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LC電路諧振特性的研究實驗的幾個問題

2022-10-25 19:20:53 字數 3809 閱讀 9810

1樓:

串聯時,電流只有一個迴路,電流大小等於迴路電壓除以阻抗。電流不可能大於電源輸出電流(等於該電流)。而電容和電感上的電壓互為相反,迴路電壓等於這兩個電壓差值加上電阻壓降。

因此串聯諧振是電壓諧振而不是電流諧振。

並聯時,負載電壓只有一個,電流回路有兩個,電壓與電源相同,電容電流與電感電流的差值等於電源電流。因此這是電流諧振。

串聯諧振電路當然可以做升壓變壓器:當電容與電感的阻抗值接近時這兩個阻抗壓降可達到非常高的數值。電氣試驗中大型變壓器交流試驗就有利用此原理提高被試變壓器的試驗電壓的(變壓器對地相當於大電容,串以計算好的電感,當給定0-200-380伏時就可得到數千到一萬伏電壓)。

不過,計算電容電感一定要準確,否則太高電壓是非常危險的。升壓不能一下到位,必須用調壓器一點一點地升。

2樓:倪誠強嬋

1rlc電路中,在正選激勵下,埠電壓與通過電路的電流同相位時,電路呈電阻特性,電路的這種狀態稱為諧振。(相當於電路中只接入了電阻,沒接入l、c)所以總電流和電壓都沒發生諧振。

2可以,wl=1/wc已知一個量測另一個量,l=kc一個電容c只能測l這麼大的電容而且只有電路了中電路最大時才對,電容漏電會影響它的測量精度既麻煩又不準!

3q=wl/r=1/wcr

4i=u/z=u/[r+j]

z是非線性變化

rlc電路諧振特性的研究思考題

3樓:大鵬和小鳥

1因為理論值都是嚴格的資料推論,在試驗當中採用的元件數值,和環境溫度都是具有偏差,其相差是各個數值偏差乘積的關係,所以顯示相差很大。

2因為串聯諧振發生後元件的串聯端電壓升高許多,稱為串聯諧振。人們利用這個效應發明了收音機的選頻電路。 並聯諧振的發生表現為線路電流增加許多,所以稱作並聯諧振。

人們利用這個特性,開發出陷波電路,專門吸收某個不希望的頻率。

3 諧振狀態的電壓升高是若干元件的特性因數共同起作用的一種表現,一旦改變了特性因數升壓也就消失。所以不可以用負載的因素加入。

4樓:lz我是

第一個問題:因為實際電容和電感與其標稱值相差比較大,很難準確,而且,做出來的電路寄生電感和電容影響很大,所以不準

第二個問題:因為諧振的變數就是電壓和電流啊,你可以看看分析過程中主要的分析量,前者是電壓,後者是電流,並不是說他們只有電壓或者電流在諧振,只是這樣分析對串聯電路或者並聯電路比較方便。

第三個問題,不可以,你要考慮接入係數的問題,如果那樣做你就要並聯入電阻電容,就會改變電路諧振係數,而且,他們的q值實在太低了

rlc電路諧振特性的研究實驗的一些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串聯諧振電路比並聯諧振電路的理論分析更簡單些。

1,2:

f。就是讓容抗等於感抗的那個頻率,諧振就是電抗為0。概念上,好像沒有'電流發生諧振',某個電壓發生諧振這樣的提法的。

因為諧振是指這個電路的狀態,這時電路的各部分自然也就處於諧振狀態了。(當然,諧振並不保證某個元件上的電壓最大,因為在有些情況下,元件的電壓可能會在頻率為0時才最大,所以諧振並不以電壓最大作為依據)。

3,可以的,但由於方便性,精度等等原因,一般不用這個方法。

4,提高q值。

十四、rlc串聯諧振特性的研究思考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器的特性是通高頻阻低頻,電感的特性是通低頻阻高頻,電阻與頻率無關。當三者串聯時,誰的阻抗大,誰分的電壓就大。因此,低頻時容抗大,電容兩端電壓接近電源電壓;高頻時感抗大,電感兩端電壓接近電源電壓。

問題有點模糊,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串聯lc達到諧振時電壓接近於0也就是最小,這時電路呈現純阻性,即電阻幾乎分掉所有電壓。

因為電容和電感即使達到諧振還有電感絲的電阻存在,所以電阻r兩端電壓略小於電源電壓。

諧振的條件是電容與電感的阻抗相等,這時知道任何一個可以算出另一個。這就是原理。

rlc電路發生串聯諧振的條件是什麼?諧振時有哪些特點?

