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佳的《雲邊有個小賣部》好看嗎,講的什麼

2022-01-22 18:12:29 字數 4840 閱讀 9476

1樓:燁子聊八卦

這本書我是在上下班通勤的地鐵上看的。從開始的溫馨有趣,經歷中間的鼻頭髮酸,到最後戳中淚點滿面淚。合上書的那一剎那,溫暖夾雜著遺憾,感動夾雜著無奈。

一如既往的張嘉佳風格,他用最唯美浪漫的筆法,寫出了一個十分悲傷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們也容易被別人的故事吸引。不得不說,張嘉佳是個很會寫故事的人,他虛構的故事背後藏著巨大的能量,足以給人溫暖、讓人成長。

整本書讀下來,也不過短短几個小時,但就像是跟著主人公在書中跨過了十五年,隱約能在某個畫面裡,找到對應的那個自己。

原來,我們都是「劉十三」。

有些事,並不是努力就能如願劉十三,他的一生碌碌無為,即使拼盡全力,也不曾改變任何事情。

母親的遺願,他無法達成;自己的夢想,他無能實現;女友的離開、外婆的離去、程霜的病、球球的宿命,他也無力更改……

但,他真的盡力了。後來的劉十三終於明白:人生是殘酷的,很多時候,並不是只靠努力和堅毅就能如願。在漫長的奔跑追逐中,有的人,有的努力,終究會被落下。

也許,我們都會為劉十三的悲劇人生感到心疼。可是,那不也是我們的一生嗎?

小時候,我們會在日記本上寫滿願望,列出很多很多的計劃,比如考上清華北大、成為名人、有很多很多錢、周遊世界……那時候,總盼著自己快點長大,掙脫家的懷抱,離開象牙塔,去往期待已久的繁華都市,擁抱屬於自己的燦爛人生。

於是,我們奮不顧身的努力,拼命衝向遠方。但當我們一路跌跌撞撞終於長大了的時候,才發現,現實並沒有想象那般美好。那些我們曾以為努力就可以靠近的東西,不知過了多久,依舊離我們那麼遙遠。

原來,我們都不過是大千世界裡最平凡的那一個。

漸漸的,我們不再自命不凡,也接納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在心中保留一束光,讓我們努力生活,努力愛。面對夢想和未來,我們仍舊會拼盡全力。

人生是一場單程的旅途,我們意料不到結果,只能在過程中漸漸體會。這場旅途中的希望和悲傷,都是一縷光。這些光,慢慢都會匯聚在一起,點亮我們走過的路。

有些人,失去時才能懂得珍惜仔細想想,書中主人公的名字都是有寓意的。十三,失散;程霜,成雙。兩代人終歸失散,一個人心念成雙。

的確,人是在失去中長大的。沒有失去,我們也不會懂得珍惜。

伏爾泰曾說過:人的本能是追逐從他身邊飛走的東西,卻逃避追逐他的東西。越是有人對我們掏心掏肺,我們越不以為然,習以為常。

我們追逐的東西太多,常常會忽略身邊最珍貴的人。殊不知,眼下的一切才是最值得我們去追逐的。

整本書故事的核心是外婆王鶯鶯,她是劉十三最親的人。這位豪爽彪悍的老太太在得知自己腫瘤晚期後,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她開了一日一夜的拖拉機,把劉十三拉回了雲邊鎮,用自己最後半年的時光,做做劉十三愛吃的菜,陪伴在他身旁。

「外婆真想好好活下去,真想永遠陪著你,外婆在,你就有家。」

王鶯鶯的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縈繞。突然覺得,除了家人,似乎就沒人願意對我們說並且一生都在履行這個承諾了——別怕,我一直都在。

家人將畢生的愛毫無保留地給予我們,用心呵護我們成長,即使他們知道我們早晚會羽翼豐盈,飛向遠方,卻也從未阻攔過我們逐夢的腳步。

而我們呢,之所以能夠如此坦然的大步向前,不是勇敢,不是無畏,而是我們知道,在我們的背後有一個避風港,裡面住著永遠不會拋棄我們的親人。

長輩的愛,永遠是一場漸行漸遠。終有一天,他們會老去。可是,這種離別的悲傷裡,也有一種希望。因為有人無論是否在我們身旁,都能給我們力量。

故事的最後,劉十三似乎長大了。他沒有當上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他依舊平凡,還失去了很多東西。

