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組的控制,也可以用變頻調速來節能嗎

2022-09-08 04:30:40 字數 5148 閱讀 2889

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可以。我們正在做這方面的事情。

傳統的發電機組基本上是定速的1500轉,通過勵磁調節輸出電壓,因此輸出功率是固定的,也就是說,無論後面帶的負載是空載或滿載,發電機組的油耗差別不大。

變頻調速控制原理是,目前採用稀土永磁電機或一般鐵氧體永磁電機,發動機的轉速不是固定的,轉速可從1000轉-3000轉變化,發電機發出的電頻率與電壓也會變,因此會在後級增加一個整流穩壓及逆變電路,將不穩定的電壓變成穩定電壓給負載供電。當控制電路檢測到負載比較輕時,將訊號反饋到調速電路通過電調板或給控制油門的步進電機訊號,將油門變小,將轉速降低,當負載增加時,反向控制,將油門增大,就像你開車一樣,下坡鬆油門,上坡猛踩油門。這樣能達到省油的目的,當然就節能了。

因此變頻發電機適合負載變化比較大的場合。如果負載是比較固定的,用定速的發電機組就行。

2樓:月醉清風的家

可以的。

變頻器會引起發電機電壓電流波形的少量畸變,發電機的溫升會快,做好機房通風就行了,波形畸變5%以內是充許的。

變頻器(variable-frequency drive,vfd)是應用變頻技術與微電子技術,通過改變電機工作電源頻率方式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電力控制裝置。變頻器主要由整流(交流變直流)、濾波、逆變(直流變交流)、制動單元、驅動單元、檢測單元微處理單元等組成。變頻器靠內部igbt的開斷來調整輸出電源的電壓和頻率,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其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

隨著工業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變頻器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

3樓:

1、發電機組是將勢能(水電)、化學能(燃煤)等轉換成電能。他的調速裝置是為了調節進入的蒸汽流量,使火力發電機組保持3000轉/分。

2、電動機是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

3、水電機組的調速器最終是控制水輪機的導葉開度,調節進水量,使水電機組保持150轉/分。也不是調節的轉速。

4、變頻調速是通過電子迴路,調節電動機的頻率,從而降低電機的軸的轉速,使與其相連的(驅動的)機械裝置(泵等)的轉速也降低,耗費的功率與實際需要的功率匹配。

5、所以,發電機組與電動機是兩回事,不能使用變頻控制。

4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組是為了能多發電,提高機械能(或熱能)的轉換效率,這就是發電的節能,是節約的機械能、熱能。

變頻調速是用在用電方面,根本是兩回事。

電機轉速要求不能改變,用變頻器還能節能嗎?

5樓:sunny丁凱龍

實際上能不能省電主要是看裝置的執行工況。如果你是滿負荷執行,加不加變頻是一個樣的。但是做同樣的功率,用單相220和三相380v,在電費收取標準上,前者還是比較省錢的(單相220的功率一般比較小,同樣功率的情況下電流比380的大)。

1、 變頻節能:

為了保證生產的可靠性,各種生產機械在設計配用動力驅動時,都留有一定的富餘量。電機不能在滿負荷下執行,除達到動力驅動要求外,多餘的力矩增加了有功功率的消耗,造成電能的浪費,在壓力偏高時,可降低電機的執行速度,使其在恆壓的同時節約電能。

當電機轉速從 n1 變到 n2時,其電機軸功率 (p)的變化關係如下: p2/ p1 = (n2/n1)3 ,由此可見降低電機轉速可得到立方級的節能效果。

2、 動態調整節能:

迅速適應負載變動,供給最大效率電壓。變頻調速器在軟體上設有 5000次/秒的測控輸出功能,始終保持電機的輸出高效率執行。

3、通過變頻自身的v/f功能節電:

在保證電機輸出力矩的情況下,可自動調節v/f曲線。減少電機的輸出力矩,降低輸入電流,達到節能狀態。

4、 變頻自帶軟啟動節能:

