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王羲之書法的詩句,讚美「王羲之書法」的詩句有哪些?

2022-11-11 11:21:20 字數 5423 閱讀 3629

1樓:

美是均衡,美是符合了宇宙的某種頻率(天人合一),動靜的平衡,《蘭亭》就像舞蹈,每一個動作都是您覺得不可能呆住的平衡!《蘭亭》為何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是因為它在打破平衡時維持了平衡。「龍躍天門,虎臥鳳闕」的動態平衡美!

就像驚鴻一瞥的瞬間凝化在紙上成為永恆呈現在您的面前,書法是時代和書法家的心電圖!----這是形。

著名書法家潘守宇說:《蘭亭集序》是天下第一行書,是以情作書的光輝典範,通篇洋溢著:「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意境,讓人觀賞有:「清風出袖,明月入懷」的感覺。---這是神!

群賢畢至少長集,文人墨客修契禮。雖無絲竹管絃樂,卻有觴詠吟唱題,茂林修竹惠風暢,崇山峻嶺清流急。瀟灑淋漓呈一序,天下行書數第一。

2樓:菲比貓貓大人

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龍跳天門,虎臥鳳閣

鐵書銀鉤,冠絕古今

讚美「王羲之書法」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2.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3.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____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4.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5.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有女顏如玉。____趙恆《勸學詩》

6.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____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7.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____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8.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____杜甫《柏學士茅屋》

9.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____陸游《讀書》

10.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____陳師道《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11.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____左思《詠史八首·其一》

12.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____朱熹《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13.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____謝逸《送董元達》

14.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____章碣《焚書坑》

15.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____陶淵明《移居二首》

16.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____孟郊《勸學》

讚美王羲之的句子

4樓:香菇戰寶

1、庾翼(東晉):「吾昔有伯英章草十紙,過江顛狽,遂乃亡失,常嘆妙跡永絕。忽見足下答家兄書,煥若神明,頓還舊觀。」

譯文-庾翼:「我過去有伯英章草十張紙,過江顛沛,於是就丟失了,常常感嘆妙跡斷。忽然看見您回答我哥哥寫信,有如神明,在回到過去看看。」

2、蕭衍(南北朝):「子敬之不迨逸少,猶逸少之不迨元常。」

譯文-蕭衍:「子敬的不到逸少,就像逸少的不到元常。」「王羲之的書法字勢雄逸,如果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所以歷代寶的,永遠遵守」

3、虞龢(南朝宋):「羲之書雲:『頃尋諸名書,鍾、張信為絕倫,其餘不足存。』又云:『吾書比之鐘、張當抗行,張草猶當雁行。」

譯文-虞龢:「王羲之的書法說:「不久前尋找那行名家書法,鍾、張真是無與倫比,其餘的就不值得儲存。』又說:『我的書比的鐘、張當高尚,張草還當先鋒」

4、孫過庭(唐):「且元常(鍾繇)專工於隸書,伯英(張芝)尤精於草體,彼之二美,而逸少兼之。」

譯文-孫過庭:「況且元常(鍾繇)專門擅長隸書,伯英(張芝)尤其精於草書體,他們的兩個書法精美,而逸少相容的。

5、米芾(北宋):「謝安慰問帖,字清古,在二王之上,宜乎批評子敬帖尾也。」

譯文-米芾:「謝安慰問帖,字清古,風骨、技藝都在兩個王上,難怪批評子敬帖尾

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美是均衡,美是符合了宇宙的某種頻率(天人合一),動靜的平衡,《蘭亭》就像舞蹈,每一個動作都是您覺得不可能呆住的平衡!《蘭亭》為何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是因為它在打破平衡時維持了平衡。「龍躍天門,虎臥鳳闕」的動態平衡美!

就像驚鴻一瞥的瞬間凝化在紙上成為永恆呈現在您的面前,書法是時代和書法家的心電圖!----這是形。

著名書法家潘守宇說:《蘭亭集序》是天下第一行書,是以情作書的光輝典範,通篇洋溢著:「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意境,讓人觀賞有:「清風出袖,明月入懷」的感覺。---這是神!

群賢畢至少長集,文人墨客修契禮。雖無絲竹管絃樂,卻有觴詠吟唱題,茂林修竹惠風暢,崇山峻嶺清流急。瀟灑淋漓呈一序,天下行書數第一。

世人用曹植的洛神賦中的翩若驚鴻婉若游龍來讚譽王羲之的書法之美請你仿照這句詩評價這幅書法的風格

6樓:匿名使用者

虎臥凰閣」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為歷代書法家所敬仰,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有關於他的成語有入木三分,冶於一爐。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

」一句來讚美王羲之的書法之美,被譽作「天下第一行書」。傳說王羲之小的時候苦練書法,影響深遠 ,結構多變。王兼善隸,精研體勢、東床快婿等,筆勢委婉含蓄、草,日久:

「翩若驚鴻,華茂春鬆,備精諸體:「飄若遊雲。後人評曰、行各體、楷,矯若驚龍」,心摹手追。

其書法平和自然,世人常用曹植的《洛神賦》中,用於清洗毛筆的池塘水都變成墨色,廣採眾長,婉若游龍,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丰神蓋代」,遒美健秀,榮曜秋菊、「天質自然、「龍跳天門,王羲之書風最明顯特徵是用筆細膩

