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宿和五行八卦有什麼關係,八卦對應的五行有哪些,八卦與五行的關係

2022-10-01 17:10:19 字數 5802 閱讀 2218

1樓:匿名使用者

星宿與八卦是不同時期演變而出來的星宿最早是28星宿又名28舍或28星,最初是古人為比較日、月、金、木、水、火、土的運動而選擇的二十八個星官,作為觀測時的標記。「宿」的意思和黃道十二宮的「宮」類似,是星座表之意。表示日月五星所在的位置。

到了唐代,二十八宿成為二十八個天區的主體,這些天區仍以二十八宿的名稱為名稱,和三垣的情況不同,作為天區,二十八宿主要是為了區劃星官的歸屬。

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一」代表陽,用「--」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八卦相傳是伏羲所造,後來用來占卜.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都是奇門遁甲的東西

天地生兩極 兩極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全文是什麼?

3樓:愛單單愛

這句話出自《易傳·繫辭上傳》的第11章,原文為:「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

整段話的意思指浩瀚宇宙間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包含著陰和陽,以及表與裡的兩面,而它們之間卻是既互相對立鬥爭又相互資生依存的關係,這即是物質世界的一般律,是眾多事物的綱領和由來,也是事物產生與毀滅的根由所在。

天地之道,以陰陽二氣造化萬物。天地、日月、雷電、風雨、四時、於前午後,以及雄雌、剛柔、動靜、顯斂,萬事萬物,莫不分陰陽。人生之理,以陰陽二氣長養百骸。

經絡、骨肉、腹背、五臟、六腑,乃至七損八益,一身之內,莫不合陰陽之理。這一理論建立至今凡兩三千年,仍在為人們描述永珍。人與自然之間存在著互動的關係。

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一體之盈虛訊息,皆通於天地,應於物類。

1、兩儀

兩儀指天地或陰陽。關於「兩儀」,綜合歷代易學家的理論,計有七說:一說為陰陽,一說為天地,一說為奇偶,一說為剛柔,一說為玄黃,一說為乾坤,一說為春秋。但通常是指陰陽。

2、四象

四象即為:太陽、太陰、少陰、少陽。

而其又名:少陽、老陽、少陰、老陰。

從方位角度論四象為:東、南、西、北。

從一年季節論四象為:春、夏、秋、冬。

從飛禽走獸論四象為:青龍、玄武、白虎、朱雀。

3、八卦

八卦是中國古代人民的基本哲學概念,是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八卦就是八個卦相,八卦是由太昊伏羲氏,也就是伏羲畫出的。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是文字元號。

它是中國文化中與陰陽、五行一體用來推演世界空間、時間各類事物關係的工具。

4樓:千山鳥飛絕

該句出自《易傳·繫辭》上傳第十一章,全文內容如下:

子曰:夫《易》何為者也?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

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是故蓍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義易以貢。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吉凶與民同患。

神以知來,知以藏往,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是興神物以前民用。聖人以此齋戒,以神明其德夫。是故闔戶謂之坤,闢戶謂之乾,一闔一闢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見乃謂之象,形乃謂之器,制而用之謂之法,利用出入,民鹹用之謂之神。

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是故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縣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備物致用,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探賾索隱,鉤深致遠,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大乎蓍龜。

是故天生神物,聖人則之;天地變化,聖人效之;天垂象,見吉凶,聖人像之;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易》有四象,所以示也。繫辭焉,所以告也;定之以吉凶,所以斷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生萬物,萬物生兩極,兩極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四象(或作四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靈。春秋易傳的天文陰陽學說中,是指四季天然氣象,分別稱為少陽,太陽,少陰,太陰。

中國傳統方位是以南方在上方,和現代以北方在上方不同,所以描述四象方位,又會說左青龍(東)、右白虎(西)、前朱雀(南)、後玄武(北)來表示,並與五行學在方位(東木西金,北水南火)上相呼應。四象的概念在古代的日本和朝鮮極度受重視,這些國家常以四聖、四聖獸稱之。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來受到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而開始習慣這種說法,但事實上中國曆來對此四象並沒有四聖的說法,一般所指的四聖乃伏羲、文王、周公和孔子等四個聖人。

四象也指風、雨、雷、電,四種自然天候氣象。

八卦:我國古代的一套有象徵意義的符號。用「一」代表陽,用「--」代表陰,用三個這樣的符號,組成八種形式,叫做八卦。

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離代表火,震代表雷,艮(gèn)代表山,巽(xùn)代表風,兌代表沼澤。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徵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

在《易經》裡有詳細的論述。八卦相傳是伏羲所造,後來用於占卜。坊間亦用漢字「三求平未,鬥非半米」來記八卦符號。

中國風水最權威門派

6樓:

中國最權威的風水門派是楊公風水!

