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鴻篇鉅製1,意思意相近的成語,與鴻篇鉅製1,3字意思意相近的成語

2022-09-04 09:50:21 字數 1866 閱讀 2592

1樓:匿名使用者

奇珍異寶

張牙舞爪

道聽途說

悽風苦雨

2樓:匿名使用者

奇珍異寶 廢寢忘食

3樓:匿名使用者

1、鴻篇巨帙

hóng piān jù zhì

【解釋】鴻:巨大。形容規模巨集大的著作

【出處】傅增湘《校永樂大典本》:「循是以論,則古來鴻篇巨帙,其沿訛踵繆,而莫從糾勘者,可勝道也。」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形容篇幅長的作品

2、鴻篇鉅製

hóng piān jù zhì

【解釋】鴻:巨,大。形容工程大,功夫深的著作。

【出處】清·皮錫瑞《經學歷史·經學復盛時代》:「今鴻篇鉅製,照耀寰區。」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形容篇幅長的作品。一般作主語、賓語、兼語。

3、鴻篇鉅制

hóng piān jù zhì

【解釋】①傑作。敬稱他人的作品。②規模巨集大的著作。

【出處】清·葉遷琯《吹網錄·魏太和銅熨人款識》:「觀察所徵鴻篇鉅制已多。」

4、鴻篇巨著

hóng piān jù zhe

【解釋】①傑作。敬稱他人的作品。②規模巨集大的著作。同「鴻篇鉅制」。

5、鴻篇鉅著

hóng piān jù zhù

【解釋】指規模巨集大的著作。同「鴻篇鉅制②」。

【出處】柯靈《香雪海·散文——文學的輕騎隊》:「我們這時代是產生鴻篇鉅著的時代,是產生詩的時代,也是產生絢爛多采、爭妍鬥勝的散文的時代。」

鴻篇鉅製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鴻篇鉅製hóng piān jù zhì

[釋義] 鴻:巨;大。指大篇幅的巨型著作。

[語出]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四者(按:此處係指經、史、子、集)之中;各為門戶;古今鴻鉅(同「巨」);罕得二三。」

[正音] 篇;不能讀作「piáo」。

[辨形] 鴻;不能寫作「巨集」;篇;不能寫作「富」。

[近義] 鉅製鴻篇 鴻篇鉅著

[反義] 片言隻語 言簡意賅

[用法] 用來形容篇幅長的作品。一般作主語、賓語、兼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李自成》是一部描寫明末農民起義的~。

②那時候;~如《世界文學》和《世界文選》之類;還沒有誕生。

第一、三兩個字意思相近的成語

5樓:咸陽猛驢

改天換地;風吹雨打;標新立異;推陳出新;吃裡扒外;心馳神往;疾風驟雨;龍飛鳳舞;風馳電掣;不三不四;不疼不癢;眉來眼去;笑逐顏開;開天闢地;濃妝豔抹;如花似玉;如醉如痴;

6樓:匿名使用者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東成西就、南轅北轍、承上啟下、承前啟後、東倒西歪、東拉西扯、東張西望、

一,三兩字意思相近,還有其他成語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秋 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省 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

一問三不知 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一隅三反 從一件事物的情況、道理類推而知道許多事物的情況、道理。

一倡三嘆 指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一、三兩個字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與廣為人知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看」意思相近的成語

婦孺皆知 家喻戶曉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內 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容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

與破釜沉舟相近的成語是,與破釜沉舟意思相近的成語

醉西遊答題活動,題目 破釜沉舟 這個成語說的是哪個歷史人物正確答案是項羽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與破釜沉舟意思相近的成語 破釜沉舟近義詞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p f ch n zh u 釋義 釜 古代的一種鍋 舟 船。砸碎鍋子 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語出 明 陳孝逸 與羅杓庵書 秋間姑且破...

與勇奪第一意思相近的成語,與第一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獨佔鰲頭 拼音 d zh n o t u 解釋 鰲頭 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出處 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 楔子 殿前曾獻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示例 一戰勝群賢,高選。明 謝讜 四喜記 鄉薦榮歡 近義詞 超群絕倫 鶴立雞群 獨一無二...