掲杆而起是貶義詞嗎

2022-09-19 21:35:41 字數 1166 閱讀 1224

1樓:平常心新號

揭竿而起不是貶義詞。

揭竿而起

【拼音】:jiē gān ér qǐ

【解釋】:揭:高舉;竿:竹竿,代旗幟。砍了樹幹當**,舉起竹竿當旗幟,進行反抗。指人民起義。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斬木為兵,揭竿為旗。」

【示例】:一時各路人馬,~,不分晝夜,兼水路紛紛入鄂。 ★白先勇《梁父吟》

【近義詞】:逼上梁山

【反義詞】:忍辱偷生

【歇後語】:陳勝扯旗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造反

2樓:匿名使用者

1、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含義:砍了樹幹當**,舉起竹竿當旗幟,進行反抗,指人民起義。

3、出處:漢代賈誼的《過秦論》,「斬木為兵,揭竿為旗」

4、【近義詞】逼上梁山 【反義詞】忍辱偷生

5、典故:陳勝吳廣起義」

秦朝統治時期,全國人口不過二千萬,但是被徵發築長城、守衛開發南方、修築奢華的阿房宮、造秦始皇大墓等等勞役,合起來共用了二三百萬人之多,耗費了不知多少人力財力。賦稅.兵役.

徭役.刑法也很重,百姓們的負擔太重了,生活得很苦很苦。公元前二零九年陽城(河南省登封縣東南)的地方官派了兩名軍官押送九百名民工到漁陽(北京市密雲縣西南)去防守。

他們每天都急著趕路,怕誤了日期。因為秦朝的法令很嚴酷,誤了期限,就要被殺頭。

這些人走到大澤鄉(安徽省宿縣東南)時,趕上連日大雨,路被淹沒,無法通行。他們只好停下等待,眼看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了。

民工中有一個叫陳勝的,他和他的朋友吳廣偷偷商量:「這裡離漁陽有幾千裡遠,怎麼走也趕不上期限了,難道我們白白去送死嗎?」吳廣說:

「咱們逃跑吧。」陳勝說:「不行,逃走被抓回來也是死,反正都是死,不如起來造反,就是死了也比白送死強,百姓們吃秦朝的苦也吃夠了。

聽說秦二世是小兒子,該當皇帝的是他哥哥扶蘇。還有楚國的大將項燕是條好漢,咱們打著扶蘇和項燕的名義,號召天下人去打二世,楚國的人一定會來幫助我們的。」

於是陳勝把大家召集起來說:「男子漢不能白白去送死,死要死出個名堂。王侯將相,難道是命中註定的嗎?」

大家贊成,一致推選陳勝、吳廣為首領,九百人一下子把大澤鄉佔領了,他們打起了「楚國」的旗號。臨近的農民聽到訊息紛紛響應,沒有**,他們就砍木棒做刀槍,削了竹子做旗竿,隊伍很快壯大起來,歷史上把這叫做「揭竿而起」。

精明是個貶義詞嗎?用在性格上,精明是個貶義詞嗎?用在性格上。

不是貶義詞。精明能幹是褒義詞。用在喜歡的人身上,就是褒義詞。用在討厭的人身上,就是貶義詞 中性詞吧,也可說一個人聰明有頭腦,也可以說一個人勢利 不是 是褒義詞。誇精明能幹。我認為是個中性詞,首先精明一般代表一個人智商,情商高,能夠理智,客觀地對待事情,能把對己或友的利益最大化。但在我們老家,說一個人...

嫵媚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褒義詞嫵媚 w m i 基本釋義 w m i 姿態美好可愛 近義詞妖嬈 嬌媚 柔媚 反義詞娟秀 素雅 憂鬱是貶義詞,褒義詞,還是中性詞 答 憂鬱 是中性詞語,因為居褒貶之間,即可用在褒獎上,也可用在貶斥上。詡 字的含義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詡,讀音為x 貶義。詡,形聲,字從言,從羽,羽亦聲。羽 意為 ...

庇護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褒義詞與貶義詞

庇護是中性詞 庇護 拼音 b h 解釋 包庇 保護 指一個國家對於遭受追訴的外國人給以保護,並拒絕將他引渡給另一國。出處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五十六回 隱忍其事,為之庇護。對於事情隱忍了下來,為了保護他 近義詞 愛護 呵護 蔽護 護衛 掩護 包庇 愛惜 守衛 保衛 珍惜 偏護 扞衛 珍愛 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