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化學和生物,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和生物

2022-10-01 01:40:16 字數 4868 閱讀 7977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學好化學

一、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述教材內容的教學用書,抓住課本,也就抓住了基礎知識,應該對課本中的主要原理,定律以及重要的結論和規律著重去看、去記憶。同時還應注意學習化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掌握學習的科學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因為它能提高學習的思維能力。

看化學書的程式一般分三步。

1.全面看 全面看一節教材,把握一節書的整體內容,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初步整體印象,要做到能提綱挈領地敘述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關鍵和本質的問題。

2.抓關鍵 在全面看的基礎上,抓住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用語重點看,認真反覆琢磨。

3.理思路 看書時要積極思考,重點知識要掌握,難點知識要逐步突破。

總之,看書的程式可概括為:「整體棗部分棗整體」,即整體感知,部分探索,整體理解。

二、化學實驗的學習方法

(一)實驗——學習化學的手段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是研究化學的科學方法,也是學習化學的重要手段。

(二)觀察實驗要與思考相結合

化學實驗的觀察,一般是按照「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後」的順序,分別進行觀察。觀察的同時還要積極地思維。例如:

在觀察銅、鋅分別投入稀硫酸中的現象時,要想為什麼會看到鋅放在稀硫酸中會產生氣體,而銅放在稀硫酸中卻無氣體產生呢?通過思考,把感性知識昇華,就會獲得較深的認識:鋅的活動性比氫強,能將氫從酸中置換出來,而銅沒有氫活潑,故不能置換酸中的氫。

(三)化學實驗操作中的「一、二、三」

1.實驗室取用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即使試管傾斜,把盛有藥品的藥匙小心地送入試管底部,然後將試管直立起來,讓藥品全部落到試管底部。

2.實驗室取用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時,應「一橫、二放、三慢豎」。即先把容器橫放,把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口以後,再把容器慢慢地豎立起來,使藥品或金屬顆粒緩緩地滑到容器的底部,以免打破容器。

3.在液體的過濾操作中,應注意「一貼、二低、三靠」。即濾紙緊貼漏斗的內壁,濾紙的邊緣應低於漏斗口,漏斗裡的液麵要低於濾紙的邊緣,燒杯要緊靠在玻璃棒上,玻璃棒的末端要輕輕地靠在三層濾紙的一邊,漏斗下端的管口要緊靠燒杯的內壁。

三、化學用語的學習

(一)化學用語 學習化學的工具

化學用語是化學學科所特有的,是研究化學的工具,也是一種國際性的科技語言。不懂化學用語,學習化學就不能入門。所以,掌握它是很重要的。

(二)寫好記好化學式的方法

1.掌握單質化學式的寫法

2.掌握化合物化學式的寫法

(三)掌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的方法

1.抓住反應規律

2.聯絡實驗現象寫好記好化學方程式

初中化學無資料計算題解題技巧

初中化學中有一類計算題,整道題不出現一個資料,全是文字敘述,這類計算題即為「無資料計算題」。其實,這類題不是真的沒有資料,而是資料被隱含在題目中了。解題時只要從基礎知識入手,精心分析潛在條件,就不難使隱藏的資料「顯露」出來,從而找到量的關係,進而求解。

下面利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資料的挖掘。

一、利用質量相等求解

例1 將一定質量的碳酸鈣和銅粉置於一敞口容器中,加熱煅燒使其完全反應。若反應前後容器內固體質量不變,則容器中銅和碳酸鈣的質量比是( )

a.11 :14

b.20 :14

c.44 :25

d.16 :25

解析 本題涉及銅跟氧氣的化合反應和碳酸鈣的分解反應,反應前後固體總質量不變。其原因是跟銅反應的氧氣的質量與碳酸鈣分解放出的二氧化碳的質量相等,抓住這一關鍵即可列式求解。

