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炔的命名,烯炔烴的命名 雜化軌道

2022-10-04 05:55:15 字數 1896 閱讀 5027

1樓:崇元化

分子中含有碳碳雙鍵同時含有碳碳三鍵的不飽和烴,稱為烯炔。

簡單有機物的命名方法有機化合物命名有俗名、習慣命名法(又稱普通命名法)和系統命名法,其中系統命名法最為通用,最為重要。

俗名根據有機化合物的**、存在與性質而得到的名稱。例如,甲烷又稱坑氣、沼氣;甲醇又稱木醇等。

2樓:關慶猛律師

一、簡單有機物的命名方法 有機化合物命名有俗名、習慣命名法(又稱普通命名法)和系統命名法,其中系統命名法最為通用,最為重要。 俗名是根據有機化合物的**、存在與性質而得到的名稱。例如,甲烷又稱坑氣、沼氣;甲醇又稱木醇等。

天然物質通常具有俗名。 習慣命名法用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表示碳原子數在10以內的簡單有機化合物,碳原子數在10以上的用漢字數字表示,如十

一、十二、十三……異構體以「正」「異」「新」等詞區分。 (1)烷烴的系統命名 烷烴的系統命名法是其它有機物命名的基礎,所以烷烴的命名方法是最基本,也是最基礎的。給烷烴命名的幾個關鍵性問題是:

最長的碳鏈有幾個c原子?它連線有什麼支鏈?支鏈的位置在**?

如何在名稱中表示支鏈的位置?按照一定的標準確定烷烴的最長碳鏈並標識其上的支鏈就是烷烴命名的主要工作。烷烴命名的基本步驟就是:

選主鏈→編碳號→寫名稱,具體如下: ①選主鏈:找準一「長」一「多」,即碳鏈最長,支鏈最多。

從分子中找出最長碳鏈作為主鏈。若有幾條等長碳鏈,則應當選擇支鏈最多的作為主鏈。 ②編c號:

比較一「近」一「小」,即離支鏈最近,支鏈位號之和最小。 從離支鏈最近的一端開始對主鏈c原子進行編號。若主鏈兩端離支鏈的距離一樣,則應當選擇支鏈位置號數總和較小的編號方向。

③寫名稱:基名同,要合併;逗號隔,**分;先簡後繁不要爭。 取代基名稱相同的要合併寫,不同位置之間以「,」隔開,阿拉伯數字與漢字之間以「-」分開;取代基按先簡後繁順序書寫。

(2)烯烴和炔烴的命名 烯烴和炔烴命名是以烷烴命名為基礎,但要注意一些規則的變化:①主鏈是包含雙鍵或三鍵的最長碳鏈——而不一定是最長碳鏈;②編號應從離雙鍵或三鍵最近的一端開始——而不是從離支鏈最近的一端開始;③名稱要註明雙鍵或三鍵的位置,母名應是烯或炔。

二、烯烴和炔烴的命名烯烴和炔烴命名是以烷烴命名為基礎,但要注意一些規則的變化:

①主鏈是包含雙鍵或三鍵的最長碳鏈——而不一定是最長碳鏈;

②編號應從離雙鍵或三鍵最近的一端開始——而不是從離支鏈最近的一端開始;

③名稱要註明雙鍵或三鍵的位置,母名應是烯或炔。

這樣你應該可以看的清楚一點 就是主鏈是包含雙鍵或三鍵的最長碳鏈——而不一定是最長碳鏈,然後註明雙鍵或者單鍵的位置。比如ch3ch=chch2ch3叫 2-戊烯 其他的都跟烷烴是一樣的

三、如果是同時具有雙鍵和三鍵的烴類

1.寫的時候先寫烯再寫炔。

2.儘量使烯炔的編號總數最小。總數相同,那麼以烯小的那種為正確。

3. 如果烯是在第一位,那麼不論炔在哪個位置,都從烯烴那頭開始算。

3樓:騖清

(e)-3-環丁基-4-叔丁基-1,3-己二烯-5-炔

(對於既含碳碳雙鍵又含碳碳三鍵的有機物,雙鍵優先)

4樓:博悅

e-4-環丁基-3-叔丁基-3,5-己二烯-1-炔

烯炔烴的命名 雜化軌道

5樓:荔菲厹懷

炔烴的不飽和度大,以炔烴為母體,所以,編號從離三鍵近的一端編起,固有此名

6樓:匿名使用者

炔的命名優先吧。

sp3雜化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書上的命名規則就知道了 那個沒什麼好說的

雜化軌道呢 分析原子雜化後有幾個電子 如果是4個 就是sp3 如果是3個就是sp2 這是我理解的哈~

雜化軌道的問題,關於雜化軌道的問題

我給你解釋一下你的問題 乙烯中的碳是sp2雜化,這三個sp2雜化的軌道能量比p軌道要低,所以電子優先填充在這三個軌道上面,然後還有一個在p軌道上,如果還在sp2雜化的軌道上的話他的能量太高不穩定,所以只能在p軌道上。成鍵的時候一個sp2軌道與另外一個碳原子的sp2軌道簡併形成sigma鍵,另外兩個與...

化學中的軌道雜化是怎么回事,簡略

如果是有機化學裡的記住sp3雜化和sp2雜化就可以了sp3就像ch4 一個四面體 若鹵素什麼的取代h生成的產物也是sp3 sp2就是一個平面的正三角形 ch2 ch2 形成雙鍵的 或是碳正離子 就一點點東西記著就行 如果是無機化學的雜化就很複雜了 很難說清楚 軌道雜化你這樣理解 原子核周圍是電子,兩...

化學雜化軌道之類的學習該找哪本書?要全面一些的

中學看課本,選修3,物質結構與性質就可以了。如果不太懂,可以看看有關教輔書。大學可以看 無機化學,任何一個版本都可以,推薦宋天佑的。如果想比較深入的瞭解,可以看 結構化學,推薦周公度的。再深入,就找有關量子化學的專著看看吧 化學雜化軌道已經超綱了,你可以去圖書館看看大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的書 我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