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溫,恆壓下,在可變容積的容器中發生如下反應 A B C

2022-09-19 00:15:30 字數 968 閱讀 2804

1樓:小凱的小郭

如果滿意記得采納哦!

你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

(*^__^*) 嘻嘻……

我在沙漠中喝著可口可樂,唱著卡拉ok,騎著獅子趕著螞蟻,手中拿著鍵盤為你答題!!!

2樓:匿名使用者

(1)若開始時放入1mol a和1 mol b,到達平衡時,生成a mol c,此時a的物質的量為__________mol;

(2)若開始時放入3mol a和3 mol b,到達平衡時,生成c的物質的量為__________mol;

(3)若開始時放入x mol a、2 mol b和1 mol c,到達平衡時c的物質的量為3a mol,則x=____y=_______mol。平衡時,b的物質的量______(選填編號)。

(甲)大於2mol (乙)等於2mol

(丙)小於2mol (丁)可能大於、等於或小於2mol

作出此判斷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a 反應若有amol生成就有amol被消耗 所以 用原來的減去消耗的 1-a

(2)3a 加入的反應物是(1)的三倍 生成也是(1)的三倍

(3)x=2 mol y=(3-3a)mol d

c由 1變成3a消耗了1-3a 所以a b 也同樣消耗了 1-3a

所以 x-y=3a-1

2-z(z為b反應平衡後)=3a-1

z=3-3a=y (由於達到平衡時c的物質的量為3amol,故此平衡狀態與(2)為等效平衡。若把c的物質的量完全轉化為a和b,a、b的物質的量應與(2)完全相等。)

所以x=2 mol y=(3-3a)mol

平衡時,b的物質的量為(3-3a)mol,由於該反應起始時投放的物質為a、b、c均有,即從中間狀態開始達到平衡,故平衡可能向左移動、向右移動或不移動,也即3a可能小於1、大於1或等於1,則3-3a可能大於2、小於2或等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