楊派風水又稱江西派、巒頭派、形勢派,是以楊筠鬆、曾文遄、廖禹、賴文俊四公理論經驗為基礎,歷經各代發揚光大流傳而成的風水門派。它的核心理論是講"龍、砂、水、向、穴"五字,所謂覓龍、察砂、觀水、點穴、立向。此派一度盛行神州大地,最適合在山野平洋為人尋地立穴和陽宅開基。

因為道術高深,救貧無數,其創派祖師楊筠鬆先生被後人尊稱為楊公,世間也廣為流傳"楊公救貧一勺水"的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將八大門派的具體理論分別作以簡單介紹,以便使初學者對各個門派有所瞭解。

一、三元派——以坐山為主,配合四周水的來去確定吉凶,又稱之為先後天水法。該派的理論是,收先天水到堂可旺丁,收後天水到堂可旺財。先後天水不可流破,若先天流破後天名曰「消」,後天流破先天名曰「亡」,先後天互相流破謂之「消亡敗絕水」,遇之主克妻損財,人丁敗絕。

二、三合派——以山水為主,以坐山朝向與宅外山峰或二十四山各個方向建築物構成的生克關係來確定吉凶。法以四周水的來去結合朝向定出十二長生位,十二長生者即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從向上用雙山五行起長生配水的來去論吉凶。

但向上配水與十二長生容易造成陰陽混雜,在應用時務必要分辨陰陽,宜淨陰淨陽,不可造成陰陽混雜。

三、玄空派——以坐山朝向配合元運挨排九星,看其室內外山水佈局論旺衰而確定吉凶。所謂九星者,乃上元一白在坎、二黑在坤、三碧在震、四綠在巽、五黃在中、六白在乾、七赤在兌、八白在艮、九紫在離。從實地應用來看,紫白九星主要是推測元運旺衰用,也就是用1-9九個數字的雙星會座來確定吉凶。

只要能將這一點把握住,玄空風水學已算入門了。

四、八宅派——有三種應用方法:

一、以坐山配遊年九星論吉凶。所謂九星者即伏位、天醫、生氣、延年四個吉星,五鬼、絕命、禍害、六煞四個凶星。從坐山起伏位,配後天八卦方位順數,以九星之性確定吉凶。

二、根據八宅坐山分東、西四宅,然後與人命相結合,即東四宅配東四命,西四宅配西四命而論其吉凶。

三、以八卦遊年配二十四星,以二十四星吉凶之性確定吉凶。但須說明的是,八卦二十四星是「搖鞭派」望門斷宅的一種方術,是江湖風水術士鐵口神斷的祕法,此法準確率較高,但要多加實踐,從中找出經驗,才能使學術有所提高。

五、翻卦派——翻卦派有地母翻卦法,八宮翻卦法等,幾種翻卦法皆是先將八卦納甲翻出九星,然後再配合山水以論吉凶。第一種「八宮翻卦法」,其原理**於六爻納甲法,將天干地支分別納入八卦,然後再將九星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右弼以卦爻的方式排出。第二種方法是「地母翻卦法」,是以坤卦為主,按爻變公式分為上、中、下,中、上、中、下、中等次序進行排列,將九星依數字化成九星名詞,依九星之性確定吉凶。

六、賴公五行派——又名二十八宿撥砂法,其法所用之五行是根據二十八宿的五行之性與名詞而來的,二十八宿中有四金、四木、四水、四火、四土、四日、四月等項。如四木星有角木蛟、鬥木獬、奎木狼、井木犴四位;四金星有亢金龍、牛金牛、婁金狗、鬼金羊;四土有氐土貉等等。共分為金木水火土日月,四七正好二十八星。

子、午、卯、酉、甲、丙、庚、壬屬火;乾、坤、艮、巽屬木;乙、辛、丁、癸屬土;寅、申、巳、亥屬水;辰、戌、醜、未屬金。觀砂之法以坐山為我,四周高物為砂為客,以我與客的關係論生克,來分辨其吉凶。

七、洪範五行——洪範五行與正五行有所不同,正五行的二十四山是甲、乙、寅、卯屬木,丙、丁、巳、午屬火,庚、辛、申、酉屬金,辰、戌、醜、未屬土。八卦是以震、巽二卦屬木,離卦屬火,乾、兌二卦屬金,坎卦屬水,艮、坤二卦屬土。而洪範五行則不然,其理論是依河圖、洛書之原理而來的,法以洪範五行配三合水法而確定吉凶的。

洪範五行不僅可以相宅,還可以用於值日,尤其對入葬值日,用之更是神妙。

八、搖鞭派——搖鞭斷宅據傳始於明末,又名「星斗派」,是江湖遊方鐵口神斷的一個學派,乃中國風水八大門派中師傳面授六耳不傳的一個學派。其著作只見過《搖鞭斷宅賦》和《搖鞭直指》手抄本,未見過印刷版本。書中內容對中國風水八大門派都有涉及,對於修山、立向、尋龍、點穴、化煞、擇吉等方法離不開八宅二十四星納甲和九星翻卦掌法,而且對每一派的師傳訣竅都有或多或少的收錄。

