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安排還是「做」安排,做了具體安排還是作了具體安排?原因是什麼

2022-11-11 17:40:13 字數 5488 閱讀 3545

1樓:貝貝愛教育

是:作。

作拼音:zuò,注音:ㄗㄨㄛˋ,簡體部首:亻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7畫,繁體部首:人部

五筆:wthf,倉頡:oos,鄭碼:nmid,四角:28211,結構:左右,電碼:0155

區位:5587,統一碼:4f5c,筆順:ノ丨ノ一丨一一

釋義:1、起,興起,現在起:振作。槍聲大作。

2、從事,做工:工作。作息。作業。

3、舉行,進行:作別(分別)。作亂。作案。作戰。作報告。

4、幹出,做出,表現出,製造出:作惡(è)。作弊。作梗。作祟。作態。作色。作為。作難。作奸犯科(為非作歹,觸犯法令)。

5、當成,充當:作罷。作保。作伐(做媒人)。作壁上觀(人家交戰,自己站在營壘上看,喻坐觀別人成敗)。

6、創造:創作。寫作。作曲。作者。

7、文藝方面的成品:作品。不朽之作。

8、同「做」。

9、舊時手工業製造加工的場所:作坊。

10、從事某種活動:作揖。作弄。作死。

漢字筆畫:

1、作法[zuò fǎ]

舊時指道士施行法術。

2、連作[lián zuò]

也說連茬。在同一塊土地上連續種植同一種作物。

3、作興[zuò xīng]

〈動〉情理上許可。

4、作廢[zuò fèi]

因失效而廢棄。

5、作料[zuò liao]

烹調時用來增加滋味的油、鹽、醬、醋和蔥、蒜、生薑、花椒、大料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作 作出 安排

應該是「作」字

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安排,作的意思是作出。

做了具體安排還是作了具體安排?原因是什麼

4樓:好吃的學妹

應該用「作」。

"作" 是寫的意思就是寫計劃 書面寫出來。"做" 是實際動作的意思,就是事情到了做怎麼樣的選擇或具體"動作"。前者多指計劃 後者多是臨時抉擇習慣上,具體東西的製造一般寫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文章」,抽象一點的、書面語言色彩重一點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一般都寫成「作」。

做是一個漢字詞語,拼音是zuò,漢語中的常用動詞,使用範圍非常廣泛,由沒有到存在之間的過程;做就是造,產生這個東西的意思——如做生意、做飯、做工、做鬼臉等。

作,多音字表示從事某種活動也做假裝,裝出的意思。如:作面子(裝點面子);作喬(裝假,裝模做樣);作筏子(做樣子);作張作致(裝模作樣);作軌(作為規範);作喜(變作笑臉,露出喜色)。

參考資料

5樓:宮主與木蘭

是作了具體安排。

」作「有謀劃的意思,而「 做 」通常指具體動作。

其實兩個字在日常使用中通用,無嚴格的區別。習慣上,具體東西的製造一般寫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文章」,抽象一點的、書面語言色彩重一點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一般都寫成「作」。

在「從事某種活動」的意義上,「作」多用於一般性的活動,且動作性不強,其用法與「進行」相當,意義很虛。例如:作安排、作計劃、作採訪、作承諾、作檢討、作交代、作交流、作思考、作提示、作修改、作要求、作引導、作註釋、作指示等。

「做」多用於具體性的事務或職業性、專業性的工作。例如:做工、做課(舉行示範性或實驗性的公開課)、做活兒、做題、做藥(從事藥物推銷工作)、做賬、做保險、做慈善(做慈善事業)、做廣告、做卡片、做建材(做建材生意)、做it、做樓盤、做手術、做網頁、做珠寶(做珠寶生意)、做房地產,以及做保養、做交易、做實驗、做營銷、做運動等。

6樓:

做了具體安排

做是動詞

作文作業等裡的作作為為名詞了一個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用「作」。

習慣上,具體東西的製造一般寫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文章」,抽象一點的、書面語言色彩重一點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一般都寫成「作」。

在「從事某種活動」的意義上,「作」多用於一般性的活動,且動作性不強,其用法與「進行」相當,意義很虛。例如:作安排、作計劃、作採訪、作承諾、作檢討、作交代、作交流、作思考、作提示、作修改、作要求、作引導、作註釋、作指示等。

