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化學,怎樣才能學好化學?

2021-07-13 15:30:12 字數 4841 閱讀 9867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化學學習方法

第一,元素週期表前二十號元素是必須要會的。必須會背,而且要清楚的指導每個元素所處的位置。按照元素週期表中的位置來默寫,

這是絕對要做到的。

第二,金屬活潑性順序表,鉀、鈉、鈣、鎂、鋁、鋅、鐵、鉛、氫、銅、汞、銀、鉑、金。

不用我說的,也是必需要會。這在置換反應中經常要用到。

第三,最基本的天天要用到的元素的化合價必須要熟悉,清楚。如果實在記不清那就多看看化學式什麼的。硬記。這些化合價書上都有,我就不找了啊!

記化合價有一點可以偷懶的方法,那就是你記得其中的幾個,然後通過“每一個化學式化合價為零”的原則,來推導未知的元素的化合價。比如,h2so4,我知道h是正一價,氧是負二價,那就可以推出硫是正六價。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利用上面的元素週期表。學過原子示意圖,原子排列順序就知道啦!一個原子要達到8電子飽和結構時最穩定。

所以,就可以看,第一主族h、li、na、k都是最外層只有一個電子,要達到8電子,最好是失去一個電子,它們均是正一價;以此類推,be、mg、ca為正二價;b、al正三價;c、si正四價。到了非金屬的時候會比較特殊一點,它們既可以失去電子,但得到電子會更容易一些,所以它們的化合價要複雜一點。n、p既有正五價也有負三價,o只有負二價,它不失去電子,f也只有負一價。

s有正六價也有負二價。cl多是負一價,也有別的價態,但很少用到。

第四,這就說到化學方程式了。化學方程式主要分成了四大類。化合、分解、置換和複分解。

化合和分解反應多數都是剛學化學是講到的那幾個,沒有更復雜的。像和氧氣反應生成氧化物的多是化合,製氧的那兩個實驗則是分解反應。

置換反應,一個主要是金屬和酸反應放出氫氣。鎂、鋁、鋅、鐵這四個金屬和鹽酸、硫酸反應放出氫氣。還有一個是用氫氣還原氧化物,碳還原氧化物。

複分解反應其實非常好些,只要陰陽離子進行互換就好了。唯一一個就是要確定它能不能發生反應。那就先把可能的生成物寫出來。

然後看這些生成物中有沒有沉澱、氣體或者是水。只要有任意一個,那這個反應就可以發生,反之不能。

要會寫化學方程式首先要學會配平,如果你會,那當然最好啦!如果不會,那就趕緊去問問老師,用“化學式化合價和為零”“反應前後原子種類不改變、數目不增減、質量不變化”這些守恆原則來多多練習。

第五,化學裡,必考的一大部分是實驗題,選擇中會考,填空中也必有一大題會考。

選擇裡多數會考一下實驗的操作有沒有失誤,或者實驗的現象,等等。這些都是一些化學知識點,很雜,我找了一些,你可以看一下。如果能我們遇到,我再給你講講也好。

大題來考實驗,那就跑不了的,製取h2、o2、co2的,收集h2、o2、co2的。你的問題中也重點提出這個,那就具體的來給你說一下吧!

實驗主要考點分成幾大方面,一個是反應裝置,一個是收集裝置,還有就是考慮反應前的檢查,再來就是反應後的,有沒有雜質,排出的氣體要不要收集防止汙染大氣。所有在做氣體實驗的時候,首先的一點是檢驗裝置的氣密性。這是在所有實驗開始前要做的檢查。

製取o2有好幾種方法,加熱高錳酸鉀,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雙氧水加催化劑,電解水。這四種是初中化學裡講到的。但實驗中我們重點是講了加熱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這個方法。

這是一個加熱固體的反應,裝置如下圖

圖中畫圈的都是要注意的方面。一、氯酸鉀要在試管中平鋪,加熱前要先預熱一下;二、試管的擺放要試管口斜向下。這是防止固體中有水分,如果管口向上,那水會流到試管底部,使試管底部因為驟冷而爆裂。

