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為什麼能夠學人們講話,鸚鵡為什麼能學人說話?

2022-10-27 20:40:15 字數 5782 閱讀 8422

1樓:塗小樓兒

鸚鵡為什麼會說話,其實祕密就在於它特殊的生理構造———鳴管和舌頭。雖然都會說話,但鸚鵡的發聲器與人類的聲帶有所不同,鸚鵡的發聲器叫鳴管,位於氣管與支氣管的交界處,由最下部的 3- 6個氣管膨大變形後與其左右相鄰的三對變形支氣管共同構成。一般的鳥兒能夠發出不同頻率、高低的聲音,那是因為當氣流進入鳴管後隨著鳴管壁的振顫而發出不同的聲音。

而鸚鵡的發聲器官除了具備最基本的鳥類特徵之外,其構造比一般的鳥兒更加完善,在它的鳴管中有四五對調節鳴管管徑、聲率、張力的特殊肌肉———鳴肌,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鳴肌收縮或鬆弛,發出鳴叫聲。在整個鳴管的構造上,鳴管也與人的聲帶構造很相近,只不過人的聲帶從喉嚨到舌端有 20釐米,呈直角,而鸚鵡的鳴管到舌段 15釐米,呈近似直角的鈍角。而這個角度就是決定發音的音節和腔調的關鍵,越接近直角,發聲的音節感和腔調感越強,所以,鸚鵡才能夠像人類一樣發出抑揚頓挫的聲音和音節。

再說舌頭,鸚鵡的舌頭非常發達,圓滑而肥厚柔軟,形狀也與人的舌頭非常相似,正是因為具備了這樣標準的發聲條件,鸚鵡便可以發出一些簡單但準確清晰的音節了。

2樓:那個冬天的雪花

鸚鵡有一種器官,可以聽一種聲音記下來並模仿,但不是真正可以說話。我記得以前老師是這麼解釋的......不確定

鸚鵡為什麼能學人說話?

3樓:生活伴你行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鸚鵡會學人說話?

4樓:答主小詹

回答您好 報道稱,鸚鵡之所以能模仿人的聲音,與一個叫鳴管的發聲器官有密切關係。需要注意的是,鸚鵡擁有獨特的呼吸系統,其氣管肌肉具有特殊用途。這一切使得鸚鵡能夠模仿周圍的聲音。

提問蒲公英為什麼發光

回答蒲公英會變顏色是因為蒲公英的花冠具有閉合的現象。

提問螢火蟲為什麼發光

回答1.螢火蟲的發光原理是因為在其發光器的部位,存在著- -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會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

然後透過這樣的機制來發出光。

更多4條

5樓:低調_路過

動物學家告訴我們,關鍵的原因是這類鳥舌根發達,舌尖細長柔軟而又靈活,鳴肌比較發達,可以發出準確、清晰的音調,加上它們模仿能力和記憶力較強,所以在人類的馴養下,能夠學人說話和唱歌,很受人們青睞。不過,科學家認為,不管鸚鵡能說出多少句人話,這僅僅是稱作效鳴的模仿行為,是一種條件反射,它們絕不可能像人類那樣,懂人語的含義。

其實,除了鸚鵡之外,鳥類王國中還有一些其他成員也具備這樣的本領。例如較為常見的八哥、鷯哥等,經過長期訓練後,學人說話唱歌,也能夠達到維妙維肖的程度。

6樓:美食小布兜

鸚鵡為什麼會學人說話?你明白了嗎

7樓:一杯淡茶無是無非

因為鸚鵡舌頭比較厚。

鸚鵡為什麼會學人說話

8樓:小樂學姐

這是一種條件反射、機械模仿而已。這種仿效行為在科學上也叫效鳴。由於鳥類沒有發達的大腦皮層,因而它們沒有思想和意識,不可能懂得人類語言的含義。

鸚鵡的口腔比較大,舌頭矩圓且肉多。特別不同的是,它們的兩條支氣管交叉處的鳴管與其他鳥不同,這個地方的管壁非常薄,成為薄膜狀。

當空氣通過鳴管時,很容易就能發出聲音來,鳴管外面還有很發達的肌肉,叫鳴肌,透雨這部分肌肉的收縮和放鬆,能改變鳴管的形狀。因此,只要長期的教鸚鵡說一種簡單的話讓其形成習慣就能說話。

