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何滿子 是什麼意思,一聲何滿子 雙淚落君前是什麼意思

2022-09-25 21:05:12 字數 4236 閱讀 5411

1樓:小叮噹愛吃米

"何滿子"是以人名為曲名的歌曲,出自於唐代詩人張祜的《宮詞》

原曲: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釋義:身在深宮,已有二十年了,故國離此三千里(虛指,喻極遠)。唱出一聲《何滿子》,思念家鄉故國,不禁雙目垂淚,落淚在君王面前。

賞析:這首詩展示的是一幅生活全圖,是直敘其事,直寫其情。這兩句詩,不僅有高度的概括性,而且有強烈的感染力;不僅把詩中女主角的千愁萬恨一下子集中地顯示了出來,而且是加一倍、進一層地表達了她的愁恨。

一個少女不幸被選入宮,與家人分離,與外界隔絕,失去幸福,失去自由,本來已經夠悲慘了,何況家鄉又在三千里之外,歲月已有二十年之長,這就使讀者感到其命運更加悲慘,其身世更可同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何滿子有兩種說法:

1】何滿子,唐教坊曲。據《樂府詩集》八十引白居易雲,何滿子是唐玄宗開元年間滄州的歌者,臨刑進此曲以贖死,競不得免。詞名本此。單調,三十六字,六句三平韻。另有三十七字型及雙調七十

三、七十四字型。北宋毛滂並將雙調改用仄韻。

2】何滿子:唐玄宗時著名歌手,據說她因故得罪了皇帝,被推出就刑。就刑前她張口高歌,曲調悲憤,使「蒼天白日黯然失色」。結果皇帝聞之,終因惜其技藝難得而降旨緩刑。

因為何滿子出色的技藝,大詩人元稹、白居易、杜牧等都相繼為之賦詩,其中以張祜的《何滿子》宮詞:「故園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最為感人。

這首宮詞後來流傳甚廣,其唱來異常悲怨。據說唐武宗時,有一孟才人,因有感於武宗讓其殉情之意,為奄奄一息的武宗唱了一曲《何滿子》,唱畢,竟氣絕身亡。

3樓:我的奮鬥

"何滿子"是以人名為曲名的歌曲

一聲何滿子 雙淚落君前是什麼意思?

4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這句話的意思是:聽到這曲《何滿子》,眼淚竟忍不住落在了君王面前。

一、原文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二、譯文

與故鄉之隔有三千里之遙啊,我已被幽閉在這深宮裡二十年了。聽到這曲《何滿子》,眼淚竟忍不住落在了君王面前。

三、出處

唐代張祜的《宮詞二首·其一》

創作背景

唐武宗李炎寵信善歌才人孟氏,後值武宗病重之時,孟才人侍其側,武宗問之曰:「我或不諱,汝將何之?」孟才人對曰:

「若陛下萬歲之後。無復為生。」當時,武宗令其於病榻之前歌《何滿子》一曲,聲調悽咽,聞者涕零。

不久,武宗崩駕,孟才人哀痛數日而死。張祜為孟才人殉情之事寫了三首詩,這是其中一首。

5樓:塔木裡子

身在深宮,已有二十年了,故國離此三千里(虛指,喻極遠),唱出一聲《何滿子》,思念家鄉故國,不禁雙目垂淚,落淚在君王面前。

《何滿子》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註解:1、故國:指故鄉。

2、君:指唐武宗。

韻譯:故鄉遠隔三千里,(別了兄弟父母);

深宮幽閉二十年,(好比籠中鸚鵡)。

聽一聲何滿子曲,(不禁想我身世);

雙眼落淚在君前。(你害得我多苦)。

6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聽到這曲《何滿子》,眼淚竟忍不住落在了君王面前。

一、原文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二、譯文

與故鄉之隔有三千里之遙啊,我已被幽閉在這深宮裡二十年了。聽到這曲《何滿子》,眼淚竟忍不住落在了君王面前。

三、出處

唐代張祜的《宮詞二首·其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叫一聲何滿子,在你面前雙眼流淚了。注:何滿子是一個人,後者君就指代他,在他面前落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張鈷《何滿子》

一聲何滿子,下一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宮詞·故國三千里

【作者】張祜 【朝代】唐代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古詩句,為啥~一聲何滿子,就兩眼淚滿巾…何滿子是什麼意思讓作者傷感?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這首古詩的翻譯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故鄉和親人遠在千里之外,我已被幽閉在這深宮裡二十年了,聽一聲曲子《何滿子》,忍不住掉下眼淚。

