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中的「呆」用粵語怎麼發音

2022-09-15 04:30:18 字數 1874 閱讀 3817

1樓:匿名使用者

痴呆」中的「呆」用粵語發音為 (ngoi4 ),與普通話中痴呆(chidai)同義,表示痴愚、笨傻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呆】【部首】:口

【筆劃】:7

【普通話】:dāi

【粵語讀音】:ngòih

【同音字】:皚;騃

【例詞】:

老人痴呆 lóuh yàhn chī ngòih呆呆傻傻 ngòih ngòih sòh sòh詐呆詐吽 ja ngòih ja ngauh 裝傻,裝愚笨

3樓:紫茹姑娘

ngoi 與愛同音

4樓:匿名使用者

ngoi 粵語第四聲

「老人痴呆」 廣東話怎麼發音呢?裡面的「呆」字?

5樓:鬼鬼崇崇

與普通話"矮"一模一樣……我是廣東人,沒錯的~

呆字白話怎麼讀?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資料出自粵語審音配字詞庫,拼音用的是香港語言學學會拼音.呆(ngoi4)(和"外"這個字就是聲調不同,"呆"是第四聲,"外"為第六聲但其實第四聲和第六聲很接近,不好分辨),也有很多人讀作daai1(和普通話讀音差不多,但是音調為粵語的第一聲).ngoi4為最標準發音.

7樓:神魄達克斯

呆的白話讀法:ngoi4

白話白話是粵語的俗稱。居住在兩廣地區講粵語的人民將粵語稱為白話。清朝以前,將廣東、廣西稱為粵東、粵西,就是指說白話(粵語)的廣東和廣西。

講白話(粵語)的地區有: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海南。港澳兩地居民和海外華僑則稱白話為廣東話。

白話是指相對於文言文而言,接近日常生活語言的文字表達方式。

8樓:匿名使用者

dai 第一聲,ai 第二聲

關於粵語中 「呆」的發音

9樓:

兩個音都有人用,dai「呆ngoi4」的異讀字,兩音意思一樣

10樓:2家5想諗

「呆」字粵語就喺讀「呆ngoi4」吖,沒讀dai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dai?從來沒有發過這個音...是國語吧?粵語不會發這個音的,就用ngoi4.

12樓:

不需要很正規的去研究的,只要能表達出那個意思就ok了。

呆字用粵語讀有兩個讀音?怎麼讀?

13樓:匿名使用者

嗦給,就是粵語讀音[呆]字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讀音吧?粵語讀這四個字,或能順出來——哀凱呆外

15樓:匿名使用者

dai(也是發音第一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有兩個讀音 呆daai1 ngoi4

17樓:匿名使用者

藹 痴可以用普通話讀

痴呆白話怎麼說?

賣痴呆詞的粵語怎麼

「呆板」一詞中,「呆」字的發音是dai還是ai?

18樓:曹桂枝昌倩

念ai(二聲)沒錯,念dai(一聲)也沒錯。本來應該讀ai(二聲),但大多數人卻念dai(一聲).時間久了,也就無所謂了。總之,兩者都可以讀。

如果我再編定字典的話,兩者都可以。~~``嘿嘿

粵語中,我中意你,怎麼發音用粵語

ngo5 zung1 zung3 ji3 nei5 聲調錶如下 這裡向大家介紹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先生髮明的一種聲調描述方法 五度音高描述法。它把一個人說話時的音高分為五級,從低到高分別用1 2 3 4 5表示,這樣粵語九個聲調的一直可以表示為 陰平 55或53 陰入 5 陰上 35 陰去 33 中入...

盞用粵語發音怎麼讀,粵語盞心是什麼意思

盞的粵語發音是zan 二聲 學粵語可以多看香港臺頻道或者廣州電視臺,學會發音就知道怎麼說了。粵語 盞搞是什麼意思啊?音譯 雷逮梗 梗 發第二聲 系 系 字在文字中無法表達粵語口語發音 搞 搞 發第二聲 冰科 科 字發音為 f bpm f的f 文譯 你地咁系搞邊科?國語 你們這是幹什麼?盞廣東話是什麼...

呆板一詞中呆字的發音是dai還是

王子來自異時空 dai1 呆子 解釋 傻子。2 書呆子 造句 書呆子們如此痴迷於細節,因為他們比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更能感受到對每一個細節的理解和認知以後,所收穫的巨大喜悅和控制感。解釋 不懂得聯絡實際只知道啃書本的人。3 發呆 造句 大約兩個星期之後,在萊特布賴一拉姆森一洛律師事務所中,紐蘭?阿切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