二、利用等量代換求解

例2.若千克銅粉和鐵粉的混合物與鹽酸充分反應後過濾,將濾渣在空氣中充分加熱,加熱後產物的質量恰好等於原混 合物的質量,則原混合物中鐵的質量分數為( )

a.20% b.40%

c.50.4% d.80%

解析 很顯然,經過一系列反應之後,所得產物氧化銅中的氧元素和原混合物中的鐵在質量上發生了等量代換,求鐵在原混合物中的質量分數,即是求氧在化學式cuo中的質量分數。氧的質量分數=(16/80)×100%=20%,故原混合物中鐵的質量分數也為20%,答案為a。

三、利用假設資料求解

例3 相同質量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中氧元素的質量比是( )

a.1:1 b.2 :3

c.5:6 d.6 :5

解析 這是一道關於化學式計算的選擇題,可設它們的質量分別為1,求出各自所含氧元素的質量,再求其比值。答案為c。

四、利用質量守恆求解

例4 炭和碳酸鈣的混合物在空氣中受強熱後,碳酸鈣完全分解、炭完全氧化,如果生成二氧化碳的總質量等於原混合物的總質量,則原混合物中碳的質量分數為多少?

五、藉助化學方程式求解

例5 在稀硫酸和硫酸銅的混合溶液中,加入適量鐵粉,使其恰好完全反應。反應後經過濾得到固體物質與所加鐵粉的 質量相等,求原混合溶液中硫酸和硫酸銅的質量比。

生物也差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以為,物理主要是公式解題,首先一點要把公式的應用範圍和具體到每個量的名稱和單位搞清楚,其次就是理解公式,甚至一些重要的還要多看看推導過程,做題時不要太多,要做有廣泛性的那種,這樣的題方法也比較多,多看看,以後難題思路就比較變通了.

還有好大一部分要死記硬背的,特別是熱學,光學,原子學也算,這個沒多少公式,而且題型也就那幾種,但熟練了高考對你幫助卻特大.

化學算是偏文的了,這個原理不多,純理論上也就是元素週期表的規律和化學以及離子的平衡,前一個弄明白了對巨集觀的問題就有提綱挈領的作用,後一個是微觀的東西,得換換一貫的思路,還要結合例項才能把它想通.性質除了記以外,要結合實驗認真觀察和操作,只是空想不行.

生物介於兩者之間,這個更是要多背了,我們當年都是人手一本小冊子.但是如果你試試自己來總結和整理的話,會更加熟練.因為知識比較散,你需要自己畫點圖或者列個表來系統的記憶.

計算不多的,數學會了這就沒問題.

3樓:

我覺得把該背的公式或關係式在理解的前提下做到倒背如流.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和生物

4樓:三裡店村

化學:主要是記一些性質, 寫方程式類的。文字性的東西,看一看記一記可以。

理論的東西,關鍵就是理解,理解了,你就會了,就能做到舉一反三。例如化學方程式,要寫出一個正確的化學方程式,首先你必須要寫得出每一種反應物和生成物的化學式,要想寫出正確的化學式,就必須要搞清楚化合價。如果光靠死記硬背,到考試的時候,還是容易忘記,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就要去記,多練習題,如選擇題,老師給出一些特殊的性質讓你來選,所以多練習可以無形幫助你記憶。光記的效果是不好的。對於那些特殊物質的性質,你練習的多了,自然就記住了。

大題是推理,寫方程式,有了好的基礎你就不怕了。

生物: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一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

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不誇張的說,老師說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一個考點。而且課時緊張,不能在課堂上鞏固練習。所以課後的練習一定要認真做,有不懂的要馬上問。

生物的題目從一開始就比較具有綜合性,一個題目會涉及到許多知識點。這種知識點的聯絡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或者是補充的,很多學生不聽課,自己看書,結果書看了,題不會做。也有學生上課只聽課本上有的內容,課本上沒的以為是不重要的,就沒聽。

這些都應該避免。

學習生物課的要求和方法: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方法。

祝學習成功!

