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覺與悟,覺悟 什麼是「覺」,什麼是「悟」

2022-11-09 18:35:13 字數 5412 閱讀 1932

1樓:黑綠藍

覺,感覺,通過感覺器官從事物那裡收集到資訊.

悟,思考,大腦根據收集到的資訊得出結論.

同樣的資訊源,不同的人收集的資訊量大小不同,資訊側重的方面也不同,這與環境、人的感覺器官的差異、人的習慣等等有關,也跟人收集資訊時所帶的目的有關.

資訊源對每個人是公平的,人的感覺器官的差異性會造成收集到的資訊的本質的差異性,例如色盲.

除去環境的影響和人的感覺器官的差異性,人收集到的資訊只有量的差異沒有質的差異,而且收集到的資訊側重的方面不同.

人在收集資訊時會過濾掉大量資訊,這是人的侷限性.比如看完一個電影片段,有的人記住了所有對白、有人記住了出場的人數、有人注意到了切換鏡頭角度時不合邏輯的地方、有的人注意到某個很難發覺的細節…,由於觀察力不同有的人可以收集較多或者較深的資訊,但是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象電腦那樣將看到的錄下來,需要什麼資訊時隨時可以重放.

人收集到的資訊也會隨時間流逝,甚至變質.

對收集到的相同的資訊,不同的人會悟出不同的結論,甚至截然相反的結論.例如不同的人看到同一句話,有人認為這句話說得太好了、有人覺得這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有人認為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

這是因為大腦在做出結論時會受到人的以往的經驗和經歷的影響,而沒有人的經歷是完全相同的.

人的經驗也就是人對以往收集到的資訊做出的結論,人的經驗和經歷造就了人的價值觀、世界觀,都會以資訊的形式存在人腦中,當收集到更多外部資訊時人會結合以往的資訊和結論,可能會得到新的結論.

當人開始有意識時,他在收集資訊時會下意識地收集能鞏固他以往的結論的資訊,這種意識會隨人的結論的豐富而逐漸強烈,這也就成了一種個人觀察習慣,這會影響他的覺.所以撇開基因不談,真正影響我們一生的可能是我們還沒有主動意識沒有記憶時周圍給我們的資訊.當這些結論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世界觀、價值觀等已基本成型,這時候以往的結論不只是影響覺,也會影響悟,也就是形成個人的思想基礎或者說一種個人思維習慣,而這種習慣是很難再改變的,因為這是自己給自己挖的陷阱(非貶義,在此為中性詞).比如」狼孩」,雖然相比較而言他的意識發展程度遠不及我們,但是」我是狼」的思維習慣在他腦中已經根深蒂固,他給自己挖的陷阱跟我們給自己挖的陷阱一樣深!

可是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給自己挖的陷阱是什麼,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許有一天你覺得你大徹大悟了,其實你只是換了個陷阱,或者你只是將原來的陷阱挖得更深了些。

人需要這樣一個陷阱,否則他會覺得活著沒有任何意義。也許活著的意義就是挖一個陷阱,挖得深些再深些。換一個陷阱需要莫大的決心,而頻繁地換陷阱只會耗盡你的心力,只到你無心再挖,此時你已然是一具行屍走肉。

于丹教授說覺是一個瞬間;悟是一個過程.我覺得恰好相反,悟是一個瞬間,而悟需要長時間積累的覺.可能我說的悟就是她說的覺,而她說的悟是縱觀一個人一生所悟.

覺悟,我覺得可以理解成世界觀.從某種程度上講,覺悟有高低之分,那是因為見識和閱歷不一樣.這種高低之分就象太陽的覺悟比地球高,地球的覺悟比人高,人的覺悟比青蛙高一樣,沒有什麼比較的意義,因為你是太陽還是地球還是青蛙不過是個機率問題,而這個機率是相同的,太陽永遠無法瞭解地球的感受,螃蟹覺得人豎著走路是多麼可笑,任何人都是井底之蛙,你我都不例外.

覺悟,最初來自佛家.我對佛家的理解:人生皆苦,苦皆有因,因從欲來,無欲則剛.可以這樣理解,你的欲越少,你就會越快樂,你的覺悟就越高,想要成佛,先要無慾.可是這」要無慾」本身不就是一種欲嗎?」要吃齋」不是一種欲麼?

