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緯儀怎麼測角度,經緯儀如何測垂直度

2022-09-13 20:20:26 字數 5629 閱讀 9203

1樓:

在已知座標的a、b兩點中一點架設儀器(以儀器架設在a點為例),完成安置對中的基礎操作以後對準另一個已知點(b點),然後根據自己的需要配置一個讀數1並記錄,然後照準c點(未知點)再次讀取讀數2。讀數2與讀數1的差值既為角bac的角度值,再精確量取ac、bc的距離,就可以用數學方法計算出c點的精確座標。

擴充套件資料:經緯儀發展史:

經緯儀的最初發明與航海密切相關。15、16世紀,由於航海和戰爭的原因,英、法等發達國家需要繪製各種地圖和海圖。三角法是繪製地圖的第一種方法,即根據兩個已知點的觀測結果,在距離上找出第三點的位置,但沒有合適的儀器。

因此,測角方法有限,精度不高,所繪製的地形圖精度不高。經緯儀的發明提高了角度的觀測精度,簡化了測量計算過程,為製圖提供了更精確的資料。後來經緯儀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工程建設的測量。

2樓:mono教育

在已知座標的a、b兩點中一點架設儀器,完成安置對中的基礎操作以後對準另一個已知點,根據自己的需要配置一個讀數1並記錄,照準c點再次讀取讀數2。讀數2與讀數1的差值既為角bac的角度值,再精確量取ac、bc的距離,就可以用數學方法計算出c點的精確座標。

方向觀測法是當有3個以上方向時,在上、下各半測回中依次對各方向進行觀測,以求得各方向值,上、下兩個半測回合為一測回,這種方法稱為全圓測回法。按精度需要測若干測回,可得各方向觀測值的平均值,所需角度值由相應方向值相減即得。

作用:測量時,將經緯儀安置在三腳架上,用垂球或光學對點器將儀器中心對準地面測站點上,用水準器將儀器定平,用望遠鏡瞄準測量目標,用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測定水平角和豎直角。按精度分為精密經緯儀和普通經緯儀;按讀數裝置可分為光學經緯儀和遊標經緯儀;按軸系構造分為複測經緯儀和方向經緯儀。

3樓:匿名使用者

後視已知邊,前視待測邊,測得兩邊夾角

4樓:俞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方法/步驟1/1

1、認識儀器:熟悉儀器各部件的名稱和位置,瞭解其作用和使用方法。

2、安置儀器:

(1)在測站點上先將三腳架張開,使其高度適當,架頭大致水平,目估對中,並將架腿踩實;再開箱取出儀器,將其架在三腳架上;

(2) 轉動對點器對光螺旋,使地面標誌點的影像清晰;

(3) 眼睛邊觀察對點器中的影像,邊用手旋轉腳螺旋,使測站點的標誌中心的影像位於對點器上的圓圈中心;

a)上一步操作後,圓水準器氣泡不居中,為此伸縮三角架腿使圓氣泡居中。若擺放三腳架時架頭大致水平程度較好,在伸縮架腿使圓氣泡居中過程中,對對中影響甚微。然後用腳螺旋使照準部長水準管精確居中;

b)檢查對中,若偏移量小於3mm,對中整平達到要求。若偏移量大於3mm,可稍旋鬆中心連線螺旋,在架頭上用手扶住基座板平移儀器,使其精確對中,再檢查是否整平。此過程要進行二至三次,直至達到要求為止。

親仔細看一下

更多9條

5樓:在雨中

觀測兩個方向之間的水平夾角採用測回法,對3個以上的方向採取方向觀測法或全組合測角法。

一,測回法即用盤左盤右兩個位置進行觀測。用盤左觀測時,分別照準左、右目標得到兩個讀數,兩數之差為上半測回角值。為了消除部分儀器誤差,倒轉望遠鏡再用盤右觀測,得到下半測回角值。

取上、下兩個半測回角值的平均值為一測回的角值。按精度要求可觀測若干測回,取其平均值為最終的觀測角值。

二,方向觀測法是當有3個以上方向時,在上、下各半測回中依次對各方向進行觀測,以求得各方向值,上、下兩個半測回合為一測回,這種方法稱為全圓測回法。按精度需要測若干測回,可得各方向觀測值的平均值,所需角度值由相應方向值相減即得。

經緯儀如何測垂直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如下:

1、首復先將經緯儀視線水制平後置零或者記下讀數。

2、其次觀測柱子最高處測出仰角,量出儀器高和儀器離柱子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算出柱子的高度,如果高度是已知的話,那就可以免去這一步。

3、然後就是將十字絲對中柱子底端,找一個明顯的參照,比如柱子有規則的外壁就可以拿他作為參照,將豎死與柱壁重合,水平角置零當然同時水平制動,然後旋轉視鏡到柱子頂端,這樣柱子和豎死有一個夾角(當然垂直就沒有啦)

4、最後旋轉儀器就可以測出水平角。最後利用這個水平角和柱子高度就可球偏差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抄經緯儀豎直度盤是在同一襲豎直面上的原理來進行的.將儀器架平,將望遠鏡

轉到建築物要檢的一豎直邊,十字絲豎絲對到其豎直邊,固定好水平度盤,然後上下轉動望遠鏡,看十字絲是否與豎直邊重合.當然,做檢測時首先要保證儀器是正常的,否則結果會有誤.

