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波粒二象性,波粒二象性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10-01 07:45:11 字數 3086 閱讀 2658

1樓:

就是波動性和粒子性

是光的性質

波動性是光具有波的性質,如干涉 衍射

光又具有粒子性,能量是一分一分傳遞

波粒二象性到底是什麼意思?

2樓:手機使用者

波粒二象性並不是說物質有時候是波有時候是粒子。從本質上講,萬物都是有粒子組成的,電磁輻射也不例外。但是,電磁輻射(例如可見光)卻強烈的表現出波動性。

那麼這個波動性究竟是怎麼來的呢?這個波動性是一種統計規律。下面以光為例來描述一下這個統計規律。

1.大量光子的集體行為。通常的光都是由大量光子組成的,這些大量光子在空間中的分佈滿足一定的規律,我們能看到光的干涉現象,就是這個規律的表現。

2.單光子的長期行為。通常干涉都是大量光子的行為。如果現在用一個閥門,每次只允許一個光子通過,光子打到屏上就記下一個亮點。結果發現,經過足夠長時間後仍能看到干涉條紋。

因此,光的波動性是光子的空間分佈的體現,它不是由於光子之間的相互作用產生的。光子的空間分佈,是用波函式來描述的。波函式是一個複函式,它的模的平方就等於光子在相應座標點出現的機率。

光的波動性是一種統計規律巨集觀表現,因此提出波粒二象性的德布羅意把光波描述為概率波。

光的本質的最有力證明是

波動性:干涉現象

粒子性:康普頓效應 光子碰撞電子改變了電子的動量

量子性:光電效應

那麼其他微觀粒子有沒有波動性呢。電子的衍射實驗證明電子也有波動性。

因此波動性與粒子性一點也不矛盾。粒子和波不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物質,粒子性是物質的本質,波動性是統計規律,任何物質都是如此。有的物質看不出波動性是因為其波動性十分微弱肉眼凡胎看不出來,有的物質看不出粒子性是因為它表現出強烈的波動性而粒子性微弱所以人看到的都是波動性的現象。

3樓:婁薇薄智勇

波粒二象性不是說微觀粒子既有波的性質又有粒子的性質,而是說:物質實際上本質都是粒子,但是粒子的運動規律要用概率波動原理來計算,也就是說微觀粒子都是具有波動性質的粒子。

要理解好這個道理,首先你要明白,20世紀初的大量事例,表明了在微觀世界裡,牛頓力學和經典電磁學不再適用。牛頓力學是幹什麼的?牛頓力學是闡述物體的受力和運動之間的關係的,也就是說微觀粒子的受力和運動之間的關係,已經不能用牛頓力學來計算,甚至不能用經典物理的方法來看待。

那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又如何計算微觀粒子受力和運動之間的關係?

海森堡的不確定原理,確定了量子物理看待物體運動的基本圖景,物體不再具有確定的位置和速度,不是因為我們的技術不夠測不準,而是因為粒子的位置和速度本來就不確定。物體的運動不再像經典物理一樣具有確定的軌跡,物理學也不再能夠準確地預言物體的運動,而只能夠計算物體將會以多大的概率做怎樣的一些運動。

而粒子運動的概率應該如何計算呢?概率波動性就是在告訴我們,描述粒子運動的概率就好像描述波的衍射干涉一樣,粒子的波函式描述了粒子是怎麼運動的,波振動厲害的地方粒子出現機率高。

所以物質的本質是粒子,波函式只不過是量子力學裡物體運動的描述方法,用來代替經典力學中物體的位置-時間函式。這就叫波粒二象性,不是說物質就是波。

什麼是波粒二象性?

4樓:

光的波粒二象性.有兩個試驗,一個是用偏光鏡,說明了光的波動性.

另一個是用什麼對映,(不好意思,高中物理忘了好多),證明了光的粒子性.

5樓:揚雨飛夕

這個問題很強大,可惜愛因斯坦不在啊

6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什麼叫波粒二象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既有波動性又有粒子性,比如一根繩子,剪了很小的許多段,那它不就是粒子了嗎?不剪段的話它就可以舞出來,象波一樣了,這只不過是形象比喻,感興趣的話你可以查這方面的書看看

8樓:木鐸之聲

波粒二象性是指一切物質同時具備波的特質及粒子的特質。波粒二象性是量子力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

由於微觀粒子具有波粒二象性,描述微觀粒子運動規律的量子力學也就不同於描述巨集觀物體運動規律的經典力學。

任何物質既是粒子也是波,既體現出粒子特性,又體現出統計的波函式特性。

簡單的說就這樣。

9樓:赫連勃勃

描述光的性質,光既有粒子性又有波動性,所以說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光有衍射現象,證明它的波動性。

再給你個

10樓:科學聲音

宇宙自然生命簡史,你的科普入門手冊丨科學聲音出品,必屬精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既有粒子性又有波動性

兩種加起來就是波粒二象性拉

簡單 明瞭把

什麼叫「波粒二象性」?

12樓:小松部落格

光即具有粒子性,又具有波動性,故稱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波粒二象性是微觀粒子的普遍屬性。光和實體粒子都具有波動性和微粒性這兩重屬性。...

由於微觀粒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微觀粒子所遵循的運動規律就不同於巨集觀物體的運動規律。

13樓:

知道吧中已經有答案了

14樓:科學聲音

宇宙自然生命簡史,你的科普入門手冊丨科學聲音出品,必屬精品

光的波粒二象性是什麼

15樓:gaby婷

光的波粒二象性是指光既具有波動特性,又具有粒子特性。科學家發現光既能像波一樣向前傳播,有時又表現出粒子的特徵。因此我們稱光為「波粒二象性」。

16樓:哈登保羅無敵

就是光具有波動性和粒子性兩種性質,它既能像波浪一樣傳播,也有粒子的特徵,不過光是一種縱波,從偏振現象中可以證明。光的粒子性主要體現在光電效應,波動性主要體現在衍射。

懂物理的請進 關於波粒二象性的

不對,光子 波 既是波又是粒子 不對,在巨集觀世界波動性和粒子性是不對立的,在微觀世界更是不統一的 建議去了解看看光和質子的性質和相對論,這句話前後都和相對論和粒子論相矛盾 對光同時具有波動性和粒子性 此外,像一些微觀粒子也如此 如 粒子 是對的波粒二象性是指一切物質同時具備波的特質及粒子的特質。波...

光具有波粒二象效能說明光具有粒子性的實驗是A光的

a 光的干涉和衍射copy是波特有的bai現象,不能說明粒子性,故a錯誤du b 光的干涉是波zhi特有的現象,不能說dao明粒子性,而光電效應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b錯誤 c 衍射是波特有的現象,不能說明粒子性,而康普頓效應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c錯誤 d 光電效應和康普頓效應能說明光具有粒子性,故d...

宇智波泉奈是誰,宇智波泉奈是被二代殺的,鼬為什麼給佐助說是斑奪走了泉奈的眼睛

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作品 火影忍者 中的人物宇智波泉奈 簡介 宇智波泉奈姓名 宇智波 泉奈 羅馬音 uchiha izuna 忍者登記號碼 未知 性別 男 現狀 已故 年齡 生日 2月10日 身高 174.8cm 體重 55.9kg 血型 o型 性格 獻身 隨和 興趣 和哥哥一起修煉 出自 火影忍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