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法與地方保護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絡

2022-09-29 13:00:18 字數 692 閱讀 7211

1樓:匿名使用者

反壟斷法與地方保護是有關係的。是行為與行為規範之間的關係。

地方保護是壟斷行為的一個因素,所以《反壟斷法》就應該對其進行規範。

《反壟斷法》中的第三十三條規定,「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不得濫用行政權力,實施下列行為,妨礙商品在地區之間的自由流通: (一)對外地商品設定歧視性收費專案、實行歧視性收費標準,或者規定歧視性**; (二)對外地商品規定與本地同類商品不同的技術要求、檢驗標準,或者對外地商品採取重複檢驗、重複認證等歧視性技術措施,限制外地商品進入本地市場; (三)採取專門針對外地商品的行政許可,限制外地商品進入本地市場; (四)設定關卡或者採取其他手段,阻礙外地商品進入或者本地商品運出;(五)妨礙商品在地區之間自由流通的其他行為。」

由此得出反壟斷法與地方保護是有關係的。

2樓:謝鴻慧律師

地方保護不是一個法律概念,以反壟斷法的範疇理解可能會有兩個含義,一個是地方**或者**授權的組織利用行政手段對非本地區的產品進行限制,以產生對本地區產品更有利的市場條件;另一個含義是指具有市場優勢地位的經營者或者經營者通過達成壟斷協議來瓜分市場。

反壟斷的本意是通過消除人為對市場的扭曲,以達到公平競爭的交易秩序,反對限定市場或者產品歧視是反壟斷法題中應有之義。由於中國市場經濟現狀是由計劃經濟轉化而來,本身就帶有濃厚的行政管理色彩,可以說中國反壟斷法任重而道遠。

中國沒有反壟斷法嗎?TX已經壟斷即時通訊行業,為什麼不制裁

有反壟斷法,但是就目前這種情況沒有具體的法律可以適用。因為很難說明tx在國內的即時聊天工具中處於壟斷地位,國內還有許多其他的聊天工具,但是這二者之間的糾紛可以適用 反不正當競爭法 的法律法規。他們敢如此這樣大戰而不顧網民的利益,就是利用中國目前在網際網路行業的法律規範的空白來大作文章的。所以我們目前...

《反壟斷法》被稱為中國的經濟憲法,為什麼

反壟斷法 的突破與缺憾 劉志銘 國人期待已久的 反壟斷法 終於塵埃落定。作為成熟市場經濟中競爭政策的核心部分,反壟斷法是維護自由市場機制的基礎性法律,以至有 經濟憲法 自由企業的大憲章 之稱。正因如此,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人們對此次通過的 反壟斷法 普遍有著較高的期望。但是,必須看到,我...

反壟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有什麼區別

反壟斷法 是反對市場被一家企業霸佔,而造成壟斷的情況。反不正當競爭法 是在競爭某項業務的時候,反對使用不正當的競爭手法競爭。反壟斷法是區域性的法律,壟斷是不正當競爭的一種表現。而反不正當競爭法涵蓋的比較全面 意思就是這個意思,具體的話自己組織一下 壟斷是不正當競爭的一個表現形式 反壟斷法和反不正當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