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不苟同義詞,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9:17:35 字數 2933 閱讀 6780

1樓:精神佈道者

一絲不苟bai 同義詞:小心謹慎、小du心翼翼一絲不zhi苟[yī sī bù gǒu]【解dao釋】:苟:苟且,馬虎。指做版事認真細權致,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示例】:我們在學習上,應有~的精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2樓:藍熒薇薇

一絲不掛

毫不含糊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不苟言笑

鐵面無私

兢兢業業

精益求精

腳踏實地

只想了這麼多,想起來再給你寫

3樓:忄橙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快快回答快拿分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查詢結果:

一絲不苟 ---- 小心謹慎 ---- 小心翼翼

不苟言笑 ---- 正襟危坐 ---- 一絲不苟 ---- 正言厲色

5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一絲抄不苟:形容辦事認真,連細微的地方也絲毫不馬虎。

絲:計量單位,代表很細微、細小的東西。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有:細緻入微、精細到家、細緻刻板造句:1,他在學習上有著一絲不苟的精神,所以才取得這樣好的成績。

2,你看看人家,專心致志、一絲不苟地刺繡;再看看你,大大咧咧、滿不在乎。你說你怎麼可能繡出精品?

參見http://baike.baidu.

***/link?url=wcezkvhhjgnl6hkamomfo_lemhu4pt2z6zxf_k9rljxtcj_pgctctmplnv1tu7wtmknh**jtmesw7q-wb-ioha

6樓:上帝先生

一絲不苟==全神慣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聚精會神

8樓:文旭烏孫昊英

謹小慎微、盡心

抄竭力、小心謹慎襲、小心翼翼、一板一眼、一毫不苟、

一、近義詞解釋:

謹小慎微:指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

盡心竭力:形容做事十分認真、努力。

小心謹慎: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原形容嚴肅虔敬的樣子,現用來形容言行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一板一眼:一板一眼,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符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毫不苟: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二、原詞解釋:一絲不苟注音:yī

sībù

gǒu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三、成語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四、成語辨析

反義詞: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粗枝大葉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做事認真

9樓:閻波丹珠雨

bai詞

:謹小慎微、

du不苟zhi言笑、

盡心竭dao力、專

精打細算、

小心謹慎、

屬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注音:yī

sībù

gǒu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10樓:苑餘殷運浩

漢語拼音yī

sībù

gǒu解

釋苟:苟且.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清·吳敬梓專《儒林外史》第四屬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劉心武《班主任》:「連**外套的風紀扣,地扣著.」

近義詞: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反義詞:粗枝大葉、馬馬虎虎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本貞怡仇希

漢語拼音

yīsī

bùgǒ復u解釋

苟:苟且。制指做bai事認真細緻,一點du兒不馬虎。出處清·吳敬梓《儒

zhi林外史dao》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劉心武《班主任》:「連**外套的風紀扣,也~地扣著。」

近義詞: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

反義詞:粗枝大葉、馬馬虎虎

12樓:丶情鍾我輩

一絲bai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du言笑、zhi

盡心竭dao力、版

精打細算、

小心謹權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注音:yī sī bù gǒu

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言笑、 盡心竭力、 精打細算、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什麼,一絲不苟的反義詞

一絲不copy苟的反義詞有 粗枝大葉 c zh d y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得過且過 d gu qi gu 且 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馬馬虎虎 m m h h 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東塗西抹 d ng t x m 塗 ...

除了一絲不苟還有什麼一不,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一塵不染 一竅不通 一言不發 一成不變 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類似一絲不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親,滿意還望採納,o o謝謝 矜矜業業 認真踏實,一絲不苟。刻畫入微 微 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一毫不苟 ...

生命就要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就要像蟬一樣

生命就要像梅花一樣,即使艱苦,也要堅強的活著。仿第二個句子 生命就要像蠟燭一樣,即使短暫,也要默默奉獻。仿第一個句子 生命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像松柏一樣,即使冬雪皚皚,也要保持綠的本色。生命像信鴿一樣,即使路途遙遠,也要順利地完成使命。生命總要閃光,在成為珍珠之前可以像貝殼緘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