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集體土地徵收的程式是怎樣的,農村土地徵收程式是怎樣的?

2022-09-21 07:05:12 字數 6226 閱讀 3696

1樓:河北劉律師

農村土地徵收必須依照法定的程式進行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所徵收的土地屬於農用地(耕地、林地、草地、農田水利用地、養殖水面等)的,應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2樓:土流集團

徵收土地方案經依法批准後,由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市、縣人民**組織實施,並將批准徵地機關、批准文號、徵收土地的用途、範圍、面積以及徵地補償標準、農業人員安置辦法和辦理徵地補償的期限等,在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鄉(鎮)、村予以公告。

被徵收土地的所有權人、使用權人應當在公告規定的期限內,持土地權屬證書到公告指定的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徵地補償登記。

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根據經批准的徵收土地方案,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在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鄉(鎮)、村予以公告,聽取被徵收土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意見。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報市、縣人民**批准後,由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對補償標準有爭議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協調;協調不成的,由批准徵收土地的人民**裁決。

徵地補償、安置爭議不影響徵收土地方案的實施。

徵收土地的各項費用應當自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個月內全額支付。

農村土地徵收程式是怎樣的?

3樓:醉雨哆

農村土地徵收程式: □擬定徵收土地方案。徵收土地方案由擬徵收土地所在地縣、市人民**或其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擬定。

其中徵收城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建設用地區內統一規劃、統一開發的土地,由縣、市人民**根據土地利用計劃和對建設用地的需求情況擬定,城市建設用地區外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按建設專案實施徵地的,由縣、市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根據建設單位或建設主管部門的建設用地申請擬定。徵收土地方案,包括徵收土地的目的及用途,徵收土地的範圍、地類、面積、地上附著物的種類及數量,徵收土地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勞動力安置途徑,原土地的所有權人及使用權人情況等。 □審查報批。

徵收土地方案擬定後,由縣、市人民**按照《土地管理法》規定的批准許可權,經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後,報人民**批准。其中徵收農用地,農用地轉用批准權屬***的,***批准農用地轉用時批准徵收土地,農用地轉用和徵收批准權屬於省級人民**的,省級人民**同時批准農用地轉用和徵收土地;農用地轉用批准權屬於省級人民**,而徵收土地審批權屬於***的,先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後報***批准徵收土地。 □徵收土地方案公告。

徵收土地依法定程式批准後,由縣級以上人民**在當地予以公告。被徵收土地的所有權人和使用權人應當在公告規定期限內,持土地權屬證書到當地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徵地補償登記。 □制定徵地補償、安置方案。

縣、市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根據批准的徵收土地方案對土地所有權人、使用權人及地上附著物等進行進一步核實,制定徵地補償、人員安置及地上附著物拆遷等具體的方案。 □公告徵地補償安置方案並組織實施。徵收土地的補償和人員安置方案確定後,有關地方人民**應當予以公告,並聽取被徵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意見,對徵地補償和人員安置方案進行修改和補充,並向被徵地單位和農民支付有關費用,落實人員安置及地上附著物拆遷方案。

□清理土地和實施徵收土地。徵收土地補償和人員安置方案實施後,縣、市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組織有關單位對被徵收的土地進行清理,並組織實施徵收土地和供地。

4樓:河北劉律師

農村土地徵收必須依照法定的程式進行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所徵收的土地屬於農用地(耕地、林地、草地、農田水利用地、養殖水面等)的,應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樓:土流集團

農村集體土地徵收程式,根據《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徵收土地方案經依法批准後,由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市、縣人民**組織實施,並將批准徵地機關、批准文號、徵收土地的用途、範圍、面積以及徵地補償標準、農業人員安置辦法和辦理徵地補償的期限等,在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鄉(鎮)、村予以公告。

被徵收土地的所有權人、使用權人應當在公告規定的期限內,持土地權屬證書到公告指定的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徵地補償登記。

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根據經批准的徵收土地方案,會同有關部門擬訂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在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鄉(鎮)、村予以公告,聽取被徵收土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的意見。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報市、縣人民**批准後,由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對補償標準有爭議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協調;協調不成的,由批准徵收土地的人民**裁決。

徵地補償、安置爭議不影響徵收土地方案的實施。

徵收土地的各項費用應當自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個月內全額支付。

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及安置補償的正確程式是怎樣的?

6樓:土流集團

土地徵收是指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和許可權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轉化為國有土地,並依法給予被徵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被徵地農民合理補償和妥善安置的法律行為。那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及安置補償的正確程式是怎樣的?

