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為「我國中溫帶某地的地形剖面圖及年降水量曲線圖」,讀圖回

2022-10-06 04:45:13 字數 2954 閱讀 9107

1樓:奈落

小題1:a

小題2:b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的地形海拔分佈、年降水量分佈及距海遠近可判斷該地為東北地區,其中①為內蒙古高原,草原廣闊;②為大興安嶺,為我國主要的林業基地;③為東北平原,是主要的農耕區,且位於北方,以旱地為主;④為小興安嶺,為我國主要的林業基地。

小題2:東北地區應加強黑土培肥和沼澤土的保護,故①錯誤;從該地區的農業可持續發展而言,應努力提高單產及推進農產品的深加工,④錯誤。

點評:本題難度一般,利用該地區的年降水量、距海遠近和地形分佈特徵進行區域定位是解題的關鍵,並結合我國的區域農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等基本概況分析,注意呼叫課本相關知識和我國的區域地理概況分析。

下圖是某地年降水量分佈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 小題1:下圖地形剖面示意圖中,能正確表示圖3沿45º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copy1:c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從圖中等降水量線(不同降水範圍之間的分界線)的分佈來看,沿45º緯線,西部降水量大,等降水量線密集,說明降水量的空間變化大,其降水是由於盛行西風受地形抬升作用而形成的,降水量的空間變化大說明地形坡度較陡;沿45º緯線東部降水量小,等降水量線較稀疏,處於西風的背風坡,坡度較緩。故選c。

小題2:根據圖中資訊判斷,該島是紐西蘭南島。東部降水在250mm以上,應是草原景觀,根據上題分析,地勢較平坦,適合發展畜牧業,因水分有限,不宜發展林業;西部降水多,陰雨天氣較多,光熱不足,加之坡度較陡,不適宜發展種植業。

故選a。

如圖為我國中溫帶某地的地形剖面及年降水量曲線圖.①、②、③、④四個區域的土地按利用型別分,依次為(

3樓:你大爺

根據中國溫度帶分佈及圖中所示的海拔與降水特點可知,此地位於我國東北地區,所以,①地為內蒙古高原,主要土地應用型別為草地,②為大興安嶺山區,是我國主要的林區,③為東北平原,土地利用型別以耕地為主,④為長白山脈,主要土地利用型別為林地.故答案c正確.

故選:c.

下圖是沿37°n世界某地地形剖面圖及降水量分佈圖。讀圖回答小題。 小題1:影響圖示區域降水分佈最主要的

4樓:伯流

小題1:a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結合圖示的山脈名稱判斷,該地區位於美國西部,由於受地形的阻擋,使來自太平洋的水汽集中於山脈的西側形成降水,且沿岸北太平洋暖流對沿岸氣候的影響,增溫增溼。故選a項。

小題2:注意讀圖方面,先在降水量分佈線上找出降水量最多的1400mm左右,然後在對應地形圖上找出相應的海拔高度,可計算出海拔高度為2500米。故選a項。

點評:本題以沿37°n世界某地地形剖面圖及降水量分佈圖為載體考查降水的影響因素及資料分析能力,難度一般屬基礎型別題目。根據圖中山脈名稱可輕鬆判斷該地區位於美國西部,由於受地形的阻擋,使來自太平洋的水汽集中於山脈的西側形成地形雨。

圖中降水量與地形呈基本一致趨勢。解答時注意圖中縱座標的地理元素。

下圖是我國某地地形剖面圖以及氣溫、降水量隨地形分佈示意圖,回答題: 圖5小題1:圖示地形區7月均溫最小

5樓:血刺暗襲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3:d

小題4:c

小題5:c

試題分析:

小題1:7月氣溫最低是-4°c,需要先找到氣溫最低點對應的地形剖面點,實際上就是山頂,然後再確定山頂的高度大約是4500m。

小題2:根據圖上資訊可以判斷此山地為天山,天山北坡降水多。

小題3:結合上題分析,天山位於我國西北內陸地區,故北坡的降水形成是由於北坡迎受來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汽,形成地形雨。

小題4:同上題分析。

小題5:造成西北地區水果品質好的原因是西北地區光照強,晝夜溫差大,白天氣溫高,光照強,光合作用強,生產大量糖分;晚上溫度低,呼吸作用弱,積累大量糖分,品質好。

點評:本題有一定難度,掌握多條縱座標圖示的準確讀圖方法是解題的關鍵,並能結合經緯度位置和重要的城市分佈準確進行區域定位,進而結合區域自然地理環境,並分析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下圖是我國某地地形和構造剖面圖,讀圖回答1-2題。 小題1:有關圖中地形的成因,正確的說法是 a.甲

該圖為我國某地地形剖面圖,讀圖回答5、6題 小題1:該地所在的地形區是  ...

6樓:風紀社

小題來1:c

小題2:a

小題1:根據圖示區自域河網密集,河bai湖眾多以及地勢低平,判斷du該地區zhi應為我國dao

南方地區,地形以平原為主。所以判斷該地該地為江漢平原。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

小題2:江漢平原地區,地勢低平,河流流速緩慢;該地區位於長江流域,夏季受西北太平洋高壓影響,形成伏旱天氣。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讀某地區地形剖面圖及對應的積溫、降水量曲線圖,完成問題。 小題1:圖中表示省會城市b降水量逐月分佈狀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a

小題3:b

小題4:d

該圖為我國某區域地形剖面及相關氣候資料圖,讀圖完成問題。 小題1:圖中①②③三條曲線分別代表(  )

8樓:仉陽蘭

小題1:d

小題2:c

本題考查我國的區域地理和讀圖分析能力。

小題1:圖中地勢最高處對應的氣溫值應較兩側低,而三條曲線中唯有②在該處升高,說明①③表示的是氣溫曲線,7月氣溫自然要高於1月,故①②③分別表示7月均溫、年降水量和1月均溫線;

小題2:找到降水量最少地區位於山脈最高處的北側,以此最低點做垂線相交氣溫曲線與兩點,再過此兩點做水平線相交於氣溫軸,可計算出氣溫年較差約為20 ℃。

下圖是我國某地地形和構造剖面圖,讀圖回答12題小題

小題1 ad 小題2 ab 試題分析 小題1 從圖中岩層的分佈可以看出岩層斷裂併發生錯位,因此為斷層地質構造,根據同一岩層的分佈位置可以得出甲處岩層上升,形成斷塊山 中部河流處岩層下陷,河流攜帶泥沙沉積形成河谷地形。小題2 秦嶺為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秦嶺以北為溫帶季風氣候,山麓地帶為溫帶落葉闊葉林...

下圖為某地等高線地形圖,讀圖完成下列各題7分

1 較大 2 西北高東南低 3 4 沿河流 公路分佈 5 17 6 地形平坦,交通便利,水源充足 7 b山頂曾經是海洋 試題分析 1 在圖幅相同的條件下,比例尺越大,表示的範圍越小,內容越詳細 比例尺越小,表示的範圍越大,內容越簡略,讀圖可知,此圖比例尺較小,該圖所示範圍應該較大 2 從等高線的數值...

右圖為我國東南沿海某地等高線地形圖(比例尺1 10 000,海拔 米),讀圖回答下列問題。(5分1)A

1 100 2 d l1 3 b b地位於迎風坡,降水多 其他答案合理,酌情給分 試題分專析 1 據圖知,該圖的等高距屬為100米,據等高線遞變規律得a地的海拔為100米。2 基本地形等高線圖的閱讀方法 山頂 等高線閉合,數值由中心向四周降低,一般用實心三角尖表示 盆地 窪地 等高線閉合,數值由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