示,即「r.r.r.r」。

14.圖幅是指單枚郵票票面圖案的面積。用圖案的邊框線長來計量,長度單位為毫米。

橫形或直形郵票的表示方法為水平邊框線的長度x垂直邊框線的長度;三角形郵票的表示方法為兩腰的邊框線的長度和底邊邊框線的長度,中間不用「x」相連。

15.郵票位置是指單枚郵票在郵票全格或郵票全張中的位置,以行數×列數來表示,或是以先行後列依次編號.

16.為了防止投機商對已發售流出的錯版票哄抬**搞投機活動,郵局有意將這種錯版票再加印**,這種郵票稱官方錯版票。

17.郵票的圖案、面值不改變,只改變其刷色,稱改色,常用於普通郵票的印製。

18.新印製的郵票,均規定有正式對外公開發行的日期,也就是作為郵資憑證開始發售、使用的日期,這個日期就是發行日期。

19.郵票作為郵資憑證,在正常情況下按規定的發行日期開始發售,如果早於規定日期發售,則為提前**,又稱先期發售,臺灣省則稱之為「早產品」。

20.異值雙連是指主圖相同、面值數字不同的相鄰郵票組成的雙連。

關於郵票的一些小知識 10

8樓:夕陽紅極限集郵

世界上第一枚郵票是2023年5月1日英國印製的「黑便士」(無齒孔,面值1便士,郵票為黑色刷色),5月6日發行.

郵票具備:1.國銘,2.面值,3.齒孔,4.背膠,5.郵票專用紙,6.防偽措施(暗記、微縮字、異型齒孔、噴碼等).

郵票有正方形、長方形、菱形、圓形、異形,印製材質也有用木材、塑料、絹綢、金屬等.

郵票:1.按發行目的和用途分類有普票、紀念票、特種票、軍用票、附捐票等.

2.按郵票形式分類有小型張、小全張、小本票、無齒孔郵票、盤卷郵票、盲文郵票、郵資機券、電子郵票等.

按發行形式分類,按發行機構分類……

中國最早的郵票是什麼郵票中國最早的郵票是什麼

資訊 於 博寶藝術網 1878年,海關郵政局發行大龍郵票,這是中國第一套正式郵票。由中國人設計。面值一分銀,三分銀,五分銀。一分銀是一兩銀子的百分之一。銅板雕刻,發行過三期。第一期,發行於1878年7月。用半透明白紙。相鄰兩票距離是2,5毫米,稱為 薄紙大龍 第二期,發行於1882年,紙質與一期相同...

錯版郵票的我國名票,中國錯版郵票有哪些

在新中國郵票歷史上,錯票大幅升值的例子很多,全國山河一片紅 就被稱為 中國郵票史上最著名錯票 而身價百倍。紀念 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週年是 文革 期間未發行的一套郵票。1967年9月,為紀念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40週年,根據當時的形勢,郵電部設計印刷了一套紀念郵票。後來這套郵票被神祕地撤消,印好...

什麼是中國最大的河,中國最早的郵票是那一年的什麼郵票

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幹流全長6397公里 以沱沱河為源 一般稱6300公里。中國的第一套郵票是1878年發行的清代薄紙大龍郵票。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幹流全長6397公里 以沱沱河為源 一般稱6300公里。流域總面積一百八十餘萬平方公里,年平均入海水量約九千六百餘億立方米。以幹流長度和入海水量論,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