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20年曹操還有哪些謀士活著?220年去世的也算,除了程昱賈詡蔣濟

2022-09-24 20:00:16 字數 4186 閱讀 2041

1樓:天風孤木

要說曹操的謀士的話,大概就魏書裡的荀彧荀攸賈詡傳和程郭董劉蔣劉傳 兩傳裡的人吧。

到公元220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五年、延康元年、黃初元年還沒死的,還有賈詡、程昱、董昭、劉曄、蔣濟、劉放。

2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有名的:劉曄,徐庶(雖然到最後都官職不高,但是也算活著的謀士),司馬懿(這個就不說了,熬死了曹家三代),陳群

至於朱鑠,吳質兩個人(個人認為不算曹操的謀士,而是曹丕的謀士)

3樓:

哈嘍這位朋友。曹操手下有很多謀士。因為曹操善於招納人才曾三發求賢令,又繼承了漢室正統。天下有識之士皆投向於曹操。除了小編說的程昱等,最有名的幾個你卻忽略了。

曹操手下的謀主。叫做荀攸,他的叔叔就是大名鼎鼎的荀彧。除了二荀,郭嘉,郭奉孝。以及三國志列表中的劉燁,董昭,劉放,孫資。這幾個是比較有名的謀士。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季公子**

司馬懿。 司馬懿曾支援曹操稱帝,贏得了曹操的信任。 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251年司馬懿病逝,享年73歲。

曹操手下有哪些著名的謀士?

5樓:關大掌櫃

曹操所有智囊一覽

智囊中包含:骨幹謀士、重要謀士、以及各級掾屬,直到曹操去世為止,共有一百零二人 骨幹謀士九人: 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戲志才、劉曄、蔣濟、司馬懿(晚期) 重要謀士三十六人:

陳群、華歆、鍾鷂、滿寵、董昭、王朗、崔琰、毛玠、賈逵、杜幾、田疇、王修、楊修、辛毗、楊阜、田豫、王桀、蒯越、張既、杜襲、棗祗、任峻、陳矯、郗慮、桓玠、丁儀、丁廙、司馬朗、韓暨、韋康、邴原、趙儼、婁圭、許攸、郭淮。 其他謀士及椽屬五十七人: 嚴象、袁渙、張範、涼茂、國淵、何夔、徐奕、邢顒、鮑勳、劉放、劉資、樑習、溫恢、鄭渾、衛凱、劉廙、徐幹、陳琳、阮瑀、應瑒、劉楨、繁欽、路粹、徐宣、衛瑧、盧毓、戴乾、和恰、常林、楊俊、裴潛、崔林、高柔、孫禮、王觀、高堂隆、牽招、徐邈、胡質 王昶、戴陵、郭湛、薛洪、董蒙、傅異、王選、張承、任藩、傅幹、侯生、荀悅、成公英、賈洪、薛夏、令狐邵、劉馝、魏諷(後造反) 韓暨:

字公至,南陽堵陽人,做水排,使效益三倍於馬排。 丁廙:字敬禮,丁儀之弟,曾助國淵破謗書案,因此顯名,後向曹操揭發過劉楨偷看甄氏。

因兄於曹丕不睦。 嚴象:奉曹操之命,舉孫權為茂才,後被李術所殺,孫權起兵,為其報仇。

袁渙:袁渙宇曜卿,陳郡扶樂人也。父滂,為漢司徒。

布初與劉備和親,後離隙。布欲使渙作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曰:

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顏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聞唯德可有辱人,不聞以罵。

使彼固君子邪,且不恥將軍之言,彼誠小人邪,將復將軍之意,則辱在此不在於彼。且渙他日之事劉將軍,獨今日之事將軍也,如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慚而止。

布誅,渙得歸太祖。 張範:字公儀,河內修武人也。

祖父歆,為漢司徒。父延,為太尉。性恬靜樂道,忽於榮利,徵命無所就。

太祖征伐,常令範及邴原留,與世子居守。太祖謂文帝:舉動必諮此二人。

涼茂:涼茂字伯方,山陽昌邑人也。勸公孫度不要謀反.

6樓:琦炫郎冠

兄弟舉得有名的已經算比較全的了哈。厲害。兄弟還想知道幾個有故事,著名的我就在想幾個看卡,呵呵,不對勿笑哈。

第一個我想到的是徐庶,雖然不出謀劃策,但是確實屬於曹操的手下。

陳登父子,雖然書中心向劉備但是還是一直在曹操手下打雜。陳群官至三司,厲害。曹安民,久了曹操一命,給他留個名,呵呵。

蔡中兄弟,雖然出賣荊州,但是還是忠於曹操,刻苦訓練水軍,若非離間計生效,江南難保哎。蔡邕,大文學家。董昭,就是那個有福相,不吃多少東西就很豐滿的那位。

高覽,講張郃,該提下他的搭檔,高覽哈,雖然被趙雲挑了,體現了趙雲的強大。孔融,號稱孔夫子玄孫的這位,才華出眾哈,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個。李通,算個名將吧,雖然被馬超殺了,但是以前打遊戲這位經常出現,給留個名吧,呵呵。