三、導管應該在管口位置留的很短,為了更好的排除氣體。四、鐵架臺夾的位置大約在距離管口的三分之一處。

這個裝置適用於所有加熱固體的實驗。

製取h2的方法也有兩種,一個是金屬和酸反應;一個是電解水。我們通常用的方法是金屬和酸反應來製取氫氣。這是一個固體和溶液和反應,反應不需要加熱。

所有固體和溶液的反應裝置也都與之類似。裝置如下圖

原本簡單點的裝置就是試管中先放入金屬,然後向試管中滴加酸,,再用導管到處氣體。這裡注意,長頸漏斗要很長,通到液麵下面,匯出氣體的導管依然要短一些,為了更好的到處氣體。

上圖是一個有點變化的實驗裝置。它在試管下放了一個有孔的隔離板,在板上放塊狀的金屬,然後滴加酸溶液,當酸能接觸到金屬時,反應會發生放出氣體。看到右邊導管上的那個夾子了嗎?

這個夾子可以控制反應的。剛開始是放開的。想要暫停實驗時,就夾上夾子,這是反應放出的氣體就沒有辦法排除,那就會擠壓溶液,將溶液擠入長頸漏斗,直到不能再接觸到金屬。

那麼反應就暫時停止了。想要繼續,那就放開夾子好了。

製取co2的裝置其實與製取h2的很類似。都是固體和溶液反應,在不加熱的情況下。只不過這裡的碳酸鈣有時是粉末,那我們就不用長頸漏斗,就用分液漏斗來控制反應的速度。

收集裝置有三種:向上排空氣法,向下排空氣法、排水法。

大概的解釋一下吧!很多人不明白向上排空氣法和向下排空氣法。其實是這樣的,排空氣法都是將導管插入集氣瓶的底部,用製取得到的氣體排出集氣瓶中原本的空氣。

如果我們製取的氣體比空氣的密度大,比如co2,那我們就用向上排空氣法,將瓶口向上,這時候我們將co2通入集氣瓶底部,它因為比空氣重,所以就會留在集氣瓶底部,將原本的空氣慢慢排出集氣瓶。也就是把空氣從上面排出去了。同理,向下排空氣法也是這樣。

這兩個方法要注意的是不能用來收集和空氣密度差不多的氣體,無法排出乾淨。空氣的相對分子質量大約是29,氧氣是32,所以,我們不能用這個方法來收集氧氣。

排水法比較簡單,要注意的就是不能用來收集易溶於水的氣體。比如co2

第六,化學中必考的一道大題就是推導。這個,你必須要對物質的一下化學性質、狀態、相關反應比較熟悉。同樣的,多看看化學知識點啊!

第七,化學的計算其實很簡單,做個幾題就差不多了。難的估計就在溶液那一節的計算。這個其實只要始終能弄清溶液、溶質、溶劑三者,基本上也就差不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答案說的是初中部分的。我想除了他說的。高中部分的化學就明顯的難度增加不少。

化學的學習強調的是細緻,也就是要能針對不同的分類記住不同的性質。我覺得化學有時就像一個男人娘娘腔,碎碎念。感覺有點羅嗦,但是呢化學本身卻又是很有意思的,五顏六色的。

所以化學重在觀察,實驗,做題。

當然要真的想學好高中化學你就要真的練習好多遍相同的同類似的題目。要學會堅持

3樓:love漓小愛

多看看書,記一記方程式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化學也有很多是要靠記憶的,

比如說化學方程式,

你必須每天都像語文英語一樣

把它們記牢固。

其實化學主要講的就是化學反應的發生

還有就是過程最後就是結果,

還有就是原因。

所以你掌握這些,

把他們做成自己的筆記,

然後牢牢記住,

相信你的化學不會差的。

5樓:

一、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述教材內容的教學用書,抓住課本,也就抓住了基礎知識,應該對課本中的主要原理,定律以及重要的結論和規律著重去看、去記憶。同時還應注意學習化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掌握學習的科學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因為它能提高學習的思維能力。

看化學書的程式一般分三步:

