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 下一句是什麼

2022-09-09 19:50:37 字數 5962 閱讀 8024

1樓:紹卓勞翊

下一句是:亦各從其志也。

出自於《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釋義: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指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所謂「人各有志,不能強勉。」又所謂「鶴鵲安知鴻鵝之志!」

。其實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思。

當然,「道」在這裡的外延較廣,既指人生志向,也指思想觀

念、學術主張等。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東漢時,管寧與華歆二人為同窗好友。有一天,二人同在園中鋤草,發現

地裡有塊金子,管寧對金子視如瓦片,揮鋤不止,而華歆則拾起金子放在一旁。又一次,兩

人同席讀書,有達官顯貴乘車路過,管寧不受干擾,讀書如故而華歆卻出門**,羨慕不已

。管寧見華歆與自己並非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割席分坐。自此以後,再也不以華歆為友

。"道,不同、不相為謀一句」一句通常的理解之所以出問題,關鍵是把「相」字當平聲,

當副詞了,而這只是「相」的後生義。「相」,去聲,本義是「觀察」,引申為「根據外貌判斷人的命運」,

然後就有了

「選擇」的意思。

因此「不相」,就是「不選擇」的意思。而「謀」,

就是「徵求解決疑難的意見或辦法」,引申為「謀劃、商量辦法」等。

關於道的不同理解:

所謂「人各有志,不能強勉。」又所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其實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思。當然,「道」在這裡的外延較廣,既指人生志向,也指思想觀念、學術主張等。

2樓:素衣掩紅妝

出《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史記·伯夷傳》引此言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老莊申韓傳》曰:

「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耶?」近人錢穆之釋有兩說,一為「君子亦有意見行跡之不同,然同於道則可相與謀。惟小人賊道者,有善惡邪正之分,斯難於相謀矣。

」一為「道指術業,如射與御,各精其重,不相為謀也。」(

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下一句是什麼

3樓:姬覓晴

該句出自《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釋義: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指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所謂「人各有志,不能強勉。」又所謂「鶴鵲安知鴻鵝之志!」其實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思。當然,「道」在這裡的外延較廣,既指人生志向,也指思想觀 念、學術主張等。

"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下一句是什麼?

4樓:go不留痕跡

下一句是:亦各從其志也。

出自於《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釋義: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指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所謂「人各有志,不能強勉。」又所謂「鶴鵲安知鴻鵝之志!」 。其實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思。

當然,「道」在這裡的外延較廣,既指人生志向,也指思想觀 念、學術主張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道不同不相為謀,最早出現於孔子的《論語》中,意思是: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但是在論語...

6樓:果阿果的果

亦各從其志也。

1、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2、典故:東漢時,管寧與華歆二人為同窗好友。有一天,二人同在園中鋤草,發現 地裡有塊金子,管寧對金子視如瓦片,揮鋤不止,而華歆則拾起金子放在一旁。

又一次,兩 人同席讀書,有達官顯貴乘車路過,管寧不受干擾,讀書如故而華歆卻出門**,羨慕不已 。管寧見華歆與自己並非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割席分坐。

自此以後,再也不以華歆為友 。

3、釋義: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指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4、辨析:

所謂「人各有志,不能強勉。」又所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其實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思。當然,「道」在這裡的外延較廣,既指人生志向,也指思想觀念、學術主張等。

伯夷、叔齊義不食周粟,餓死於首陽山。司馬遷感嘆說:「道不同,不相為謀。真是各人追隨各人的志向啊!」(《史記·伯夷長齊列傳》) 這是政治態度不同不相為謀的典型。

司馬遷又說:「世上學老子的人不屑於儒學,學儒學的人也不 屑於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

是不是說的這種情況呢?」(《史 記·老莊申韓列傳》) 這是思想觀念、學術主張不同不相為謀的典型。

道不僅僅指簡單的志向或興趣,它在哲學中是宇宙的本源,是最深刻的東西,統領著世界,可以理解為人的境界。

7樓:焦品世春蕾

出《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史記·伯夷傳》引此言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老莊申韓傳》曰:

「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耶?」近人錢穆之釋有兩說,一為「君子亦有意見行跡之不同,然同於道則可相與謀。惟小人賊道者,有善惡邪正之分,斯難於相謀矣。

」一為「道指術業,如射與御,各精其重,不相為謀也。」(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下一句是什麼呢?那就是能玩就玩,不能玩拉倒。

志不同 道不合 不相為謀 下聯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史記·伯夷傳》引此言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老莊申韓傳》曰:

「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耶?」近人錢穆之釋有兩說,一為「君子亦有意見行跡之不同,然同於道則可相與謀。惟小人賊道者,有善惡邪正之分,斯難於相謀矣。

」一為「道指術業,如射與御,各精其重,不相為謀也。」(《

「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下一句是什麼?