在電機全壓啟動時,由於電機的啟動力矩需要,要從電網吸收 7 倍的電機額定電流,而大的啟動電流即浪費電力,對電網的電壓波動損害也很大,增加了線損和變損。採用軟啟動後,啟動電流可從0 -- 電機額定電流,減少了啟動電流對電網的衝擊,節約了電費,也減少了啟動慣性對裝置的大慣量的轉速衝擊,延長了裝置的使用壽命。

5、提高功率因數節能:

電動機由定子繞組和轉子繞組通過電磁作用而產生力矩。繞組由於其感抗作用。對電網而言,阻抗特性呈感性,電機在執行時吸收大量的無功功率,造成功率因數很低。

用變頻節能調速器後,由於其效能已變為: ac-- dc --ac,在整流濾波後,負載特性發生了變化。變頻調速器對電網的阻抗特性呈阻性,功率因數很高,減少了無功損耗 .

6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轉速不變,為何用變頻器呢,難道不能通過變頻控制,降低電機轉速嗎?

還有一種可能是,變頻器只用於控制電機啟動,降低啟動電流,起安全保護作用。

7樓:石頭小

電機轉速不變,是沒有節能效果的。所謂的節能,主要是需要調節轉速時,傳統的調速方式,效率較低,所以選用變頻器。如果轉速不變,反而會增加能量消耗,畢竟變頻器本身也會有損耗。

除非為了啟動時減少衝擊,選用軟起即可,**會更便宜。

8樓:

轉速不變的話 就用不著變頻器 如果是大功率電機的話用星-三角起動就可以了

9樓:

這樣就沒必要了,還看轉速是否是50hz執行,若一直是低於這個頻率是可以節能用

交流電機都可以用變頻器調速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變頻電機才能使用變頻器調速,普通電機是不能用變頻器調速的。

但僅是利用變頻器啟動交流電機,則是可以的。

因為當速度降低時,電動機的通風大大惡化,發熱就厲害,無法繼續工作。

11樓:牽只螞蟻逛大街

當然不是「都」了

變頻器一般普遍適用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

不適合於單相交流電機

12樓:阿贇學長

回答正在努力為你整理資料,請稍等一下哈,親目前中小型變頻器,不少是採用pwm的控制方式。他的載波頻率約為幾千到十幾千赫,這就使得電動機定子繞組要承受很高的電壓上升率,相當於對電動機施加陡度很大的衝擊電壓,使電動機的匝間絕緣承受較為嚴酷的考驗。另外,由pwm變頻器產生的矩形斬波衝擊電壓疊加在電動機執行電壓上,會對電動機對地絕緣構成威脅,對地絕緣在高壓的反覆衝擊下會加速老化。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

阿贇整理資料不容易,希望你能給一個贊支援一下哦更多2條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三相非同步電機都可以

14樓:

你好,這個問題首先要確定你是什麼場合使用,採取怎樣的調速方式

如果你現場不存在低頻執行,你可以選擇普通的非同步電動機,如果是存在低頻執行那建議你還是選擇變頻電機,主要是普通電動機的散熱風扇是與電機主軸相連線的,低頻的時候風機的散熱量下降,隨之電機的散熱就無法保證了。但變頻電機恰恰相反,因為風機是單獨控制的,屬於強迫風冷。即使在低頻下也無影響。

希望對你有幫助。

什麼是變頻調速節能技術?

15樓:江蘇海國審計

1. 變頻調速是通過改變供給電動機的供電頻率,來改變電機的轉速,從而改變負載的轉速 的。我們知道,電機的轉速: n=50f(1-s)/p

其中f為供電頻率,p為電機的極對數,s為滑差。因此,改變f可以改變電機的轉速的。

2. 變頻調速具有效率高、調速範圍寬、精度高、調速平穩、無級變速等優點。

以風機和水泵流體機械來說明轉速與節能的關係,流體機械的轉速變化與其流量、壓力和功率之間的變化有如下的關係:

上述式子中q1、h1、p1分別代表轉速n1時的流量、壓力、功率。

q2、h2、p2、分別代表轉速n2時的流量、壓力、功率。

即流量與轉速的一次方成正比,壓力與轉速的平方成正比,功率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正比。

