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一門樂器,對孩子來說有多,會一門樂器,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2022-09-25 16:20:22 字數 5177 閱讀 4443

1樓:杜小波

會一門樂器,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你學會了電腦,你今天看看電腦對你的影響有多大。

你在問這個問題,你說這個問題對你的影響有多大。

潛移默化。只要時間夠,學固然重要。

任何的想法靈感一定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而是依附在一定的思維水平的。

你說有多重要,好比一些人學了一個專業,就是一輩子的事業。

會一門樂器,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2樓:

對大的人生不會很重要,但出門在外總歸是加分的

讓孩子學習一門樂器有多重要呢?

3樓:榮趁炔抗磁

一位媽媽問我,她的女兒4歲多,她想讓孩子學習鋼琴,但丈夫更希望孩子學算術。由於時間精力的問題,他們打算讓女兒二選一。這位媽媽問我,4歲的孩子學哪一種更合適。

首先,建議父母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在兩者間選擇孩子最喜歡的。但如果從兒童心智成長的角度來說,樂器可能會比算術更適合這個年齡段的孩子。

樂器被很多幼兒家庭青睞

阿肯色州一位名叫吉姆·杜戈爾的猶太爸爸,生了19個孩子,因為孩子太多,吉姆讓所有孩子在家裡上學。雖然日子有些不寬裕,但他還是堅持讓孩子們學習樂器。懂樂器的一些鄰居經常到他們家幫忙教導孩子們樂器彈奏的技巧。

據說,當地很多家庭有個普遍的說法,說孩子的數學、語言可以遜色,但樂器不能落下。因為學習樂器,能讓孩子學其他東西將更有優勢。

2023年,很多父母從《the harvard crimson》報刊得知,精英院校招收的超過五分之二的新生都有樂器方面的技能,致使很多父母掀起了從學齡前就開始發掘孩子樂器天賦的熱潮。

還有個頗為誇張的國家,重視親子閱讀的芬蘭,常常讓寶寶4個月大就去上**班……

為什麼學習樂器會讓孩子未來更優秀?

1、學樂器的孩子,認知能力更好

大腦的認知能力,與胼胝體直接相關。孩子的認知能力包括大腦對資訊的加工、儲存和提取的能力,舉個例子,孩子背誦唐詩比普通孩子快速,表示這個孩子的認知力比較優秀。神經學家gottfried schlaug等人經過研究發現,從小就開始練習樂器的孩子,大腦的胼胝體會比較厚。

胼胝體有什麼作用呢?胼胝體是一種神經纖維,連結左右大腦,幫助大腦更靈活地合作,最終大腦的整體認知力會高效上升。據統計,當一個孩子學習一種樂器的時間超過5年,這個孩子在認知力方面會比同齡的沒接受樂器練習的孩子明顯優異。

2、學樂器的孩子,記憶力更好

我們知道,孩子練習樂器時,大腦需要記住並默默打著節拍。而**的節拍,能影響孩子的記憶力。因為彈奏樂器時的打節拍的過程,需要大腦的聽覺中樞、運動中樞和頂葉同時綜合運作。

除此之外,孩子在練習樂器時,需要記住樂譜,並且反覆練習彈奏。當大腦經歷了大量的反覆練習,彈奏樂器就變成了一種肌肉記憶,最終有助於孩子大腦記憶力的發展。什麼叫肌肉記憶?

想想經常騎自行車的孩子,最後變成一跨上自行車就知道如何運動腿部,不需要故意回憶,這就是肌肉記憶。

3、學樂器的孩子,情緒力更好

很多人說,聽**能安撫情緒,可是練習樂器呢?練習樂器的孩子,他們的情緒力會更優異。兒童學者dana strait等人也經過研究發現,那些練習樂器超過10年的孩子,他們更善於感知他人的情緒,能以別人多倍的極快的速度,感知他人情緒的細微變化。

與此同時,這些孩子也能及時發現自己的不良情緒,並且有能力幫助自己把不良情緒恢復正常,甚至有些孩子會有意識地通過彈奏不同的曲子,把自己帶進愉悅的情緒中。真的很棒,如果你家孩子常常脾氣很差,建議選一種樂器學習吧。

4、學樂器的孩子,自制力更好

自制力是什麼?例如專注閱讀繪本的能力、專心聽老師講課的能力、延遲消費的能力,都屬於自制力。

2023年有一項雙胞胎的研究,研究涉及一萬多個雙胞胎,結果發現,長期學習樂器的孩子,不僅容易從**獲得積極心態,孩子的自制力也比較好。想想便不難理解,長期練習樂器是一個無聊的過程,需要孩子一定的自制力。而自制力隨著孩子有意識地訓練得越多,自制力也會變得越好。

未來這些孩子在學習和人生中,更容易從事一件事情或技能,而不會輕易半途而廢。

過去的人總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在孤獨的時候還能拉拉二胡、吹吹嗩吶!請讓孩子也擁有這種幸福能力吧!

