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為我國某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及該地區土地利用型別構成示意圖

2021-04-29 02:36:25 字數 593 閱讀 9759

1樓:腐姐控百合

(1)繪圖略copy。(河流及流向各得2分,共

bai4分)

(2)m地:地處山間du盆地,集水面積大,水源充足zhi;上游湖泊對徑流有

dao調節作用,供水穩定。

或 n地:線路短,流經城鎮少,水質好。

(開放性試題,任選一個點,得2分,寫出相應的兩個理由,各2分,共6分)

(3) 大壩選址(2分)。

影響:有利:蓄水量大(2分);工程量小;成本低;難度小(任選一點,2分)。

不利:淹沒城鎮(2分)

試題分析:

(1)河流主要發育在溝谷地區,因而先從圖中尋找山谷,判斷的依據是海拔中間高,兩側低,然後把山谷向外突出出來的點,用曲線連線起來,就是河流的位置;根據等高線數值,確定河流的流向,因為水向低處流。

(2)在這兩個地區取水各有優缺點,在m取水口為沿海城市供水,可以藉助湖泊形成天然的蓄水池,因而供水穩定,水源充足;在n取水口為沿海城市供水,則具有線路短水質好的優點。答題時可以任選一個,但是要能夠自圓其說。

(3)大壩可以選在肚子大,口小的峽谷地帶,好處是蓄水量大;工程量小;成本低;難度小;缺點是需要大量移民,而且淹沒村莊和農田。

讀「我國某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甲村的經緯度位置2)圖中煤礦和溫泉兩地

1 根據來度數向東增大是e,向北增自大是n,可以判定 甲村的經緯度位置 33 22 n,118 12 e 2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煤礦處的海拔高度是250米,溫泉處的海拔高度是400米,則兩地點的相對高度大約是150米 3 根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則甲村位於乙村的西北方向 4 根據因...

下圖為某地等高線地形圖,讀圖完成下列各題7分

1 較大 2 西北高東南低 3 4 沿河流 公路分佈 5 17 6 地形平坦,交通便利,水源充足 7 b山頂曾經是海洋 試題分析 1 在圖幅相同的條件下,比例尺越大,表示的範圍越小,內容越詳細 比例尺越小,表示的範圍越大,內容越簡略,讀圖可知,此圖比例尺較小,該圖所示範圍應該較大 2 從等高線的數值...

該圖為我國某山區等高線地形圖單位米,據圖回答問題

小題1 b 小題2 c 試題分析 小題1 該圖等高距為100米,橋面與谷底的差距約2.5個等高距,故b正確。小題2 根據等高距分析集水範圍,甲 乙兩地位於下游另一支流的集水區,丁地位於下游河段的集水區 只有丙地位於橋下河段的上游集水區。c正確。點評 符合等高線的一般判讀規律,難度一般,具有一定的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