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曹操選擇不稱帝的原因有哪些

2022-09-25 22:35:25 字數 5028 閱讀 9707

1樓:閒看三國

最主要原因是曹操深知一個道理:注重實際,不圖虛名。

曹操雖然不是皇帝,但皇帝都是他的掌中之物,這樣多好,既撈實惠又不擔責任。

說的再明白點,曹操不論幹什麼事,都可以打著大漢天子的名義去幹。畢竟漢獻帝對於當時的社會來說還是名義上的天子,他的話那就是天意,雖然這話不一定是他說的,但外人又不知道。如果曹操一腳踢翻漢獻帝,那其他諸侯就有了聯合起來消滅曹操的理由了。

曹操這麼聰明,當然會選擇「挾天子以令諸侯」。

2樓:0309馮斌元

因為實力不夠,當時三分天下,還有蜀國和吳國沒有拿下,曹操是個有野心的人,他想把天下完全征服再稱帝,但是魏國當時是沒法雙線作戰同時拿下蜀國和吳國,所以曹操沒有稱帝。

3樓:高中任老師

稱帝不稱帝對於他來說沒什麼區別,他想要的只是天下能夠統一,這才是他的志願。再者說了曹操他應該也沒有那種推心置腹的左臂右膀可以幫助他稱帝,這也是一大原因叭。

4樓:

這個原因就顯而易見了。曹操已經老了,如這個時候稱帝,自然會被天下所唾棄,他已經看到荀彧看他稱魏王都自殺了.證明人才還是心向著漢的.

而且曹操看重實權,這樣稱帝對他有害無利,會導致人才短缺的,而且他也說過他只能當周文王,不能當週武帝.這就已經暗示叫曹丕躥位了,所以就不需要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其實是想稱帝的。但是他不敢,也來不及。在沒有那麼多功績時,曹操大約是沒這個膽的,他揹負不起那麼多。

好歹再消滅下孫權或者劉備的一些力量再說啊,曹操也是要些臉面的,他畢竟不是曹丕。好不容易打退了關羽這個亦敵亦友的名將,可惜,他來不及了。

6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曹操除了是一位很厲害的軍事家政治家之外,他還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文學家。他非常在意自己在史書中的形象,所以即使他有能力奪權卻任然沒有邁出最後一步。

7樓:呆呆啦

雖然曹操挾貼子以令諸侯,但是他並不當皇帝,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怕他遺臭萬年,而且一旦他當了皇帝,一定會吸引不少的火力來攻打他。

8樓:zt夏祭

曹操不敢當,當時背景下,當一個皇帝並不是一件好事,通常皇帝並沒有好下場,他也根本不想當,會增加他成長的阻力,成為皇帝只是有了個不錯的名頭,卻沒什麼實質性用處,他怎麼會選擇稱帝呢?

9樓:終遇你

曹操選擇不稱帝,因為以他的智力,已經和當時的皇帝平起平坐了,甚至權利還要大於皇帝,稱不稱帝無所謂。主動權在自己手裡。

10樓:

君王要處理和麵臨的東西太多了,朝政也是個很傷腦筋的事情,還不如不當王,做個比較瀟灑的人。

11樓:雪菲菲

做錯了事可以推給傀儡皇帝背鍋,做的好又能夠光明正大的借皇帝的嘴誇讚自己提升威望,有這等好事,誰又願意背上不忠不義的罪名。

12樓:高中黃老師

主要還是疑心病太重了,三國這幾個,曹操可以說是綜合實力最強的,卻也是疑心病最重的。因為這個,曹操讓很多人感到恐懼,得不到真心的支援,自然也無法稱帝。

曹操不稱帝的原因給了我們哪些啟示?

都成曹操為「亂世之奸雄」,曹操為什麼至死都不稱帝?