此派門規嚴緊,除了師徒直傳,對外人相當保守。為此,社會上很少有人會用。

八卦對應的五行有哪些,八卦與五行的關係

8樓:無有有元

八卦對應的五行有哪些?五行就五個行唄還有哪些?八卦與五行的關係是:乾兌卦為金五行離為火五行震巽為木五行坎為水五行艮坤為土五行就這個關係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和四大靈獸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和四大靈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四靈獸分別是: 白矖 , 螣蛇,白澤,麒麟

青龍:龍是東方的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而這七宿的形狀又極似龍形,從他們的字義上就可以看出來,角是龍的角,亢是頸項,氐是本,而是頸根,房是膀,是脅,心是心臟,尾是尾,箕是尾末。

白虎:我國古代把天空裡的恆星劃分成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區。所謂的「垣」就是「城牆」的意思。

「三垣」是「紫微垣」,象徵皇宮;「太微垣"」象徵行政機構,「天市垣」象徵繁華街市。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相也隨著季節轉換。每到夏秋之交,白虎露頭。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道家西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西方的靈獸,為白的老虎,代表的季節是秋季。 二十八宿的西方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其形象虎,位於西方,屬金,色白,總稱白虎。

朱雀:朱雀為漢族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上古四大神獸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南方的神獸,代表的顏色是紅色,代表的季節是夏季。[10]

四大神獸分別是:朱雀,玄武,青龍,白虎。鳳凰在中國來說,是一種代表幸福的靈物。

它的原形有很多種。如錦雞、孔雀、鷹鷲、鵠、玄鳥(燕子)等等,又有說是佛家故事中大鵬金翅鳥變成的。鳳凰神話中說的鳳凰是有雞的腦袋、燕子的下巴、蛇的頸、魚的尾、有五色紋。

又請鳳是有五種品種,以顏色來分的:紅是鳳、青是鸞鳥、白是天鵝、另有黃和紫的鳳凰又可說是朱雀或玄鳥。朱雀是四靈之一,也和其它三種一樣,它是出自星宿的,是南方七宿的總稱:

井、鬼、柳、星、張、翼、軫。聯想起來就是朱雀了。朱為赤色,像火,南方屬火,故名鳳凰。

它也有從火裡重身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鳥一樣,故又叫火鳳凰。

玄武:**一

中國夏王朝的建立者禹的父親叫做「鯀」,字玄冥,也可以叫做玄武,在著名的大禹治水之前幫助舜治水。因其只採用塞堵而非疏導,雖然有神物息壤的幫助,但仍沒有成功。通常鯀會被當作靈龜的化身,而夏族的一支——塗山氏認為蛇是自己的祖先。

後玄武被道教奉為神明,有了龜蛇合體的說法。[8]

**二玄武屬黑色,圖象是一條蛇纏繞著一隻龜,在西遊記中提到後來演變成北方玄武大帝座下的龜蛇二將,玄武大帝的道場在湖北武當山,所以武漢隔江相持有龜山、蛇山(也是依照其形狀起名的)。

龜和蛇在中國古代認為是靈獸,象徵長壽,漢朝以前貴族長配以玉製龜佩,現今在日本受古代中國影響,取名和製作圖徽常用龜圖案。玄武:

五行八卦分別指的是什麼,八卦在五行裡各屬什麼?

五行 五行指水 火 木 金 土。五行學說認為,五行是構成宇宙的基本物質元素,宇宙間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這五種基本物質的屬性來歸類,五行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祖國醫學借用五行學說來說明人體內部以及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用以補充陰陽學說。五行相生相剋 相生,有相互滋生 促進 助長的意思 相剋,有相...

五行八卦陰陽魚,是什麼意思,五行八卦陰陽魚猜數字,有幾個數字

陰陽魚是指太極圖中間的部分,太極圖被稱為 中華第一圖 這種廣為人知的太極圖,其形狀如陰陽兩魚互糾在一起,因而被習稱為 陰陽魚太極圖 太極是中國思想史上的重要概念,主要繼承自 易傳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中國唯物主義哲學的鼻祖,圖案表示了最基本的哲理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事物...

五行八掛的真正含義,五行八卦是什麼意思?

五行 指木 火 土 水 金五種物質和它們的運動。五行的概念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出現,它是陰陽相互作用的產物。木 火和金 水分列於土地上下,前兩者屬陽,後兩者屬陰,火比木更活躍屬至陽,水比金位置更下,屬至陰,土地處中間屬於中性,因水為樹木生長所必需,故水又與木相互依存,這樣就構成了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