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後為什麼選擇輸注葡萄糖

2022-09-24 20:45:17 字數 753 閱讀 1067

1樓:電白陽光醫院

葡萄糖和乙醇

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物質之一,葡萄糖進入血液後,經血液運輸到各組織細胞進行合成和分解代謝為機體供能。在各組織中氧化分解提供能量,是葡萄糖的主要功能。

飲酒後,酒中的乙醇經胃和小腸在 0.5~3 h 內完全吸收,分佈於全身所有含水組織和體液中。乙醇雖在體內分佈廣泛,但 90% 在肝內分解、代謝。

血液中乙醇濃度過高不僅會引起醉酒的一些症狀和併發症,而且乙醇在代謝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其能量的**有賴於葡萄糖的**。

那麼,輸注葡萄糖除了為機體供能,對於乙醇的代謝又有哪些作用?

輸注葡萄糖的作用

1. 加速乙醇排出

輸注葡萄糖後,血糖升高,血容量增加,加速體內液體通過腎臟的尿液排出,所以醉酒後輸注葡萄糖,通過排尿而加速乙醇的排出,可減輕醉酒的狀態。

2. 加快乙醇分解

飲酒後,肝臟分解代謝酒精需要大量的能量,提供葡萄糖可以加快酒精的分解代謝。亦有觀點認為輸注葡萄糖具有保肝護肝的作用,但尚缺乏足夠的證據證實。

3. 糾正低血糖

乙醇代謝過程中,會伴隨發生 nadh/nad 的比例改變、半乳糖耐量減低,甘油三酯合成增加,脂質過氧化增加等複雜變化,所以飲酒後會發生低血糖。低血糖一般多發生在中等量或大量飲酒後 6~24 小時,但也可於飲酒後很快發生,血糖濃度一般<1.7 mmol/l。

因此,輸注葡萄糖是糾正飲酒後的低血糖狀態的直捷有效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酒唄是酚還是啥東西

葡萄糖的營養價值,L葡萄糖為什麼沒有營養價值

葡萄糖有提高人的記憶力,甚至在老年痴呆症患者身上也是如此。葡萄糖是最普通的和為人們所熟悉的單糖,又稱右旋糖或血糖,是自然界中存在量最多的化合物之一。在自然界中,它是通過光合作用由水和二氧化碳合成的。由於最初是從萄萄汁中分離出來的結晶,因此就得到了 葡萄糖 這個名稱。葡萄糖存在於人體的血漿和淋巴液中,...

葡萄糖在人體內什麼能轉化為什麼能

機體所需的能量 於食物中的糖 脂肪和蛋白質。這些能源物質分子結構中的碳氫鍵蘊藏著化學能,在氧化過程中碳氫鍵斷裂,生成co2和h2o,同時釋放出蘊藏的能。這些能量的50 以上迅速轉化為熱能,用於維持體溫,並向體外散發。其餘不足50 則以高能磷酸鍵的形式貯存於體內,供機體利用。體內最主要的高能磷酸鍵化學...

空腹血糖正常為什麼尿裡有葡萄糖,空腹血糖正常為什麼尿裡有葡萄糖一個

正常的腎臟對於來葡萄 源糖是100 重吸收bai 的,但其吸收有一個閾du值,籠統來說血糖在10以下時zhi尿裡是不會有葡萄dao糖的,因為腎臟可以將葡萄糖重吸收。尿中出現葡萄糖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血糖超過了10,也就是超過了腎臟對於葡萄糖的吸收能力,使葡萄糖從尿中排除,另一種是腎臟對於葡萄糖的重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