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又名月月開,能治哪種病,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

2022-09-25 09:35:13 字數 5235 閱讀 8266

1樓:威尼斯之風

大紅月季花泡高度白酒擦關節患處治各種關節炎,骨刺等病症。

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

2樓:灰色人生

功效與作用:

1.可以做成延綿不斷的花籬、花屏、花牆、用於機關、學校、居民小區、城區廣場等地方,不僅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能大降低周圍地區的噪音汙染,緩解火熱夏季城市的溫室效應。

2.月季花還是吸收有害氣體的能手,能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苯酚等有害氣體,同時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較強的抵抗能力,因此月季花也是保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良好花木。

3.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

3樓:摩氧祛斑品牌

月季花素有「花中皇后」之稱,又稱「月月紅」。花香悠遠,生命力旺盛。現為北京、天津、鄭州等地市花。

月季不僅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對許多有毒氣體具有吸附作用,是保護環境美化環境的優良花卉。墨紅月季的鮮花可提取浸膏,用於化妝品生產。

宋朝韓琦曾作《月季》:「牡丹殊絕萎春風,露菊蕭疏怨晚叢。何似此花榮豔足,四時長放淺深紅。

」月季又名勝春、瘦客、長春花、四季春,俗稱月月紅,屬薔薇科直立灌木。「誰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宋代楊萬里的詩句,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月季花的特點。

一年四季展示濃豔,吐播芬芳,美化人們的生活環境,增添人們的生活情趣,這正是月季花的可貴之處。

活血調經;解毒消腫。主月經不調;痛經;閉經;跌打損傷;瘀血腫痛;瘰癧;癰腫;燙傷。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癰癤腫毒,淋巴結結核(未潰破)。

《綱目》:活血消腫,敷毒。

《分類草藥性》:止血。治紅崩、白帶。

《現代實用中藥》:活血調經。治月經困難,月經期拘攣性腹痛。外用搗敷腫毒,能消腫止痛。

《泉州本草》:通經活血化瘀,清腸胃溼熱,瀉肺火,止咳,止血止痛,消癰毒。治肺虛咳嗽咯血,痢疾,瘰癧潰爛,癰疽腫毒,婦女月經不調。

另外,月季花也可作為藥用植物,更是一味**良藥。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1、月季是一種花期綿長、芬芳色豔的觀賞花卉,在園林綠化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價值,可用於園林佈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花期長,觀賞價值高,**實惠,頗受各地園林的喜愛。月季花還可提取香料。

2、月季花在園林街景、美化環境中具有獨特的作用。可以做成延綿不斷的花籬、花屏、花牆等,用於機關、學校、居民小區、城區廣場等地方,不僅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能大大降低周圍地區的噪音汙染,緩解火熱夏季城市的溫室效應。

3、月季花藥用價值比較高,它的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等功效。中醫認為,月季花味甘、性溫,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用於**肝鬱血滯,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及胸脅脹痛,跌打損傷,瘀腫疼痛等病症。

4、月季花可以泡茶喝,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是加入其他健美茶中衝飲,可以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月季花還可以做美白**,具有美白、滋潤肌膚的美容功效,適用於各種膚質的肌膚。

4樓:長景園林

1.園林綠化

月季花在園林綠化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價值,月季在南北園林中,使用次數是最多的一種花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其花期長,觀賞價值高,**低廉,受到各地園林的喜愛。可用於園林佈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

月季因其攀援生長的特性,主要用於垂直綠化,在園林街景,美花環境中具有獨特的作用。如能構成賞心悅目的能道和花柱,做成各種拱形,網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經過適當的修剪整形,可裝飾建築物,成為聯絡建築物與園林的巧妙「紐帶」。

2.環保作用

可以做成延綿不斷的花籬、花屏、花牆、用於機關、學校、居民小區、城區廣場等地方,不僅能淨化空氣,美化環境,還能大降低周圍地區的噪音汙染,緩解火熱夏季城市的溫室效應。月季花還是吸收有害氣體的能手,能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苯酚等有害氣體,同時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較強的抵抗能力,因此月季花也是保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良好花木。

3.藥用價值

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良藥。

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5樓:蒼可彤韻

現在很多人追求家居生活質量,月季花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接下來就為您介紹一下吧。