滿寵,相當有名氣,大家只知道張遼,殊不知當年要是沒滿寵,合肥也難守住哎。楊修,雞肋雞肋,聰明人,曹植派。吳質,曹丕導師,曹丕派。

其他應該還有很多,頭痛,想不起來了,多多包涵,呵呵

7樓:大漠狂徒

個人認為排第一的是郭嘉,其餘的有賈詡、程昱、劉曄、荀彧、楊修、 陳群、華歆等人。

8樓:矛盾空間

最重用的是郭嘉,可惜死的太早

曹操的謀士程昱在歷史上的評價怎麼樣?程昱是怎麼死的

9樓:不曾明瞭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代漢稱帝,程昱復為衛尉,進封安鄉侯,增邑三百戶,並前共有八百戶。朝廷正欲以程昱為三公,程昱卻在此時去世,曹丕亦為之流涕,追贈車騎將軍,諡曰肅侯,壽八十。

歷代評價:

王彧:「程昱有謀,能斷大事。」

曹操:「程昱之膽,過於賁、育。」

陳壽:「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陳亮:「以成魏之霸業者,昱、嘉之謀為多」。

曹操前後有八大謀士,分別是哪幾位?

10樓:對方考慮看過

荀彧, 郭嘉, 賈詡 ,程昱 ,荀攸, 董昭 ,劉曄,蔣濟。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曹操在中國的影視劇形象中多以"奸雄「出現,但在歷史上其實是一個頗有作為的帝王,***曾說「我的心與曹操是相通的」。

2023年11月,復旦大學通過研究發現曹操既非一些史學家認為的夏侯氏後人,也非漢代丞相曹參的後代。

11樓:白白先生丶

曹操八大謀士: 1 荀彧 2 郭嘉 3 賈詡 4程昱 5 荀攸 6董昭 7 蔣濟 8 劉曄

12樓:手機使用者

荀彧 郭嘉 賈詡 程昱 荀攸 董昭 劉曄 蔣濟

曹操手下的全部大將名單,曹操手下的謀士有多少

曹操在中國歷史上什麼水平

13樓:雙魚鴻雁

按照歷史客觀來說,曹操和石勒朱溫劉淵劉備等人就是一個檔次的,只能算一個軍閥,如果沒有三國演義和電視劇的宣傳,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曹操這個人,和建立大一統的帝王是沒法比的,如果按現代人的思想來說,曹操就是神,因為曹操的主流思想,利已主義特別符合現代人的思想觀,但是無論被現代怎麼吹,曹操就是劉備那種水平,有可能還沒劉備強,好歹劉備白手起家,曹操官二代,中國歷史上軍閥割據的時代有很多,能人也就很多,為啥曹操就沒統一?而且曹操和別人不同的是,曹操還是藉著漢朝的名義招攬人心,只能說曹操就是個中庸之才和劉邦李世民朱元璋這些人壓根比不了,現代人標新立異把曹操吹的都成神了

曹操的六大謀士都是誰?

1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智囊中包含骨幹謀士和重要謀士共計45人。

骨幹謀士九人: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戲志才、劉曄、蔣濟、司馬懿(晚期)

重要謀士三十六人:陳群、華歆、鍾鷂、滿寵、董昭、王朗、崔琰、毛玠、賈逵、杜幾、田疇、王修、楊修、辛毗、楊阜、田豫、王桀、蒯越、張既、杜襲、棗祗、任峻、陳矯、郗慮、桓玠、丁儀、丁廙、司馬朗、韓暨、韋康、邴原、趙儼、婁圭、許攸、郭淮。

如果說六大大謀士的話,非「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司馬懿」莫屬。

15樓:小海說歷史

曹操手下七大謀士,司馬懿第四名,第一名獨步三國,曹操愛不釋手。

曹操前期五大謀士和後期五大謀士分別是誰?

16樓:匿名使用者

前期是荀彧、荀攸、郭嘉、程昱、賈詡

後期是荀彧、荀攸、司馬懿、程昱、賈詡

17樓:千世魔君

前期:戲志才、郭嘉、荀彧、荀攸、程昱

後期:賈詡、荀攸、程昱、劉曄、司馬懿

請問曹操手下五大謀士除了二荀一郭一程還有個誰啊

曹操雖生性多疑,但是其於發現人才 愛賢才 惜才是別人不可比的。他提倡 唯才是舉 不論出身,只要有真才實學,都可以在曹操那裡謀得一官半職。郭嘉 程昱 荀攸等就是這樣成為曹操手下謀士的。1 郭嘉 170年 207年 字奉孝,潁川陽翟人,曹操早期軍事智囊團的核心人物之一,具有超卓不凡的戰略眼光和入骨三分的...

公元前1年與公元1年哪些事悄然發生

擢升王莽為太傅,加封安漢公 中國公元前1年和公元后1年各是什麼時候?公元前一年是漢平帝元始元年,公元一年是漢平帝元始二年 公元后簡稱公元公元一年距今2010年,公元前一年距今2011年 公元前1年是什麼朝代 公元前1年是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公元2023年出生了哪些宋朝宗親

公元1000年出生了哪些送出了整體的話 這些事仲裁中心的話就比如說趙恆 趙 趙世磊 你打架 宋朝簡介 宋朝 960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分北宋和南宋,歷十八帝三百二十年。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宋朝歷史簡介 宋朝 960年都開封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