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的加減法怎麼寫,小數加減法的知識

2022-10-01 18:45:21 字數 5001 閱讀 8279

1樓:y家門戶

1、小數的意義: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可以用小數表示。

2、小數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

3、小數部分的計數單位分別是1/10  1/100  1/1000……也可以寫成0.1,0.01,0.001…

4、小數部分最大的計算單位是1/10,小數部分沒有最小的計數單位。

5、小數的數位是無限的。

6、在一個小數中,小數點後面含有幾個小數數位,它就是幾位小數。小數部分末尾的零也要計入其中。

7、理解0.1與0.10的區別聯絡:

區別:0.1表示1個0.1;0.10表示10個0.01,意義不同。

聯絡:0.1=0.10兩個數大小相等。運用小數的基本性質可以不改變數的大小,改寫小數或化簡小數。

8、小數的基本性質:小數的末尾添上「0」獲去掉「0」,小數的大小不變。(小數的大小與小數位數的多少沒有關係。)

2樓:樂觀的劉全敏

小數點對齊,從低位加起,滿十進一。例:3.25+1.761=3.25

+ 1.761

﹌﹌﹌﹌

3樓:教育名師高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高老師很高興為您解答。

親,您好,你可以這麼寫呢。小數的加減法1、計演算法則:相同數位對齊(小數點對齊),按照整數計算方法進行計算,得數的小數點要和橫線上的小數的小數點對齊。

結果是小數的要依據小數的性質進行化簡。

2、豎式計算以及驗算。注意橫式上要寫上答案,不要寫成驗算的結果。

3、整數的四則運算順序和運算定律在小數中同樣適用。

更多2條

小數加減法的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數學法則知識歸類

(一)筆算兩位數加法,要記三條1、相同數位對齊;2、從個位加起;3、個位滿10向十位進1。(二)筆算兩位數減法,要記三條1、相同數位對齊;2、從個位減起;3、個位不夠減從十位退1,在個位加10再減。

(三)混合運算計演算法則1、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的,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運算;2、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有乘除法和加減法的,要先算乘除再算加減;3、算式裡有括號的要先算括號裡面的。

(四)四位數的讀法1、從高位起按順序讀,千位上是幾讀幾千,百位上是幾讀幾百,依次類推;2、中間有一個0或兩個0只讀一個「零」;3、末位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

(五)四位數寫法1、從高位起,按照順序寫;2、幾千就在千位上寫幾,幾百就在百位上寫幾,依次類推,中間或末尾哪一位上一個也沒有,就在哪一位上寫「0」。

(六)四位數減法也要注意三條1、相同數位對齊;2、從個位減起;3、哪一位數不夠減,從前位退1,在本位加10再減。

(七)一位數乘多位數乘法法則1、從個位起,用一位數依次乘多位數中的每一位數;2、哪一位上乘得的積滿幾十就向前進幾。

(八)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法則1、從被除數高位除起,每次用除數先試除被除數的前一位數,如果它比除數小再試除前兩位數;2、除數除到哪一位,就把商寫在那一位上面;3、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

(九)一個因數是兩位數的乘法法則1、先用兩位數個位上的數去乘另一個因數,得數的末位和兩位數個位對齊;2、再用兩位數的十位上的數去乘另一個因數,得數的末位和兩位數十位對齊;3、然後把兩次乘得的數加起來。

(十)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法則1、從被除數高位起,先用除數試除被除數前兩位,如果它比除數小,2、除到被除數的哪一位就在哪一位上面寫商;3、每求出一位商,餘下的數必須比除數小。(十一)萬級數的讀法法則1、先讀萬級,再讀個級;2、萬級的數要按個級的讀法來讀,再在後面加上一個「萬」字;3、每級末位不管有幾個0都不讀,其它數位有一個0或連續幾個零都只讀一個「零」。

(十二)多位數的讀法法則1、從高位起,一級一級往下讀;2、讀億級或萬級時,要按照個級數的讀法來讀,再往後面加上「億」或「萬」字;3、每級末尾的0都不讀,其它數位有一個0或連續幾個0都只讀一個零。

(十三)小數大小的比較比較兩個小數的大小,先看它們整數部分,整數部分大的那個數就大,整數部分相同的,十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十分位數也相同的,百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依次類推。

(十四)小數加減法計演算法則計算小數加減法,先把小數點對齊(也就是把相同的數位上的數對齊),再按照整數加減法則進行計算,最後在得數裡對齊橫線上的小數點位置,點上小數點。(十五)小數乘法的計演算法則計算小數乘法,先按照乘法的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一共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十六)除數是整數除法的法則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按照整數除法的法則去除,商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小數點對齊,如果除到被除數的末尾仍有餘數,就在餘數後面添0再繼續除。

(十七)除數是小數的除法運演算法則除數是小數的除法,先移動除數小數點,使它變成整數;除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幾位,被除數小數點也向右移幾位(位數不夠在被除數末尾用0補足)然後按照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進行計算。

(十八)解答應用題步驟1、弄清題意,並找出已知條件和所求問題,分析題裡的數量關係,確定先算什麼,再算什麼,最後算什麼;

2、確定每一步該怎樣算,列出算式,算出得數;3、進行檢驗,寫出答案。

(十九)列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1、弄清題意,找出未知數,並用x表示;2、找出應用題中數量之間的相等關係,列方程;3、解方程;4、檢驗、寫出答案。

(二十)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分母不變,只把分子相加減。(二十一)同分母帶分數加減的法則帶分數相加減,先把整數部分和分數部分分別相加減,再把所得的數合併起來。(二十二)異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異分母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法則進行計算。

(二十三)分數乘以整數的計演算法則分數乘以整數,用分數的分子和整數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不變。(二十四)分數乘以分數的計演算法則分數乘以分數,用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分母。(二十五)一個數除以分數的計演算法則一個數除以分數,等於這個數乘以除數的倒數。

(二十六)把小數化成百分數和把百分數化成小數的方法把小數化成百分數,只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同時在後面添上百分號;把百分數化成小數,把百分號去掉,同時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二十七)把分數化成百分數和把百分數化成分數的方法把分數化成百分數,通常先把分數化成小數(除不盡通常保留三位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把百分數化成小數,先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母是100的分數,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二、小學數學口決定義歸類1、什麼是圖形的周長?