月季花的食用方法

1、取月季花50克洗淨,加水150毫升,小火煎至100毫升後去渣取汁,加入冰糖30克,黃酒10毫升調勻,待溫服下,有行氣活血,祛除色斑的功效,可治血瘀性閉經、瘡癤腫痛、創傷性腫痛,能讓**紅潤有光澤。

2、取月季花的根9—15克,用水煎服,可治赤白帶下。

3、取鮮月季花15—20克,放入保溫杯內,用開水沖泡,可治婦女月經不調,連服數次後即可見效。

4、取月季花焙乾,研成粉末,每次取3克與黃酒調服,可治筋骨疼痛及輕微跌打損傷等病症。

5、取鮮月季花30克,與適量紅酒燉服,可治產後子宮脫垂。

6、取月季花6克,沉香15克,炒芫花9克,一起搓碎,裝入鯽魚腹中,以澱粉封固,用線縫合,然後用水、黃酒各半燉熟,食肉喝湯,可治瘰癧未破者。

月季花的功效以及作用

月季花具有活血調經的作用,它與代代花合用,更是**氣血不和引起月經病的良方。用月季花、代代花各15g,煎水服。月季花重活血,代代花偏於行氣。

二藥為伍,一氣一血,氣血雙調,其調經活血、行氣止痛之功甚好。

主治婦女肝氣不舒、氣血失調、經脈瘀阻不暢,以致月經不調、胸腹疼痛、食慾不振甚或噁心、嘔吐等症。

月季花藥用價值比較高,它的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等功效。可以用於跌打損傷,瘀腫疼痛等病症。

月季花味甘、性溫,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用於**肝鬱血滯及胸脅脹痛。

月季花可以泡茶喝,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是加入其他健美茶中衝飲,可以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月季花還可以做美白**,具有美白、滋潤肌膚的美容功效,適用於各種膚質的肌膚。

月季花的養殖技巧

1、要它開花是需要付出的。

(1)日照一定要長。種植月季的地方,一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這是它能開得花繁如錦的首要條件。

(2)要常修剪。日照條件雖好,但長期不修剪,月季也長不好。

(3)施肥次數要多而及時。一般新種或移植的盆栽月季,用腐殖質而疏鬆的黃土就可栽培。

(4)換盆。月季不必每年換、翻盆,如是小盆換大盆,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2、養護月季花,要重點注意病害的預防和**。它的病害的預防主要有幾下幾種:

(1)真菌感染:

黑斑病:主要侵害葉片、葉柄和嫩梢,葉片初發病時,正面出現紫褐色至褐色小點,擴大後多為圓形或不定形的黑褐色病斑。可噴施多菌靈、甲基託布津、達可寧等藥物。

(2)蟲害防治:

刺蛾,主要為黃刺蛾、褐邊綠刺蛾、麗褐刺蛾、桑褐刺蛾、扁刺蛾的幼蟲,於高溫季節大量啃食葉片。防治方法:一旦發現,應立即用90%的敵百蟲晶體800倍液噴殺,或用2.

5%的殺滅菊酯乳油1500噴。

3、月季花的管理主要分早春和越夏兩個時期:

(1)早春管理:

早春,月季的根開始在土壤裡伸展。這時最重要的撫育工作是修剪。溫暖地區在2月下旬,較寒冷的北方地區,修剪工作要在3~4月進行。

(2)越夏管理:

盆栽月季盛花期一過,便進入高溫多溼的夏季,且多處於休眠和半休眠狀態。加強夏季盆栽月季管理,進行復壯養護,就能打破休眠期,使其在整個夏季開花不斷。

以上就是對於月季花的功效與作用的介紹,希望您能夠喜歡。

6樓:女性呵護指南

月季不僅可以觀賞 還有這些功效和作用

7樓:桂花山楂樹

中藥名,根、葉、花可以入藥,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的功效。

8樓:撩人的卷積雲

月季花,有活血調經,疏肝解鬱,消腫解毒的作用,可以用於瘀血阻滯,血行不暢所致的月經不調,閉經痛經,經血色暗,或者有血塊,或者產後瘀血腹痛,惡露不盡等。也可以用於產後乳汁不下,乳汁缺少,可以與穿山甲同用,比如湧泉散。如果是氣血不足所致的乳汁不下或者缺少,可以搭配黃芪,當歸,豬蹄同用。