出自:唐 張祜《宮詞二首》

原詩:宮詞二首

其一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其二自倚能歌日,先皇掌上憐。

新聲何處唱,腸斷李延年。

意思:其一

故鄉和親人遠在千里之外,我已被幽閉在這深宮裡二十年了。

聽一聲曲子《何滿子》,忍不住掉下眼淚。

其二自己憑仗著能歌唱之日,贏得了先皇無限的寵愛。

新聲在何處唱起,使那宮中歌者哀痛有如斷腸。

擴充套件資料

這兩首詩主要寫宮人的哀怨。第一首詩寫出民間女子幽居深宮,白白地葬送了一生的極度哀怨,從客觀上揭露了宮女制度的殘酷性。第二首詩點明「新聲何處唱」、「斷腸」等語,借新聲抒發了宮人哀怨。

作者在第一首詩的前半首裡,以舉重若輕、馭繁如簡的筆力,把一個宮人遠離故鄉、幽閉深宮的整個遭遇濃縮在短短十個字中。

首句「故國三千里」,是從空間著眼,寫去家之遠;次句「深宮二十年」,是從時間下筆,寫入宮之久。這兩句詩,有高度的概括性,把詩中女主角的千愁萬恨一下子集中地顯示了出來,加一倍、進一層地表達了她的愁恨。

四句詩中,以「三千里」表明距離,以「二十年」表明時間,以「一聲」寫歌唱,以「雙淚」寫泣下,句句都用了數目字。這首詩的這兩個藝術形式上的特點,與它的內容互為表裡,相得益彰。

張祜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

11樓:加爾基

翻譯如下:

故鄉遠在三千里之外,關閉在皇宮整整二十年。我唱一曲悲涼的《何滿子》,眼淚不由得雙雙落在唐武宗的面前。

出自是唐代詩人張祜創作的五言絕句組詩作品《宮詞二首》。

全詩如下: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自倚能歌日,先皇掌上憐。

新聲何處唱,腸斷李延年。

譯文如下:

故鄉遠在三千里之外,關閉在皇宮整整二十年。我唱一曲悲涼的《何滿子》,眼淚不由得雙雙落在唐武宗的面前。

自己憑仗著能歌唱之日,贏得了先皇無限的寵愛。新聲在何處唱起,使那宮中歌者哀痛有如斷腸。

12樓:來自春秋閣百年難遇的春雨

【譯文】:

故鄉遠隔三千里,(別了兄弟父母);

深宮幽閉二十年,(好比籠中鸚鵡)。

聽一聲何滿子曲,(不禁想我身世);

雙眼落淚在君前。(你害得我多苦)!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是什麼意思?

13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出自唐代張祜《宮詞》。這句話的意思是:傾聽了一曲《何滿子》過後,不禁在你面前傷心落淚。

《宮詞二首》是唐代詩人張祜創作的五言絕句組詩作品。這兩首詩主要寫宮人的哀怨。第一首詩寫出民間女子幽居深宮,白白地葬送了一生的極度哀怨,從客觀上揭露了宮女制度的殘酷性。

第二首詩點明「新聲何處唱」、「斷腸」等語,借新聲抒發了宮人哀怨。這兩首詩情真意切,哀怨動人,語言精煉,匠心精巧。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翻譯是什麼?

14樓:絃歌清影

譯文:故鄉和親人遠在千里之外,我已被幽閉在這深宮裡二十年了,聽一聲曲子《何滿子》,忍不住掉下眼淚。

原文:宮詞·故國三千里

【作者】張祜 【朝代】唐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滿子,雙淚落君前。

作者介紹:

張祜 字承吉,邢臺清河人,唐代著名詩人。出生在清河張氏望族,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

東北話ne第一聲是什麼意思,字兒咋寫

惡 ne 就是極端的強勢!ne一聲,並bai不是代表狠的意思,貶 du義詞,zhi指太過自私,無情無dao義一切以自我為中心,還有人內品低俗卑劣之意,容甚至好做損人不利己的事的人!如 鄰居家的孩子天天來我家蹭飯,那天在外面還罵我,聽說他連自己的媽媽都罵,這崽子真是太ne了,ne一聲的意思買就是非常狠...

我叫你一聲你敢答應嗎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那麼多人用

啊。這個梗來自於西遊記,孫悟空用寶葫蘆對著金銀角大王的時候說的 只要答應了,就會被吸入裡面 火是因為很搞笑。在一些地方比較實用。而且夠經典 西遊記裡那個我叫你一聲你敢答應麼 那是什麼法器 紫金紅葫蘆那是太上老君用來裝屎的。紫金紅葫蘆,太上老君用來裝仙丹的。原劇劇本 悟空 對著洞內 妖怪!還我 和師 ...

「u」的第二聲聲調符號是什麼,拼音 一聲二聲三聲四聲 是什麼符號

u 的來第二聲聲調符號自是 1 在bai 現代漢語du語音學zhi中,聲調是指漢語音節中所固有的,dao可以區別意義的聲音的高低和升降。中的音階也是由音高決定的,可以用音階來模擬,學習聲調也可以藉助於自己的 感。但要注意聲調的音高是相對的,不是絕對 聲調的升降變化是滑動的,不像從一個音階到另一個音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