4樓:女俠fan兒

小孩子在成長階段學習一些技能無論對他的成長過程還是他成年後的社會競爭都是非常有好處的。學習一門樂器就是一項很不錯的選擇。樂器是指能發樂音、供演奏**用的器具。

通過樂器的學習,小孩子可以鍛鍊自己的大腦,養成更能堅持的性格,還可以多一種表達情緒的方式,有更強的社會競爭實力。下面我詳細闡述:

一、樂器對兒童大腦和性格的影響

對於大腦發育來說:小孩子學一門樂器對大腦的發育有很大的好處,而且越早學習對大腦腦區之間的連線越有利。科學研究表明,學習一門樂器可以提高一個人的運動能力、語言能力,也可以讓大腦更具有可塑性。

如果孩子很小,還可以提高他的注意力和記憶力。對性格來說,一門樂器的學習,過程中肯定經歷很多甜酸苦辣,在這個過程中可能無數次想要逃避,最後堅持下來了,能讓孩子的性格更加堅毅。

二、長大了多了一個表達情緒的方式

人經常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能向別人說。但是如果會一門樂器,可以對**訴說,本質上,樂器可以成為一個人的精神寄託。如果一個人從小就開始學習一門樂器,那他對這門樂器的感情肯定是更加深刻的,更能讓他表達這種情緒。

三、對社會競爭的影響

這裡的社會競爭是廣義的說法,一方面它是指平時可以參與一些文藝性的演出,讓自己在人群中凸顯出來,增加自己的魅力值;另一方面,孩子長大找工作時,很多用人單位都會將會一門樂器當作一個加分項,很多畢業生都會因為自己沒有一技之長而後悔。從小學習一門樂器能為孩子未來的社會競爭中新增籌碼。

雖然學幾年就放棄,也是有一定好處的,但是如果真的能從小學到大,那這門樂器一定能給他的人生帶來好運。

5樓:體壇剖析者

提升孩子動手動腦的能力,學習樂器能有效開發孩子的智力,從而有利於身心的成長。

6樓:孤巷裡遇見你

不是很重要。樂器也只能算是副課,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學副課反而會影響學習。

7樓:e時光再燃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讓孩子學好一門樂器,才能讓孩子變得多才多藝,從而變得特別優秀。

學會一件樂器,對孩子的人生有多大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這個話題可能無從回答。

因為在應試教育環境下長大的我們,

小時候很少有機會去系統的學習某種樂器。

長大後想學,更難。

但是樂器呢,又和其他小打小鬧的東西不一樣,在西方,家庭教育良好的小孩,從小都要學一門樂器。

股神巴菲特除了會投資,還是不錯的ukulele(尤克里裡)演奏者籃球巨人科比與周杰倫同臺秀琴技

美國前**克林頓,是薩克斯演奏高手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會拉小提琴,中學時還是學校有名的銅管樂手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學一門樂器?

為了讓他成為演奏家?

為了讓他多一種謀生的技能?

或者擔心他文化課不好,可以考藝校?

可能都不是。

我們讓孩子學習一門樂器,是希望他們享受美妙旋律的同時,能沉下心來,更專注、嚴謹的對待一件事情;在不斷的練習中,養成勤奮、腳踏實地、堅忍不拔的品格。

俞敏洪曾對厭倦練琴的女兒說過一段話:

爸爸這輩子很後悔的事情就是不會演奏樂器,演奏樂器可以排解鬱悶。學習鋼琴不是為了讓你考級,而是為了幫你尋找抒發心情的渠道。未來你一定會進入社交圈,如果你能在朋友唱歌的時候進行鋼琴伴奏,這樣你會得到別人的尊敬。

學習一門樂器的意義,早已超越了學一個特長的範疇,而更像是一種精神的陪伴和性格的磨練。一種生活的品味,和培養一生的愛好。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學會成長,學會去克服,學會勤奮,學會沉下心來,學會堅持夢想絕不二心,學會嚴謹。

其實它是一種性格的磨練和喚醒。

會一門才藝,對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9樓:蟻寧

實話實說,多花學的多,學得好,少花就當做業餘愛好了!這就是師資力量的問題,想培養就必須身心和錢都到位,要麼就是玩玩而已

為什麼讓孩子掌握一門樂器?

