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經營單位與規模農業經營戶的區別

2022-09-12 08:45:20 字數 4898 閱讀 77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具有法人資格的農業企業、協會、專業合作社等統稱為「農業生產經營單位」。

二、規模農業經營戶指具有較大農業經營規模,以商品化經營為主的農業經營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農業經營戶,按規模農業經營戶登記:

1、種植業:一年一熟制地區露地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達到100畝及以上、一年二熟及以上地區露地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達到50畝及以上、設施農業的設施佔地面積25畝及以上;

2、畜牧業:生豬年出欄200頭及以上;肉牛年出欄20頭及以上;奶牛存欄20頭及以上;羊年出欄100只及以上;肉雞、肉鴨年出欄10000只及以上;蛋雞、蛋鴨存欄2000只及以上;鵝年出欄1000只及以上;

3、林業:經營林地面積達到500畝及以上;

4、漁業:淡水或海水養殖面積達到50畝及以上;長度24米的捕撈機動船1艘及以上;長度12米的捕撈機動船2艘及以上;或漁業經營收入30萬元及以上;

5、農林牧漁服務業:對本戶以外提供農林牧漁服務的經營性收入達到10萬元及以上;

6、上述任一條件達不到,但全年農林牧漁業各類農產品銷售總額達到10萬元及以上的農業經營戶,如各類特色種植業、養殖業大戶等,按規模農業經營戶登記。

規模農業經營戶其他農業經營戶,稱為「一般農業經營戶」。

三、農業生產經營單位和規模農業經營戶、一般農業經營戶統稱農業生產經營者。

2樓:沈培悅安重銘

kind4cd sqfbhr9a

農業普查規定經營戶與規定經營單位的區別

3樓:sky瘋的正經

一、農業普查的物件、範圍和內容:

農業普查行業範圍包括:農作物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和農林牧漁服務業。

農業普查內容包括:農業生產條件、農業生產經營活動、農業土地利用、農村勞動力及就業、農村基礎設施、農村社會服務、農民生活,以及鄉鎮、村民委員會和社群環境等情況。

(1)農村住戶,包括農村農業生產經營戶和其他住戶;

(2)城鎮農業生產經營戶;

(3)農業生產經營單位;

(4)村民委員會;

(5)鄉鎮人民**。 農業普查物件應當如實回答普查人員的詢問,按時填報農業普查表,不得虛報、瞞報、拒報和遲報。

農業普查採用國家統計分類標準。

二、 第三次農業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23年度資料。

三、「三農」普與前兩次普查相較的變化。

這次農業普查共設計了普通農業經營戶普查表、規模農業經營戶普查表、農業經營單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鄉鎮普查表、農作物播種面積遙感測量表等6張普查表,在保持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基本框架的同時,對普查表和普查內容進行較大的創新設計,以更好地適應當今我國農村的經濟社會狀況。

一是首次將規模農業經營戶和普通農業經營戶區別普查,規模農業經營戶的普查內容更加全面翔實,以準確反映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和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新情況。

二是在鄉鎮普查表中大幅度增加建制鎮鎮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指標,以全面反映我國新型城鎮化發展情況。

三是行政村普查表在反映行政村經濟社會基本情況的同時,重點反映鄉村基礎設施情況和農村人居環境情況。

農業經營方式和農業地域型別怎麼區別?

4樓:編輯快樂輕鬆人生

區別在經營方式和地域的區別

經營方式,是農業生產的基本方式來區分的,地域型別,則從生產的地方分佈

農業經營方式和農業第一型別的區別,主要在經營方式和地域上的區別

什麼是經營體制,以及什麼是農業經營體制形式?

5樓:我龍嗷天

經營顧名思義經濟盈利,是某行業、企業、機構鑽賺錢的方法,農業的賺錢方法

6樓:無言真君

所謂經營體制,就是經營組織形式,經營方法等。

以家庭經營為主,實行統分結回合的經營體制。

答現行政策是基本經營方式不變,鼓勵農戶通過土地出租、或轉讓經營權的辦法鼓勵土地向種田能手、經營大戶集中,以適應機械化、集約化、規模化、高效化,充分發揮土地的潛能,也能把大多數勞動力從土地上解放出來,從事其他非農產業,也使人的利用率實現最大化。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經營體制,以及什麼是農業經營體制形式?

請問農牧公司和農業公司有什麼區別,還有和合作社有什麼區別

8樓:自然樂園在路上

去年12月22日召開的**農村工作會議強調,要推進農業現代化,要堅持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大力發展農業產業化,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互動,積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所謂適度規模經營,是指土地、勞動力、資金、裝置、經營管理、資訊等的最優組合和有效執行,以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經營主體是進行規模經營的組織形式,也是申報農業專案和補貼的時候必不可少的申報主體。但是在真正從事農業的時候,我們應該選擇家庭農場、合作社還是農業企業呢?

首先,來看一下家庭農場、合作社和農業企業能做什麼?

家庭農場適宜農業生產為主要收入**的組織形式,目前我國的家庭農場主要以種養業為主,很難延伸產業鏈至農產品加工業以及前期的產品研發。

合作社從事的可以是生產、加工、流通、服務業務,甚至可以涉及到內部的金融業務,是一種側重於資源整合的組織形式,既可以從事農業生產,又可以進行生產前端的生產資料和產品研發以及生產環節之後的流通、加工等增加農業附加值的環節。

農業企業可以從事的環節更廣泛,可以延伸到產業鏈的上下游,甚至打通全產業鏈。

第二,家庭農場、合作社和農業企業有哪些政策支援?