1.全面看 全面看一節教材,把握一節書的整體內容,在頭腦中形成一個初步整體印象,要做到能提綱挈領地敘述出教材中的重點、難點、關鍵和本質的問題。

2.抓關鍵 在全面看的基礎上,抓住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用語重點看,認真反覆琢磨。

3.理思路 看書時要積極思考,重點知識要掌握,難點知識要逐步突破。

總之,看書的程式可概括為:“整體棗部分棗整體”,即整體感知,部分探索,整體理解。

二、注意化學的學習方法

學習方法是學生獲取知識、掌握知識及開發智力、培養能力的途徑與策略。

a、針對化學實驗的學習方法

(一)實驗——學習化學的手段

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是研究化學的科學方法,也是學習化學的重要手段。

(二)觀察實驗要與思考相結合

化學實驗的觀察,一般是按照“反應前反應中反應後”的順序,分別進行觀察。觀察的同時還要積極地思維。例如:

在觀察銅、鋅分別投入稀硫酸中的現象時,要想為什麼會看到鋅放在稀硫酸中會產生氣體,而銅放在稀硫酸中卻無氣體產生呢?通過思考,把感性知識昇華,就會獲得較深的認識:鋅的活動性比氫強,能將氫從酸中置換出來,而銅沒有氫活潑,故不能置換酸中的氫。

(三)化學實驗操作中的“一、二、三”

1.實驗室取用固體粉末時,應“一斜、二送、三直立”。即使試管傾斜,把盛有藥品的藥匙小心地送人試管底部,然後將試管直立起來,讓藥品全部落到試管底部。

2.實驗室取用塊狀固體或金屬顆粒時,應“一橫、二放、三慢豎”。即先把容器橫放,把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容器口以後,再把容器慢慢地豎立起來,使藥品或金屬顆粒緩緩地滑到容器的底部,以免打破容器。

3.在液體的過濾操作中,應注意“一貼、二低、三靠”。即濾紙緊貼漏斗的內壁,濾紙的邊緣應低於漏斗口,漏斗裡的液麵要低於濾紙的邊緣,燒杯要緊靠在玻璃棒上,玻璃棒的末端要輕輕地靠在三層濾紙的一邊,漏斗下端的管口要緊靠燒杯的內壁。

6樓:佼暢赧雅媚

只要感興趣什麼都好學,首先你可以瞭解一下化學的應用,化學的各種有趣的性質,各種奇特的現象,這樣有助於你對化學原理感興趣,而這些原理大部分高中都要學的,所以建議你先培養興趣。謝謝。

如何學好化學?

7樓:我家有無花果

一、理解雙基,掌握化學用語

所謂雙基即指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是化學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它們一般都是用簡明精煉的詞句表達出來,具有一定的科學性、嚴密性和邏輯性。學習時不要只侷限於熟記,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字、詞,準確無誤地去理解。

二、立足結構,瞭解物質性質

化學研究的物件是物質,物質的組成和結構決定了物質的性質,而物質的性質又制約了物質的存在方式、製法和用途。因此在學習元素化合物性質時,應抓住其結構來了解物質性質。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怎麼才能學好化學

我是化學課代表,化學成績總是前三,下面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希望等對大家有點點幫助。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要畏懼難題,要轉變思想,挑戰他,想想做出題以後那種喜悅,你會對他產生興趣的。2筆記,化學知識點很雜,但是物質結構特性都是可以分為幾大類的,歸納,有一個總體把握,然後對照筆記將每種物質的各自特徵...

怎樣學好化學,如何學好化學?

一 理解雙基,掌握化學用語 所謂雙基即指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是化學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它們一般都是用簡明精煉的詞句表達出來,具有一定的科學性 嚴密性和邏輯性。學習時不要只侷限於熟記,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字 詞,準確無誤地去理解。二 立足結構,瞭解物質性質 化學研究的物件是...

怎樣才能學好化學和生物,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和生物

怎樣學好化學 一 認真閱讀化學課本 化學課本是依據教學大綱系統地闡述教材內容的教學用書,抓住課本,也就抓住了基礎知識,應該對課本中的主要原理,定律以及重要的結論和規律著重去看 去記憶。同時還應注意學習化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掌握學習的科學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因為它能提高學習的思維能力。看化學書的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