生活好殘酷。

但,有悲傷就有希望,這才是生活的本質。

劉十三人生還遠未停止,路上雖然坎坷灰暗,但一縷光從未斷絕。那些他曾擁有過的溫暖,別人曾帶給他的光亮,就是他繼續前行的巨大力量。

雲邊鎮,是每個躑躅在現實中的人想要逃往的地方。

願我們在雲間此處,都能尋到那一縷光,照亮自己最初的嚮往,良善與堅強。

2樓:假面

好看。主要講的是:雲邊鎮少年劉十三的成長故事。

少年劉十三自幼與開小賣部的外婆相依為命,努力讀書為了離開小鎮,追尋遠方與夢想。在城市裡四處碰壁受挫的劉十三回到了小鎮,與少時玩伴程霜重逢。小鎮生活平靜卻暗潮洶湧,一個孤兒,一場婚禮,一場意外,幾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為了完成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劉十三拼盡全力,卻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離自己而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好看, 提取碼: sn5v     雲邊有個小賣部

劉十三自幼與開小賣部的外婆相依為命,努力讀書為了離開小鎮,追尋遠方與夢想。在城市裡碰壁受挫的劉十三回到了小鎮,與少時玩伴程霜重逢。小鎮生活平靜卻暗潮洶湧,一個孤兒,一場婚禮,一場意外,幾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4樓:

因為《雲邊有個小賣部》的內容十分精彩。它的故事情節十分有趣,吸引人們去**。

5樓:呂小鳴

首先就是張嘉佳對這部**的宣傳很到位,走遍全國就是為了銷售自己的書,然後就是這本書的內容很適合大眾去閱讀。

6樓:匿名使用者

此書語言描寫樸實、通俗,每個人都能夠讀懂,另外,裡面的故事情節很有深意,能夠引發人的思考,讓人有讀下去的慾望。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十三很普通,就像我們身邊轉身即忘的路人甲,正是因其普通,劉十三的失敗和痛苦更具普遍性。小鎮生長的少年,一心想要去看外面的世界,拼命的學習,努力的做題,但結果卻並一定能夠盡如人意。大學時愛上了自己的同學,小鎮青年一無所有,所能給你的只有他自己的全部真心,但滿腔的真愛卻抵不過金錢權勢,憤懣也好不甘也罷,最後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局。

畢業後四處碰壁,沒有資源沒有人脈,只靠努力和汗水並不一定就能換來滿意的工作。

想看雲邊有個小賣部這邊書可以關注 雲邊有間小賣部,每天定時更新**。

8樓:小楊的

人和人之間最舒服的關係,就是可以一直不說話,也可以隨時說話。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非常好看,買來後兩天就看完了。

《雲邊有個小賣部》的故事情節是什麼

10樓:冷侃娛文

《雲邊有個小賣部》裡面有一句話:為別人活著,也要為自己活著。希望和悲傷,都是一縷光。劉十三就是一個為別人活著的人。他既然為別人活,那麼,他想獲得什麼?

一開始就是父母的愛。他小時候跟自己的外婆在一起生活,外婆告訴他,只要努力學習,杯好元素週期表,考上清華北大,媽媽就回來了。

小時候,劉十三相信這個,因為他從來沒有見到自己的媽媽和爸爸,跟媽媽的唯一聯絡就是書信,但是,心中對媽媽的思念就是他努力的方向。

他幫外婆搬貨,外婆打麻將,外婆給他做飯,外婆叫他起床。但是,沒有注意到身邊的人,身邊不僅有自己的外婆,還有一個女孩,名字叫程霜(她的願望就是跟劉十三一起,成雙入對)

他經過努力,還是沒有能考上清華北大。他未能如願去清北。他懂得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原來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計劃、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他到了大學以後,開始了一個大學生的生活。在大學裡,他覺得自己的願望就是跟喜歡的女子在一起。他喜歡的女孩子叫牡丹,他將自己能奉獻的最好的東西都給了她,但是,牡丹還是頭也不回去了南京。

在程霜的鼓勵下,他追到了南京,竟然發現,自己的女朋友竟然跟別人睡了兩年。他用盡全力,其實都是在重複等待。不知道是在等別人離開,還是在等自己放棄?

《等待戈多》應該也是這樣子,很多人在等待,不知道等待的結局是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麼!更加不知道,在當下物慾橫流的時代,生活和需求哪一個在夢裡。

劉十三小時候的願望就是等待媽媽的到來,這個願望很簡單,只要回來看看他就可以了。我們小時候的願望也是很簡單的,一根棒棒糖就可以開心一上午,老師一個小小的鼓勵就可以熱血澎湃。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儘管我們付出很多的努力,也不能心想事成。比如初中課程的加難,高中課程的進階,大學中的愛情,還有工作中的難題。

「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容易二字」成為篤定的信條,人生真是越來越難了?我們什麼時候就失去了自己的方向,所有的願望總是圍繞著別人而做?