一、農村集體土地徵收及安置補償的正確程式

以哈爾濱為例,集體土地徵收工作程式如下:

(一)徵地前期階段

1.下達履行徵收土地預公告。市徵收機構依據市國土資源局轉交的履行《徵收土地預公告》通知,代市**擬定和釋出《哈爾濱市人民**徵收土地預公告》,區徵收機構負責在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內張貼,要求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填寫徵收土地預公告送達回執,留存影像資料,並履行政策解答等工作。

被徵收村集體經濟組織或個人在規定時限內提出聽證申請的,區徵收機構應配合市國土資源局組織聽證;逾期未提出聽證申請的,視為放棄聽證權利。

(二)徵地實施階段

2.下達實施集體土地徵收工作任務。省**土地徵收實施方案批准後,市徵收機構依據市國土資源局轉交的實施徵收集體土地工作通知、集體土地徵收批准檔案、農用地和土地徵收實施方案統計表及區片功能面積彙總表等相關材料,代市**擬定和釋出《哈爾濱市人民**徵收土地公告》,向區徵收機構下達徵收委託通知。

區徵收機構將《哈爾濱市人民**徵收土地公告》送達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並張貼公佈,留存影像資料,要求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填寫徵收土地公告送達回執。

3.徵收補償登記認定。辦理徵收補償登記,區徵收機構依據勘界成果,在徵收土地公告規定的期限內,組織辦理徵收補償登記,會同被徵收土地的相關單位登記被徵收土地的面積、權屬等情況,填寫徵收補償登記表。

對地上物進行現場登記認定,由區徵收機構組織相關單位和受委託的評估公司組成現場登記認定工作組,依據勘界成果對徵收土地範圍內的地上物等現場進行登記認定,符合補償規定的,填寫地上物現場登記認定表,經認定的結果作為地上物評估的依據。

4.擬定徵收補償安置方案並履行聽證告知。區徵收機構在《哈爾濱市人民**徵收土地公告》公佈之日起45日內,負責擬定《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方案》,經市徵收機構審查,報市**批准後實施。

由區徵收機構負責將《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方案公告》在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內張貼公佈,並留存影像資料。同時區徵收機構負責送達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方案聽證告知書,填寫送達回執。被徵收物件對《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方案》有異議的,可根據《國土資源聽證規定》申請聽證,區徵收機構配合市國土資源局組織召開聽證會。

5.落實辦理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區徵收機構負責按相關規定核算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填寫徵地社保確認登記表和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費計算單,報市徵地機構稽核後,報市人社局辦理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相關繳存手續。

市人社局下發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落實情況的稽核意見,報市徵收機構備案後,履行簽訂徵收補償安置協議程式。

6.簽訂徵收補償安置協議支付補償費。區徵收機構依據集體土地徵收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與集體經濟組織簽訂《徵收土地補償安置協議書》。

並按協議將徵收補償費用全額支付被徵收集體經濟組織。補償落實後將徵收土地補償安置協議書報市徵收機構備案。

(三)徵後供地階段

7.辦理土地滅籍手續。徵收補償手續辦結後,區徵收機構將相關征收材料上報市徵收機構備案。市國土資源局向各國土分局下達辦結集體土地徵收手續的通知,區徵地機構辦理土地滅籍手續。

8.建立徵地工作檔案。區徵收機構在徵收任務完成後,按檔案管理工作制度要求,負責建立本級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工作檔案。市徵收機構負責建立徵收備案檔案,並移交市國土資源局檔案室存檔。

7樓:從此煙雨落濱城

1、建設專案確定,2、土地徵收申請、審查,3、批准徵收土地,4、徵收土地公告,5、徵地補償登記,6、擬定徵地補償安置方案並公告,7、聽取意見,8、市縣人民**批准徵地補償方案,9、支付徵地各項費用!

8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正確的程式是建設專案確定、土地徵收申請、批准徵收土地、徵收土地公告、徵地補償登記、擬定徵地補償安置方案並公告、市縣人民**批准徵地補償方案和支付徵地各項費用。

集體土地徵收程式都有哪些

9樓:房屋拆遷那些事兒

第一步:釋出擬徵地公告

由市、縣國土資源局在被徵收土地所在地的村、組範圍內(如果系鄉、鎮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還應在鄉、鎮)釋出《擬徵地公告》,以書面形式告知被徵土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徵地範圍、位置、補償方式、補償標準、安置途徑以及徵地用途等。通告後搶栽、搶種的農作物或者搶建的建築物不列入補償範圍。

第二步:確認徵地調查結果

當地國土資源部門應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勘測單位對擬徵地的權屬、地類、面積以及地上附著物權屬、種類、數量等現狀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應與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和地上附著物產權人共同確認。