13樓:

在三國時期,曹操勢力最強,地盤最大,可是,劉備稱帝了,孫權也稱帝了,卻唯獨曹操到死也沒稱帝,這是什麼原因呢?下面就來分析一下。

14樓:十千華誕

曹操出身豪門,確因為是宦官之後,仍然是被當時的人看作是寒門。宦官之後是怎麼回事呢?曹操的祖父曹騰是東漢時期有名的宦官,也就是太監。

曹騰沒有生育能力,但是也想像正常人一樣,有人為他向老送終,於是收養了個養子曹嵩,也就是曹操的父親。

曹操幼年才華出眾,後被州縣以「孝廉」推薦給了朝廷。東漢末年,爆發了著名的黃巾大起義,曹操就是在鎮壓起義的過程中一步步的強大起來,逐步掌握了兵權,成為了割據一方的大諸侯。曹操和當時的一些諸侯不同,他沒有急著稱帝建國,而是繼續奉漢獻帝,直到病死也沒有當一天的皇帝,死後他的兒子曹丕稱帝才給他追加了個魏武帝。

曹操致死不稱帝的原因有哪些呢?在曹操的《述志令》中有這樣一句話「齊桓、晉文所以垂稱至今日者,以其兵勢廣大,猶能奉周室也。」曹操認為春秋時期的齊桓公和晉文公之所以能稱霸中原、名垂千古,不光是他們的兵馬強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供奉周天子。

所以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也是吸取歷史經驗。曹操挾天子就可以用天子的名義發動對外戰爭,發動的戰爭在名義上就可以說是正義的,這種正義是任何諸侯(包括董卓)都不具備的,甚至可以說是他們夢寐以求的。

東漢末年王室衰微,何進、董卓等人都曾把持政權,但是都沒有敢貿然稱帝,曹操如若稱帝,必然會背上漢賊的罵名,遭到天下人的唾罵。再有就是當時戰亂紛爭,曹操並沒有統一天下,只是基本上統一了北方地區,在南方還有孫權、劉備等割據勢力。倘若貿然稱帝,正好給他們討逆漢賊的口實,使孫劉聯合成為可能。

這時的曹操不管是在政治上、還是軍事上就都是被動了,不再掌握主動權。

梟雄曹操可是再精明不過了,他自然看的更為透徹。既然已經掌握了國家大權,就運用這些便利的權力實現自己統一全國的霸業吧,皇帝的虛名不要也罷。

15樓:

「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句話大多人聽過這句話,是對當時曹操挾持皇帝,意圖統一天下的說法。那麼為什麼當時的曹操寧可挾天子,也不願意自己改朝換代呢。我們都知道,曹操雖然一直都以當朝丞相自居。

可是明眼人都知道,其實當時的東漢王朝早已經姓操而不姓劉。而且曹操在東漢王朝早已經萬人之上了。那麼曹操為什麼不願意稱帝呢?

難道是他沒有野心,這點明顯是不可能,因為曹操的野心不僅有,而且很大啊。或許他不是不願稱帝,而更多的是不能稱帝。

16樓:哈哈哈

男人想要追求一個女人,有的時候也是需要看時機的,有一句話說得好,選擇不對,努力白費。換過來的意思就是,男人在追求一個自己喜歡的女人的時候,如果時機選擇不對,那麼你的努力也是白費的,如果你選擇的時機恰好,那麼追求起來,也就事半功倍了。男人想要追求一個女人,有的時候也是需要看時機的,有一句話說得好,選擇不對,努力白費。

換過來的意思就是,男人在追求一個自己喜歡的女人的時候,如果時機選擇不對,那麼你的努力也是白費的,如果你選擇的時機恰好,那麼追求起來,也就事半功倍了。男人想要追求一個女人,有的時候也是需要看時機的,有一句話說得好,選擇不對,努力白費。換過來的意思就是,男人在追求一個自己喜歡的女人的時候,如果時機選擇不對,那麼你的努力也是白費的,如果你選擇的時機恰好,那麼追求起來,也就事半功倍了。

曹操本有稱帝的實力,為什麼卻遲遲不肯付諸行動?

17樓:蘭惠心

因為曹操老謀深算呀。他覺得不稱帝的好處要遠遠大於稱帝的好處,所以他沒有選擇稱帝。

首先,曹操一直主張挾天子以令諸侯。他控制住了漢獻帝,那麼他就師出有名了,古代打仗講究名正言順。曹操打的旗號是匡扶漢室,自然就象徵著正義之軍,所以會吸引很多有識之士來到他的陣營,輔佐他統一天下。

其次,槍打出頭鳥。曹操只要不稱帝就不會成為各路諸侯的目標,反而他可以聯合他想聯合的人去隨意的攻打其他陣營,不用擔心自己已經成為重矢之地。如果他稱帝了,肯定會有很多諸侯聯合起來去攻打他,那麼雖然他很強大,也難以抵抗所有人的進攻。