「做」多用於具體性的事務或職業性、專業性的工作。例如:做工、做課(舉行示範性或實驗性的公開課)、做活兒、做題、做藥(從事藥物推銷工作)、做賬、做保險、做慈善(做慈善事業)、做廣告、做卡片、做建材(做建材生意)、做it、做樓盤、做手術、做網頁、做珠寶(做珠寶生意)、做房地產,以及做保養、做交易、做實驗、做營銷、做運動等。

問大家一個語文問題,到底是「作」安排還是「做」安排

8樓:佑你一生喜樂

「做出安排」還是「作出安排」,雖然兩字可以通用,但現在也一般都寫成「」。

有些詞以前是寫成「做」,而現在一般都寫成「作」。如:做伴——作伴,做客——作客,做美——作美,做聲——作聲。

詞典上對「做」與「作」兩個字也做了說明:「作」與「做」有所不同,在抽象意義的詞語、書面語言色彩較重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多寫成「作」。 如「作罷、作對、作廢、作怪、作亂、作戰、裝模作樣、忸怩作態」等,後面是雙音節動詞時,一般也寫成「作」,如「作處理、作調查」等,表示具體東西的製造時多寫成「做」,如「做藥材、做衣服、做實驗、做針線活」等。

9樓:

因為王明語文成績好,所以大家有語文問題就去問他。

10樓:雲山醉石

根據著名語言文字學家呂叔湘在《現代漢語八百詞》一書中提出的意見,習慣上,具體東西的製造一般寫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文章」;抽象一點的、書面語色彩重一點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一般都寫成「作」,如「作罷,作廢,作對,作怪,作亂,作價,作曲,作文,作戰,裝模作樣,認賊作父」。不過,呂叔湘認為,區別的標準不是絕對的,遇到沒有把握的詞,他寧可寫「作」不寫「做」。所以,按上述標準,應該是用「作」安排。

11樓:子房志亡秦

接到一位朋友發來的手機簡訊:是「做出安排」還是「作出安排」?當時手邊沒有工具書,只憑自己的習慣思維,認為應該是「做出安排」,於是回覆了簡訊:「是前者。」

回到家,翻開《現代漢語規範詞典》,發現兩個字既有相通的地方,也有細微的差別,不禁為草率的答覆感到懊惱,便認真地把兩個字的解釋都看了看。

「作」的其中一個義項是:進行某種活動。

「做」的其中一個義項是:幹,從事某種工作或進行某種活動。

單從義項上就可以看出,在「進行某種活動」方面是相通的。 但它們兩個又有差別,差別就在於,「作」的物件往往是抽象的,而「做」的物件往往是具體的。

詞典上對「做」與「作」兩個字也做了說明:「作」與「做」有所不同,在抽象意義的詞語、書面語言色彩較重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多寫成「作」。 如「作罷、作對、作廢、作怪、作亂、作戰、裝模作樣、忸怩作態」等,後面是雙音節動詞時,一般也寫成「作」,如「作處理、作調查」等,表示具體東西的製造時多寫成「做」,如「做藥材、做衣服、做實驗、做針線活」等。

我又查了這兩個字所組成的詞,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有些詞以前是寫成「做」,而現在一般都寫成「作」。如:做伴——作伴,做客——作客,做美——作美,做聲——作聲。

因此,朋友提出的「做出安排」還是「作出安排」,雖然兩字可以通用,但現在也一般都寫成「作」。

12樓:虎飛翰邴壁

誇張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對比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

擬人把人以外的物當作人來描寫,賦予它人的動作或思想感情,這就叫擬人。

擬人是指把非人類的東西加以人格化,賦於他們以人類的思想感情、行動和語言能力。

照應一、時間照應課文題目

二、設問照應用設問照應,可以設下懸念,使讀者產生閱讀興趣。

三、前後照應

四、人物照應

五、心理照應。

六、物件照應

七、課題照應課文結尾烘托

一、以物烘托人。

二、以人烘托人。

三、以物烘托物。

2.指物像間的襯托。

記敘文中,運用渲染這種表現手法,對文章中環境和人物著意描寫、烘托,以加強氣憤,深化主題。

象徵童話的象徵,是通過童話形象或是由人物的全部活動甚至整個故事內容來表現的。反映在童話中的生活並非人們實際生活本身

託物言志,即講個人之「志」依託在某個具體之「物」上。於是,這個「物」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作者的個人之

「志」,藉助於這個具體之「物」,表達得更巧妙、更完美、更充分、更富有感染力。

再作安排與再做安排的區別

13樓:

"作" 是寫的意思

就是寫計劃 書面寫出來

"做" 是實際動作的意思

就是事情到了做怎麼樣的選擇或具體"動作"

前者多指計劃 後者多是臨時抉擇

是做計劃還是作計劃?

