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誰為了不打擾老師休息在門口等了幾小時而且還是下雪天

2022-09-30 10:55:23 字數 1992 閱讀 5462

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建陽縣人遊酢求學的故事。

古代什麼時候下雪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公曆十一月二十二日,農曆十月前後,當然偏北要早,偏南要晚,如唐詩有云:胡天八月即飛雪。

3樓:

古代也是冬季下雪 要明白雪是怎麼形成的就知道了

4樓:墨子懿

大多數和現在沒有分別,但其他的國家就不知道了。

程門立雪主要講了件什麼事

5樓:豆豆童兒

在一個大雪之日,遊酢、楊時等人去拜見老師程頤.程頤正在睡覺,為了不打擾老師休息,他們就在門外等待.門外已經雪深一尺,他們成了「雪人」也不離開.

6樓:匿名使用者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成語後來稱讚尊師重道的精神。

8樓:遠走的貓

程門立雪出自《宋史·楊時傳》。意思比喻求學心切及尊師重道 ,恭敬求教。

9樓:額

宋代bai的大學問家楊時和同學遊du酢在一個zhi下雪天向著名dao學者程頤請教遇到的難題專。當時程頤正在午睡,屬他們不忍心打擾,就在門外等候。程頤醒來,門外的積雪已經有一尺多厚了。

後來「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多用來稱讚尊師重道、虛心求學的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來立雪主要講了宋朝源有個很聰明的人,叫bai楊時。有一天楊時遇到du了難題,於是就zhi去請教陳頤。正

dao巧陳頤正在睡午覺,當天大雪紛飛。她們不忍心打擾陳頤,所以在門口等陳頤甦醒。當陳頤睡醒時,門外的雪已經有一尺多厚了,陳頤連忙請他們進屋。

關於謙虛的小故事

11樓:咪咪

春秋時期,孔子和他的學生們周遊列國,宣傳他們的政治主張。 一天,他們駕車去晉國。一個孩子在路當中堆碎石瓦片玩,擋住了他們的去路。

孔子說:「你不該在路當中玩,擋住我們的車!」。

孩子指著地上說:「老人家,您看這是什麼?」孔子一看,是用碎石瓦片擺的一座城。

孩子又說:「您說,應該是城給車讓路還是車給城讓路呢?」孔子被問住了。

孔子覺得這孩子很懂得禮貌,便問:「你叫什麼?幾歲啦?

」孩子說:「我叫項橐,7歲!」 孔子對學生們說:

「項橐7歲懂禮,他可以做我的老師啊!」 宋朝的楊時非常喜愛學習。一個下雪天的中午,他和同學一起去找理學家程頤老師求教。

程老師正在睡午覺,他倆就站在門外等候。 雪越下越大,為不打擾老師,仍耐心地等候在門外。 老師醒了。

發現楊時倆人站在雪地裡,忙叫他們進屋來,楊時趕忙向老師行禮、請教。 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學識淵博,但從不自滿。他周遊列國時,在去晉國的路上,遇見一個七歲的孩子攔路,要他回答兩個問題才讓路。

其一是:鵝的叫聲為什麼大。孔子答道:

鵝的脖子長,所以叫聲大。孩子說:青蛙的脖子很短,為什麼叫聲也很大呢?

孔子無言以對。他慚愧地對學生說,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師啊!

12樓:韻韻

你在**我不想去你那裡上班嗎,我們都在這裡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是

宋代學者楊時,小時候和遊酢拜程頤為師。有一次,他們去請教老師,正逢老師午睡。為了不打擾老師休息,他

13樓:做不做掹

(1)「略」(開放性題,符合題意合理即可)(2)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陶行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李商隱(3)「略」(故事只要符合題意即可,要體現感激之情)

關於謙虛的名人事例, 急~~~

今夜我想你了但絕不打擾你誰的詩詞

一 想你時不想睡去,夢到你時不想醒來。說句心裡話,我想你了,但不想打擾你。二 無論命運以怎樣殘忍的方式帶給一個人磨難和不幸,仍會相應地賜予他幸福與甜蜜。三 陌生人 親密愛人 路人,這就是愛情的魔力。昨天還山盟海誓的人,今天就變得可有可無。愛情就這麼無常。很多分手猝不及防,還沒來得及好好告別,就從此再...

怎樣在不打擾室友的情況下早起

我覺得不打擾室友的情況下,早起其實是有很多方式的,只要動作輕一點,很多事情就不會想。要想早起的話,而且不打擾室友那麼就要自己悄悄的下床穿衣服,儘量不去做一些沒有必要的響聲,注意自己的動作要小。可以訂上個鬧鐘,小一點聲音,等到鬧鐘一響就立刻起床,動作小一點,不要弄出什麼噪音,收拾東西快一點,儘量不要拖...

低俗期,我不打擾任何人,熬過這一劫,誰給的糖我都不要了是什麼

自己不好的時候不會打擾別人,自己過好了,別人給的糖不想要了,因為最難最苦都挺過去了,大概就是雪中不送碳,錦上也需要別人添花了 就是自己再困難的時候不去求人,等成功以後更不需要別人幫助我 自己的痛苦自己承擔,也要記住教訓,不能讓自己好了傷疤忘了痛 就是在這個之前沒有人願意申手幫助你 而你又重新站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