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柳賀知章

2022-09-30 04:30:18 字數 894 閱讀 8198

1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

⑴ 柳:柳樹,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子狹長,種類很多。本詩描寫的是垂柳。

⑵ 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的嫩綠的柳葉。

⑶ 妝:裝飾,打扮。

⑷ 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⑸ 絛:用絲編成的繩帶。絲絛:形容一絲絲像絲帶般的柳條。

⑹ 裁:裁剪,用刀或剪子把片狀物體分成若干部分。

⑺ 二月:農曆二月,正是仲春時節。

⑻ 似:好像,如同。

【譯文】

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知道這細嫩的柳葉是誰剪裁的嗎?就是那象剪刀的二月春風啊!

【題解】

這是一首詠物詩,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

【賞析】

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碧玉」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

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一個設問句。「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

」——自答。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

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2樓:曉環

【譯文】

柳樹像碧玉裝扮成的美女一樣,千萬枝柳條像她那綠色的絲帶。知道這細嫩的柳葉是誰剪裁的嗎?就是那象剪刀的二月春風啊!

賀知章的詠柳和曾鞏的詠柳有什麼不同

1 兩首詩的不同之處 內容不同 賀知章的 詠柳 由柳枝的紛披下垂 婀娜多姿聯想到翠綠的絲帶,實則是借綠柳來歌詠春天 二月春風似剪刀 而曾鞏的 詠柳 由柳枝的隨風搖擺 披拂不定聯想到沒有節操 反覆無常的小人。寫作特點不同 賀知章的 詠柳 主要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將柳樹比作碧玉 將柳條比作綠絲絛 將春...

詩人賀知章在《詠柳》中是怎樣讚美柳樹的

是第一bai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du垂下綠絲絛zhi。不知細葉dao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版。詩詞註釋 碧玉 權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嫩綠的柳葉。妝 裝飾,打扮。一樹 滿樹。一 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 萬 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絛 t...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問題詠柳賀知章碧玉妝

1 剪刀 或碧玉 春風 或樹 驚喜 讚美 熱愛 答到兩點即可 2 柔軟 清新 閱讀下面兩首古詩,完成兩小題。5分 詠柳唐 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 小題1 表現春天的創造力的美的形象,得勢猖狂的勢利小人形象。小題2 賀知章詠物抒情,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曾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