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跨步電壓觸電,無論何時,救護人員均不可進入斷線落地點

2022-10-06 21:10:38 字數 2649 閱讀 4859

1樓:有舍有得

如果是特高壓(10kv以上)的話,已經沒有必要緊急救援了,觸電者已經死亡了,同時也已經跳閘了。如果電壓等級(400v以下)不高,跨步電壓危害不大,可以直接進入。

400v-10kv之間可以採取一定的方法實施救援,所以這種說法是不完全正確的。

如果人或牲畜站在距離高壓電線落地點8~10米以內。就可能發生觸電事故,這種觸電叫做跨步電壓觸電。跨步電壓觸電一般發生在高壓電線落地時,但對低壓電線落地也不可麻痺大意。

人的兩腳站在電位不同的地面上,兩腳之間的電位差就叫跨步電壓。這種電壓所造成的觸電事故就是跨步電壓觸電。造成地面上各處電位不同的原因有兩種:

一是相線斷線,帶電一端觸地,即以觸地點為中心形成許多同心圓,在不同的同心圓上其電位也不相等,中心點的電位最高,相反越遠離中心點其電位也越低;二是接地裝置漏電時,接地線帶電或電線電纜絕緣破壞或接頭處包紮不嚴導致漏電等,也會出現以接地點或漏電點為中心,形成電位不同的同心圓。當人的雙腳站在不同的同心圓上,跨步電壓加於雙腳時,就會有電流通過人體,距離觸電點越近,跨步電壓越高,其危險性也越大。

人的兩腳距離落地電線的距離不等,地面是導體,電流通過不同距離時電阻不等,根據歐姆定律

,兩腳形成電壓差,於是電流通過人體。這時需將兩腳併攏或單腿獨立方可擺脫危險。

因此當人發覺跨步電壓威脅時,應趕快把雙腳並在一起,然後馬上用一條腿或兩條腿跳離危險區。

人受到跨步電壓時,電流雖然是沿著人的下身,從腳經腿、胯部又到腳與大地形成通路,沒有經過人體的重要器官,好像比較安全。但是實際並非如此!因為人受到較高的跨步電壓作用時,雙腳會抽筋,使身體倒在地上。

這不僅使作用於身體上的電流增加,而且使電流經過人體的路徑改變,完全可能流經人體重要器官,如從頭到手或腳。經驗證明,人倒地後電流在體內持續作用2秒鐘,這種觸電就會致命。

當遇到跨步電壓觸電時,如無法斷開電源且無防護裝置的情況時(此時往往來不及做上述工作和準備),救護人應當單腳著地跳到觸電者身旁,緊靠觸電者頭部或腳部,把他拖成(拖拽衣物,不可接觸身體等導體)躺在等電位地面上(即身體躺成與觸電半徑垂直位置)即可就地靜養或搶救。

2樓:無語蒼山

不完全正確,要看該電線電壓多少伏,一般400伏以下是沒問題的,可以走進去救援,10千伏以下,小步快走可以避免跨步電壓擊傷,超過10千伏,不建議非專業救援,如果救援需要有專業的遮蔽工作服。

為了防止跨步電壓觸電,無論何時,救護人員均不可進入斷線落地點8m10m的範圍內

3樓:du知道君

如觸電者觸及落下的高壓線,且在未確認線路無電前,救援人員不可進入斷線落地點8~10米範圍內,以防止跨步電壓傷害,如必須靠近則需要穿絕緣鞋或單腳跳躍靠近將觸電者儘可能移出高壓電範圍外進行施救。

什麼叫做跨步電壓?怎樣防止跨步電壓觸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若有一條火線(特別是高壓線)斷落到地面上,就會有電流經落地點向四周大地土壤中散流,從而在一定範圍內造成跨步電壓。如果人、畜不小心走入這個區域,就會遭受跨步電壓的傷害。所以,為防止發生這種情況,應採取必要措施(例如劃定範圍、貼出告示、設專人守護、通知專業人員迅速檢修等),不使人、畜進入。

萬一不慎進入,可用單腳跳出這個區域。

5樓:破鬼鬼

當裝置發生接地故障或者一相帶電導線斷落在地面時,在接地體或接地點附近地面上的電位分在是不均勻的。距接地體或接地點越近,地面電位越高,距接地體或接地點越遠,地面電位越低。如果人站在接地體或接地點附近,兩個腳之間的電位就不一樣,因此兩腳之間就有電壓(電壓等於電位差),這個電壓就叫做跨步電壓(裝置電壓越高,跨步電壓越大)。

人距接地體或接地點越近,跨步電壓越小。

為了防止跨步電壓觸電,人不得靠近接地故障點:高壓為8m以內,低壓為4m以內。

日常工作中,當覺察到有跨步電壓時,千萬不要慌張,應趕快把雙腳併攏或用單腳跳出危險區。

發生觸電時應採取哪些急救措施

觸電急救時應採取哪些方法

6樓:米湯泏櫳

先切斷電源,或挑開觸電線纜等,然後再施救,做人工呼吸,**燒傷部位等。採納哦

7樓:熱戀

觸電急救主要是現場急救,一般先脫離電源,可以先關掉電源,或用乾燥的木棍或橡膠製品挑開電線,檢視傷情,如有燒傷可以現場簡單處理後送醫院**,如果發現心跳呼吸驟停,需要馬上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按壓,如果口腔有分泌物,先於清除

8樓:格子控

發現人員觸電應迅速採取措施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並迅速切斷電源。未切斷電源前,可用幹竹竿、幹木棒、木椅(凳)等絕緣器具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不可赤手直接與觸電者的身體接觸。  觸電救援www.

施工現場防觸電的控制流程及其控制措施 5

觸電急救時應採取哪些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第一先把人和電源分離。可以用乾燥的木頭傢俱或者塑膠製品敲擊人。其次趕緊打急救**。在等待急救車的時候把人平放在地上,測試呼吸和心跳。如果呼吸停止,做人工呼吸急救。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切斷電源,或挑開觸電線纜等,然後再施救,做人工呼吸,**燒傷部位等。

防雷接地的做法,防雷接地裝置防跨步電壓的做法有哪些?

防雷基礎接地焊接 1 接地極利用樁 承臺及底板內主鋼筋相互焊通。接地連線線採用40 4熱鍍鋅扁鋼沿各基礎外圈作環形敷設,與所經過的承臺內兩主筋可靠焊接,形成環網接地體 利用樁內主筋 不少於2根 與承臺底筋焊接,承臺及底筋分別和其麵筋焊接,然後承檯面筋再與所經過的接地扁鋼及底板麵筋焊接,接地扁鋼須全程...

可控矽 MOSFET IGBT GTO是電壓觸發還是電流觸發

可控矽 gto是電流觸發,其中可控矽觸發導通後要等到電流過0時才關斷 gto稱之為可關斷可控矽,可以在有電流時關斷。mosfet和igbt是電壓控制器件,類似於場效電晶體,可通過柵極電壓控制其導通和關斷,開關速度高於gto,由於mosfet的耐壓水平不能再繼續提高,後推出場效電晶體與雙極型管結合的器...

為了防止觸電,應該遵守那些安全操作習慣

防止觸電的常用技術措施要有 絕緣 屏護 間隔 接地 接零 加裝漏電保護裝置和使用安全電壓等。在完善技術措施的前提下,還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從而最大限度地避免觸電事故的發生。1.認真學習安全用電知識,提高自己防範觸電的能力。注意電氣安全距離,不進入已標識電氣危險標誌的場所。不亂動 亂摸電器裝置,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