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丘山的中和節有什麼來歷嗎?雲丘山的中和節是在什麼時間

2022-09-20 04:55:18 字數 1811 閱讀 4500

1樓:夏汐

中和節,中國民間傳統節日,日期是農曆二月初二,不過當時的日期是在農曆正月初一,隨著歷史的演化,改為二月初二。始於唐德宗李適在貞元五年(789)。由於農曆二月初二是「龍抬頭」(又稱春龍節、青龍節),所以中國民間常常將中和節與龍抬頭混為一個節日。

寓意春天的開始,萬物復甦,雨水天氣也將增多。中和節起源於原始社會祭祀神靈的活動,在民間有祭春龍等習俗,飲食常以「龍」字命名。

雲丘山中和文化節在2023年被山西省確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示範保護地」。在雲丘山,這個一千多年前的傳統節日得以保留。

2023年05月23日,中和節經***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樓:小輝子

中和節,又稱龍抬頭、龍頭節,亦稱春龍節、青龍節。也是傳說中黃帝誕辰的日子,炎黃子孫共同的節日。中和節是唐德宗李適在貞元五年(789)所制定的,又名二月二日「龍抬頭」。

本來在二月一日,後將土地神生日納入其中,故改為二月二日。因為那時需要祈求龍王降雨,一般祭壇都會設在名山大川或者道教聞名的地方,雲丘山應該就是後者了,雲丘山的中和節也是每年農曆的2月初2.

3樓:匿名使用者

there sat neville

聽說雲丘山有個中和節,雲丘山的中和節是怎麼樣的一個節日?

4樓:雲丘山

雲丘山中和節全稱叫做「中和文化節」,雲丘山中和文化節在2023年被山西省確定為「非物質文

化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示範保護地」。在雲丘山,這個一千多年前的傳統節日得以保留。

雲丘山中和節據專家、學者的考證和挖掘,雲丘山中和文化的內涵是三個元素、四個祈求。三個元素:生殖崇拜是中和文化之根,天人合一是中和文化之魂,和諧發展是 中和文化之光。

四個祈求:一是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二是祈求神靈庇佑,國泰民安;三是祈求美好姻緣,如意婚配;四是祈求子孫綿綿,後繼有人。

雲丘山的中和廟會千年不衰,香火旺盛,文化內蘊豐富。雲丘山是山西省內儲存中和節最完整的地方。

前段時間聽朋友說山西有個雲丘山,這個雲丘山是**的啊?聽他說景色還不錯?

5樓:創作者

雲丘山是臨汾的!

這個地方真的不錯的!

旅遊去很值得!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山西省鄉寧縣,地處呂梁山與汾渭地塹交匯處。

7樓:匿名使用者

雲丘山原始婚俗、生殖崇拜、祈福求子

雲丘山原始婚俗、生殖崇拜、祈福求子是中和文化的重要內容。

中和節廟會期間,小夥姑娘們高高興興來到雲丘山,小夥手持鞭杆,姑娘手持花籃。若小夥對姑娘一見鍾情,會用鞭杆去挑姑娘手中的花籃,情投意合,同意挑,這就是雲丘山古老的婚俗,可以追溯到原始時代。

拜神塔即生殖崇拜,神塔象徵著男根,越在古時就越為神祕,神祕的男根不光被稱為神,還被樹立成部落的圖騰。每年二月初一,眾多的人們紛沓而至,祭拜聳立在塔爾坡對面的神塔,虔誠下跪,焚香磕頭,拜祭男根。

祈福求子在雲丘山非常靈驗,也叫摸娃娃,是雲丘山的一個生殖崇拜。大凡結婚後不育的婦女,都可以去雲丘山求子。夫婦二人相隨著去八寶宮的子孫娘娘廟裡摸娃娃。

上過高香,倆人一起下跪,嘴裡默默唸禱自己是**人,姓什麼,叫什麼,要求的是男娃還是女娃,請求娘娘恩准。自然還要給娘娘許個好願,若是如願以償,將怎麼報答娘娘。許過願,蘸三張黃表,再磕三個頭,作過揖,站起來往娘娘腳下的功德箱裡添一張錢。

佈施完畢,女人看一眼娘娘像旁懸掛著,或擺放著的布娃娃,閉住雙眼,伸手去摸。摸好後取下,立即揣進懷裡,就像懷了娃娃一般。回家後行過房之、吃過餃子之後才可以說話,第二年添了娃,是要來還願的。

今年醫巫閭山的梨花節什麼時候開,有知道的嗎

4月末5月初,這個時候去應該就是再好不過的了,天氣比較暖和,又不會很熱,比較適合遊玩,而且景色也比較宜人。五一吧,我記得每年五一都是各處梨花盛開的好時候 知道醫巫閭山的梨花節就要開始了,今年的具體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啊?快了,就在4月末的時候,今年好像是定在了4月25號開始,結束時間是5月3號 我聽說的...

天津有山嗎?都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天津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哪些景點必去?

天津有山。1 盤山 盤山位於天津薊州城區西北,為國家5a級景區。該景區始記於漢,興於唐,極盛於清,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蹟並著,佛家文化與皇家文化共融的旅遊休閒勝地。2 八仙山 八仙山,是天津市地勢最高 群峰彙集的地方,900米以上的山峰有19座,八仙山主峰海拔1052米,為天津市第二高峰。八仙山保護區...

雲聯惠商務大系統是什麼,有了解的嗎

雲聯恵是一個消費全返系統,消費者 會員 到聯盟商家 會員 消費,聯盟商家將每一筆銷售金額的16 佣金繳付給雲聯恵平臺,雲聯惠將消費者消費的金額按雲聯惠返還規則最終100 返還,商家繳付的16 佣金也按對平臺 工具的消費參與系統的全額返還。雲聯惠商業模式是最先進的模式,因為他比的是人脈資源,你擁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