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降雨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降雨有哪幾種?都是什麼原因形成的呢?

2022-09-19 14:48:31 字數 5333 閱讀 3660

1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是指空氣中的水汽冷凝並降落到地表的現象,它包括兩部分,一是大氣中水汽直接在地面或地物表面及低空的凝結物,如霜、露、霧和霧淞,又稱為水平降水;另一部分是由空中降落到地面上的水汽凝結物,如雨、雪、霰雹和雨淞等,又稱為垂直降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形成降水的主要因素是水汽、上升運動和冷卻凝結。

首先,空氣要達到一定的溼度,水汽含量要達到必要的比例。

其次,要形成上升氣流,不管是冷空氣下移或前移造成的還是空氣受熱膨脹上移和前移造成的等等,都會造成空氣上升運動。

最後,上升的空氣要冷卻凝結,這就要求:第一,溫度要夠低;第二,要有凝結核。

形成降雨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高空溫度降低造成水汽和灰塵的凝結形成降雨。

還有就是颱風帶來的雨。

還有冷鋒和暖鋒的碰撞形成降雨

降雨有哪幾種?都是什麼原因形成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得采納我的 一、地形雨

潮溼氣流受到山地阻擋,被迫沿迎風坡上升,溫度降低,空氣中的水汽凝結而降水,稱為地形雨。氣流越過山頂,沿背風坡向下流動,則形成增溫、乾燥等現象,有些地方還出現乾熱的焚風。 (山區很多,天氣多變)

二、對流雨

對流雨盛行於熱帶及溫帶夏季午後,因高溫使得蒸發旺盛,富含水汽的氣流劇烈上升,至高空因減壓膨脹,而冷卻成雲致雨,稱為對流雨。其特點為:強度大、雨時短、雨區小、常伴有雷電、短暫強風,又稱為熱雷雨、雷雨或雷陣雨。

如臺灣夏季午後的西北雨即是。(夏天常常都是)

三、鋒面雨

冷暖性質不同的氣團相遇,其接觸面稱為鋒面。暖溼空氣因密度小,較乾冷空氣輕,會沿著鋒面爬升,而致水汽凝結降雨,稱為鋒面雨,如江南6月間的梅雨。冷暖鋒都降雨,冷鋒降雨在鋒前暖鋒在鋒後。

四、氣旋雨

在熱帶洋麵出現的熱帶氣旋,其降雨主要是由海上潮溼空氣的強烈輻合上升作用而形成,也稱颱風雨。熱帶氣旋的範圍較溫帶氣旋小,但云層濃密,且環繞在低氣壓中心的氣流強盛,帶來狂風暴雨,經常造成災害。熱帶氣旋在東亞地區稱為颱風,在美洲地區則稱為颶風。

(我國東南沿海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地區下雨的原因不一樣,但是原理基本一樣,就是大氣中的水蒸氣在溫度降低之後凝結成了水,由於自身的重力影響下降的地面就行成了降雨。

有這麼幾種最基本的降雨形式:

1、鋒面雨。我國大部分降雨形式都是如此,就是冷暖空氣交匯,冷空氣下降,暖空氣抬升,形成降雨。

2、地形雨。較為有代表性的是印度喜馬拉雅山麓,來自印度洋的水汽一路向北,當遇到喜馬拉雅山的阻隔之後,向上爬升。隨著高度的上升,溫度越來越低,水汽就凝結形成了降雨。

3、熱帶雨林。就是熱帶地區,通常會在下午3點鐘左右出現一次很短暫的降雨。原因是,熱帶的太陽輻射很強烈,水蒸汽增加的很快,當大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之後,溫度的些許變化都會引起變動。

4、颱風雨。這個就是泛指氣旋帶來的強降雨,它通常都會和鋒面對流雨以及地形雨結合到一塊。

剩下的我記不太清了,但大致就是這個樣子

總之強對流 還有空氣中有大量粉塵 凝結核 就可形成降水...

雨是怎麼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6樓:冬瓜**匯

雨是怎麼形成的,雨滴形成的過程

7樓:彭城過客鵬

地面水經過蒸發形成水蒸氣到達空中,在空中累積成小冰晶或微小水滴,在到達一定的密度後就形成了雲,這些小水滴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8樓:匿名使用者

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雨的**欣賞(19張)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雨的**集萃(20張)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降水形成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雨:隨著氣旋或低壓過境而產生的降雨,稱為氣旋雨,它是我國各季降雨的重要天氣系統之一。氣旋雨可分為非鋒面雨和鋒面雨兩種。

非鋒面氣旋雨是氣流向低壓輻合而引起氣流上升所致,鋒面氣旋雨是由鋒面上氣旋波所產生的。氣旋波是低層大氣中的一種鋒面波動。氣旋波發生在溫帶地區,所以叫溫帶氣旋波,氣旋波發展到一定的深度就形成氣旋。

