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曹營心在漢什麼意思,人在曹營心在漢是什麼意思 說的是誰

2022-09-30 13:10:21 字數 4780 閱讀 5048

1樓:愛鬱和銳逸

漢:漢朝。原意:

三國時關羽身陷曹操陣營,心裡想著劉備。人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比喻堅持節操,忠貞不二。

現在多用來比喻在這裡工作、任職,心卻想念別處。多用來說人工作不安心,嚮往別的單位、部門,帶上來貶義。

2樓:夷榮花千詞

是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3樓:來自興福寺塔丰姿綽約的趙雲

人在曹營心在漢,就是說雖然你留住了人,但你卻留不住他的心。即便是夫妻,也是同床異夢。

4樓:曹澤麴欣悅

人在曹操的營寨,但心卻留在劉邦哪兒。原本是說徐庶,被曹操誘降之後,終其一生,沒有替曹操出過任何計謀。但三國演義中套在關羽身上。

5樓:安師傅專業賣輪胎

你好,這句話原本是說的關羽的事,

意思是說人在但心不在這裡,

和貌和神離意思差不多

人在曹營心在漢是什麼意思 說的是誰

6樓:韓琴

人在曹營心在漢原意是說三國時關羽身陷曹操陣營,心裡想著劉備。說的是關羽。

現多用來比喻人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比喻堅持節操,忠貞不二。現在多用來比喻在這裡工作、任職,心卻想念別處。多用來說人工作不安心,嚮往別的單位、部門。

原意是凸顯關羽的忠義,而現代卻多用於貶義。為複句式結構;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分句。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典故故事:語出《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公元200年,曹操打敗劉備,關羽也兵敗下邳與劉備失散。關羽因立誓保護哥嫂,在與曹操約法三章後不得已降曹。

《三國演義》中說,曹操把關羽圍困在屯土山上,在張遼極力勸說下,關羽和曹操訂立了著名的「土山三約」:一、降漢不降曹;二、贍養劉備兩個夫人;三、一旦知道劉備訊息,無論千里萬里赴湯蹈火也要投奔兄長。曹操最後答應了苛刻的條件。

曹操十分敬重關羽,此後對關羽禮遇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但關羽不為所動,始終無法改變關羽的擇主之心。身在曹營的關羽還幾次提醒曹操,自己時刻沒有忘記故主劉備。

後來又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之圍報答曹操不殺之恩。關羽忠於劉備,忠於桃園結義的拳拳之心,在**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

7樓:傾盡天下也罷

關羽 三國演義「身在曹營心在漢」這句話,而且此語也並非指徐庶,而是說關羽。關羽與劉備失散後,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對關羽優禮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

但關羽不為所動,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這是民間流傳的俗語,在戲劇曲藝中能聽到。

後來這句話常用來比喻人在某地心卻懷念異地的親人,也常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_^

8樓:畫地書空

說的是徐庶 雖然套在關羽頭上也說得通 但**確是徐庶

故事得從那時說起 劉備像個流氓東奔西跑沒有固定的根據地 打仗就靠他們三兄弟硬拼 後來在某城拉來徐庶做助手 這時起他們打仗才有點樣子 徐庶智退「漢賊」曹操 終於遭曹綁架老母假書召其回城 徐庶回去發現上當 沒法只得從了曹操 但不幫操出謀略 想起劉備那宋江似的恩情 於是推薦那個與諸葛亮齊名的傢伙給劉備以頂替他的位置

9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 徐庶 徐元直

官渡之戰結束後,袁紹被打敗,劉備就逃到了劉表的地盤下,一次偰機劉備碰到了徐庶,徐庶自薦,劉備欣然接受了徐庶做自己的軍師,從此之後,劉備風光過好一陣子,徐庶的軍師才能也得到了發揮,劉備做了一時的梟雄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全依仗了徐庶,但是好景不長,一次意外的機會,曹操在征戰的時候無意俘虜到了徐庶的母親,因此,徐庶不得不背離劉備,進入了曹操的帳下,但是徐庶在離開劉備之前為劉備做了一番規劃,徐庶表示說自己不會為曹操某計策的,並且讓劉備去南陽臥龍崗找諸葛亮出山。 接著,劉備方面就去尋求諸葛亮,而徐庶方面,雖然身在曹操的帳下,曹操也對徐庶特別的好,但徐庶仍然堅持信念不為曹操設計,希望劉備匡扶漢室。 不過因此也埋沒了徐庶的才華和天分。

10樓:

我怎麼記得是說關羽,就是說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之前那段時間的~

11樓:愛我天津衛

想必你聽說過「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這歇後語吧!跟你問的都一樣,說的是徐庶!

12樓:蛙冤未白

徐庶在曹操那裡,心卻跟著劉備

人在曹營,心在漢什麼意思,

13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人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比喻堅持節操,忠貞不二。

現在多用來比喻在這裡工作、任職,心卻想念別處。多用來說人工作不安心,嚮往別的單位、部門,帶上來貶義。

出處:《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至二十七會記載,關羽和劉備走散後,被曹操留在營中,「恩禮非常;但關羽卻繫念劉備,後來得知劉備在袁紹處,遂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民間流傳的俗語,在戲劇曲藝中能聽到。後來這句話常用來比喻人在某地心卻懷念異地的親人,也常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典故出自三國演義,講的是關羽,雖然在曹操身邊,可是心卻在,劉備身上。

16樓:來自德勝巖姿色天然的橙花

人雖然在你這裡,但是心在別人那裡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什麼意思?