8樓:禹新美粘景

1.選擇一個合適的觀測點架設儀器,

2.調平經緯儀:

a.水平氣泡在三個角度專的任意一個屬角度都居中為準,b.選擇任意一個面,調整水平管的氣泡並使之居中,然後將儀器旋轉90度再觀察水平管的氣泡是否居中,

c.重複b步驟旋轉調整一次,使水平管的氣泡在任何一個面都在居中即可;

3.將望遠鏡對準房屋(大角)的最高點,固定好角度,然後向下調整視點,最後用小尺子量出望遠鏡十字線對準的位置到相應牆角的距離,即該房屋的垂直度偏差。

建議您請當地房屋建築方面的技術人員幫您進行測量,祝您:順利!

電子經緯儀怎樣打90度角

9樓:海邊出來的風陽

電子經緯儀打90度角的方法:

把電子經緯儀照準一個方向,鎖定製動,先把角度置零,再解制動,然後轉過大約90度,鎖制動,微調至90度就行了。

電子經緯儀是利用光電技術測角,帶有角度數字顯示和進行資料自動歸算及儲存裝置的經緯儀,可廣泛應用於國家和城市的

三、四等三角控制測量,用於鐵路、公路、橋樑、水利、礦山等方面的工程測量,也可用於建築、大型裝置的安裝,應用於地籍測量、地形測量和多種工程測量。

視線的夾角當然不是水平角,什麼情況下視線的夾角才是水平角呢,當你用水準儀測量時,視線的夾角就是水平角。

因為水準儀提供的是水平視線,假如你用經緯儀或者是全站儀測量,要想把視線夾角變成水平角,那你的先把豎直角變為90度,其實:水平角就是投影在水平面上的角,投影在鉛垂面上的角,那是豎直角。

拓展資料:

把一起架設到這條小的一個端點,紅外對中線端點,儀器調平,在矯正紅外點是否在端點,重複幾次保證儀器都好了,然後水平鎖定開啟,瞄準另一端點,水平鎖定,垂直不鎖定,然後跳鏡頭焦距,從一端到另一端檢查,看線是否都經過十字絲交點,經過則線直,有偏離側不直。

10樓:夜夜天明

對中,整平,置零,瞄準參照點,轉動90度,不懂可以採納後追問

使用經緯儀如何測量鐵塔垂直度

11樓:操敏孟勇男

利用測量角度計算單管塔垂直度的方法

利用水平度盤測量出角度值垂直度偏差:

單管塔上下端部四點在經緯儀物鏡十字絲豎絲單絲的切線點在水平度盤h對應的角度值a1、a2、b1、b2,δ1=【(a2-b2)-(b1-a1)】/2。

將「角度值垂直度偏差」換算為「長度值垂直度偏差」:

單管塔頂部直徑為一定值(如某常規單管塔頂部直徑為600mm)。我們將其定值進行中間環節轉換,計算出一單位「角度值垂直度偏差」(1′)所對應的單位「長度值垂直度偏差」(1mm),公式為:

600/【b2-

b1】;計算出實際「長度值垂直度偏差」

用「角度值」垂直度偏差「δ1」×單位「長度值垂直度偏差」600/【b2-

b1】利用塔尺計算單管塔垂直度的方法:

單管塔上下端部四點在經緯儀物鏡十字絲豎絲單絲的切線點在塔尺對應的刻度值a1、a2、b1、b2,從而得出單管塔垂直度為:

[abs(a1-b1)-abs(a2-b2)]/2。

1在鐵塔周邊與鐵塔中心互相垂直的兩個方向、距鐵塔中心等距離的適當位置上設定兩臺全站儀(經緯儀也可);

2在a測站利用盤左將塔尖投影到地面鐵塔接地處形成的多邊形的中心o

附近,做好標記a1和a2;再利用盤右位置投影兩個點位a3和a4;

3通過a1和a2、a3和a4分別連線;

4同樣方法在b測站投影四個點b1、b2、b3、b4;

5通過b1和b2、b3和b4分別連線;

6求出上述四條線段圍成的四邊形的中心p;

7量取op長度r;