9樓:龍源期刊網

馬前卒/文

鸚鵡第一次開口說話往往會讓主人興奮不已,有些鸚鵡甚至可以唱歌或背詩。當我們看到鸚鵡說話時,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鸚鵡能說話呢?它僅僅是在模仿我們的聲音,還是它比我們想象的更加聰明?

動物學家告訴我們,鸚鵡的口腔比較大,舌頭的肉比較多,它們的兩條支氣管交叉處的鳴管也與其他的鳥類不同。鸚鵡鳴管的管壁非常薄,呈薄膜狀,當空氣通過鳴管時,很容易就能發出聲音來。鳴管外面還有很發達的肌肉,通過這部分肌肉的收縮和放鬆,鸚鵡能輕鬆改變鳴管的形狀。

加上鸚鵡模仿能力和記憶力較強,所以在人類的馴養下,能夠學人說話和唱歌,很受人們青睞。不過,科學家們認為,不管鸚鵡能說出多少句人話,這隻能算是一種模仿行為,是鸚鵡為了獲得獎賞的條件反射,它們不可能像人類那樣,懂得語言的含義。

其實,除了鸚鵡之外,鳥類王國中還有一些其他成員也具備這樣的本領。例如較為常見的八哥、鷯哥等,經過長期訓練後,學人說話唱歌也能a達到惟妙惟肖的程度。

10樓:你的野區我做豬

鸚鵡能學說人話,只是說它們能模仿人說話的聲音,至於所學的話是什麼意思,它們可就完全不知道了。所以,鸚鵡學說人話是與它們口腔及舌的構造密切相關的。

鸚鵡這種鳥的口腔比較大,舌頭矩圓且肉多。特別不同的是,它們的兩條支氣管交叉處的鳴管與其他鳥不同,這個地方的管壁非常薄,成為薄膜狀。當空氣通過鳴管時,很容易就能發出聲音來,鳴管外面還有很發達的肌肉,叫鳴肌,透雨這部分肌肉的收縮和放鬆,能改變鳴管的形狀。

因此,養鳥人就經常訓練它們,使它們能模仿人說話的聲音。

11樓:生活伴你行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鸚鵡會學人說話?

12樓:茉小蒨

亞西派佩伯格博士發現,鸚鵡學舌不僅僅是模仿那麼簡單。鸚鵡(還有些同種的鳥類, 比如長尾小鸚鵡)與許多其他動物不同,它們的聲帶很適合模仿人類的語言。派佩伯格博士還發現,成群的小鸚鵡會學著成年鸚鵡的樣子進行交流。

這也解釋了鸚鵡學舌的動機,是為 了得到主人的賞賜。

13樓:

大家都覺得近近景近景i幾個地瓜幹耿耿於懷就緒虎蛇混勻呢不是阿米j加好友古古怪怪

為什麼.鸚鵡能學人說話

14樓:清溪看世界

鸚鵡大腦負責語言系統的區域也較為複雜,不僅有發聲的核心繫統,還有特殊的外殼系統。鸚鵡寶寶從出生起就在不斷學習周圍的聲音,它們的「表達欲」很強,在野外喜歡和夥伴們「群聊」,模仿其它鳥類鳴叫的能力也是它們成年後的擇偶標準之一。

鸚鵡是通過鳴管來發聲的。它們能控制鳴管壁上的肌肉來塑造出不同的聲音。不同程度地伸縮脖子或開合鳥喙也可以起到輔助調節作用。

鸚鵡對鳴管的操控相當靈活,因此能夠精準地複製它們想要模仿的聲音。它們發聲的時候,你能很明顯地看出胸口的起伏,這其實就是在控制鳴管。

15樓:輝輝追劇說

為什麼鸚鵡能學人說話?還有會計數的鸚鵡?看完你可能不信!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是舌頭,至少不是主要原因。因為鷯哥,八哥也能說話,它們的舌頭比較一般,而且據說喜鵲,松鴉(好像叫山和尚?不確定),其中極少數也能說簡單的話。