由此可見,當通過降低轉速以減少流量來達到節流目的時,所消耗的功率將降低很多。例如:當轉速降派到80%時,流量減少到80%,而軸功率卻下降到額定功率的(80%)3≈51%:

若流量需減少到40%,則轉速相應減少到40%,此時軸功率下降到額定功率的(40%)3≈6.4%。

3. 變頻調速器是利用電力半導體器件的通斷工作將工頻電源變換成另一頻率的電能控制裝置。非同步電動機用變頻調速器的原理是將交流順變成直流,平滑濾波後再經過逆變回路,將直流 變成不同頻率的交流電,使電機獲得無極調速所需的電壓、電流和頻率。

4. 變頻器按主電路主要分為電壓型和電流型:電壓型是將電壓源的直流變換為交流的變頻器,直流回路的濾波是電容;電流型是將電流源的直流變換為交流的變頻器,其直流回路的濾波是電感。

參考資料: 江蘇海國節能審計事務****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裝置不需要輸出那麼大功率的時候,通過變頻技術使得輸出功率降下來,以便節約能量。

17樓:海之嘯浪

強烈鄙視樓上的回答者,為了得份亂回答一通。變頻調速就是用控制電壓控制轉速

18樓:朱軍偉朱濤

變頻調速就是控制交流電的頻率來控制速度功率

關於22kw油泵電機改用變頻器控制來達到節能降耗的問題

19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根據您的電機的電流來選擇合適的變頻器就行了,只要變頻器的額定電流大於等於電機的額定電流就可以了,一般是建議放大一檔。比方說,你的電機是22kw的,最好是選用30kw的變頻器。

其次,要明白你的控制方向,比方說,要保持壓力恆定的話,就可以用遠傳壓力錶或者是壓力變送器來實現恆壓力控制,假如時間的變化非常有規律,比方說50秒鐘帶負載,然後70秒空載,如此反覆的話,可以通過程式多段速來控制;如果不是的,那麼,就可以通過外部端子多段速來控制。

您可以自己找本變頻器的使用手冊研究一下,也可以找個做變頻器的,直接跟他講明一下情況,他們也可以幫您出謀劃策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能恆壓控制,比如以液壓系統壓力,讓其保持在一個固定的壓力值上,或者是設定多段速,在空載時執行低速25hz,需要液壓工作時,執行一個可以實現系統要求轉速,比如40或45hz也不一定執行到額定的50hz,如果這樣控制主要就是你的想法能判定工作狀態

21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器的容量應該等於電動機容量或者大一個等級。

你的電機不需要調速,直接連上運轉就行,不用太多設定。

22樓:生活如歌

再加一個壓力錶,採用閉環pid控制

柴油發電機組的油耗,柴油發電機組油耗跟負載的關係?

柴油發電機組的每小時的油耗量可以參考以下來算出柴油發電機組的耗油量 3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6.3公斤 kg 7.8升 l 4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9.45公斤 kg 11.84升 l 50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0.5公斤 kg 13.1升 l 75kw柴油發電機組油耗量 15.7公斤 ...

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是什麼?怎麼辦呢?

導致柴油發電機組漏油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僅供參考 福建亞南電機回答 1 柴油發電專機靜接合面本身質量,屬其主要是由加工裝置本身的精密度及儲存運輸條件決定的。如果裝置精密度高,靜接合面平面度 粗糙度均能達到圖紙設計的要求,且在儲運過程中不出現磕磕碰碰,那靜接合面是完全密封的。反之,就會導致靜接合面密封不...

柴油發電機組的用途主要有哪些,柴油發電機組控制器主要有哪些功能

第一 自備電源。某些用電單位沒有網電 如遠離大陸的海島,偏遠的牧區 農村,荒漠高原的軍營 工作站 雷達站等,就需要配置自備電源。所謂自備電源,就是自發自用的電源,在發電功率不太大的情況下,柴油發電機組往往成為自備電源的首選。第二 備用電源。備用電源也稱應急電源,玉柴發電機組的主要用途是某些用電單位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