8鐵塔傾角θ=arctan(r/h),式中h為鐵塔高度。

12樓:鄔恨乙珍麗

把經緯儀支好,

先把經緯儀十字中心對著上口邊緣,然後水平方向固定,在把物鏡直接往下旋轉,轉到底部,

鋼尺0位置放煙囪邊緣,

對著的是幾個釐就是幾個了

13樓:薊歆林曼麗

1在鐵塔周邊與鐵塔中心互相垂直的兩個方向、距鐵塔中心等距離的適當位置上設定兩臺全站儀(經緯儀也可);

2在a測站利用盤左將塔尖投影到地面鐵塔接地處形成的多邊形的中心o附近,做好標記a1和a2;再利用盤右位置投影兩個點位a3和a4;

3通過a1和a2、a3和a4分別連線;

4同樣方法在b測站投影四個點b1、b2、b3、b4;

5通過b1和b2、b3和b4分別連線;

6求出上述四條線段圍成的四邊形的中心p;

7量取op長度r;

8鐵塔傾角θ=arctan(r/h),式中h為鐵塔高度。

經緯儀怎麼定基準線的 看經緯儀是測量角度的 看了**也沒有明白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儀是通過測量方位角和距離確定地面點位的!確定點位是方位角和距離。

使用經緯儀如何測量鐵塔垂直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在鐵塔周邊與鐵塔中心互相垂直的兩個方向、距鐵塔中心等距離的適當位置上設定兩臺全站儀(經緯儀也可);

2  在a測站利用盤左將塔尖投影到地面鐵塔接地處形成的多邊形的中心o 附近,做好標記a1和a2;再利用盤右位置投影兩個點位a3和a4;

3  通過a1和a2、a3和a4分別連線;

4  同樣方法在b測站投影四個點b1、b2、b3、b4;

5   通過b1和b2、b3和b4分別連線;

6  求出上述四條線段圍成的四邊形的中心p;

7 量取op長度r;

8  鐵塔傾角θ=arctan(r/h),式中h為鐵塔高度。

16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測量角度計算單管塔垂直度的方法

利用水平度盤測量出角度值垂直度偏差:

單管塔上下端部四點在經緯儀物鏡十字絲豎絲單絲的切線點在水平度盤h對應的角度值a1、a2、b1、b2,δ1=【(a2-b2)-(b1-a1)】/2。

將「角度值垂直度偏差」換算為「長度值垂直度偏差」:

單管塔頂部直徑為一定值(如某常規單管塔頂部直徑為600mm)。我們將其定值進行中間環節轉換,計算出一單位「角度值垂直度偏差」(1′)所對應的單位「長度值垂直度偏差」(1mm),公式為:

600/【b2- b1】;計算出實際「長度值垂直度偏差」

用「角度值」垂直度偏差「δ1」×單位「長度值垂直度偏差」600/【b2- b1】

利用塔尺計算單管塔垂直度的方法:

單管塔上下端部四點在經緯儀物鏡十字絲豎絲單絲的切線點在塔尺對應的刻度值a1、a2、b1、b2,從而得出單管塔垂直度為: [abs(a1-b1)-abs(a2-b2)]/2。(注:

abs意為絕對值)

電子經緯儀的使用,電子經緯儀的使用

經緯儀的使用 1 對中,整平方法一 對中 稍鬆開連線螺栓,兩手扶基座,在架頭上平移儀器,從光學對中器中觀察,直到測站點移至光學對中器的刻畫圈內為止 對中誤差小於3mm 再擰緊連線螺栓,若誤差過大,可重新移動三腳架,直到符合要求為止.整平 轉動照準部,使水準管平行於任意一對腳螺旋,相對旋轉這對腳螺旋,...

經緯儀水準管氣泡如何調節同時居中

粗略整平可安置經緯儀時挪動架腿,使圓水準器氣泡居中 精確整平則是按 左手法則 旋轉腳螺旋使照準部水準管氣泡居中。經緯儀水平管氣泡怎麼調 詳細的 先在初始角用兩個平行腳螺旋調平,然後在轉90 用第三個腳螺旋調平,然後在轉回初始角用兩個平行腳螺旋調平,再轉90 用第三個腳螺旋調平,知道初始角和90 都調...

南方測繪電子經緯儀DT02L的對中方法和使用說明書

1 調節光學對中器的目鏡和物鏡對光螺旋,使光學對中器的分劃板小圓圈和測站點標誌的影像清晰。2 轉動腳螺旋,使光學對中器對準測站標誌中心,此時圓水準器氣泡偏離,伸縮三腳架架腿,使圓水準器氣泡居中,注意腳架尖位置不得移動。二 精確對中和整平 1 整平 先轉動照準部,使水準管平行於任意一對腳螺旋的連線,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