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繼承製屬於經營管理制度嗎?企業經營管理制度都包括哪幾方面

2022-10-11 04:15:15 字數 2059 閱讀 6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企業繼承,如果是作為制度形式決定下來,並經董事會通過的話,那麼它應該是合法有效的制度,而且是牽涉到企業產權歸屬的一個重要的決策問題,但它應該屬於章程內的內容,因為企業的產權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是在章程裡首先要明確的問題,產權誰來繼承,如何繼承,繼承人產生的形式,新的繼承人的批准認定問題都是關係到企業產權的重大問題。如果董事會認為有這個必要訂立制度的話,完全應該健全這個制度,但這是產權歸屬和權力利益分配的問題,它不屬於經營管理的範疇,應該歸入章程內,用有關的條款形式陳述。

一般配來說企業的經營主要有八大管理:營銷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管理、質量管理、行政管理、後勤管理、安全管理,但這也不是絕對的,有的單位把裝置管理單獨分出來,設一個管理,有的企業規模比較小,把行政和後勤管理並在一起,這都可以。

然後,你每一個部門的職能需要訂立相應的制度就是經營管理制度了。

2樓:笑笑來著

家族企業繼承製如果形成了文字式制度,應該屬於管理制度。其主要內容有 繼承人的產生 繼承人的任免 繼承人的許可權 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家族企業繼承談不上是經營管理制度。企業經營管理制度可以從很多角度進行描述,比如按照職能可以分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營銷管理制度、生產管理制度……

從現代企業制度談家族企業領導者的傳承和中國古代社會皇權的傳承

4樓:笑笑來著

現代企業制度是以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管理科學為條件的新型企業制度。

而大多數中國家族企業與封建皇權一樣,把國家或企業看做是家天下,老子天下第一,肥水不流外人田,所有權與經營(管理)權不分。近親繁殖,優勢遞減,形成了中國特有的富不過三代的現象。

在美國,都有哪些著名汽車公司?

5樓:冀來福鳳燕

美國三大汽車廠商:通用、福特、克萊斯勒

其中,通用汽車旗下品牌子公司有:卡迪拉克、雪佛蘭、龐迪克、奧茲莫比爾、別克、土星、gmc、悍馬。另外位於德國的歐寶也是通用旗下子公司。

福特旗下品牌子公司有:福特、野馬、林肯、位於瑞典的沃爾沃、位於英國阿斯頓·馬丁、位於日本的馬自達。

克萊斯勒旗下品牌子公司有:克萊斯勒、道奇、jeep

杜邦公司組織結構的變革

6樓:匿名使用者

1、成功的單人決策及其侷限性

整個19世紀中,杜邦公司基本上是單人決策式經營,這一點在亨利這一代尤為明顯。

2、集團式經營的首創

正當公司瀕臨危機、無人敢接重任、家族擬將公司出賣給別人的時侯,三位堂兄弟出來力挽家威,以廉價買下了公司。

集團式經營最主要的特點是建立了「執行委員會」,隸屬於最高決策機構董事會之下,是公司的最高管理機構。在董事會閉會期間,大部分權力由執行委員會行使,董事長兼任執行委員會主席。2023年時,執行委員會有10個委員、6個部門主管、94個助理,高階經營者年齡大多在40歲上下。

公司拋棄了當時美國流行的體制,建立了**、長期規劃、預算編制和資源分配等管理方式。在管理職能分工的基礎上,建立了製造、銷售、採購、基本建設投資和運輸等職能部門。在這些職能部門之上,是一個高度集中的總辦事處,控制銷售、採購、製造、人事等工作。

3、充分適應市場的多分部體制

杜邦公司經過周密的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組織機構設定的原則,創造了一個多分部的組織機構。

在執行委員會下,除了設立由副董事長領導的財力和諮詢兩個總部外,還按各產品種類設立分部,而不是採用通常的職能式組織如生產、銷售、採購等等。在各分部下,則有會計、**、生產、銷售、運輸等職能處。各分部是獨立核算單位,分部的經理可以獨立自主地統管所屬部門的採購、生產和銷售。

4、「三頭馬車式」的體制

60年代以後,杜邦公司的組織機構又發生了一次重大的變更,這就是建立起了「三頭馬車式」的組織體制。

更具中國的特點做變更

7樓:

家族企業如何管理,如何管理家族企業?

在中國,家族式企業管理的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的問題,這麼多年來,一直也沒有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歸根到底就是觀念的問題。中國幾千年封建思想的影響而帶來的結果。尤其像你所說的,你父母連電腦都不會,如何能夠跟上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如何去面對市場經濟的競爭。如果再不改變的話,結果只有兩種,...

家族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區別,家族企業與社會企業有什麼區別?

民營企業是指非國有資本 民間資本 投資經營的企業。家族企業也是民營企業,只是他的投資經營主體是家族成員。家族企業與社會企業有什麼區別?家族企業就是指資本或股份主要 控制在一個家族手中,家族成員出任企業的主要領導職務的企業家族企業以經營權為核心,當一個家族或數個具有緊密聯絡的家族直接或間接掌握一個企業...

在家族企業有沒有發展機會,家族式的企業有發展前途麼?

中國的國情就是這樣,家庭企業並沒有什麼不好,發展空間和機會肯定都是有的,只是看能給你多少和多大平臺供你發展多久,人每一個階段的需求和要提升 學習的也是不同的,所以家庭企業要看它的管理,管理好的自然輕鬆些 管理差的也能鍛鍊個人的適應能力,總之,適者生存!家族企業有沒有發展機會,1 要看企業所在行業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