王羲之練字勤奮想到的古詩

王羲之行書集字古詩畢竟西湖六月中

7樓:課文你來說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洗硯池在墨梅這首詩中是什麼意思

8樓:孫老闆

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1、《墨梅》創作背景

此詩約作於元順帝至正九年至十年(2023年—2023年)期間。王冕在長途漫遊以後回到了紹興,在會稽九里山有一梅花屋,自號梅花屋主。此詩就作於此。

此時正值元末農民大起義爆發前夕,作者面對現實生活中無法解決的矛盾,借梅自喻,感慨之下作此詩。

2、《墨梅》鑑賞

這是一首題畫詩。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在這首詩中,一「淡」一「滿」盡顯個性,一方面,墨梅的丰姿與詩人傲岸的形象躍然紙上;另一方面令人覺得翰墨之香與梅花的清香彷彿撲面而來。從而使「詩格」、「畫格」、人格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墨梅》盛讚梅花的高風亮節,詩人也借物抒懷,借梅自喻,表明了自己的人生態度和高尚情操。有意見認為,該題畫詩,點出創作意圖,強調操守志趣,在藝術史上甚至比《墨梅圖》本身還要出名。

9樓:來自長城風流倜儻的扶桑花

墨梅:【元】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10樓:墨盼夏侯

傳說會稽(今浙江紹興)蕺山下有普代大書法家王羲之的洗硯池。由於經常洗筆硯,池塘的水都染黑了。

11樓:遇見

洗硯池,相傳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練習書很刻苦。

12樓:我是龍的傳人

「洗硯池」在《墨梅》這首詩中的意思:清洗筆硯的地方。

相傳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臨池學書,頻洗筆硯,池水竟為之黝黑。浙江會稽山下與江西臨川均有洗硯池遺蹟,傳說均曾為王羲之洗硯處。《墨梅》的作者是著名畫家王冕 ,以淡墨清雅寫梅,因與王羲之同姓,稱「我家洗硯池」,有暗喻自己功底也不錯的意思。

附原文:

墨梅王冕

我家洗硯池頭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

13樓:

因為洗墨筆把池塘的水都染黑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書畫家洗毛筆硯臺的水池。

15樓:玥薰怡

就他用來洗筆的地方呀!

16樓:黃爽豔家長

寫字、畫畫後洗筆的池子。

17樓:全家一起玩

洗硯臺 洗毛筆的池子

18樓:

、=-、=-0ok嗎

蘇軾的成就有哪些?

19樓:雨說情感

一是文學上的成就

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縱橫恣肆、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二是書法上的成就

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其書法作品《黃州寒食詩帖》(又稱《寒食帖》或《黃州寒食帖》)在書法史上影響很大, 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黃庭堅評價此書兼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筆意,試使東坡復為之,未必及此。

三是繪畫上的成就

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2023年11月26日,蘇軾傳世名畫《木石圖》以4.636億港幣(摺合人民幣約4.

117億元)在香港佳士得拍賣專場成交,創下中國古畫拍賣最高紀錄。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的坎坷遭遇:

1、「烏臺詩案」

險些喪命於新黨之手。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赴任湖州知州,給神宗寫了一封例行公事的官樣文章《湖州謝表》,因其才情難抑,難免文中流淌個人感情,遂被新黨指摘「諷刺**、莽撞無禮、包藏禍心且對皇帝不忠」。

上任才三個月的蘇軾被御史臺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師,受牽連者達數十人。新黨諸人慾置蘇軾於死地而後快,退休金陵的王安石勸諫神宗說「安有聖世而殺才士乎?」

使蘇軾得到從輕發落,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若非宋太祖趙匡胤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或許已經命喪新黨之手了。

2、淪為黨爭犧牲品,屢遭放逐

神宗駕崩,年幼的哲宗即位,高太后把持朝政,以司馬光為首的舊黨得勢上臺,重新重用蘇軾。

但蘇軾目睹舊黨執政後並未重振朝綱、安撫百姓,而是執著於「黨同伐異」,先廢除了一切新法,然後拼命打壓以王安石為首的新黨勢力,朝政汙濁不堪。

蘇軾再次向皇帝提出諫議,對舊黨執政後暴露出的腐敗現象進行了抨擊,便又遭舊黨誣告陷害,至此,新黨、舊黨皆不容蘇軾於朝堂之上,於是蘇軾自請外調。

後因政績優異再度被司馬光召回京城,緊接著蘇軾又因上書力薦整治朝綱再度被貶。新黨執政後,持續打壓舊黨,六十歲的蘇軾被放逐海南儋州,這是僅僅比滿門抄斬罪輕一等的處罰。蘇軾半生都是在不斷被貶逐、啟用之間折騰,六十四歲時,在被召回京城的路上溘然長逝。

王羲之是怎樣練習書法的王羲之如何刻苦練習書法的?

王羲之代表作品有 楷書 黃庭經 樂毅論 草書 十七帖 行書 姨母帖 快雪時晴帖 喪亂帖 蘭亭集序 初月帖 等。王羲之字逸少,西晉末年 約公元307年 出生於琅琊 今山東臨沂 東晉太和年間 約公元365年 卒於會稽 今紹興 他完成了中國書法由古體的篆隸向今體的楷 行 草的轉化,開創了妍美俊健的書風,框...

王羲之蘭亭序是用什麼字型寫的,王羲之的書法《蘭亭集序》是什麼字型?

王羲之 蘭亭序 是用行書寫的。行書是一種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 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 是 行走 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 行楷...

書法入門臨摹顏真卿還是王羲之的字好

書法入門一般還是先學楷書。這就和嬰幼兒先學爬再學走然後學跑是一個道理。楷書一般首先從歐顏柳趙四大家中任選。怎麼選呢,很簡單,四家字帖都擺出來,你最喜歡哪一家就先學哪一家。王羲之的楷書好不好呢,當然好,但王楷不論從用筆到結體,規律不明顯,法度不嚴謹,不太利於入門初學者把握。另外,王字也不宜放大來臨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