如果給孩子選擇一門樂器,你們會選擇什麼?

10樓:尹朶月

小提琴。我兒子學小提琴十年了。因為自己基本上是樂盲,所以特別羨慕能會樂器的孩子,覺得懂樂器的孩子又多了一項感知世界、表達情懷的技能,真的是好幸福啊。

所以,首先堅定了必須要讓兒子學會一件樂器的念頭,其次就是選擇學什麼樂器了。學鋼琴是當時大家的首選,但鋼琴太大,家裡不好安置,而且也絕不可能隨身攜帶,所以當時便只在鋼琴和小提琴之間選擇了,但並不是當時只有這兩種樂器可選。當我聽說小提琴是樂器中的王子,其難掌握程度僅次於樂器中的皇后——鋼琴時,我想,孩子還小,有足夠的時間去積累,所以要學就要學相對較難的,就這樣,我們選擇了小提琴。

11樓:淳于夏蓉

給孩子選學樂器,關鍵要看她自己的興趣呀。不過我生的是女孩,所以我想給她選的樂器。首選當然是:

古箏。古箏是一個充滿古典意味,非常優雅,感覺很有內涵的樂器。彈古箏的女子看起來都是氣質嫻雅,給人一種芳華絕代,飄飄欲仙之感,所以如果孩子願意的話我就想給她選這個樂器。

當然,鋼琴也是培養女孩氣質的好樂器,可是學鋼琴實在太貴了,不是我們這種小家庭負擔得起的。其次,如果小孩對古箏不感興趣的話,我覺得吉他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12樓:以心

我家是男孩,當初我選了薩克斯,有天下午陪著孩子帶他去了琴房,讓他認識下這個樂器,看著其他小朋友吹奏,他說:媽媽,我不喜歡。好吧,放棄,學校有大提琴課,我想讓孩子去學習,可是他的手小,目前身高也不是很理想,老師說:

不行。好吧,放棄,我們母子有時候會去聽交響樂,有時候聽個人舉辦的古琴、洞簫演奏會。那麼孩子喜歡古琴嗎:

他又搖了搖頭,聽和學是兩碼事,我的一廂情願被打破了,孩子對器樂不喜歡,聽和學在他的腦子裡是兩種截然不同概念。如今我們任何樂器都沒有學,孩子也沒有提出想要學。

13樓:影子

我的倆孩子都在學習鋼琴,學習鋼琴是孩子們自己的選擇,並非我的意願。而且她們都很享受其中的樂趣,每天都會自覺地練琴。鋼琴人稱樂器之王,其寬廣的音域幾乎包含了所有樂器特定的音域。

從最低音到最高音橫跨八個音區。雄壯渾厚的低音,偶發之,振人心魄;透明悠亮的中音似仙女呼喚,令人心醉;清脆明亮的高音似靜林深處叮叮鳥語,讓人如夢如幻。世界上所有的**作品幾乎都可以用鋼琴來完美的表現,它是西方人最偉大的發明,是獻給人類最真貴的禮物。

想學一門樂器

不懂五線譜,建議你去學民樂,演奏時看簡譜。如果是那麼大了建議你不要去學絃樂了,起步有些晚。古箏雖然簡單但是學的人太多了,就像去年我們這器樂考級,有三四百個考古箏的,但是竹笛的就4個 我是學竹笛 而且古箏到哪邊都挺麻煩,帶著琴架走。樓上說葫蘆絲確實很簡單,但是也非常沒有價值,吹奏的曲子也非常有限,琴行...

我想學一門樂器技能

鋼琴呃,不太好學。並且實話說其實不分什麼專業業餘,一旦學起來就都是一個標準,唯一的不同是,業餘走到一定程度就不繼續往下了。基礎要求比較嚴厲,和什麼專業業餘沒關係,否則根本無法彈出啥來。別去什麼培訓班,去琴行看看,一般都有老師。一對一的比較好。剩下的就是鋼琴必須每天練,重視基礎是王道。如果不是太忙的話...

多學一門語言有什麼好處學程式設計是堅持學一門語言學到底好還是多學幾門好

多學一門語言好處如下 開發大腦潛能 學新語言 比如英語,你要讀,寫,聽,說,在這些訓練中你的大腦就得到鍛鍊,某些沉睡的部分也得到相應開發 能力的提升 學會一種新語言,你就有了一種新能力,在目前深化開放的背景下,很多國外的東西流入,有些東西上標註的是外文,不會的話就得查各種資料,會的話一下子就看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