14樓:麻木

正確是做計劃。

根據著名語言文字學家呂叔湘在《現代漢語八百詞》一書中提出的意見,習慣上,具體東西的製造一般寫成「做」,如「做桌子,做衣服,做文章」;

抽象一點的、書面語色彩重一點的詞語,特別是成語裡,一般都寫成「作」,如「作罷,作廢,作對,作怪,作亂,作價,作曲,作文,作戰,裝模作樣,認賊作父」。不過,呂叔湘認為,區別的標準不是絕對的,遇到沒有把握的詞,他寧可寫「作」不寫「做」。

15樓:球球族蛛兒

保證是做計劃, 嘻嘻,當年我為 做 和 作 煩惱

16樓:

人們在制訂日計劃的時候容易犯一種錯誤,那就是為了完成更多的任務,總是把任務排得很滿,半個小時一個單項,不給自己留一點點的空間。這首先在精神上會給予自己很大的壓力,內心的獨白是:「這麼多工啊,怎麼可能完成啊?

」 其次,在實際的執行中,很難避免有突發狀況出現,或者實際任務要比自己想得更復雜,因此需要更多的時間;或者是老闆突然佈置了一個任務,要求今天必須完成的;又或者是今天肚子不舒服,在廁所裡蹲了一個小時啦;等等。總之,總有那麼多突發事件會出現。

17樓:祈順

問過語文老師了,做計劃

做銷售類的工作,一般休息時間是如何安排的?是雙休日?還是完成任務後就可以自己安排休息時間?會不會整

18樓:彥啊

您好,不一樣的銷售崗位休息時間都是不一樣的,而且每個公司的休息安排都不一樣。像客戶物件是家庭的銷售的話,一般是單休,可以是週二-週五的任意一天,因為週一是要開會的,週末一般都是最忙的時候,所以呢,休息是想也別想了。有些好點的公司,可以讓您自己選擇休息哪天,有些是固定的,這個得看公司領導。

當然,如果您超額完成任務,給團隊帶來了巨大收益,您的休息時間肯定也就多了;反之,如果業績做不出來,那估計連一天的休息都沒了。試想下,一點業績都沒做出來,您好意思休息嗎?那個時候肯定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上了。

總之,休息一切靠個人能力。

旅行結婚流程,具體安排是怎樣,旅行結婚流程?請客怎麼辦?具體步驟呢?

各地的風俗不一樣的.一般來說.旅遊結婚都是在辦婚禮之前 必須登記完了 夫妻兩個人帶著結婚證.去你們希望去的地方.度過屬於自己的蜜月期.等回來後再單獨宴請自己朋友和同事.我們這邊就是這樣的.旅遊結婚只要不是在外地辦典禮的話就是這麼一個流程.如果想在比較經典的地方辦典禮的話也簡單.跟旅行社說一聲.他們會...

找工作時候 兼職 ,是應該先問老闆工作具體安排再介紹自己,還是先介紹自己再問工作安排

你這是兼職,就沒bai 有那麼多要du求了。具體看他們zhi 公司是做dao什麼怎麼安排你們工作版的。他們會直權接教你怎麼做他們的工作,也不會讓你自我介紹的,跟找正式工作面試是有區別的。兼職工作都是臨時性的工作,幾天或者一天,做完結工資的。你又問要怎麼介紹自己,不知道是不是你這兼職要這樣操作嗎?你以...

居家學習是自己安排好還是父母安排好

如果自控能力來比較好,建議還是自己安 源排,畢竟,bai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du你自己,才知道怎樣zhi的學習方法dao適合自己。另外,有些家長因為早期原因受教育水平不是很高,所以,也不太懂如何才能更好的學習,強壓就會適得其反。如果自控不足,自然就需要外在約束。至少,中學生應該自律,養成早起晨讀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