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是藥嗎,維生素是不是藥?可以隨便吃嗎?

2022-11-03 02:40:24 字數 5231 閱讀 86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曾被稱為「維他命」)是一組維持犬的健康和促進犬的生長所不可缺少的有機物質。犬對其需要常以毫克計。每種維生素都有其特殊的作用,而且相互間不可替代。

維生素一名是由「vitamin」一詞翻譯而來,有關其準確的概念目前還有爭議。scott等(1982)指出,維生素是一類有機化合物,其應具有的特點是:存在於天然食物或飼料中,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水分不同;各類飼料或食物中含量很少;為正常組織發育以及健康生長、生產和維持所必需;在日糧中缺乏或吸收、利用不當時,會導致特定缺乏症或綜合徵;不能由動物合成或合成的數量不能滿足動物所需,必須由日糧供給。

事實上,目前人們認為屬於維生素的某些物質並不符合維生素的經典概念。爭議最大的屬膽鹼,因其需要量大,且在體內可以合成,又是一種動物有機體的結構物質,並非真正的活性物質。此外,維生素d通過紫外線照射可在**表層合成。

可是目前多數人仍將它們列於維生素之中。

現在,維生素營養的研究已發展到分子生物學水平。近年來新發現的新增效應已遠遠超出傳統缺乏病的範疇。這方面研究的發展,不僅會對維生素需要量賦以新的意義,還能推動養犬業,特別是肉犬業的快速發展。

2樓:努力至美好

維生素是人和動物為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一類微量有機物質,在人體生長、代謝、發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維生素是不是藥?可以隨便吃嗎?

3樓:來自橫沙島大氣的劍蘭

; 維生素(vitamin)廣泛地存在於我們的食物(肉類、蔬菜、水果)之中。人們的普遍觀念認為,它們對人體是有益無害的,應多多益善。於是出現了一類這樣的人群——他們將維生素當做日常必需品,再加上**低廉,去藥店購買並堅持服用。

可是,您真的瞭解維生素嗎?

維生素是維持人類身體健康的化合物,我們多從食物中吸收,隨著科學的發展,我們早已能從藥店中買到我們所需要的,如:維a可以**夜盲症;b族維生素可以**腳氣、口腔潰瘍、脣裂等;維c可以**壞血癥;維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

可是,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身體內的維生素並不是越多越好。維生素可以起到**的作用,那麼重點來了:什麼東西能**疾病?

答案是藥物。其實維生素也可作為藥物,只是人們不太瞭解,舉幾個例子:拿維a來說,當一次性服用過大劑量,可能引發急性中毒,擾亂人體的正常功能,長期服用則會導致慢性中毒。

人體的解毒器官是肝,仔細想想,就像您的胃,食物攝入過多則會引起身體不適,同理,肝臟對於各種維生素的存在情況也有一個範圍吧。

所以,維生素不能隨便補充,在購買時應嚴格遵從醫囑,不能盲目跟風。我們日常吃的食物中就含有各種維生素,大可不必擔心身體中是否存在足量的維生素。

4樓:蟲火若星

維生素就是一個營養品。並不屬於藥品。如果所維生素的話是可以經常吃的。有時間上醫院檢查一下就知道缺不缺維生素了。到時候可以適量吃。

5樓:素顏

你好,維生素分為藥品型和保健品型,建議先到醫院檢測一下微量元素是否缺乏,然後有針對性的補充,不建議隨便盲目補充,以免維生素在體內蓄積。儘量還是吃一些含維生素豐富的水果蔬菜好一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是保健品,不能多吃

7樓:

不可以隨便吃的,要諮詢醫生最好

8樓:典聽荷

維生素有保健和藥品兩種。看你具體是缺什麼。

維生素c是藥嗎? 10

9樓:創意沙丘

首先要先明確藥物的定義:藥物是用於診斷、預防或**疾病,能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或病理狀態的化學物質。

所以,維生素c是不是藥物就非常明確了。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它可以是藥物也可以是食物:

1:在身體正常的情況下服用就是保健品,即食物。

2:在身體異常時,如缺少維生素c的情況下服用,就屬於藥物了。

其實食物和藥物本來就是很接近的概念,國家監管藥品的部門就叫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美國就叫fda。要區分食品和藥品還要從安全性和適用人群的角度考慮。

10樓:能逆睹也

它是身體的七大營養元素之一。

也屬於非處方藥物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樣說,太籠統了~~~vc是一種化學物質,有天然的,也有合成的,如果吃菜的時候,裡面含有vc,就不能叫做藥,如果就你缺乏vc,去藥店裡買vc片,那些就可以說成是藥了:)

12樓:懶惰的琪琪

vc也不能多吃~!