如果真的無慾了,那和一具木乃伊有差別麼?我不否認那些得道高僧的存在,我猜他們不是無慾,只是對大部分事情都不在乎.我相信這世界是守恆的,一個人對很多事情不在乎,一定會對某些事情特別在乎;你有覺得時間過得太快的時候就一定有覺得時間過得太慢的時候;當你遇到生命中的最愛,你感覺時間停止了,可一旦時間繼續,它會走得特別快以彌補那點停頓。

他們在乎的這些事情不需要物質的參與,於是他們」無慾」了,覺悟了,更容易滿足了.其實要做到這種」覺悟」,何需入佛,道家、儒家皆可,只要你真有足夠的這種」覺」,引出悟的引子在繁華都市你一樣可以找到.

我們大可不必羨慕這種覺悟,因為我們沒必要往別人的陷阱裡擠.

認識你自己是覺悟的開始!

生而覺,覺而悟,悟而不覺,不覺而悟!

2樓:匿名使用者

覺悟一、醒悟明白

二、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也指對道理的認識進入到一種清醒的或有知覺的新的狀態

佛教很強調"覺悟 ,覺悟是指對世間種種現象,真理的透徹瞭解,不為迷惑,開啟真智.慧遠大師《大乘義章.卷十二》有云:"覺察名覺,如人覺賊;覺悟名覺,如人睡寤.

覺悟也是佛教教義名詞,梵文意譯為「無上正真道」、「無上正等正覺」等覺--感到、感受、辨別、發現、醒悟

「悟」者,「吾心」也。即領會、覺醒,包含悟性、感悟、體悟、覺悟、開悟。

3樓:匿名使用者

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

覺悟```不是一個過程```是兩個!!覺``是一個瞬間的驚醒`突然的認識`!!而悟``則是對這個認識的``漫長的思考``和領悟`` 比方說,今天突然看到一隻小狗死去,驚醒的發現生命的脆弱!!

然後長時間的思考,思考生命脆弱,那應該用什麼心態處世,用什麼方法生活``等等等等值到得出你認為正確的人生結論``這就是覺悟

4樓:

"覺"是知,"悟"是感.覺多來自客觀世界.悟多來自主觀世界.

5樓:匿名使用者

覺乃是自己對個該事件的一種感悟、瞭解。如果你遇到這事件,還未知道將如何處理。

悟乃是覺的昇華,已經可以對該事件進行處理。

6樓:

就是感知和明白的過程

7樓:醉笑世人痴紅塵

覺悟是一種過程,一種智慧。

8樓:豔陽殘雪

自己讀佛經,自己修行吧,否則不會覺悟。

9樓:風水師占卜

聖人在迷惑處覺悟 凡人在覺悟處迷惑

覺悟:什麼是「覺」,什麼是「悟」

10樓:青山淨水

〝覺〞就是發現,察覺,〝悟〞就是對發現的事物進行理性分析,做出正確的判斷。

11樓:北方棲姬

覺是感受到,悟是想明白!

常常看到佛教裡講「覺」和「悟」是什麼意思?我們平常說的「思想覺悟」和它們有沒有聯絡?

12樓:匿名使用者

覺是覺醒,悟是體悟,

佛教裡認為每個人本來就是佛,但是忘了,就象睡夢中的自己不知道醒後的自己一樣,成佛就象是夢中的人睡醒了一樣!

覺悟這個覺,通常還含有方法的意思,覺醒的方法而悟呢,就好象是方法用到一定的程度,忽然豁然貫通,一切都明白了,這個悟,更多的是指經驗上的,覺醒的那一剎那的感受,那就是悟了。

至於思想覺悟,那已經是引申意了,是指對某種觀念或主義的理解和認同之後作為行為準則了。

13樓:

覺是知覺,是過程,悟是開悟,是結果。

思想覺悟是覺悟的一個分支。還有在別的方面的覺悟,有的人在某些方面很有靈感,比如學習物理,一看就懂,說明他在知覺物理知識的過程很短就悟了,也就是明白了。

人生在世,天天在覺,天天在悟,不過隨著詞義的變化,覺悟主要就和思想連在一起了。其實覺悟在各各方面,不過不怎麼用這個詞了。

14樓:佛鏡

【詞語】:覺悟

【注音】:jué/jiào wù

【釋義】:①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醒悟:政治~ㄧ經過學習,大家的~都提高了ㄧ他終於~到蠻幹是不行的。②佛教指領悟教義的真諦。

15樓:

阿彌陀佛,覺是覺醒,悟是體悟

16樓:智鎧

知道自己的知,明白自己的明,就是覺悟。

悟是什麼意思

17樓:

悟的釋義:理解,明白,覺醒。

悟[ wù ]