鳥的發聲器官跟人當然不同了,是靠「鳴管」發聲的,鳴管在氣管和支氣管之間,鳴管由周圍的肌肉控制調節,發出不同的聲音,我不是專家,大概這意思。

鸚鵡鷯哥會說話肯定是鳴管的形狀,鳴管周圍肌肉的結構,肌肉的發達程度,對鳴管的靈活控制能力,更勝於其他鳥類吧。當然一切離不開大腦,需要聰明的大腦來指揮。這是本人不懂裝懂的回答,你看看有沒有道理。

因為人們只能直觀地看到鸚鵡的舌頭很短圓,說話比八哥好,於是就把八哥的舌頭的硬膜給捻掉,使八哥舌頭變短,其實這只是主觀猜測,很荒謬,八哥根本不用捻舌頭,能說話的,只是跟它的喜好和聰明程度有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得 比較靈活 加上喜歡模仿

鸚鵡為什麼會學人說話?

18樓:龍源期刊網

馬前卒/文

鸚鵡第一次開口說話往往會讓主人興奮不已,有些鸚鵡甚至可以唱歌或背詩。當我們看到鸚鵡說話時,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鸚鵡能說話呢?它僅僅是在模仿我們的聲音,還是它比我們想象的更加聰明?

動物學家告訴我們,鸚鵡的口腔比較大,舌頭的肉比較多,它們的兩條支氣管交叉處的鳴管也與其他的鳥類不同。鸚鵡鳴管的管壁非常薄,呈薄膜狀,當空氣通過鳴管時,很容易就能發出聲音來。鳴管外面還有很發達的肌肉,通過這部分肌肉的收縮和放鬆,鸚鵡能輕鬆改變鳴管的形狀。

加上鸚鵡模仿能力和記憶力較強,所以在人類的馴養下,能夠學人說話和唱歌,很受人們青睞。不過,科學家們認為,不管鸚鵡能說出多少句人話,這隻能算是一種模仿行為,是鸚鵡為了獲得獎賞的條件反射,它們不可能像人類那樣,懂得語言的含義。

其實,除了鸚鵡之外,鳥類王國中還有一些其他成員也具備這樣的本領。例如較為常見的八哥、鷯哥等,經過長期訓練後,學人說話唱歌也能a達到惟妙惟肖的程度。

19樓:生活伴你行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鸚鵡會學人說話?

為什麼鸚鵡可以學習我們說話?

20樓:笑笑科普

由於鸚鵡這種鳥類經常學人說話 所以被人們廣泛認知 那麼 小夥伴們知道鸚鵡為什麼能學會人類說話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1、鸚鵡的鳴管很完整,它有著四到五對鳴肌,這些鳴肌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可以讓鳴管中的半月膜收縮,迴旋振動產生聲音。

鳴肌是調節鳴管曲率、管徑、鳴膜張力的特殊的小型肌肉。它分為鳴肌和外鳴肌兩種、因為鳴管的左右兩側的鳴肌分別屬於迷走神經和舌下神經支配,因此鳥類可以發出兩種不同的諧波,這可以讓聲音更有顫率和多變。

2、鸚鵡的發生器跟人類很相似。人的發生器從喉門的聲帶開始,到達舌端為止,它的長度有20釐米,和體軸形成直角。有一部分鸚鵡的鳴管到舌端的長度是15釐米,它的鳴管和體軸形成的角度也近似直角。

3、鸚鵡的舌頭也很發達,就好像人的舌頭一樣,轉動靈活,舌頭很肉質,特別的圓滑,而且很厚,也很軟,前端是細長月狀的。

訓練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那些野生的鸚鵡一般是不會說話的,那些家養的鸚鵡需要經過訓練才能說話。

在它們學說話之前,需要把它舌頭外面的硬殼去掉,讓它的舌頭變得柔軟,然後每天早晨空腹的狀態下利用條件反射教給它說話。

如果對它進行手術,用剪刀把舌骨剪斷,或者捻舌等,這樣的鸚鵡就可以學更多的話了。

22樓:動物密碼

鸚鵡可以發出跟人類一樣的聲音,它是怎麼做到的?祕密就在這裡

鸚鵡為什麼可以學人類說話?