17樓:誒

漢:漢朝。三國時關羽身陷曹操陣營,心裡想著劉備。

人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比喻堅持節操,忠貞不二。現在多用來比喻在這裡工作、任職,心卻想念別處。

多用來說人工作不安心,嚮往別的單位、部門,帶上來貶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在學校讀書,心裡卻想著遊樂園,是一樣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他雖然在你身邊,但其實他不想在這,他是被現實逼得!人在心不在

20樓:祁覓大姐姐

身在別人那裡,心卻不在那裡

21樓:

身在曹營心在漢意思是:秦漢中年,劉備請了一個軍師叫徐庶,因為曹操把徐庶的母親框到了徐都,給劉備身旁的軍師徐庶來了一封信,叫徐庶去徐都,走之前徐庶推薦了諸葛亮,劉備的手下孫權擔心徐庶到徐都把他們的軍事告訴曹操,徐庶向劉備發誓:「我身在曹營,但一計不現」,而且徐庶還經常在曹營想著劉備,這就是身在曹營 心在漢.

漢是指劉備的國家。

人在曹營,心在漢。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沒有「身在曹營心在漢」這句話,而且此語也並非指徐庶,而是說關羽。關羽與劉備失散後,不得已降了曹操。曹操對關羽優禮有加,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侯賜爵。

但關羽不為所動,最後掛印封金,不辭而別,過五關斬六將,與劉備、張飛相聚。因而後人稱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這是民間流傳的俗語,在戲劇曲藝中能聽到。

後來這句話常用來比喻人在某地心卻懷念異地的親人,也常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徐庶是《三國演義》中一位足智多謀的人物,曾做過劉備的軍師。後因曹操假冒徐母筆跡致書徐庶,徐庶不得已離開劉備而回家與母親相聚。臨行前,徐庶曾向劉備表示:

「縱使曹操相逼,庶亦終身不設一謀。」後來便有了一句歇後語「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表示始終保持沉默之意。

23樓:滴水沾潤

原意是劉備在請出孔明前先遇到一位叫「徐庶(字元直,為人非常孝順)」的謀士,並在出山後即幫助劉備破了曹仁的八門金鎖陣,擊退來犯曹軍。事後曹操因愛慕徐庶的才華,便聽取程昱的計策,以徐庶好友的身份將其母騙至許昌(曹據點),並假其母筆記修書於庶,誘其降曹。當徐庶母子相見後,其母卻認為庶的行為是愚蠢(被曹操騙了)以及不忠(劉備被認為是當時皇室)的,遂自殺;此後雖然身在曹營的徐庶便因記恨於曹操而從不給予正面的幫助.

現代的意思是:人在聽或做某事,但是,心裡想的卻是別的事物 ,通常指某人心不在焉的樣子。

24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曹營是指當年關羽被留在曹操的曹營裡,心在漢是指關羽的心還是向著劉備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來比喻人在敵對雙方的某一方掛職,心卻嚮往另一方。

2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意思是:人在聽或做某事,但是,心裡想的卻是別的事物

通常指某人心不在焉的樣子.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什麼意思

27樓:老巫婆你送後

【釋義】漢:關羽在和劉備走散後,被迫進了曹營。曹操對他可謂是「封侯賜爵,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但關羽依舊不動搖,一心想找到劉備,後來得知劉備在袁紹處,遂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

【注音】shēn zài cáo yíng xīn zài hàn【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至二十七回。

【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什麼意思?

28樓:從口從羊咩

意思是:比喻身處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養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近義詞:人在心不在

反義詞:同心協力

主人公:曹操,關羽

人在塔就在,是什麼意思,人在塔在什麼意思

是遊戲 英雄聯盟 英雄蓋倫說的話。就是怎麼也要保護好塔,除非自己倒下了。人活著就保護塔在,要想塔被毀,除非人死了,意思是說!只要人保護那塔!那塔就不會倒!那人不在塔就被破壞了!那人是在用生命在保護 人在塔在什麼意思 人在塔在 是 英雄聯盟 遊戲中角色蓋倫的臺詞,表示堅決守護己方的陣營。蓋倫是 英雄聯...

許在文言文魯人曹沫裡面是什麼意思

魯人曹沬bai 節選 曹沬者,魯人也,du以勇力事zhi魯莊公。莊公好力。曹dao沬為魯將,內與齊戰,容三敗北。魯莊公懼,乃獻遂邑之地以和,猶復以為將。齊桓公許與魯會於柯而盟。桓公與莊公既盟於壇上,曹沬執匕首劫齊桓公,桓公左右莫敢動,而問曰 子將何欲?曹沬曰 齊強魯弱,而大國侵魯亦甚矣。今魯城壞即壓...

在夢裡夢到了自己喜歡的女人在哭是什麼意思

你好 只是夢而已,南 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