圍成一個圖形所有邊長的總和就是這個圖形的周長。2、什麼是面積?物體的表面或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他們的面積。

3、加法各部分的關係:一個加數=和-另一個加數4、減法各部分的關係:減數=被減數-差 被減數=減數+差5、乘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一個因數=積÷另一個因數6、除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除數=被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數加減法就是把兩個小數合併成一個小數運算。用豎式做小數加減法時,只要把小數對齊就行。計算中,得數小數分末尾有「0」可去掉。

6樓:宇空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為你解答。

1 】小數的意義:

※ 把整數1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 得到的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 可以用小數表示。

※ 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兩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

※ 一個小數由整數部分、小數部分和小數點部分組成。數中的圓點叫做小數點,小數點左邊的數叫做整數部分,小數點左邊的數叫做整數部分,小數點右邊的數叫做小數部分。

※ 在小數裡,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10。小數部分的最高分數單位「十分之一」和整數部分的最低單位「一」之間的進率也是10。

2】小數的分類

※ 純小數:整數部分是零的小數,叫做純小數。

例如: 0.25 、 0.368 都是純小數。

※ 帶小數:整數部分不是零的小數,叫做帶小數。

例如: 3.25 、 5.26 都是帶小數。

※ 有限小數:小數部分的數位是有限的小數,叫做有限小數。 例如: 41.7 、 25.3 、 0.23 都是有限小數。

※ 無限小數:小數部分的數位是無限的小數,叫做無限小數。 例如: 4.33 …… 3.1415926 ……

※ 無限不迴圈小數:一個數的小數部分,數字排列無規律且位數無限,這樣的小數叫做無限不迴圈小數。 例如:π

※ 迴圈小數:一個數的小數部分,有一個數字或者幾個數字依次不斷重複出現,這個數叫做迴圈小數。 例如: 3.555 …… 0.0333 …… 12.109109 ……

※ 純迴圈小數:迴圈節從小數部分第一位開始的,叫做純迴圈小數。 例如: 3.111 …… 0.5656 ……

※ 混迴圈小數:迴圈節不是從小數部分第一位開始的,叫做混迴圈小數。 3.1222 …… 0.03333 ……

※ 一個迴圈小數的小數部分,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數字叫做這個迴圈小數的迴圈節。 例如: 3.

99 ……的迴圈節是「 9 」 , 0.5454 ……的迴圈節是「 54 」 。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對你有幫助,感謝你的諮詢,謝謝,。

寫迴圈小數的時候,為了簡便,小數的迴圈部分只需寫出一個迴圈節,並在這個迴圈節的首、末位數字上各點一個圓點。如果迴圈節只有一個數字,就只在它的上面點一個點。

更多17條

小數減法怎麼寫

7樓:一定手留餘香

0.65-0.43=0.22

1.89-0.2=1.69

2.7-1.3=1.4

小數的加減法教案怎麼寫匯入新課

8樓:匿名使用者

教案和教學設計都是事先設想的教學思路,是對準備實施的教學措施的簡要說明;教學案例則是對已經發生的教學過程的反映。一個寫在教之前,一個寫在教之後;一個是預期,一個是結果。

案例與教學實錄的體例比較接近,它們都是對教學情景的描述,但教學實錄是有聞必錄,而案例則是有所選擇的。

小數加減法怎麼驗算

9樓:登有福光錦

加法的驗算辦法可以是交換加數的位置重新計算一遍或者用和減去一個加數,看等不等於另一個加數。

減法的驗算是將差和減數相加,看等不等於被減數,如果等於,就是對的希望能幫到你,

祝你學習進步,不理解請追問,理解請及時採納!(*^__^*)

整數加減法與小數加減法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整數加減法 先對齊數位再加減 小數加減法 先對齊小數點再加減。小數加減法和整數加減法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 不管是整數還是小數,加法是已知兩個加數求兩個數的和。減法是已知和與一個加數求另一個加數。不同點 整數是個位對齊。小數是小數點對齊。四年級下冊第六單元書上有型別 全解 不能寫我看得懂的嗎?...

分數加減法的意義和整數加減法的意義

分數加法的意義與整數加法的意義相同,都是把兩個數或兩個以上的數合成一個數的運算 分數減法的意義與整數減法的意義相同,都是已知兩個數的和,和其中一個加數,求另一個加數的運算 所以,分數加減法的意義和整數加減法的意義相同 故答案為 相同 分數加減法的意義和整數加減法的意義 分數加法的意義與整數加法的意義...

整數加減法與分數加減法的相同之處

1 分數加法的意義與復 整數加法制的意義相同,都是把兩個數合併成一個數的運算。2 分數減法的意義與整數減法的意義相同,是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一個加數,求另一個加數的運算。3 分數加減法的驗算方法與整數加減法的驗算方法相同。3 分數加減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和整數加減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相同,是在沒有括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