5樓:至善教育陳老師

您好,我是至善的陳老師,很高興能夠為您服務。

生物學習方法有兩個,一是歸納,二是做題。

首先講講歸納,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做這個歸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考一些參考書上的歸納,像《金榜題名》上的歸納就很不錯,可以以之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體的東西,尤其是書上的例子補充進去。

習題歸納就是把做過的錯題、好題、經典的題目歸在一起,然後寫出每道題目的關鍵,如某個知識點或某種方法或技巧。如果是錯題則寫出出錯的原因,尤其是要寫明是哪個知識點的缺漏造成的。如果時間比較充裕,可以把題目抄在本子上,但如果覺得自己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在那道題目旁邊做個記號,並寫上 「題目的關鍵」。

考試前認真察看就可以了。

在做好了以上兩種歸納的基礎之上,便做著兩種歸納的歸納,也就是特殊知識點的歸納,把基本知識中一些自己掌握不好的、易忘的、易混淆的、難懂的、有代表性的和特殊的知識點或例子另外抄寫來,還有把習題歸納中常錯的、易錯的、常考的、特殊的知識點也一起抄下來,這樣就組成了特殊知識點歸納。平時在聽完課,做完習題後應該著重做基本知識點歸納和習題歸納,而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應該先看一邊書本,再看一遍知識歸納,一邊看一邊把重點要點寫下了——也就是做特殊知識歸納,最後就只看這本特殊知識歸納。如果時間允許,邊看邊把記不住的打上記號,到了最後的最後就只看有記號的。

這樣就可以把所有知識點過一遍了。懂的看一眼就行了,因為這些知識本來就爛熟於心了;而不太有把握的,經過這樣抄一遍,看幾遍也都攻下來了,所以上考場的時候就可以信心百倍了。

然後講講做題。練習題的選擇:主要做好老師發的卷子,自己再有一兩本就可以了(根據自己能力,難度可稍大)。

要點:多做、精做(高考題,實驗設計題,經典實驗題),簡答題要認真對答案,能背下更好(主要是練表述和實驗設計注意事項)。歸納:

做過的題目要有印象,不要做了跟沒做一樣,課上課下多和同學老師討論。聽課:做好預習,聽課時記一些特殊的例子,自己預習是沒有留意到的和不明白的。

講卷子時不管做沒做對都要留心,主要記下一些技巧性東西和每道題的考點。還要及時提問。

祝學習進步!加油哦!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怎麼才能學好化學

我是化學課代表,化學成績總是前三,下面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希望等對大家有點點幫助。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要畏懼難題,要轉變思想,挑戰他,想想做出題以後那種喜悅,你會對他產生興趣的。2筆記,化學知識點很雜,但是物質結構特性都是可以分為幾大類的,歸納,有一個總體把握,然後對照筆記將每種物質的各自特徵...

如何學好化學,怎樣才能學好化學?

初中化學學習方法 第一,元素週期表前二十號元素是必須要會的。必須會背,而且要清楚的指導每個元素所處的位置。按照元素週期表中的位置來默寫,這是絕對要做到的。第二,金屬活潑性順序表,鉀 鈉 鈣 鎂 鋁 鋅 鐵 鉛 氫 銅 汞 銀 鉑 金。不用我說的,也是必需要會。這在置換反應中經常要用到。第三,最基本的...

怎樣才能學好外語,怎樣才能學好外語

萬丈高樓平地起,學好外語的第一步就是好好背單詞。有些人可能會說我聽力,根本就聽不懂說什麼,看文章總是覺得選不對選項,其實這些所有的問題 都是你單詞量太少,如果你所有單詞都認識,那麼他說的話你肯定能聽懂,如果說你一篇閱讀裡邊,你每個單詞都認識,那這篇閱讀想要表達的含義你肯定懂,當然就選不錯選項了,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