10樓:成年人

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讀音: dào bù tóng bù xiāng wéi móu釋義: 志向不相同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

志不同道不合則不相為謀.啥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1、走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道不同,不相為謀。「

2、《論語·衛靈公》本篇包括42章,本篇內容涉及到孔子的「君子小人」觀的若干方面、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以及孔子在其他方面的言行。

12樓:清風的涼

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史記·伯夷傳》引此言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老莊申韓傳》曰:「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耶?」近人錢穆之釋有兩說,一為「君子亦有意見行跡之不同,然同於道則可相與謀。

惟小人賊道者,有善惡邪正之分,斯難於相謀矣。」一為「道指術業,如射與御,各精其重,不相為謀也。」(《論語新解》)

志趣不同,方法(生活習慣,解決問題的著手點)不同,不用浪費時間在一起**(分道揚鑣,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13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釋義: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衛靈公》:「道不同,不相為謀.」

節選:1,衛靈公問陳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

譯文:衛靈公向孔子問軍佇列陣之法。孔子回答說:「祭祀禮儀方面的事情,我還聽說過;用兵打仗的事,從來沒有學過。」第二天,孔子便離開了衛國。

2, 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對曰:「然,非與?」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譯文:孔子說:「賜啊!

你以為我是學習得多了才一一記住的嗎?」子貢答道:「是啊,難道不是這樣嗎?

」孔子說:「不是的。我是用一個根本的東西把它們貫徹始終的。

擴充套件資料

參考《齊論語》和《古文論語》編校成一個新的本子,並加以註釋。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

以後各代註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樑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註疏》、朱熹《論語集註》,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論語》涉及哲學、政治、經濟,教育、文藝等諸多方面,內容非常豐富,是儒學最主要的經典。在表達上,《論語》語言精煉而形象生動,是語錄體散文的典範。在編排上,

《論語》沒有嚴格的編纂體例,每一條就是一章,集章為篇,篇、章之間並無緊密聯絡,只是大致歸類,並有重複章節出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志向不一樣,所要走的路也不同

上聯: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 求下聯?

15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心互通,人互學,互助共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生同寢,死同穴,同甘共苦

17樓:匿名使用者

福獨享,甘獨嘗,獨尊是我

戲對兒,湊熱鬧。

18樓:最後天使毀滅

情不同,意不合,不可為愛

19樓:誰_是我的

曲不全,器不具,不能為聲

20樓:歐曉瑤

思各方,行各圓,各奔東西

21樓:月涯刺

福同享,難同當,彼心無隙

22樓:洛妖魅

人不同,意不合,何必相求?

「志不同不相與隨,道不合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道不合不相以誠。」每句的詳細意思分別是什麼?

23樓:銀子很值錢

志不同不相與隨:你我志向不同,所以不能互相追隨;

道不合不相為謀:你我處事原則不同,不能共謀大事;

志不同不相為友:你我志向不同,不能成為朋友;

道不合不相以誠:你我處事原則不同,不能相誠以待。

出處:清**家、戲劇家宣鼎所著《夜雨秋燈錄》

24樓:港島妹妹

你我處事原則不同,所以我不能追隨你;你我志向不同,所以我們無法共謀大事;處事原則不同的人不適合成為朋友;志向不同的人很難坦誠相待。

「志不同不相與隨,道不合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道不合不相以誠。」出自:

《夜雨秋燈錄》是晚清筆記**中的知名之作,前人評它「書奇事則可愕可驚,志畸行則如泣如訴,論民故則若嘲若諷,摹豔情則不即不離。

《夜雨秋燈錄》所述,多是神奇怪誕、撲朔迷離的故事,通過這些故事,作者反映社會現實,描摹人情世態,抒發人生感慨,傳佈勸善之道。展卷則佳境處處,目不暇接;掩卷則餘音嫋嫋,神猶在茲。

《夜雨秋燈錄》中寫得最動人的,是那些女笥的故事,這些故事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以愛情婚姻為主題,一類以智勇貞烈為主題。

《夜雨秋燈錄》,清·宣鼎著,是晚清筆記**中的知名之作,前人評它「書奇事則可愕可驚,志畸行則如泣如訴,論民故則若嘲若諷,摹豔情則不即不離。《夜雨秋燈錄》所述,多是神奇怪誕、撲朔迷離的故事,通過這些故事,作者反映社會現實,描摹人情世態,抒發人生感慨,傳佈勸善之道。展卷則佳境處處,目不暇接;掩卷則餘音嫋嫋,神猶在茲。

和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這句話相近的詞或者句子還有什麼? 50

25樓:匿名使用者

和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這句話相近的詞或者句子還有:志不同,不相為友;文人論書,屠夫道豬。

道不同不相為謀,出自《論語·衛靈公》,現代漢語的意思是: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事情。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反義句,「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反義詞是什麼?

志同道合道不同不相為謀 釋義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版見或志趣不權同的人就無法共事。志同道合 釋析志同道合,指的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志向 志趣相同,理想 信念契合。它們是反義句來著。與之近義的還有 情投意合 心心相印 莫逆之交 氣味相投等等 志同道合?臭味相投?道不同不相為謀 的反...

道不同者何為謀,道不同不相為謀下一句是什麼

一 道不同不相為謀 出自 孔子 論語 衛靈公 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思是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二 典故 管寧割席 管寧割席 管寧 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欲廢書出觀。寧割席分...

道不同不相為謀,請問有反義詞句嗎

有。如臭味相投,同生共死,同流合汙,志趣相投,同仇敵愾,志同道合,1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2 今日得見,相交恨晚 3 今日同樂,相談甚歡 4 聽君一言耳暫明 5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6 同仇敵愾 7 同榻而臥,抵足而眠 8 一見如故 9 視如己出 志趣相投 褒義 同流合汙 貶義 志同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