江淮氣旋就是發生在江淮流域及湘贛地區的鋒面氣旋,在春夏兩季出現較多,特別在梅雨期間的六七月份更為活躍,是造成江淮地區暴雨的重要天氣系統之一。

地形雨:當潮溼的氣團前進時,遇到高山阻擋,氣流被迫緩慢上升,引起絕熱降溫,發生凝結,這樣形成的降雨,稱為地形雨。地形雨多降在迎風面的山坡(迎風坡)上,背風坡面則因空氣下沉引起絕熱增溫,反使雲量消減,降雨減少。

地形雨常隨著地形高度增高而增加。地形雨如不與對流雨或氣旋雨結合,雨勢一般不會很強。

**********

學地理並不是套原理的,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情況。一個地方的降水量,當然與其的氣候有關,需要考慮。

10樓:邢木

1、對流雨:地面溫度高,空氣對流旺盛形成的雨,例如赤道熱帶雨林,夏季午後的降雨。

2、地形雨:迎風坡降水就是地形雨,因為水汽爬坡過程中溫度降低,容易凝結成雲致雨。

3、鋒面雨:冷暖鋒相遇,空氣不穩定,形成的降雨、4、氣旋雨:是氣旋活動形成的降雨,氣旋都是低壓,低壓空氣是上升運動,容易成雲致雨

5、颱風雨:就是颱風帶來的降雨

11樓:楊柳風

水汽在上升過程中,因周圍氣壓逐漸降低,體積膨脹,溫度降低而逐漸變為細小的水滴或冰晶漂浮在空中形成雲。當雲滴增大到能克服空氣的阻力和上升氣流的頂託,且在降落時不被蒸發掉才能形成降水。水汽分子在雲滴表面上的凝聚,大小云滴在不斷運動中的合併,使雲滴不斷凝結(或凝華)而增大。

雲滴增大為雨滴、雪花或其他降水物,最後降至地面。

形成降水的條件有3個:

一是要有充足的水汽;二是要使氣塊能夠抬升並冷卻凝結;三是要有較多的凝結核。

影響降水的因素

1,海陸位置

2.地形

3.大氣環流

雨是怎麼形成的

12樓:瀛洲煙雨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合併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13樓:霽雨若初

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陣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

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其增大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

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

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拓展資料: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是由大氣迴圈擾動產生的,是地球水迴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惟一方法。從天上掉下雨滴,有大有小,又慢又快。地球表面水蒸發上升遇冷形成了雨。

雨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

14樓:職場張老師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是由大氣迴圈擾動產生的,是地球水迴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唯一方法。從天上掉下雨滴,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地球表面水蒸發上升遇冷形成了雨。

雨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

雨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

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水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植物也要靠雨露的滋潤而茁壯成長。但暴雨造成的洪水也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溼氣流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溼空氣急劇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颱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颱風雨:熱帶洋麵上的溼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颱風雨。

15樓:盡是強顏歡笑

地面上的水吸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主要是由陸地蒸發和海面蒸發),上升到天空蒸汽層上層,由於蒸汽層上層離地面很高(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所以溫度低水蒸氣體積縮小比重增大,蒸汽下降。

由於蒸汽層下面溫度高,下降過程中吸熱,再度上升遇冷,再下降,如此反覆,氣體分子逐漸縮小,最後集中在蒸汽層底層,在底層形成低溫區,水蒸氣向低溫區集中,這就形成雲。雲團逐漸變大,雲內部上下對流越來越激烈,溫度越來越低最後形成雨點下降。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溼氣流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溼空氣急劇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颱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颱風雨:熱帶洋麵上的溼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颱風雨。

颱風形成的主要原因,形成颱風的原因是什麼

颱風形成 當空氣流向低壓中心,會使海水翻騰,海水的熱也會釋放出來,進一步提供熱能,從而使更多的空氣膨脹上升,氣壓下降,迴圈作用使氣旋風力加強,變形成了颱風。颱風本身就是熱帶氣旋,熱帶氣旋的生成和發展需要海溫 大氣環流和大氣層三方面的因素結合。熱帶氣旋的能量來自水蒸氣凝結時放出的潛熱。熱帶氣旋的形成條...

挫折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造成挫折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人們產生的任何心理挫折,都與其當時所處的情境有關。構成挫折情境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分析起來主要有兩大類。1 外在的客觀因素 構成心理挫折的外在的客觀因素主要來自自然和社會兩方面。1 自然因素是指由於自然的或物理環境的限制,使個體的動機不能獲得滿足。如任何人都不能實現長生不老 返老還童的願望,大都難免...

近視的主要原因,造成近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看電子產品和電視,或者寫作業用姿勢不當,長時間近距離引起的。當然,主要的原因是用眼過度造成的。近視眼的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而導致的,遺傳因素已經是被公認的。中低度的近視眼的病不確定,但是高低度高度的近視眼它的遺傳性會大大的增加。高度近視眼是染色體隱性遺傳,父母雙方如果都是高度的近視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