食補vc不會是人體vc過量!

但如果不缺乏vc而過量補充vc藥品會使**黑色素缺乏!

甚至**會出現類似「白癜風」樣的白色斑痕!

13樓:1234誰

它是藥準字的當然是藥

維生素c是什麼藥

14樓:文學美眉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是一種含有6個碳原子的酸性多羥基化合物,分子式為c6h8o6,分子量為176.1。防治疾病

緩解白癜風

黑色素的生成、轉移與降解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均可影響其代謝,導致**顏色變化。經研究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酪氨酸—酪氨酸酶反應受到干擾便影響了黑色素的合成。以抗壞血酸(維生素c)為例,如在這一反應中加入抗壞血酸,就會阻止多巴< 進一步氧化為多巴色素,並使已合成的多巴酶被還原為多巴,以致黑色素不能合成。

很多白癜風患者就對vc特別敏感,看到某某含有vc就不敢食用,這其實是不必要的!對於vc的食用量,是要適量就行,畢竟它也是人體不可缺失的。

降低癌症發病

全世界專家們的研究清楚地表明,每天吃新鮮水果,特別是柑桔類水果,胃癌、食管癌、口腔癌、咽癌及宮頸癌的發病率會大大降低,還有些研究指出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有助於預防結腸癌和肺癌。

15樓:吳興悅音

是一種增強免疫力,抗氧化,美白的保健品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c 的結構類似葡萄糖,是一種多羥基化合物,其分子中第2 及第3 位上兩個相鄰的烯醇式羥基極易解離而釋出h+,故具有酸的性質,又稱抗壞血酸。維生素c 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很容易被氧化成脫氫維生素c,但其反應是可逆的,並且抗壞血酸和脫氫抗壞血酸具有同樣的生理功能,但脫氫抗壞血酸若繼續氧化,生成二酮古樂糖酸,則反應不可逆而完全失去生理效能。

維生素b是藥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b族維生素有很多共同的方面,比如它們都是水溶性的,多餘的b族維生素不會貯藏於體內,而會完全排出體外。所以,b族維生素必須每天補充。b族的維生素之間有協同作用——也就是說,一次攝取全部b族的維生素,要比分別攝取效果更好。

另外,如果b1、b2、b6攝取比率不均的話,是沒有效果的。b族維生素的家族正在逐漸擴大,除了我們已知的b1、b2、b5、b6、b12等之外,還有目前爭議比較大的b17等。下面只就幾種常用的b族維生素介紹一下。

維生素b1被稱為精神性的維生素,這是因為維生素b1對神經組織和精神狀態有良好的影響;維生素b1的缺乏容易引起各種腳氣病。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酵母、米糠、全麥、燕麥、花生、豬肉、大多數種類的蔬菜、麥麩、牛奶。

維生素b2進入人體後磷酸化,轉變成磷酸核黃素及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與蛋白質結合成為一種調節氧化-還原過程的脫氫酶。脫氫醇是維持組織細胞呼吸的重要物質。缺乏它,體內的物質的代謝紊亂,出現口角炎、皮炎、舌炎、脂溢性皮炎、結膜炎和角膜炎等。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牛奶、動物肝臟與腎臟、釀造酵母、乳酪、綠葉蔬菜、魚、蛋類。

維生素b6是機體內許多重要酶系統的輔酶,參與氨基酸的脫羧作用、色氨酸的合成、含硫氨基酸的代謝和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謝等生理過程,是動物正常發育、細菌和酵母繁殖所必需的營養成分。缺乏維生素b6容易引起:貧血症、脂溢性**炎、舌炎。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啤酒酵母、小麥麩、麥芽、動物肝臟與腎臟、大豆、美國甜瓜(cantaloupe)、甘藍菜、廢糖蜜(從原料中提煉砂 糖時所乘的糖蜜)、糙米、蛋、燕麥、花生、胡桃。

