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等高線地形圖時選擇等高距的主要依據是

2021-08-04 23:08:39 字數 1218 閱讀 7503

1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製作等高線地形圖時,選擇等高距的主要依據是:地形海拔的高度 。

在等高線圖上,以內側等高線高度減去外側等高線高度,所得資料即為等高距。等高線圖上的每一條等高線上的數字,表示以該線為標準,距離海平面的高度。

相鄰兩條等高線間的實地垂直距離叫等高距。同一地形等高距大,等高線稀,地貌顯示就越簡略;等高距小,等高線密,地貌顯示就越詳細。通常,大比例尺地圖表示地貌相對詳細,小比例尺地圖表示地貌相對簡略。

二、延伸介紹等高線地形圖的特徵:

1、同線等高,同圖等距;

2、等高線為閉合的平滑曲線;

3、等高線的疏密決定坡度大小;

4、等高線一般不相交不重疊。

2樓:80s測量員

根據測圖比例尺,確定等高線的基本等高距。

如,1:500比例尺地形圖,等高距0.5m;

1:1000比例尺地形圖,等高距1米;

1:2000比例尺,等高距2m,依次類推。

3樓:

確定等高距的依據有:測量規範條文、比例尺、地形複雜程度、地形圖用途等。

一、根據比例尺,確定等高線的基本等高距。並不是比例尺越小,等高距就越大,也有選擇餘地,例如:

比例尺為1:500的地形圖,等高距0.5米;

比例尺為1:1000的地形圖,等高距1米,有時也用0.5米;

比例尺為1:2000的地形圖,等高距2米(有時也用1米);

其他比例尺的地形圖,等高距為:

1:1萬地形圖,1米或2.5米;1:

2.5萬地形圖,5米;1:5萬地形圖,10米;1:

10萬,20米;1:20萬,40米;1:50萬,50米或者100米;1:

100萬地形圖,50米、100米或者250米。

二、地形複雜程度,在山區,1:1萬以上比例尺的地形圖,等高線過於密集時,等高距可以放大一倍。

三、工程用的地形圖,等高距可能會根據工程需要改變。

繪製等高線地形圖時,選擇等高距的主要依據是(  )a.繪圖紙張的大小b.地形的海拔c.比例尺大小和坡

4樓:揮劍

比例尺大,表示的範圍小,內容詳細,比例尺小,表示的範圍大,內容簡略;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等高線越密集,表示坡度越陡,等高線越稀疏,表示的坡度越緩.因此繪製等高線地形圖時,選擇等高距的主要依據是比例尺大小和坡度的陡緩.故選項c符合題意.

故選:c.

地形圖中的等高線和等高距是什麼,等高線有什麼特點

1.等高線是地面上高程相等的相鄰各點連成的閉合曲線。等高線可分為首曲線 計曲線和間曲線。2.等高距是地形圖上相鄰等高線之間的高差。3.等高線的特點 1 同一條等高線上各點的高程相等。2 等高線是閉合曲線,不能中斷 間曲線 遇到坎坡等特殊地物地貌中斷除外 如果不在同一圖幅內閉合,則在相鄰圖幅中閉合。3...

(2019 聊城)圖是某地等高線地形圖,讀圖判斷下列描述正確

a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 甲地的海拔等於240米 故不符合題意 b 從等高線專地屬形圖看出,乙處等高線閉合,且海拔中間高四周低,應為山頂 故不符合題意 c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丙處位於甲 乙兩山頂之間,應為鞍部 故不符合題意 d 從等高線地形圖看出,q處等高線稀疏坡緩,p處等高線密集坡陡 故符合題意 ...

如何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判斷河流流向

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就是說如果等高線有集體向內凸的地方,那這個地方就比同一水平線的地方海拔低,就有可能有河流經過。你只需要知道水往低處走這個定律其他的什麼都不要管了。很好的結論 等高線彎曲方向和河流流向相反 如何判斷河流的流向?判斷河流流向方法 一 地勢高低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如果給出等高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