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氧化二鋁是兩性氧化物,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但

2022-02-03 02:41:22 字數 1117 閱讀 4797

1樓:紙趣炫逸

因為三氧化二鋁同時符合酸性氧化物和鹼性氧化物的條件

酸性氧化物是一類能與水作用生成酸或與鹼作用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一般是非金屬元素的氧化物和某些過渡金屬元素的**氧化物。例如三氧化硫so3、五氧化二磷p2o5、七氧化二錳mn2o7、三氧化鉻cro3等。

酸性氧化物對應水化物是酸,比如co2對應水化物是h2co3,n2o5對應水化物是hno3。

注:非金屬氧化物大多數是酸性氧化物,我們熟悉的非金屬氧化物中,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不是酸性氧化物,通常將其歸入不成酸氧化物。

跟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這種氧化物叫鹼性氧化物(且生成物只能有鹽和水,不可以有任何其它物質生成)。鹼性氧化物包括活潑金屬氧化物和其他金屬的低價氧化物,如na2o、cao、bao和cro、mno。

鹼性氧化物的對應水化物是鹼。例如,cao對應的水化物是ca(oh)2,fe2o3對應的水化物是fe(oh)3。

鹼性氧化物受熱時比較穩定,一般不會分解。

注:鹼性氧化物全部是金屬氧化物,而金屬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如mn2o7就是酸性氧化物,al2o3為兩性氧化物。

2樓:

兩性氧化物:

定義:既可以與酸反應又可以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稱為兩性氧化物兩性氧化物有beo、al2o3、cr2o3、zno,mno2等。

兩性氧化物的「兩性」也可以理解為既能表現酸性氧化物的性質,又能表現鹼性氧化物的性質。氨基酸與蛋白質的「兩性」是指其結構中既有能與酸反應的鹼性基團,又有能與鹼反應的酸性基團。有時我們也把既能表現氧化性.

又能表現還原性的物質也叫「兩性」物質.

氧化鋁是兩性氧化物,但

3樓:

既不屬於酸性也不屬於鹼性

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兩性氧化物、中性(不成鹽氧化物)是各自獨立的酸性氧化物只能和鹼反應成鹽

鹼性氧化物只能和酸反應成鹽

兩性氧化物既可以和酸、又可以和鹼反應成鹽

中性氧化物不和酸、鹼反應

當然,還有諸如no2、clo2之類的與鹼會發生歧化反應,但生成的是鹽,可以看成兩種酸性氧化物的平均

4樓:喜

你不都說了嗎 是兩性氧化物

常見的兩性氧化物都有哪些

兩性氧化物是可以與酸和鹼兩種反應的氧化物,如二氧化鋁。金屬氧化物一般情況下是固體 al oh 3,al2o3 高中常見的就是這三種,兩性氧化物即,既能跟酸反應,又能跟鹼反應的化合物 1 兩性氧化物,當溶液為製成溶液時的氫氧化物,表現為酸 當形成沉澱時,即為鹼的一類氧化物。2 常見的兩性氧化物 及其氫...

二氧化矽為什麼不是兩性氧化物?詳細說明

不是二氧化矽是酸性氧化物 兩性氧化物 定義 既可以與酸反應又可以與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稱為兩性氧化物 sio2 6hf h2 sif6 2h2o 這個不是鹽。兩性氧化物有beo al2o3 cr2o3 zno,mno2等 矽在元素週期表中在第四主族,它的性質和碳差不多,它對電子的吸引能力決定了它...

表現出氧化性是什麼意思?什麼是酸性氧化物?要用通俗的話解釋

某物質在某個反應中,得到了電子,那麼它表現出氧化性。舉例 c o2 點燃 co2 o2在反應中,o元素的化合價從0 2,相等於每一個氧原子得到2個電子。所以在這個反應中,o2表現出氧化性。簡單來說,某物質中某元素的在反應後化合價降低,那麼它表現出氧化性。酸性氧化物更簡單了,首先它是氧化物,既 由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