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一絲不苟還有什麼一不,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2022-10-06 07:00:13 字數 3094 閱讀 4710

1樓:仰瑛樓然

一塵不染

一竅不通 一言不發

一成不變

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類似一絲不苟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親,滿意還望採納,o(∩_∩)o謝謝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矜矜業業】:認真踏實,一絲不苟。

【刻畫入微】:微: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

【一毫不苟】: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忠於職守】:忠誠地對待本職工作,一絲不苟。

4樓:奔向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盡心竭力 謹小慎微

一()不()

5樓:吸引力o祕密

1、一絲不苟

形容做事十分認真、細緻,一點兒也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翻譯為:如上司知道你辦事這樣一絲不苟,那麼你升官發財就指日可待了。

2、一言不發

一句話也不說。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翻譯為: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句話也不說,就開始啼哭起來。

3、一毛不拔

一根毛也不肯拔。比喻極端吝嗇。

出自戰國·《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4、一介不取

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出自戰國·《孟子·萬章上》:「其非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翻譯為:如果不是堯、舜的行為方式,不是堯、舜所走的道路,他一點小東西也不會拿給別人,也不會向別人要一點小東西。

5、一物不知

對某一事物有所不知,比喻知識尚有欠缺。

出自漢·揚雄《法言·君子》:「聖人之於天下,恥一物之不知。」

翻譯為:對於天下的事情,有一件不知道的,聖人都會覺得恥辱。

6樓:七情保溫杯

1、一文不名

一文不名,意思是指一文錢不佔有。形容非常貧困。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佞幸列傳》:「(鄧通)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

翻譯為:鄧通最終非常貧困,寄宿客死他鄉。

2、一文不值

一文不值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yī wén bù zhí,指一點價值都沒有,後指人無用。

語出《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生平毀 程不識 不直一錢。」

翻譯為:一生被毀,不知悔改,一點價值都沒有。

3、一蹶不振

一蹶不振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ī jué bù zhèn,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翻譯為:就因為噎住了一次,從此不再吃五穀,摔倒了一次的原因,從此不再用腳走路。

4、一言不發

一言不發是一個成語,拼音:yī yán bù fā,意思是一句話也不說。暗示有自己的想法或見解。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翻譯為: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句話也不說,自顧自的哭起來了。

5、一塵不染

一塵不染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ī chén bù rǎn,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清潔、乾淨。

後用以形容清靜、純潔。也形容為人清廉,不沾染壞習氣。後多用以形容清淨廉潔,品格高尚。

出自宋·張耒 《臘初小雪後圃梅開》詩之二:「一塵不染香到骨, 姑射仙人風露身。」

翻譯為:清潔、乾淨的不受塵俗汙染,香氣沁骨,仙人風露中顯現身姿。

7樓:斂凱康

一聲不吭 一文不值 一塵不染 一動不動 一言不發 一絲不苟 一成不變 一毛不拔 一聲不響 一病不起 一字不識 一錢不值

8樓:

表裡不一。

拼音:biǎo lǐ bù yī

意思: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出處:先秦《逸周書·諡法解》:「行見中外曰愨(què)。」

白話釋義:行為(作為)表現出他的內心和外表。

用法示例:我們要做一個言行一致的人,不要表裡不一。

擴充套件資料:表裡不一的近義詞:兩面三刀

拼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意思: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出處:元·李行道《灰闌記》二折:「豈知他有兩派手法。」

白話釋義:豈能知道他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用法示例:對於兩面三刀的人,相處久了我們都會自動遠離。

表裡不一的反義詞:表裡如一

拼音:biǎo lǐ rú yī

意思:表面和內心像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出處:春秋時期《論語·顏淵》:「行之以忠者;是事實要著實。」朱熹集註:「以忠;則表裡如一。」

白話釋義:行之以忠的人;這件事是要切實。「朱熹集註:「因為忠誠;那麼裡外如一。」

用法示例:做人要表裡如一,對待別人不要虛情假意。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動不動

一竅不通

一塵不染

一聲不吭

一病不起

一言不發

一毛不拔

一丁不識

10樓:

一聲不吭一毛不拔一動不動

11樓:什麼玩意取個名我容易嗎我

一絲不苟,一毛不拔,一聲不吭,

一動不動,一文不值,一塵不染,

一言不合

12樓:

一不壓眾,努力,我要你補牙種很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9b013ws387 黑色 一文不值

一絲不苟同義詞,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一絲不苟bai 同義詞 小心謹慎 小du心翼翼一絲不zhi苟 y s b g u 解dao釋 苟 苟且,馬虎。指做版事認真細權致,一點兒不馬虎。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示例 我們在學習上,應有 的精神。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褒義 一絲...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什麼,一絲不苟的反義詞

一絲不copy苟的反義詞有 粗枝大葉 c zh d y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得過且過 d gu qi gu 且 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馬馬虎虎 m m h h 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東塗西抹 d ng t x m 塗 ...

生命就要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就要像蟬一樣

生命就要像梅花一樣,即使艱苦,也要堅強的活著。仿第二個句子 生命就要像蠟燭一樣,即使短暫,也要默默奉獻。仿第一個句子 生命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像松柏一樣,即使冬雪皚皚,也要保持綠的本色。生命像信鴿一樣,即使路途遙遠,也要順利地完成使命。生命總要閃光,在成為珍珠之前可以像貝殼緘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