在小時候,為了父母的希望,大了以後,就想離開家鄉,找尋自己的方向。從小鎮走向大城市,其中的矛盾冷暖自知。曾經看到過一句話,故鄉安頓不了肉身,他鄉置放不了靈魂。

雖然遠方和詩是可以暢想,但是,總有一個地方,可以安置你的思想。為了別人而努力,也是一種善意;失望也好,開心也罷,只要抬頭看天,總會見到陽光,有時候會刺眼,有時候會煦暖,有時候只是夕陽一片。但是,這是我們的希望,也是我們前進的力量。

11樓:董浩老師

《雲邊有個小賣部》劉十三最希望的得到的是外婆的愛,帶給我們的啟示是隻要父母在,家就在,親情一定要珍惜,不要在失去時追悔莫及。

《雲邊有個小賣部》主要講述了有個小鎮叫雲邊,雲邊有個小賣部,小賣部裡婆孫倆,王鶯鶯是劉十三外婆,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劉十三,一個普通人,有著普通的童年,上著普通的學校,過著普通的人生。他曾經有過不平凡的夢,也為了夢而努力過,卻又不得不面對現實的殘酷。

平凡的人生,平靜得令人難受。

劉十三是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孩子,從小他就知道他的人生已經被他那不負責任的母親早已安排好,並一直追著目標跑:劉十三很不幸,從小沒了爸媽,但他又是幸運的,因為他有王鶯鶯,那個不管他跑了多遠,離開了多久,始終在桃樹下等待他回家的王鶯鶯,會給他做一桌好飯,然後告訴他沒事,回家了就好。

外婆的小賣部和拖拉機,努力向上卻仍然一事無成的劉十三,身患絕症卻飽含熱情的程霜,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和場景,平凡而又生機勃勃,沒有跌宕起伏的情感,平淡得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一樣,腦海中不由自主地呈現出畫面,讓人代入其中,似乎每個人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

程霜成為了劉十三生命中的一縷光,劉十三卻成了程霜的世外桃源。有的人,她如同燈塔,只有在漆黑的夜裡,散發光芒,成為了一道屏障。王鶯鶯是劉十三的另一縷光,只有在漆黑的夜晚才會呈現,而劉十三則一直是外婆的精神寄託。

《雲邊有個小賣部》以散文的手法敘述故事,以詩人的韻律細心譜寫人生哲理。身臨其境,與小鎮少年一起追逐夢與遠方,細心品味那一段段曲折人生,見證每一場拼搏和努力。

張嘉佳的《雲邊有個小賣部》好看嗎,講的什麼

好看。雲邊有個小賣部 主要講述雲邊鎮少年劉十三的成長故事。劉十三自幼與開小賣部的外婆相依為命,努力讀書為了離開小鎮,追尋遠方與夢想。在城市裡碰壁受挫的劉十三回到了小鎮,與少時玩伴程霜重逢。小鎮生活平靜卻暗潮洶湧,一個孤兒,一場婚禮,一場意外,幾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為了完成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 務...

請問男的取名張嘉,張家,張浹,張珈,張茄,張佳哪個最好

俗就一個字 我只說一次 你不看看五行缺什麼,不想想將來重名嗎?不用名字表達表達對兒子的期望嗎?父母給寶寶的個性名會給寶寶帶來做人的個性哦 強烈建議你多考慮考慮吧 雖然名字就一個符號而已,但卻是要跟他一輩子的哦 當然如果你非要在名字裡有個ji 或者ji 的話 你列的那些名字中 個人認為嘉字稍微好一些 ...

作家張皓宸 張嘉佳些深受年輕一代的喜歡,郭敬明和韓寒的書是跟不上時代了嗎

瞎胡扯的大腸 並不是跟不上時代了,而是他們找到了更賺錢的路子,不屑於再自己埋頭寫東西了。張嘉佳以前並不火,反正我是不認識。他是自己把自己捧紅的,一開始在微博寫故事,漸漸的出書了之後特別會宣傳,再加上書中的故事很文藝,很被現代的上班族嚮往,所以頻繁的被售空,稱了暢銷書的作者。郭敬明和韓寒已經是上一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