因其有活血消癰,消腫止痛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於乳癰腫痛,月季花也有利尿通淋的作用,可以用於溼熱下注所致的尿頻,尿急,尿痛。

9樓:匿名使用者

大的花瓣可以用來做菜餚的裝飾(可以吃是哦)!比如在青菜上面、在湯裡面放點大紅的花瓣、

10樓:隨欽

月季花又叫月月紅、月月花。它不僅是花期綿長、芬芳色豔的觀賞花卉,而且是一味**良藥。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

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衝飲,還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

月季花是月月開嗎

11樓:巧米樂

月季是一種十分向陽的植物,如果光照不足,是很難做到月月開花的.總的來說,只要抓住了以下幾個關鍵,就能使月季月月有花.

一.日照一定要長 種植月季的地方,一定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如果置於半陰半陽或光照不足處,一年中最多隻能開春秋兩季花.

二.要常修剪 修剪的方法是:每年12月後月季葉落時要進行1次修剪,留下的枝條約15釐米高,修剪的部位在向外伸展的葉芽之上約1釐米處,並同時修去側枝,病枝和同心枝.

5月後每開完一次花就修去這根枝條的2/3或一半,這樣便會有再生花芽的機會.如要花朵開得大,也可在花蕾多時摘去一部分,既可使營養集中,又能達到延長花期和分批開放的目的.

三.施肥次數要多而及時 一般新種或移植的盆栽月季,用富含腐殖質而疏鬆的黃土就可栽培,最好拌以1/4的礱糠灰或少許蠶豆殼,豆餅或雞鴿糞等.月季如換盆,也可照上法施入基肥,不換盆的,可扒開土面2-3釐米深,壅入一些鮮魚肚腸或雞鴿糞,豆餅肥等作基肥.

這些工作最好在1-2月份月季休眠時進行,這樣,肥料就會逐步發酵變成肥液,隨雨水或澆的水滲入根部,取得較好效果.5月後是月季的生長旺季,每隔10天要追肥一次,可用發酵腐熟的魚腥液,菜葉液,以3份肥7份水的比例拌和施入,到11月時便停止施肥.月季忌熱,溫度在20-25度時生長最好,超過30度就生長困難了,如在施肥這一關掌握得好,就可克服它夏季怕熱的弱點.

四.注意消滅病蟲害 春天月季易生蚜蟲,可用菸頭浸水或敵百蟲加水稀釋後噴灑,半天內即可將蟲消滅.夏季易生黑斑病和白粉病,都因過於潮溼悶熱所引起,輕度的可摘去部分病葉,嚴重的可隔10天左右噴灑波爾多液或託布津,滅菌靈等2-3次防治

五,換盆 月季不必每年換盆,翻盆.如是小盆換大盆,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月季花在什麼季節開,月季花是什麼季節開的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的適應性強,耐寒 耐寒,不論地栽 盆栽均可,適用於美化庭院 裝點園林 佈置花壇 配植花籬 花架,月季栽培容易,可作切花,用於做花束和各種花籃,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並可入藥。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

月季花什麼季節開

提到月季,我們都不會感到陌生,因為花期長,又稱為 月月紅 開花連續不斷,那麼月季花什麼時候開花呢?月季的開花條件有哪些?月季花什麼時候開花 月季花每年從5月中旬開始開花,一直可延續到11月中旬,花期長達200天,因此得名 月月紅 花朵開放時有很好聞的芳香。月季花花期一般說春天的第一茬花時間較長,入冬...

月季花能夠嫁接嗎,用什麼樹能嫁接月季花。

可以 在不同抄枝條上嫁接異色花月季 bai能開出不同顏色du的花。管理得當基本zhi可同時開花,有些植園的dao 樹狀月季,在同一株月季上嫁接有2一3種顏色花.嫁接屬無性繁殖範疇,它是將兩個植物體部分結合起來成為一個整體,並像一株植物一樣繼續生長下去。嫁接組合中,上面的部位稱為接穗,承受接穗的部分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