部首:忄

基本解釋

理解,明白,覺醒 :醒~。領~。參(cān)~。感~。覺~。大徹大~。

組詞:醒悟 悔悟 領悟 省悟 感悟 聰悟 穎悟 了悟 覺悟 參悟同音字:惡 務 靰 烏 卼 兀 屼 旿 渞 蘁同部首:

忙 憶 快 悵 懷 憂 怕 情 恢 性造句1、當老師把問題答案公佈出來時,他才恍然大悟。

2、直到被逮捕,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也跟著犯了法。

3、聽了他說的話,大家這才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扶起老人的小夥人不是他撞的。

4、得到答案後韋小姐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彩信"遲到"了。

5、接了他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他朋友的惡作劇。

18樓:匿名使用者

悟是一種感覺,一種境界,是一種身心達到的狀態。常言道,站的高,看的遠。悟就是達到了一種高度,眼前的一切,不用去想,不用分析,自然一目瞭然。

悟是一種身心境界,所以只有達到的本人知道,由於我們沒有達到,所以,到那種境界究竟看到了什麼,我們無法知道。只有達到了的人,從別人的講述中才能瞭解。悟是一種體驗,可不是想當然,也不是讀佛經理解到的。

關於這點,佛陀在經中已經講到,金剛經中就有。是啊!悟是怔的,講是講不到的。

佛經講的是那種境界,可,你如果把佛經當成那種境界,那從根本就錯了。因此,解悟是沒悟人的錯誤,那是個歧途。

一直以來主觀的認為修就是指自己的修養。其實這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達到最高境界。為什麼要學習思想道德與修養。我覺得修字面意思就是靠自己怎麼樣去處事做人。

19樓:知心姐姐小檬檬

回答親親您好!

自己悟就是說有些事情即使別人給你指的再清楚說的再明白還是要靠你自己去悟才能真正的理解,別人只是把自己悟的點拋給了你,但不代表你就可以接受,如果想要真正吃透一件事一個道理,只能自己反覆思考去悟。

20樓:我叫蕭笑

你好!領悟中的「悟」就是「理解」的意思。

領悟,就是體會,解悟。在藝術中,領悟是指接受者在鑑賞藝術作品時,對與世界奧祕的洞悉,人生真諦的徹悟,以及精神境界的昇華。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審美效應。

語出於清 秦篤輝《平書·文藝下》:「讀書作文,以領悟為上。無所領悟,雖十年八年歸於無益;有所領悟,雖一刻兩刻可以有功。」

2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悟,就是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

參悟。感悟。覺悟。

大徹大悟等等。《說文》曰:「悟,覺也。

」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悟大光明法。」悟,在建立這個字的時候祖先聖賢就賦予它的是【吾+心】字的組合。

吾古漢語就是我的意思,悟顧名思義就是我心。悟是我心對【世事】的理解以及我心如何想、如何做的過程。

22樓:我是誰的心

漢字:悟

拼音: wù

筆畫: 10

部首: 忄

五筆: ngkg

基本解釋悟wù

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參(c乶 )悟。感悟。覺悟。大徹大悟。

筆畫數:10;

部首:忄;

筆順編號:4421251251

什麼叫靈覺,什麼叫靈覺?

靈覺 佛門術語。說眾生本來就具有 靈靈覺悟之性 四十二章經曰 觀靈覺即菩提。肇論曰 萬累都盡而靈覺獨存。一覺獨靈 道教修真或練氣功的術語。動後必生靜 大動之後必有大靜 深靜 定靜 萬緣盡歇,一覺獨靈 就是說到一定境界後,會有特異的感覺出現,例如太極練到一覺獨靈時可以感到蚊子上身甚至停在髮梢都能感到。...

睡不著覺睡不著覺難道是我腦子有病

呵呵,深表同情。如果感覺自己的困惑,不要不好意思和室友們分享,你應該大膽的告訴她們你的煩惱。另外,睡眠質量不好,需要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否則長此以往,身體就會垮下去了。我建議你白天養成鍛鍊身體的習慣,比如每天晚上7點以後,去球場跑步半個小時以上,這樣,回去後在給腳泡個熱水澡。每天按摩自己的腳步,直到...

晚上睡不著覺,晚上睡不著覺是怎麼回事

晚上睡不碼磨蘆著遊讓覺怎麼辦?遲帶 睡不著有很多的原因,心肢族事比較重,毀逗壓力過大等等,只要是靜下心歷餘弊來就可以入睡了 睡猜盯不著就按這宴祥2個穴位晌兆搏 可以喝衝脊一杯安神辯派茶可以有散灶滲效的解決睡眠問題 失眠的數衫巖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是塌如因為噪音失眠薯御,你可以試試遮噪耳塞 多想一想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