家庭農場是2023年的一號檔案中首次出現的,無論是政策的支援還是發展的指導都不完善。目前家庭農場的政策支援還只是地方財政的一些支援,國家還沒有具體明確的支援政策。

農牧公司是以養殖業為主的涉農公司,農業公司主要是以種植業為主的涉農公司。合作社和農業企業獲得的國家支援沒有太大的區別,均可以去承擔國家專案。但是為了支援合作社的發展,國家專案對合作社的要求比企業的要求會稍低一些,農業企業一般成為龍頭企業才會獲得更多的支援。

第三,家庭農場、合作社和農業企業的發展前景

2023年提出,2023年發展,到了2023年,家庭農場迎來了快速發展的一年,國家相關支援政策也將相繼出臺。比如去年11月底**釋出的《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就指出,「現階段,對土地經營規模相當於當地戶均承包地面積10至15倍、務農收入相當於當地二三產業務工收入的,應當給予重點扶持」。這正是家庭農場的規模。

《合作社法》頒佈施行已經多年,經過長時間的發展,我國合作社的註冊數量已經達到100多萬家,但是存在著很多運營不規範甚至是空殼合作社現象。所以,當前的主要任務是規範合作社的發展。2023年一號檔案指出實行部門聯合評定示範社機制,分級建立示範社名錄,把示範社作為政策扶持重點。

國家支援農業的現代化與產業化,農業產業化將成為2015農業發展的重中之重,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政策支援的重點,作為農業企業來說,申請成為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十分有必要。

9樓:**你的眼淚在我心裡

我覺得農牧公司應該是

指經營牛,羊,馬,豬等之類的。農業公司應該是範圍比較廣的,指經營發展糧食,水果,蔬菜之類的。合作舍應該是指由多個人一起經營合作發展的一種模式而已,主要為了統一管理,銷售,收益最後分紅,或者按股份分紅。

請問農業合作社和農業公司有什麼區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公司,即為農業企業。農業合作社和農業公司的區別如下:

一、性質不同

農業合作社:農業合作社是非盈利性企業。

農業公司:農業公司是盈利性經濟組織。

二、目的不同

農業合作社:農業合作社的目的是增強農民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農業公司:農業公司的目的是通過種植、養殖、採集、漁獵等生產經營而取得產品利潤。

三、服務不同

農業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其成員為主要服務物件,提供農業生產資料的購買,農產品的銷售、加工、運輸、貯藏以及與農業生產經營有關的技術、資訊等服務。

農業公司:農業公司主要提供農作物栽培業、林業、畜牧業、漁業和副業等服務。

11樓:楊偉光

區別如下:

一、與公司以營利為目的,合作社是一種互助性的經濟組織

合作社是在農村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同類農產品的生產經營者或者同類農業生產經營服務的提供者、利用者、自願聯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經濟組織。其目的在於通過為成員提供購銷、加工、運輸、儲藏、技術、資訊等方面的服務,使成員聯合進入市場,形成聚合的規模經濟,以節省交易費用、增強市場競爭力、提高經濟效率、增加成員收入。因此,合作社的主要目的在於為成員提供服務,儘管在提供服務過程中合作社也可能會有盈利。

作為重要的市場主體之一,合作社對外也經營,也需要營利,但這並非是其主要目的,並且對外經營和營利服從於為成員提供服務。

二、合作社與實業公司相比,成員制度不高

儘管股東加入公司、成員加入合作社都是一種自願的行為,但是,合作社的所有者與使用者具有同一性,即成員加入合作社是為了利用組織提供服務;而公司制度下的所有者和使用者是分離的,股東並不是需要利用公司的服務。如農業生產資料購買合作社的社員,是那些想從通過合作社購買到優質、廉價的農資的農戶;而像農資公司的股東是那些要經銷農資的人,他們自身並不想使用農資。再如農產品銷售合作社的所有者主體,是那些提供農產品的農戶,而農產品銷售公司的股東並不一定是自我提供農產品。

三、辦合作社的門檻比辦公司要低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對於合作社的出資問題有非常寬鬆的規定,農民入合作社可以出資也可不出資。但是實業公司則有最低註冊資本的要求。

四、公司股東不能抽回出資,合作社實行「退社自由」的原則

實業公司法不允許股東在公司成立後抽回出資,只能向其他人轉讓公司的股份。而合作社實行「退社自由」的原則,但卻不能將出資額和成員資格轉讓他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合作社是幾家農戶具有相同的農業專案聯合起來做的一個小組織,公司和其他行業的公司性質都一樣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什麼時候提出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包括哪些

2013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依法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 宅基地使用權 集體收益分配權,壯大集體經濟實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構建集約化 專業化 組織化 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包括哪些?新型農業經...

農業經濟管理類包括哪些專業

農業經濟管理類專業包括農林經濟管理 農村區域發展。專業名稱和 1 農業經濟管理類,120300 2 農林經濟管理,120301 3 農村區域發展,120302 開設院校 中國人民大學 西南大學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農業經濟管理類專業是按照大類招生,從第三學年開始分流到農林經濟管理 農村區域發展兩個專業...

求農業經濟方面的核心期刊,保研用

世界農業 生態經濟 農業經濟 貴州農業科學 浙江農業科學 江蘇農業科學 偶是雜誌社的編輯 可否留個郵箱 交流一下 一樓二樓的都可以。前提是不差錢。開源類的期刊對你有用沒?農業科學 就是的 浙江農業科學是核心期刊嗎?這個不是核心期刊。要是不確定的話也是可以到國家新聞總署去查詢的。也可以讓品優刊幫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