維生素b12是由內臟中的細菌合成的,而且維生素b12存在於一切以動物為**的食物中。維生素b12很難被人體吸收。胃所分泌的一種物質是吸收維生素b12的必要因素。

對維生素b12的吸收來說,鈣也是必要的元素。維生素b12對身體制造紅血球和保持免疫系統的功能也是必要的。維生素b12也已經用於哮喘、疲勞、肝炎、失眠和癲癇等的**。

維生素b12儲存於肝臟中,但是很容易通過尿排除體外。維生素b12是很安全的,而且沒有***。維生素b12缺乏者常是老人和酗酒者。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動物肝臟、牛肉、豬肉、蛋、牛奶、乳酪。圖為是小雞缺乏維生素b12的症狀,可以看到腳爪有明顯的畸形。

參考資料

維生素b1是藥嗎,能治什麼

18樓:府平瑩

是。維生素b1以輔酶形式參與糖的分解代謝,有保護神經系統的作用;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維生素b1缺乏時,可紀起多種神經炎症,如腳氣病菌。

維生素b1缺乏所引起的多發性神經炎,患者的周圍神經末梢有發炎和退化現象,並伴有四肢麻木、肌肉萎縮、心力衰竭、下肢水腫等症狀。

19樓:拜韋才

▲幫助消化,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改善精神狀況;維持神經組織、肌肉、心臟活動的正常;

▲減輕暈機、暈船;

▲可緩解有關牙科手術後的痛苦;

▲有助於對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的**。

維生素b1是人體能量代謝,特別是糖代謝所必需的,故人體對硫胺的需要量通常與攝取的熱量有關。當人體的能量主要**於糖類時,維生素b1的需要量最大。

維生素b1還是維持心臟,神經及消化系統正常功能所必需的。當維生素b1缺乏時,按其程度,依次可出現下列反應:神經系統反應(乾性腳氣病),心血管系統反應(溼性腳氣病)wernicke(韋尼克氏)腦病及korsakoff綜合症(多神經炎性精神病)。

20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b1又稱硫胺素或抗神經炎維生素或抗腳氣病維生素,為白色晶體,在有氧化劑存在時容易被氧化產生脫氫硫胺素,後者在有紫外光照射時呈現藍色熒光。由嘧啶環和噻唑環通過亞甲基結合而成的一種b族維生素。為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有微弱的特臭,味苦,有引溼性,露置在空氣中,易吸收水分。

在鹼性溶液中容易分解變質。酸鹼度在3.5時可耐100℃高溫,酸鹼大於5時易失效。

遇光和熱效價下降。故應置於遮光,涼處儲存,不宜久貯。 在酸性溶液中很穩定,在鹼性溶液中不穩定,易被氧化和受熱破壞。

還原性物質亞硫酸鹽、二氧化硫等能使維生素b1失活。

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以長期吃嗎,維生素c和維生素c泡騰片一樣嗎可以每天吃嗎

可以長期吃,有美白祛斑 抗衰老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按照說明書裡吃,不要超過量。可以的。不過要吃那種保健品的維生素c和e 維生素c和維生素c泡騰片一樣嗎可以每天吃嗎 維生素c維生素bl,b6可以一起吃嗎 可以,但是吃的時間儘量是間隔在1小時有以上 維生素b都是水溶性維生素,它們協同作用,調節新陳代謝,維...

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可以同時吃嗎,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可以同時吃嗎?

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可以同時服用,複合維生素片裡面所含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更多,請放心服用。另外維生素e和維生素c同時服用可美白祛斑 減少皺紋。你好朋友根據你的描述情況分析 可以一塊服用的,效果很好的,祝你健康歡迎再來諮詢,能啊,我以前去斑時候聽說ve和vc能去斑,就一起吃的,後來不管用就沒再吃,最後還...

維生素E是不是可以去痘的?還有維生素C也是?

維生素e不可能去痘,維生素c也不可能去痘,一個人臉上長痘痘,一定是長期內分泌失調導致身體肝功能解毒能力下降,女性朋友便秘導致臉上長痘痘最為常見,所以仔細回顧一下你的飲食習慣和生活起居,找出問題解決掉它比吃什麼都要見效。ve的成分都差不多。一般都是膠丸。據說是有去痘印的效果。但我試過。效果不大。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