7樓:demon陌

rlc電路發生串聯諧振的條件是:訊號源頻率=rlc串聯固有頻率;或者復阻抗虛部=0,即ωl—1/ωc=0 由此推得ω=1/√lc,這就是rlc串聯電路固有頻率。

特點:諧振時電路呈現純電阻態;電壓與電流同相位;復阻抗模為最小值即為r;電路電流達到最大值;電感與電容上電壓有效值相等且相位相反;串聯諧振電路品質因數q=ωl/r=1/rωc;通頻帶bw=諧振頻率ω/q品質因數。

在電阻、電感及電容所組成的串聯電路內,當容抗xc與感抗xl相等時,即xc=xl,電路中的電壓u與電流i的相位相同,電路呈現電阻性,這種現象叫串聯諧振。當電路發生串聯諧振時電路的阻抗z=√r^2 +(xc-xl)^2=r,電路中總阻抗最小,電流將達到最大值。

8樓:陳堅道

諧振的條件是容抗≥感抗,諧振時具有特點是輸出頻率比輸入頻率高。

用rlc電路諧振特性測電容。有實驗原理、實驗步驟。如有電路圖,再加分。 20

9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個10p-99μf諧振電容測試儀原理圖,希望你能用得上

10樓:南國紅豆

你該不會是武漢工程大學的吧……我今天早上剛做了……

11樓:mm晨空

可以的。

實際上在有些電容器的生產線上有這類檢測儀器。

原理如下:

一個品質因數q很高的標準電感器l、一個損耗tanδ很小的標準電容器c,組成一個lc電路,當一個等幅掃頻訊號通過該電路時,在l或c上的電壓波形在顯示器上的曲線,最高點p就是諧振頻率。當被測電容器cx代替c,若cx=c,則p點在x軸上的位置不變,輻度(y軸上的位置)與cx的損耗tanδ有關。若cx≠c,則p點在x軸上的位置變化,根據x軸上的游標可以估算出cx的容量。

該原理也同樣適用於檢測電感器lx。

希望有用!!!!!!!

大學物理 rlc電路諧振特性的研究 思考題第二個求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lc應滿足:2兀fo=1/根號(lc)。

r值大能使uo中fo成分減少。

rlc串聯諧振電路的研究的實驗中:諧振時,比較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是否相等,試分析原因

13樓:墨汁諾

諧振時,理論上是抄相等的,bai但由於元件參du數並非理想引數,尤zhi其是電感元件有一定的等效dao電阻,而非理想的純電感。所以實驗時,資料與理論值有一定差距。

輸出電壓ul=xl*i =xl*u/r

所以輸出電壓隨著電路中電阻的減小而變大

q=ul/u=xl/r 因此q與r有直接關係

14樓:波波我太愛你了

諧振時,理論上是相等的,但由於元件引數並非理想引數,尤其是電感元件有一定的等效電阻,而非理想的純電感。所以實驗時,資料與理論值有一定差距。

15樓:穿越水幕

輸出電壓ul=xl*i =xl*u/r

所以輸出電壓隨著電路中電阻的減小而變大

q=ul/u=xl/r 因此q與r有直接關係

16樓:萌新不甘心

ur與輸入電壓相等\x0dul與uc大小相等,相位相反\x0d因為電路

發生諧振的時候,有ω版l=1/ωc\x0d電路中的總阻抗

權=r+jωl+1/(jωc)=r,相當於只有電阻r存在\x0d因此r上的壓降ur就等於輸入電壓\x0d由於感抗和容抗的大小相等,但相位相反(一個是j,一個是-j),所以ul與uc大小相等,相位相反

關於RLC串聯諧振電路的問題,關於RLC串聯諧振電路Q 品質因數 的問題 呼喚高手

wo是學電子專業的。我們老師跟我們講是說 因為電路中的電阻阻抗 線圈感抗和電容容抗在電路中相當於一個電阻,在電路中起到分流降壓的作用。也就是說他們在電路中分擔了一部分電壓。不知道我回答得怎樣?謝謝參考!i u z 式中均為有效值,z為阻抗模 所以,電阻兩邊的電壓為ur i r 電容兩邊的電壓為uc ...

rlc並聯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與電路的哪些引數有關

品質因數和串聯諧振電路一樣等於特性阻抗除以電阻,特性阻抗就是諧振時的感抗容抗。電路的品質因數是電感器中無功功率與線圈電阻以及與線圈串聯的其他電阻的有功功率的比值,也就是l中的功率與r中的功率比值。q 無功功率 有功功率 i xl i r q xl r 你的電路如果忽略線圈電阻的話,就用q 1 r l...

串聯諧振電路和並聯諧振電路的區別

負載電路。串聯諧振 對電源呈現低阻抗,要求由電壓源供電。並聯諧振 對電源呈現高阻抗,要求由電流源供電,需在直流電源末端串接大電抗器。輸出電壓。串聯諧振 輸入電壓恆定,輸出電壓為矩形波,輸出電流近似正弦波。並聯諧振 輸入電流恆定,輸出電壓近似正弦波,輸出電流為矩形波。換流方向。串聯諧振 換流是在閘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