第三步:組織徵地聽證

在徵地依法報批之前,當地國土資源部門應書面告知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對擬徵土地的補償標準、安置方案有申請聽證的權利。當事人申請聽證的,應按照《國土資源聽證規定》規定的程式和有關要求組織聽證。(以上被徵地農民知情、確認的有關材料作為徵地報批的必備材料。

)《國土資源聽證規定》第19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主管部門在報批之前,應當書面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一)擬定擬徵地專案的補償標準和安置方案的。

第四步:擬定「一書四方案」組捲上報審批

由縣或市級國土資源局根據前述程式,按照《建設用地審查報批管理辦法》對報批材料的要求擬定「一書四方案」即:「建設專案用地呈報說明書,農用地轉用方案,補充耕地方案,徵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並組卷向有批准權的機關報批。

第五步:徵收土地公告

徵收土地的市、縣人民**應當在收到省級**或***徵地批覆檔案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在被徵地所在地的鄉(鎮)村、組進行徵收土地公告。徵收土地公告由該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具體實施。徵收土地公告的內容包括:

(一)徵地批准機關、批准文號、批准時間和批准用途;(二)被徵收土地的所有權人、位置、地類和麵積;(三)徵地補償標準和農業人員安置途徑;(四)辦理徵地補償登記的期限、地點。(《徵收土地公告辦法》第4、5條)

第六步:徵地補償登記

被徵地的所有權人、使用權人應當在《徵收土地公告》規定的期限內,持土地權屬證書到公告指定的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徵地補償登記手續。

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村民或者其他權利人未如期辦理徵地補償登記手續的,其補償內容以市、縣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的調查結果為準。(《徵收土地公告辦法》第6條)

第七步:擬定徵地補償安置方案並公告

有關市、縣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根據省或***徵收土地批准檔案批准的《徵收土地方案》在徵收土地公告之日起45日內以被徵地的所有權人為單位擬訂徵地補償、安置方案並予以公告。

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內容包括:

(一)本集體經濟組織被徵收土地的位置、地類、面積,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種類、數量,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數量;

(二)土地補償費的標準、數額、支付物件和支付方式;

(三)安置補助費的標準、數額、支付物件和支付方式;

(四)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標準和支付方式;

(五)農業人員的具體安置途徑;

(六)其他有關征地補償、安置的具體措施。(《徵收土地公告辦法》第7、8條)

第八步: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聽取意見、聽證)

縣或市級國土資源局應當主動聽取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村民或者其他權利人對徵地補償、安置方案的不同意見。對當事人要求聽證的,應當舉行聽證會。無需修改的,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報市、縣人民**批准後予以公告,由國土資源部門組織實施。

確需修改徵地補償、安置方案的,應當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批准的徵收土地方案進行修改後公告。

縣或市級國土資源局將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報市、縣人民**審批時,應當附具被徵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村民或者其他權利人的意見及採納情況,舉行聽證會的,還應當附具聽證筆錄。(《徵收土地公告辦法》第9、10條)

第九步:落實徵地補償、安置資金

市、縣國土資源局按規定在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個月內全額支付徵收土地的各項費用。(《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第25條)

對補償標準有爭議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協調;協調不成的,由批准徵收土地的人民**裁決。徵地補償、安置爭議不影響徵收土地方案的實施。

集體土地使用證名字是婆婆的,但是房子卻是她兒子出錢蓋的,如果婆婆去世,房子的產權怎麼算

產權是婆婆的。保留出錢的證據,可以讓分房子的人還一些錢。房子的產權是婆婆 婆婆去世後,如果公公在世,產權屬於公公。如果公婆都不在了。有遺囑的情況下,產權屬於遺囑里約定的人。沒有遺囑的話,產權由公婆的子女繼承 出錢建房和取得產權沒有關係。如果有出資證據,可以要求返還出資並要求相應的利息。如果沒有證據,...

只有集體土地使用證的房子自己可以去辦房產證嗎

集體土地上的房屋只能允許戶口為同村或同集體的人買,不能夠上市交易,其餘不符合條件的人購買不受法律保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的規定,農村宅基地等屬集體所有的土地上的房屋,村民對土地只享有使用權,農民將房屋賣給城市居民的買賣行為不受到法律的認可與保護,即不能辦理土地使用證 房產證 契稅證等合...

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證辦理程式是怎樣的

雙方配合直接走發放程式,沒有過戶一說 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證,採取有限制過戶的辦法。土地管理法 第八條規定 宅基地和自留地 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管理法 就村民使用宅基地有限制條件,即本集體經濟組織的宅基地只能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村民使用,土地管理法 第62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