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句中有粉身碎骨的詩,粉身碎骨的詩句。

2022-09-30 14:10:17 字數 2937 閱讀 4916

1樓:匿名使用者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全詩的意思_上句下句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出自明代詩人于謙的古詩作品......

粉身碎骨的詩句。

2樓:惜說娛樂

《石灰吟》

朝代:明代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們煅燒石灰。

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寫下了此詩。據說此時的于謙才十二歲,他寫下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日後的人生追求。

3樓:紅河哈哈嘿嘿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出自明代詩人于謙的古詩作品《石灰吟》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4樓:小詩詞的家課堂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小學語文必背古詩《石灰吟》

5樓:道系少女本人

石灰吟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6樓:秦府白月光

粉身碎骨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

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8樓:

為錢生為錢死為錢辛苦一輩子

「粉身碎骨」出自哪首詩?

9樓:愛子豪的兔子

出自:于謙的《石灰吟》。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

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5在人間。

詩文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吟出了《石灰吟》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於是,12歲的于謙寫下的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人生的追求。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哪首詩中有含「粉身碎骨」的成語

10樓:二狗子

于謙的《石灰吟》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粉身碎骨**於什麼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粉身碎骨魂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出自於謙的《石灰吟》。

12樓:匿名使用者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粉身碎骨」:作者:———— 詩題:——————詩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 石灰吟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詩詞《石灰吟》的其中一句是「粉身碎骨渾不怕」還是「粉骨碎身渾不怕」?

14樓:斯帕狄

是「粉骨碎身渾不怕。」

出自《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原文: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15樓:crazy電臺狸貓

原文《石灰吟》

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一作:千錘萬擊出深山 / 千鎚萬擊出深山)(一作:粉骨碎身全不惜 / 粉身碎骨渾不怕 / 粉身碎骨全不怕)翻譯(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註釋石灰吟:讚頌石灰。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千錘萬鑿:無數次的錘擊開鑿,形容開採石灰非常艱難。千、萬:虛詞,形容很多。錘:錘打。鑿:開鑿。

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渾:全。

清白: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人間:人世間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16樓:以沁沫

應為粉身碎骨渾不怕。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通過讚美石灰,表達了自己以天下為己任,為了社稷蒼生不惜「粉身碎骨」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補充:一作:粉骨碎身全不惜 / 粉身碎骨渾不怕 / 粉骨碎身全不怕

詩句中有「春」字的在字的詩,詩句中有「春」字的在第5個字的5字詩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李白 月下獨酌 行樂須及春 江畔獨步尋花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遲遲 緩慢。卉木 草木。萋萋 草茂盛的樣子。倉庚 鶯。喈喈 鳥鳴聲眾而和。蘩 白蒿。祁祁 眾多。詩經 小雅 出車 時在中春,陽和方起 陽和 春天的暖氣 史記 秦始皇本紀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意思

意思是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渾 全。清白 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人間 人世間。出自古詩 石灰吟 石灰吟明代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一作 千錘萬擊出深山 千鎚萬擊出深山 一作 粉骨碎身全不惜 粉身碎骨渾不怕 粉身...

詩句中有反義詞的詩句,那些詩句中含有反義詞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出自李白的 長相思其一 那些詩句中含有反義詞?來個有質量的 1.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反義詞 新 舊2.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反義詞 淡 濃3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反義詞 生 死4.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反義詞 生 死5.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