不僅會讓自己的優勢一點點地被消耗殆盡,很也很容易讓自己處於劣勢之中,曹操是老謀深算的一個人,斷然不會讓自己處於這樣的進退兩難之中。

最後,當時的條件不允許。前期有董卓,這種強勢的人物雄霸一方,後期又有孫權、劉備能夠與之相抗衡。曹操明白,在沒有強大能力的情況下,斷然不能貿然的稱帝。

這麼做會引起各方勢力的不服,他不能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己私慾,而斷送魏國發展的大好前程,而且對於曹操來說,他稱不稱帝地在權力上並沒有變化。皇帝在他的手中,他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沒有人能管得住他,何必糾結一個稱謂。

所以曹操沒有選擇稱帝。

18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這就是曹操的聰明之處,重視實際效果,輕視虛名,他的所作所為的努力最後留給後代去解決。

19樓:企鵝會飛呦

漢朝皇帝畢竟是一塊遮羞布,可以讓很多事情變得容易進行。

20樓:豌豆

曹操雖然有稱帝的實力,但是他不能稱帝,因為假如他稱帝,天下諸侯都將有理由討伐他,成為眾矢之的,所以他即便是有實力,也不能付諸行動。

21樓:歷史中的輪迴

因為他多疑,他怕稱帝之後,造到討伐,董卓跟袁術就是前車之鑑。

2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在當時還是比較在意自己的名聲的,所以他到最後也沒有稱帝。

23樓:喜歡毛絨絨的

因為曹操的血緣不是正統的皇帝血統,他要是稱帝會帶來很多的麻煩有很多諸侯都反對他。

24樓:尤育翔

主角都是最後一個登場

25樓:掌雋妍

他的權力已經達到了巔峰,為了收買人心。

26樓:噗煩死咧

1、曹丕的九品官人法

2、或許老炮還是有規矩的

曹操至死不稱帝的原因是什麼?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

27樓:滑以旋

因為曹孟德就是個極端自私之人,首先曹操是當時實際上的皇帝,稱帝對曹操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遺臭萬年,而其子曹植的表現在曹操看來是忠於漢朝的,三國志記載,漢獻帝被曹丕篡位後,曹植曾哭泣400餘年大漢亡矣,而曹丕在曹操在世之時就廣結黨羽,這點曹操自己看的非常清楚,曹丕即位必篡漢,曹植即位可能會學他一樣名義上保留漢朝,所以曹操才把王位傳位曹丕,這也體現了曹操非常自私的一面,篡漢的罵名讓兒子背上,自己在歷史上留下週公一樣的美名,然後其子追封自己為帝,還能得到皇帝的尊號,兩全其美,所以才說曹操是個不折不扣的利己主義者,還有一點就是,曹操曹植都屬於讀書之人,準確的來說曹操也算個儒生,他和曹植一樣對統治天下400餘年的漢朝是有感情的,也可以說是一種信仰,這也是曹操不稱帝的原因之一。

你認為高考失敗的人該怎麼選擇自己的未來

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個跳板,不只是有這一條路,況且因為這條路最簡單,所以無數人爭先搶路,既然這條路你沒有搶到,那麼你就去找其他的路,世間道路千萬條,總有一條能讓你走上自己想要的未來。可我覺得高考就算失敗了,也不應該灰心氣餒,因為你還有別的路可以走,如果你對一門兒技術感興趣的話,你可以系統的學一門技術...

你的寒假生活一定很精彩吧 選擇你認為有趣的事,高興的事,或者你願意寫其他事,寫作文

寒假趣事 寒假結束了,寒假裡的一件件事猶如一朵朵煙花豐富多彩 又像一片片飄落的雪花輕盈快樂,我仔細地拾取其中的一片,那就是我最難忘的一件有意義的事。那是冬季晴朗的一天,我的心情也如天氣一樣好。我向爸爸下 挑戰書 比一比誰下象棋的水平高。一開始,我就盯上了爸爸的卒,於是,我把兩隻炮都拿來消滅卒,當我痛...

你認為解放戰爭中北平和平解放的原因有哪些

傅作義獨守孤城,且他不是蔣介石嫡系,沒必要送死解放軍優厚的政策 國民黨都完蛋了誰還替他賣命 老百姓已經不想打仗了 北平和平解放的歷史意義是什麼?北平和平解放的戰略意義 解放戰爭決戰階段的北平,是國共雙方爭奪的戰略要地。平津戰役期間,作戰雙方統帥部各自在北平市內和郊區部署了幾十萬重兵,如果戰端一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