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什麼,一絲不苟的反義詞

2021-04-19 21:04:04 字數 5299 閱讀 9454

1樓:愛濤

一絲不copy苟的反義詞有:

粗枝大葉【cū zhī dà yè】: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得過且過【dé guò qiě guò】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馬馬虎虎【mǎ mǎ hǔ hǔ】: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東塗西抹【dōng tú xī mǒ】塗、抹:原喻從事文辭。比喻用筆隨便寫寫畫畫。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同「丟三落四」。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

2樓:劍王牙

粗枝大抄葉cū zhī 襲dà yè

[釋義] 原指花草樹木的枝莖粗壯。原比喻簡略或概括。現多指工作粗糙;做事不認真、不細緻;不研究事物各方面的具體情況。又比喻不周密、不詳細或比喻粗略的輪廓。

[語出] 宋·朱熹《朱子語類·書序》:「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全書序細膩;只是六朝時人文字。」

[正音] 粗;不能讀作「chū」。

[辨形] 枝;不能寫作「支」;葉;不能寫作「業」。

[近義] 粗心大意

[反義] 精雕細刻 小心謹慎

[用法] 用來比喻作風草率;不精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粗心大意」(190頁)。

[例句]

①他做事老是這麼~;這回可捅漏子了。

②你老是這麼~;不求甚解的;這可不行。

[英譯] negligent in one』s work

3樓:義燁定元魁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毛手毛腳、麻痺大意、粗枝大葉、蜻蜓點水、三心二意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馬馬虎虎

5樓:313傾國傾城

一絲不苟[來yī sī bù gǒu]

【詞語自解釋】:意指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毫不馬虎。苟,隨便。

【反義詞】:草草了事、粗心大意、敷衍了事、馬馬虎虎【造句】

1、每次考試我總是一絲不苟的認真答題,只有這樣才能考出最好的成績。

2、他沒有講一句感謝的話,只是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一絲不苟地搞好本職工作

3、小明幹什麼事都特別認真,一絲不苟,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

6樓:yzwb我愛我家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粗枝大葉、粗心大意、敷衍了事、內草草了事、馬馬虎虎

一絲容不苟

【拼音】:yī sī bù gǒu

【解釋】:苟:苟且,馬虎。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近義詞】: 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反義詞】: 粗枝大葉、馬馬虎虎、粗心大意、敷衍了事、草草了事【示例】:我們在學習上,應有~的精神。

7樓:城市獵人陸小果

馬馬虎虎嗎?滿意請採納啊親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什麼

8樓:

粗枝大葉、粗心大意、敷衍了事、草草了事

9樓:呼市的韓琛

粗枝大葉抄( 註釋: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襲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浮光掠影( 註釋: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偷工減料( 註釋: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草草了事( 註釋: 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

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丟三落四( 註釋: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馬馬虎虎( 註釋: 指還過得去。

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

10樓:黑蝙蝠

原詞: 一絲不bai苟( 註釋: 苟:苟且,馬虎du。zhi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dao兒不馬虎。 )

反義詞回: 粗枝大葉答( 註釋: 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

浮光掠影( 註釋: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

偷工減料( 註釋: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

草草了事( 註釋: 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

丟三落四( 註釋: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

馬馬虎虎( 註釋: 指還過得去。亦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

一絲不苟的反義詞一絲不苟的反義詞是什麼

11樓:最愛幻雪寶兒

一絲不苟,讀音yī sī bù gǒu,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反義詞:馬馬虎虎;隨隨便便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 [yī sī bù gǒu]

基本釋義: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反義詞: 粗枝大葉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丟三落四。

粗心大意 [cū xīn dà yì][釋義]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餘「一絲不苟」構成反義詞關係。

13樓:孟顏汐

反義詞: 草草了事,粗枝大葉,粗心大意,敷衍了事,東塗西抹,丟三忘四,丟三落四,掠影浮光,浮光掠影

[拼音] [yī sī bù gǒu][釋義]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4樓:零食物語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近義詞】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反義詞】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15樓:錢知線馳

近義詞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16樓:藤明喆丹源

你好,一絲不苟的近義詞: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心大意

現場原創~

17樓:匿名使用者

devote oneself heart and soul to be of two minds,

18樓:ji薇合

全神貫注 囫圇吞棗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謹慎,粗心大意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20

20樓:春天的故事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查詢結果:

小心謹慎,小心翼翼

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正言厲色。

-絲不苟的反義詞査找結果:

粗心大意,粗製濫造,粗手笨腳,

馬馬虎虎。

不明請追問,望採納,謝謝!

21樓:晴島歡歌

你好,一絲不苟的近義詞: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心大意

現場原創~

22樓:伊比尼奧

反義詞: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馬馬虎虎

近義詞: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小心謹慎 、 小心翼翼 反義詞--------粗枝大葉

2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反義詞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25樓:qq前線

小心翼翼、小心謹慎

一衣帶水、馬馬虎虎

26樓:ok丿葒人館

近義詞是專心致志,反義詞是馬馬虎虎。求採納!!!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27樓:本貞怡仇希

漢語拼音

yīsī

bùgǒ復u解釋

苟:苟且。制指做bai事認真細緻,一點du兒不馬虎。出處清·吳敬梓《儒

zhi林外史dao》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示例:劉心武《班主任》:「連**外套的風紀扣,也~地扣著。」

近義詞:小心謹慎、小心翼翼、不苟言笑

反義詞:粗枝大葉、馬馬虎虎

28樓:丶情鍾我輩

一絲bai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du言笑、zhi

盡心竭dao力、版

精打細算、

小心謹權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

注音:yī sī bù gǒu

解釋:形容做什麼事都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一絲不苟」常誤寫為「一絲不句」或"一絲不旬",應注意。】

29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 : 謹小慎微、 不苟言笑、 盡心竭力、 精打細算、 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鄭重其事、 一板一眼、 獅子搏兔、 矜持不苟、 一毫不苟、 精益求精

一絲不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30樓:小周春燕

反義詞: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 馬馬虎虎

近義詞: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

31樓:88888888妮妮

一絲不苟

【近義詞】小心謹慎 小心翼翼 精益求精【反義詞】草草了事 粗心大意 敷衍了事妮妮為你解答

希望能幫到你,不明白還可以追問.

如有幫助,請採納.

32樓:yy該隱

近義詞 小心翼翼

反義詞 馬馬虎虎

一絲不苟同義詞,一絲不苟的近義詞是什麼?

一絲不苟bai 同義詞 小心謹慎 小du心翼翼一絲不zhi苟 y s b g u 解dao釋 苟 苟且,馬虎。指做版事認真細權致,一點兒不馬虎。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示例 我們在學習上,應有 的精神。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褒義 一絲...

除了一絲不苟還有什麼一不,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一塵不染 一竅不通 一言不發 一成不變 除了一絲不苟這個詞,還有什麼 類似一絲不苟的成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親,滿意還望採納,o o謝謝 矜矜業業 認真踏實,一絲不苟。刻畫入微 微 細小。精心細緻地描摹,連極小之處也不大意。形容認真細緻,一絲不苟。一毫不苟 ...

生命就要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就要像蟬一樣

生命就要像梅花一樣,即使艱苦,也要堅強的活著。仿第二個句子 生命就要像蠟燭一樣,即使短暫,也要默默奉獻。仿第一個句子 生命像貝殼一樣,即使卑微,也要一絲不苟。生命像松柏一樣,即使冬雪皚皚,也要保持綠的本色。生命像信鴿一樣,即使路途遙遠,也要順利地完成使命。生命總要閃光,在成為珍珠之前可以像貝殼緘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