23樓:笑笑科普

由於鸚鵡這種鳥類經常學人說話 所以被人們廣泛認知 那麼 小夥伴們知道鸚鵡為什麼能學會人類說話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的發聲器跟人類很相似,鸚鵡的舌頭矩圓且肉多,並且口腔內部支氣管交叉處的管壁較薄,有發展語言音的基礎。所以經過長期訓練,就能模仿人說話。

鸚鵡的口腔比較大,舌頭矩圓且肉多。特別不同的是,它們的兩條支氣管交叉處的鳴管與其他鳥不同,這個地方的管壁非常薄,成為薄膜狀。當空氣通過鳴管時,很容易就能發出聲音來,鳴管外面還有很發達的肌肉,叫鳴肌,透雨這部分肌肉的收縮和放鬆,能改變鳴管的形狀。

因此,只要長期的教鸚鵡說一種簡單的話讓其形成習慣就能說話了 。

語言用於交流,也就是通常意義上的說話,我們的祖先早就有人有人言,獸有獸語之說,又有鳥語花香一詞,也就是說承認鳥是有語言的。現代科學證明鳥類的鳴叫是具有一定的意義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所有品種的鸚鵡都會說話,無需訓練。您的意思是指鸚鵡說人話,那麼答案是否定的,鸚鵡的種類繁多,智力及模仿能力也有差異,所以並非所有的鸚鵡都可以用來訓練說話。

另外,就語言的功能而言,即使說人話的鸚鵡,也不能用人話來與人類、同類交流,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鸚鵡說的人話,只是簡單的模仿發音,並不能真正自己有意識說話。

鸚鵡雖然非常聰明,但開始學說話的時候也不能學一些比較複雜的詞語或音節,所以我們訓練鸚鵡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和信心,這是兩樣最重要的東西。

能夠學人類講話的鸚鵡,真的是在講話嗎?

我覺得嚴格意義上不算是在講話,它只是在模仿而已。不是在講話,鸚鵡學舌是鸚鵡聽到人類發出的聲音,通過振動產生相似的聲音。人是靠聲帶震動來講話的,鸚鵡模仿人類的聲音並不是用聲帶發聲。不是。因為鸚鵡只是模仿人類的聲音,但是並不知道聲音的意思,所以不是在講話。鸚鵡為什麼會學人說話?鸚鵡會學人說話這是一種條件...

為什麼 鸚鵡能學人說話

鸚鵡大腦負責語言系統的區域也較為複雜,不僅有發聲的核心繫統,還有特殊的外殼系統。鸚鵡寶寶從出生起就在不斷學習周圍的聲音,它們的 表達欲 很強,在野外喜歡和夥伴們 群聊 模仿其它鳥類鳴叫的能力也是它們成年後的擇偶標準之一。鸚鵡是通過鳴管來發聲的。它們能控制鳴管壁上的肌肉來塑造出不同的聲音。不同程度地伸...

鸚鵡為什麼和人一樣會說話,鸚鵡為什麼會學人說話

人類因為在自身食道和氣管的上部有喉嚨的存在,可以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相似的,鳥類擁有鳴管。事實上,鸚鵡說話並不是真正的說話,而是想與外界溝通而模仿說話聲,其實也是叫聲。不能把舌頭上的一層殼擰掉,也不能剪舌頭,這樣鸚鵡會死的,這不明智,它的舌頭本來就柔軟,而且,發聲音的是它鳴肌,與舌頭無關,舌頭上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