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府修大觀園,費用是榮國府單出,還是寧榮兩府一塊出

2022-09-24 20:10:18 字數 3261 閱讀 7060

1樓:所含玉

賈府就大觀園費用的如果單出,

2樓:

要不就大觀園費用是榮國府,當初還是你榮福兩副¥1出應該是零二。

3樓:

修大觀園費用是榮國府,但是是玲瓏兩個一塊兒,屬於民用兩輔一塊兒出的

4樓:七夏

這個就不太清楚了,是不是一起修的,你可以再看一下課文吧。

《紅樓夢》中的賈府到底有沒有錢建大觀園?

5樓:珠竹

是有的。

賈蓉與烏進孝爭辯,其中牽涉到了修蓋大觀園省親花錢如流水。榮國府身負重擔,省親帶給榮國府最大的後遺症便是每年上千兩的花銷。這段話顯示大觀園是榮國府出的錢,因為這榮國府才是出元春的地兒。

兩府同宗,卻始終分家而過。斷乎沒財產同使的道理。但是由於兩府追根溯源,出於一宗,寧國府還是出了地方的。

寧國府獻出了花園,再次琢磨琢磨賈蓉說榮國府蓋花園子,可知大觀園的錢基本上是榮國府花的。那麼榮國府能承受修築大觀園的錢麼?我相信是可以的。

大觀園儘管造價高昂,可由於大部分是在原有基礎之上改建,仍然是較省錢的。大批量的錢財消耗主要是出於裝修點綴上。

賈璉便說十分恰當,絕不要再改了,肯定是這樣花銷小,否則超出了也實在沒那個能力。榮國府的爵位及家底均要高於寧國府。儘管寧榮二公均是國公,但是賈赦賈珍只差一代,爵位賈赦也是一等將軍,賈珍已是三等將軍了。

榮國府人丁興旺,家業亦興盛,寧國府反而於賈敬賈珍等人手中奢侈起來。或許這亦是榮國府賈政執掌家中大權的唯一好處。

但是榮國府的家底蓋一座大觀園便是元氣大傷,賈蓉說再次省一次親便精窮了,這是實在話,畢竟大觀園更燒錢,因而接駕在其次,再來一二十萬亦夠了。榮國府若是再不添盈利的賺錢事業,必定無以為繼。

榮國府幾代經營,終究是比寧國府有出息,攢下點家底也不足為奇。但是元春省親完完全全掏空了她們,後面王夫人找二兩人蔘都要翻遍榮國府都沒有才勉強同意買,顯然那時候真的貧了。莫說省親,連日常開支都顯得窘迫起來。

但是作為國公之家,肯定是以前修大觀園掏空了他們,不然也不致於短短几年便陷入無以為繼的境地。這亦間接證實大觀園的錢便是榮國府自己出的,也是代表賈府還是有整個能力去修建大觀園的。

6樓:橘瓜

賈府一直都是財大氣粗的典型,而且賈府歷代都是人才輩出的,因此這麼點點建造賈府的錢自然是拿的出的。

7樓:陌漾雨

應該是有的,賈府的收入:定期到禮部領取的「賞銀」;十幾處「莊子」的租賦;賈政的「官俸」,還有可能挪用林家的財產,如林黛玉母親的嫁妝。

8樓:

有的 ,他們有很多莊子,莊子有養雞養鴨的,有種各種樹的,每年都收錢。

9樓:一立多

因為賈府歷朝歷代都是有官職在身的,一直以來身份尊貴,所以說建造賈府的錢還是應該有的。

10樓:豬油炒菜真香

身當時的四大家族之一,賈府是非常富有的,畢竟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個故事也是存在的,裡面非常的奢華,他們自然有錢建大觀園。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觀園的花費定豐30萬兩左右應該是合適的。但就是這,也讓賈府感覺很吃力。以至於後來王熙鳳持家感覺壓力很大,處處要東借西挪,甚至還典當過老太太的私藏。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紅樓夢》中賈府為元春省親修建的大觀園極其奢華。那麼賈府當時修建大觀園的錢究竟是從哪兒來的呢?

第一種說法是皇上撥的。這種說法值得推敲,皇上出於對元春的寵愛或者是某方面的關係,或許會賞賜給賈府一些財政修建大觀園。但皇上絕不會給予賈府充分的錢去修建如此奢華的大觀園。

所以如果是皇上出錢來修建這個大觀園,那麼不會給這麼多。第二就是,賈府自己出的。賈府家大業大,自然也不差這點銀子。

但我們要清楚,在書中有很多的描寫,賈府雖然家大業大,但是掙錢的人少,花錢的人多。每個人都為自己的錢袋子考慮,自己為自己的小金庫藏錢,比如說鳳姐就沒少在管理賈府的是時候。中飽私囊來藏私房錢。

所以賈府也應該是拿不出那麼多錢來去修建大觀園,而且修建完大觀園之後賈府被抄家分文不剩。那麼賈府怎麼可能把所有的錢都拿來修建這個大觀園?還有一種比較流行的說法是賈府修建大觀園的錢是林黛玉的前,林黛玉的父親是一個鹽官,是很有油水的一個職位,家中人口少開支少,只有林黛玉一個女兒,那麼一定會攢下來不少的財產。

賈璉帶著林黛玉回家探親的那一年。不知貪了林家多少財產。而林黛玉出嫁的時候嫁妝也拿不出。

並且修建大觀園的時間點是從林黛玉探親回來之後。所以這種說法可能是成立的。

也就是說,賈府修建大觀園的錢是林家的。是林家留給林黛玉的嫁妝。

13樓:驚鴻

建大觀園的錢還是有的,畢竟賈府還是百年的世家。況且不需要另外買田置地,很多景觀也是原有的。

14樓:憶江南煙花三月

珍珠如鐵,金如鐵。擴建個園子

劉姥姥進大觀園原文

這一回主要敘述了抄劉姥姥遊大觀園,拜訪賈母。吃飯前,為了哄賈母開心,鳳姐和賈母的貼身丫頭鴛鴦暗暗商量好了,要拿劉姥姥這個鄉下人來取笑。所以,到了吃飯的時候,鳳姐和鴛鴦單拿一雙用 鑲成的象牙筷子,然後又揀了一個鴿子蛋給劉姥姥吃,劉姥姥幽默的言語惹得全屋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而鳳姐和鴛鴦這所做的一切都只是...

朱家角大觀園一日遊

前天剛去過這兩個地方,和您的計劃不謀而合 哈哈 上午去朱家角,下午去大觀園。我是從浦西出發的。如果您在浦東,可以到普安路坐滬朱高速到朱家角下車。滬朱專線 青旅 普安路 07 20 15 30 東方綠舟 07 15 17 15 普安路 青安路 城中北路 勝利路 青浦汽車站 勝利路 城中北路 青安路 朱...

分析劉姥姥二進大觀園

劉姥姥兩番入榮國府,曾見各等臉色,如賈母之降尊紆貴,王熙鳳之前踞後親,賈寶玉之懵懂的關心,以及周瑞家的之優越感 讓人微微感動的更有王夫人,第二次劉姥姥告辭時,她送了一百兩銀子,由平兒轉告劉姥姥,讓她拿回去作個小買賣,或者置幾畝地,以後再別投親靠友的。這話裡既有洞若觀火,又有理解的同情,不但提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